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清风观澜 > 文化 >正文

底气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     日期:2021-09-10 08:33:07    

  包忠诚在县审计局工作,简单说,就是搞财务审计的。在大学里,他学的就是这个专业。

  财务审计嘛,说难也难,说易也易,只要你认真,较真,就没有发现不了的问题。包忠诚呢,恰恰是一个既认真又较真的人。前年,县委巡察组要一个懂财务审计的人,就把他抽调去了。

  县委这次算是抽调对了人,包忠诚去巡察组不久,就根据财务上的问题,挖出了一个贪腐窝案。

  包忠诚出名了,有人夸他是审计包公,也有人骂他是瘟神。

  别人夸也好,骂也罢,都不能改变包忠诚的工作态度。包忠诚认为,审计人就像啄木鸟,生来就是捉虫子的,不然,就是失职。正因为这一点,一些问题单位对他避之唯恐不及。

  怕鬼的偏会遇上鬼。可怕鬼的人鬼点子多,总会想出一些鬼办法来。比如,进驻之前,请人给他打招呼,进驻之后,又用言语奉承,说他是钦差大臣,要他多多指导,当然,还要多多关照。包忠诚一听这些肉麻的话,身上就起鸡皮疙瘩。这是明里的,暗地里,他们还会来点“小动作”,偷偷给他的公文包里,塞一条好烟,有胆大的,还会塞一个红包。

  包忠诚心里清楚,他们无非是想通过套近乎,让他“高抬贵手”。但这个做法,包忠诚很反感。除了工作规定和纪律要求,他还有做人的底线呢。包忠诚认为,他们这样做,是对他人格的不尊重,自然是不会买账的。

  巡察工作分轮次进行,每个轮次进驻的单位,都是由县委研究确定的。包忠诚他们这个轮次进驻的单位是县农业农村局。得知消息后,包忠诚有些犹豫,因为,他跟农业农村局现任局长李明有“过节”。

  三年前,包忠诚他们局长荣升,县里决定,在局内提拔一名副局长接任。包忠诚作为第一副局长,有资历也有能力,是当然的人选,县委组织部考察时,民主测评他票数最高。大家都认为,包忠诚升任局长,是板上钉钉,十拿九稳,没想到,最后提拔的,却是另一名副局长。

  当时,有传言说包忠诚太老实,不找关系不送礼,被考察组做手脚了。而那次带队考察的,就是李明。那时,李明在县委组织部工作。

  包忠诚没当上局长,心里虽说有点不是滋味,但并不相信私下那些传言,也没有怨李明,毕竟提拔一名局长,要县委常委会研究决定。可接到进驻农业农村局巡察的任务后,包忠诚还是有顾虑,怕查出问题后,别人会说他公报私仇。

  包忠诚把自己的顾虑跟领导说了。领导说,我们相信你。领导把话说到了这个份上,包忠诚还能说什么呢。

  让包忠诚意外的是,从接到进驻农业农村局巡察的任务,到巡察结束,前后两个多月的时间,他没有接到一个打招呼的电话,而且,整个巡察期间,农业农村局秩序井然,所有工作人员,该做什么做什么,没有人打探巡察情况。局长李明呢,除了进驻当天的见面会上,对巡察组的同志表示了欢迎,并表态说,将全力配合巡察组的工作,之后,再没有说过一句套近乎的话,更没有一丁点的“表示”。

  包忠诚很欣赏李明这种态度,但欣赏之余,也有些思考,是不是因为当年考察的事,李明有顾虑?包忠诚在心里说,如果是这样,就大可不必,莫说那个事不知真假,就算是真的,我也不会把个人的恩怨带到工作中去。我的原则是,不放过任何问题,也不刁难任何人。

  包忠诚像在其他单位审查一样,对农业农村局的财务账进行了认真审查。账审查完了,包忠诚松了一口气。因为,农业农村局的账目很规范,每张发票要素齐全,每笔资金流向明确,没有违规发放,也没有乱开支。

  包忠诚想,看来是自己误解了李明。李明之所以那样做,不是因为别的,而是因为他正直、有底气。包忠诚喜欢有底气的人。

  (作者单位:湖北省黄冈市浠水县纪委监委)


附件:

      主办单位:中共广东省纪律检查委员会 广东省监察委员会

      合作单位:南方新闻网

      粤ICP备10233762号

      nyqfw@gd.gov.cn

      投稿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