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清风观澜 > 文化 >正文

信任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     日期:2022-05-20 08:53:23    

  早上起来,女人发现厨房的水管又漏水了。这套小两居是父母留下的福利房,还是唐山大地震那一年建的简易楼,有年头了,不是这儿坏了就是那儿漏了。宿舍楼没有物业,女人手机里存了附近一家小装修公司的电话号码,每次有事就找装修工人来凑合修补一下。

  女人单身,在农贸市场租了个摊位卖菜。没有男人,家里有什么事都得自己扛着。得,今天的生意又泡汤了。女人顾不上吃早饭,先用墩布把厨房地上的积水擦了一下,就给装修公司打了电话,请他们快点派人过来。

  十几分钟后,有人敲门。打开门,门外站着一个小伙子,长得斯斯文文的,衣服也是干干净净的。

  小伙子很快就发现了问题。下水管用的年头长了,靠近地面部分被腐蚀了,正一点一点往外渗水呢。没别的办法,只能用防水砂浆把下水管下部糊起来。小伙子有经验,随身带着各种工具和材料,谈好价钱,便干了起来。

  趁这工夫,女人吃起了早饭。这时手机响了。是快递小哥让她下楼取件。女人跟小伙子说了一声,就出门了。

  当她给快递员付费的时候,女人心里突然咯噔一下:

  哎呀,昨天回家累了,卖菜的五百块钱还装在袋子里,随手就放在桌上了,不会有事吧?

  女人暗自责怪自己粗心,拿着快递件急急上了楼,打开门第一眼就往桌上瞧去。谢天谢地!装钱的袋子还在桌上放着。再看看小伙子,仍然在认真干活,看不出一点异样。

  女人不禁为自己的多疑而自责,也许是为了补偿吧,她用一次性纸杯倒了一杯热水,给小伙子送过去。“师傅,歇会儿喝口水吧。”

  小伙子显然没受到过这种待遇,竟然有点慌乱了。

  “啊,不……不用,干完活再说。谢谢大姐。”

  女人看见小伙子白净的脸,竟然有点红了,鼻尖上渗出了细细的汗珠。还挺腼腆呢。女人心里说。她把水杯放在灶台上,回到客厅接着看电视去了。

  终于修完了。女人看小伙子出了一头汗,原本干净的衣服也脏了,心里越发歉疚,主动加了一百块,谁知小伙子却坚持不收。一推再推,最后才勉强收下,千恩万谢地出门去了。

  送走装修工人,女人准备把厨房打扫一下。这时,她的手机“叮”地响了一声。有短信。女人拿起一看,是一个陌生号码发来的:

  “大姐您好!您的钱放在门缝里了。谢谢您的善良和信任!对不起!”

  “这孩子,怎么这么犟呢?”女人嘀咕着打开门一看,愣了。

  大门下面,塞着一团卷着的纸币,一数正好五百块钱。再看看桌上装钱的袋子,女人似乎明白了什么……

附件:

      主办单位:中共广东省纪律检查委员会 广东省监察委员会

      合作单位:南方新闻网

      粤ICP备10233762号

      nyqfw@gd.gov.cn

      投稿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