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清风观澜 > 文化 >正文

春风十里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     日期:2021-08-06 08:16:29    

  月底统计工资的时候,公司财务科的孙娟忽然发现铲车的费用有些异常,与往常相比,多了不少。孙娟打电话问经理,是不是统计错了。经理说,没错。孙娟不便追问下去,便给铲车司机幸福打电话查询,问他七月份的出勤。幸福说20天。

  开一天铲车300块钱,20天应该是6000块钱。怎么多给了两万?孙娟又询问经理。经理说7月20日这天,有人开铲车。孙娟给搞糊涂了,他找到幸福问情况。幸福说20日这天下暴雨,他没出车,车钥匙一直在他那里。但他发现铲车被人开过,直接连线打火启动。

  私自开车不但没有受处罚,还被支付了两万元的费用,这就有点奇了怪。幸福坐不住了,不顾孙娟的阻拦,径直去敲经理办公室的门。

  见了经理,幸福开门见山:“经理,开一天铲车多少钱?”

  “300块啊,一直以来都是执行这个标准。怎么啦?”经理云里雾里,想着,幸福是个实在的孩子,从未找过他,今天可是有点奇怪了。

  幸福说:“我开铲车4年了,给咱公司做了多少贡献?”

  经理愣了一下,说:“贡献当然大啦,我一时都算不清呢。”

  幸福掰着手指头,说:“我可记得一清二楚,泰明大厦,康庄大路,月亮湾小区,连心桥……这些工程我一个不落一天没少全都参与了。”

  “是的,是的。军功章有大家的一半,更有你的一半。”经理笑呵呵地说道。

  “经理,我可没开玩笑。”幸福有点生气了,“我想知道,20日这天铲车谁开了?”

  “不知道啊,听瞧见的人说好像是咱们公司附近‘春风’快递公司员工,说是着急想借车,一时找不到人,他的背心后面有‘春风十里’几个字。”

  “就因为这几个字您给他两万块钱?他给咱公司做了多大的贡献?”幸福冷冷一笑,气呼呼地问道。

  经理恍然大悟,忙说:“对不起,我没给财务说明白。”说罢,就给孙娟打电话,让她来办公室一趟。

  放下电话,经理对幸福说:“换一个角度讲,这台铲车自打购进以来,7月20日那一天的贡献最大。”

  幸福挠着头,一时想不明白。

  “因为它救了50个人的命!”随后,经理给幸福讲了那天惊心动魄的一幕:山洪暴发,一辆载有50人的大巴车被阻路上,随时有被冲走的危险。紧急关头,在公司院内避雨的“春风十里”开上铲车,冒着生命危险,每次10人,历时两个多小时把大巴车上的人全部转移。

  幸福目瞪口呆。

  经理说:“这两万是奖给‘春风十里’的。你说该不该?”

  幸福说:“经理,这个月的工资我也不要了,都给人家!”

  “那可不行,你还要养家糊口的……”

  后来,公司找到了“春风十里”。但“春风十里”没要他们的奖励。他笑着说:“正巧我会开铲车,举手之劳。我相信,凡是有良心的人,遇到了都会这么做。”

  (作者单位:河南省巩义市纪委监委)


附件:

      主办单位:中共广东省纪律检查委员会 广东省监察委员会

      合作单位:南方新闻网

      粤ICP备10233762号

      nyqfw@gd.gov.cn

      投稿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