所在位置:首页 > 清风观澜 > 文化 >正文

一封家书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     日期:2021-07-23 08:28:25    

  小王村支部书记王万春到县城看望王水仔。王水仔是小王村人,之前一直在市里工作,不久前派到县里担任副县长。

  王万春跟王水仔是发小,交情不薄。两人找了家小馆子,以茶代酒,边吃边聊天。聊到小王村的人和事,王万春察觉到,王水仔眉目之间显出忧烦来,遂问之,王水仔说,自从到县里工作,经常有村里乡亲找他办事,但有些事不能办,办了违反原则。王万春说,不能办坚决不办,你可是小王村出来的,是我们的骄傲,千万不能栽跟头。王水仔点点头,当年我家穷,乡里乡亲帮衬不少,尤其是老斤叔,对我可算有恩。老斤叔也找你了?王万春有些意外。老斤叔是出了名的“老古董”,凡事不求人。早年老斤叔曾在乡传达室工作,王水仔在乡中学念书,跟着老斤叔吃住三年。眼下,老斤叔的儿子想承建排污管网项目,让王水仔跟乡里招呼一声。王万春心想,老斤叔有事相求,怪不得王水仔忧心忡忡的。此时,王万春的眉头也皱了起来,想了想说,水仔,这事我来想想办法。你有什么办法?王水仔问。我相信,乡亲们都是讲道理的,老斤叔也是。听王万春这么说,王水仔感觉轻松了一些。

  王万春回到村里,并没有去找老斤叔,他怕贸然说事,有损老人的面子。王万春坐在办公室,欲寻觅一个万全之策时,村宣传委员拿来一份通知,号召大家组织开展“学习党史,诵读红色家书”活动。王万春灵机一动,便有了主意,随即交代如此这般落实活动事宜……

  活动在小戏台举行,党员和村民围得满满当当。老斤叔是党员,自然也到了场。王万春登台主持,然后是村干部和几个年轻党员,逐一上台诵读红色家书。家书都是革命先烈写给父母、妻儿的书信,有的还是临别遗信。台上诵读者声情并茂,饱含对烈士的崇高敬意,台下的党员和村民,一个个都屏息静听,聚精会神。

  活动持续了个把小时,诵读者悉数登台。诵读结束后,自然应该王万春讲话。王万春说,刚才大家诵读、聆听了革命烈士的家书,精神受到洗礼。其实,我们小王村,也有一位长辈,年轻时参加了革命,多次立功。后来,他还担任了我们县的县委书记。那时交通不便,与家人联系主要靠书信。我手上还保留了一封他写给哥哥的信,借这个机会,我想将这封信读给大家听。

  王万春说的是谁?台下大家议论纷纷。

  王万春示意大家安静,接着说,想必大家都猜出来了,我所说的就是王富贵,老斤叔的二爷。说罢,王万春走到老斤叔的身边,俯身说,老斤叔,请您移步上台,亲自给大家读读吧。老斤叔忙不迭地推辞说,不行、不行,我老了,不行了。王万春笑着说,老斤叔,这可是您二爷写给您爷爷的信,您读最合适,大家说是不是?于是大家齐刷刷地鼓掌。这下,由不得老斤叔不登台念信了。

  “……大哥,感谢你送我参加革命,解放全中国、为老百姓谋幸福,这正与我的信仰相契合……大哥信中提到侄儿工作一事,我作为县委书记,虽能安排,但我不能这么做……大哥是个明理人,一定能理解弟弟的。希望侄儿多读书,即便在家做个农民也是好的,也是为国家建设出力……”

  读着读着,老斤叔的声音渐渐低了下来,后边几句,几近无声。念毕,老斤叔神情凝重,低着头,一声不吭地走下台。大家不明就里,台下又是一片议论。

  王万春心中窃喜,又说了几句,宣布活动圆满结束。

  王万春回到家,老斤叔已守在院子门口,如做错事的孩子般嗫嚅着说,万春,你跟水仔说一声,那事……就算了。王万春问,老斤叔,您说的是什么事啊?老斤叔怒目圆睁,你这小子,跟我装傻,皮紧了吧。扬手作势要打。王万春躲过一旁,偷偷笑出了声……

  (作者单位:江西省上饶市纪委监委)


附件:

      主办单位:中共广东省纪律检查委员会 广东省监察委员会

      合作单位:南方新闻网

      粤ICP备10233762号

      nyqfw@gd.gov.cn

      投稿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