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清风观澜 > 文化 >正文

家有平凡英雄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     日期:2022-05-27 08:21:18    

  一向按时体检、坚持锻炼、身体倍儿棒的父亲病了。

  那天接到母亲电话,听她慌张述说着父亲的胃镜检查结果,我竟一时语塞,愣了半天神儿。

  见医生、找专家……一系列操作之后,我和妹妹商议决定,立即带上父母去市里最好的医院,争取在最短时间内进行治疗。

  那天手术完毕已是傍晚,父亲被送进了ICU。那晚下着大雨,气温骤降,我们并排坐在长椅上,簇拥着,腿上搭条毯子,在ICU门外坐了一宿。大厅里到处都是人,坐着的、躺着的、绕圈走的……满心牵挂和忐忑的家属,谁也不肯睡去。

  那个夜晚,出奇的安静,满满当当的大厅,静得可以听到心跳声。凌晨时分,我突然醒来,头脑时而昏昏沉沉,时而极度清醒,思绪纷飞。

  小时候家里没暖气,除夕晚上全家一起看春晚,腿上也是这样盖着毯子,一家人相互依偎着要守岁。记忆里除夕夜守岁好像从未成功过,都是不知何时被父母抱回卧室睡去了。此情此景,似曾相识,但气氛却截然不同。

  第二天一早,ICU大门打开了,医生推着轮椅走出来。轮椅上是穿着病号服、满身插着管子、打着点滴的父亲,见到我们那一刻,他竟然使出浑身力气冲着我们调皮地比了一个耶!

  老爸呀!都啥时候了,您还是那个善良勇敢、乐观坚强的老爸!

  母亲一个箭步冲上前去,紧紧握住了父亲的手。那一瞬,我鼻子一酸,差点掉下泪来。

  打记事儿起,父亲就是个“钢铁侠”。无论遇到啥大风大浪,碰到啥急事难事,他好像从没发愁过,家里的重活累活他担着,苦差事麻烦事他扛着,天塌下来好像他也能顶。

  家风是家族传承之根本,也是家庭立足之基石。小说《人世间》中写道:如果说人类只不过是地球上的一个物种,那么这一物种的进化方向只有一个,便是向善。善即是美,善即是优,人与人的竞争,所竞善也。优胜劣汰,也必是善者优胜。父母要给予下一代善的基因,最好的方法就是从自身做起,就像周家父母一样,一心向善,用自身的行动去影响儿女,把福报传给子孙后代。

  “参天之木,必有其根;怀山之水,必有其源。”现在想来,正是父亲的乐观向上、坚韧担当和母亲的慈爱温暖、舐犊情深,也正是他们一辈子与人为善、宽厚正直的处世方式,给了我们温暖的生命底色。就是那些“贪念是祸,吃亏是福”“勿以善小而不为,勿以恶小而为之”“多做好事,终有好事”的碎碎念,内化成珍贵的传家之宝,在我们的生命中取之不尽,用之不竭……

  推着父亲,走在通往病房长长的过道上,听着医生好好休养的叮嘱,我不禁想起父亲说过的话:真正的人世间应该就是这样,那些我们曾经战胜过的苦难、用心经历的人和事,最终都会变成生生不息的蓬勃力量、熠熠生辉的光,照亮未来的路。

  “平凡的我们一身雨雪风霜不问去哪,随四季枯荣依然迎风歌唱……一生向阳,在这片土壤,随万物生长……”听着电视剧《人世间》的主题曲,我突然觉得,父亲就是个有情、有义、有责任、有担当的平凡英雄。


附件:

      主办单位:中共广东省纪律检查委员会 广东省监察委员会

      合作单位:南方新闻网

      粤ICP备10233762号

      nyqfw@gd.gov.cn

      投稿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