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清风观澜 > 文化 >正文

道歉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     日期:2022-05-13 08:54:29    

  老石回头再进超市仅仅为给女儿买包泡泡糖。妻女刚来城里,老石总想多给她们些。也是,自己常年在外打工,亏欠她们娘儿俩的太多了。

  “请把包存在柜子里!”超市入口服务员冲老石喊道。老石左右看了下,发现人家是喊自己,就将手里的袋子放入柜子里,关上门拿上了钥匙。

  防贼呢!老石转念一想,自己刚买的东西要是拎进去,出来还真的说不清了。

  老石给女儿选了包泡泡糖,又给妻子拿了包麻婆饼,便去结账。

  “三十块零八毛!”收银员头也不抬地说。

  老石掏出三十块钱,又掏出一块零钱,放在收银员旁边,他在等着收银员找他两毛钱。收银员抬头看了眼面前的钱,顿时目光像长了刺,脸上不动声色地说:“还差十块!”

  老石眼睛一瞪,自己明明是放了三张十块的票子。收银员瞥了他一眼,指着台上的钱说:“钱还能长翅膀飞了不成?”老石想发作却泄了气,眼前确实只放着两张十块的票子。可能是自己只掏了二十块?老石道歉,尽管有些不自然。眼看着身后等待结账的队伍越来越长,老石赶忙又掏出一张十块钱,收银员拿过钱,面无表情,心里仿佛在说:装什么装,我要是大意点,这十块钱还不得自己补。

  老石拎着东西走出超市,他没觉得这是个事。

  过了两天,老石又来到超市,妻子让他买些芝麻,要亲手给老石做麻婆饼吃。可是,再买单时,又出事了!老石这回没等服务员提示便将手里的空袋子存进了柜子,付钱时他用手机支付。可是,万万没想到,当老石转身准备离去时,被收银员叫住了。

  “怎么了?”老石抖抖身上的衣服,自己浑身上下干干净净。他心想手机支付不会少给钱了吧。收银员将老石叫到跟前,举着手机说让老石看。这一举动引起了周围人的注意,人们用异样的目光盯着老石,老石感觉浑身不自在。

  “那天,那十块钱,我真不是故意的。”老石脸上发烧。

  对,不是故意的!收银员笑了,说:“你自己看看。”说着打开手机里一段视频。老石脖子像鸭子似的伸向收银员手里的手机:这是那天自己买泡泡糖和麻婆饼的图像。周围的人们挤在老石背后睁大眼睛盯着手机。老石一脸茫然,不知道视频里自己会出怎样的丑。这时,背后的人一句话让他惊讶:好人哩!

  收银员收回手机,对着老石深深躬下身。老石有些纳闷,他还没看清视频里自己到底做过什么。当收银员将十块钱递到面前时,老石才有些明白,那天自己拿出的是三张十块的票子。看着收银员诚恳的笑脸,老石接过钱。

  原来,那天下班时,收银员整理钱柜后发现柜子背面的地上有张十块钱。她感觉出了些问题,忙跑到监控室查看了监控,发现老石掏出的确实是三张十块的票子,在她去拿之前,风将其中一张吹到了柜子的缝隙里。收银员心里一紧:不能冤枉了人家!尽管只有十块钱,但这关系着一个人的尊严。收银员将这段监控视频转到自己的手机里,直到老石再次走入超市……

  (河南省洛阳市偃师区纪委监委 马国雄

附件:

      主办单位:中共广东省纪律检查委员会 广东省监察委员会

      合作单位:南方新闻网

      粤ICP备10233762号

      nyqfw@gd.gov.cn

      投稿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