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清风观澜 > 文化 >正文

预则立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     日期:2022-07-29 11:05:06    

  凡事预则立,不预则废。这句话常学常新,常践常得,常悟常进。

  “预”是预先,指事先作好计划或准备;“立”是成就;“废”是败坏。不论做什么事,事先有准备,就能得到成功,不然就会失败。做好“预”的文章,并非易事,需要具备较强的综合素质,特别是需要预见和远见。

  “不谋万事者,不足谋一时;不谋全局者,不足谋一域。”在工作生活中,长远与短期、全局与局部,是不可能截然分开的,对不同的人来说,差别仅在于程度不同。有人认为,预见和远见是属于领导者的选项,这显然有失偏颇。奋进新征程,建功新时代,每个人都可以也应该拥有预见和远见,只不过,领导者更需要而已。

  预见,是对未来的探知、判断能力,是使即将发生、必将发生的事件能够处在控制之中,而不是被事件所左右。毛泽东同志指出:“没有预见就没有领导,没有领导就没有胜利。因此,可以说没有预见就没有一切。”做任何事,科学预判、谋定后动,是成功之首要与基石。唯物辩证法认为,矛盾是事物发展的根本动力。在实践中,人们在不断解决矛盾中推动事业向前发展。而能否解决好矛盾,非常重要的一个方面,就是有没有预见,能不能科学把握事物发展总体趋势和方向。任何矛盾不会凭空而来,都有一个发生、发展的过程,见微知著、洞察先机,就显得十分重要。善于练就松风一起知虎来、一叶落知天下秋的见微知著能力,对潜在风险、未来方向、发展趋势有一个较为清晰的科学预判,才能确保在前进中有明确的方向感和充分的信心。

  远见,更强调看得长远。登高方能望远,而要站得高,必须坚持用党的科学理论武装头脑,还必须在学用哲学、深入调查研究上下一番苦功夫、实功夫。陈云同志主张领导干部要拿出一定时间“踱方步”,考虑战略性的问题。“踱方步”,是指人的一种思考和沉静状态,静学深思,淡泊名利,善于谋略。看得长远,有时候得“跳出来”,“不识庐山真面目,只缘身在此山中”。有一次,陈云同志市场调研时,在一间只有5平方米的杂货铺看老板如何忙活生意,却发现有个戴瓜皮帽的人总是拿着水烟袋坐在后头抽。陈云同志后来说,这个人是在思考进什么货,出什么货,该给顾客准备点什么东西。他认为,需要有这种戴瓜皮帽、拿水烟袋的人,能够站在较远的地方去看全局。

  有的放矢、踏踏实实地做好预备工作,也是非常重要的。不打无准备之仗。充分的准备工作是我们做任何事情的前提,是一切事情成功的坚强后盾。否则,无论是日常工作,还是创新探索,败多成少。做好预备工作,在做好统筹谋划的基础上,需要不怕艰苦,不怕繁琐,力求精准,留有余量,有时候甚至还要搞几个来回,才能真正落实落细落地。如果说,预见和远见是智慧的体现,预备则是力行的体现,只有两者有机结合,才能发挥出更大的效能。(麟泉


附件:

      主办单位:中共广东省纪律检查委员会 广东省监察委员会

      合作单位:南方新闻网

      粤ICP备10233762号

      nyqfw@gd.gov.cn

      投稿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