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清风观澜 > 文化 >正文

志不强者智不达 言不信者行不果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     日期:2022-08-12 08:36:41    

  “志不强者智不达,言不信者行不果。”我们党在内忧外患中诞生、在历经磨难中成长、在攻坚克难中壮大,锤炼了不畏强敌、不惧风险、敢于斗争、敢于胜利的风骨和品质。为了肩负历史重任,为了党和人民事业,无论敌人如何强大、道路如何艰险、挑战如何严峻,党总是绝不畏惧、绝不退缩,不怕牺牲、百折不挠。

  ———2021年11月11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第二次全体会议上的讲话(《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四卷)

  “志不强者智不达,言不信者行不果”出自《墨子·修身》,意即意志不坚定的人,才智也不会通达;不讲信用的人,行动也不会有结果。

  “志不强者智不达”,强调了坚定意志的重要性。“古之立大事者,不惟有超世之才,亦必有坚忍不拔之志。”意志坚强的人为了达到目标可以经受挫折、挥开阻挠、排除障碍,义无反顾大步向前,在此过程中自身的智慧也会发挥出来。中华民族自古以来就崇尚“志”,女娲补天、大禹治水、精卫填海、愚公移山等寓言故事,诠释的就是矢志不移、历经磨难而不垮的坚强意志。“有匪君子,如切如磋,如琢如磨”,古人向玉石学习切磋琢磨、锲而不舍;“不经一番寒彻骨,怎得梅花扑鼻香”,向梅花学习在冰天雪地中不改清香远溢、内质芬芳;“野火烧不尽,春风吹又生”,向原上草学习生生不息、绵绵不绝;“笋因落箨方成竹,鱼为奔波始化龙”,向翠竹学习如何剥尽苦难的层层外衣,实现内劲顽强地节节高升……在一次次应对风险挑战考验中,中华儿女形成了迎难而上、坚不可摧的风骨和品质,以百折不挠的奋斗书写了伟大历史。

  “言不信者行不果”,强调了诚信的重要性。人们常用“一诺千金”来衡量信的价值,其实何止千金,在中国人的观念里,信是为人立世的基点。《论语》说:“人而无信,不知其可也。”对国家来说,“信,国之宝也”,信用是国家的重宝。因此当子贡向孔子请教治国之道时,孔子说:“足食,足兵,民信之矣”,他认为充足粮食、充足兵力、人民能信任政府,这就是治国理政之要。子贡再问,这三者中必须去掉一项,能去掉哪个?孔子答:“去兵”。子贡又问,若还要去掉一项,能放弃哪一方面?孔子答:“去食。自古皆有死,民无信不立。”可见,在孔子的治国理念中,在迫不得已时,一个国家可以吃不饱饭、可以没有武器,唯独不能失去人民的信任。国之信,重九鼎。对内,民无信不立;对外,国无信不威。

  中华民族一诺千金、言而有信的坦荡之行,为了践诺而百折不挠、攻坚克难的民族志气,贯穿了悠久历史,鼓舞和激励中国共产党和中国人民坚定前行。

  从诞生之日起,中国共产党就以为民族求解放、为人民谋幸福为己任。“我志愿加入中国共产党”,这句铿锵誓言,让一代代共产党人前赴后继;“为共产主义奋斗终身”,这句庄严承诺,百年来一直在神州大地回响。

  “英特纳雄耐尔,就一定要实现!”相信真理的瞿秋白,哼唱着自己翻译的《国际歌》从容赴死,微笑饮弹;长征路上,血战湘江,重伤被俘的红34师师长陈树湘,撕开腹部伤口,绞断肠子,壮烈牺牲;抗美援朝,鏖战长津湖,战士们埋伏在零下40摄氏度的严寒中,冻死后仍保持随时准备冲锋的姿态;“两弹一星”元勋郭永怀乘坐的飞机失事,机毁人亡的瞬间,他仍不忘和警卫员一起用身体护住机密文件……

  在内忧外患中诞生、在历经磨难中成长、在攻坚克难中壮大,中国共产党人以愚公移山的坚定、精卫填海的奉献,带领中国人民走出了一条险峻而壮丽、艰辛而宽广的中国道路。

  “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是我们对全国人民的庄严承诺,必须实现,而且必须全面实现,没有任何讨价还价的余地。”

  为了这个承诺,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团结带领全党全国各族人民,把脱贫攻坚摆在治国理政突出位置,采取了许多具有原创性、独特性的重大举措,组织实施了人类历史上规模最大、力度最强的脱贫攻坚战。

  脱贫有多难,这片热土上的人就有多拼。在这场改变命运的斗争中,党和人民迎难而上、知难而进,披荆斩棘、栉风沐雨,如期夺取脱贫攻坚战全面胜利,在中华大地上全面建成了小康社会。从华北平原到西南边陲,从大别山区到秦巴腹地,从土家苗寨到雪域高原,乡亲们的日子越过越红火,脸上的笑容越来越灿烂。

  世界上怕就怕“认真”二字,共产党就最讲认真。历经百年风雨,我们党能够始终赢得人民群众的信任拥护,最根本的就在于始终坚守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的初心和使命,言出必行、重信践诺、说到做到、不打折扣。上下同欲者胜。我们党有9600多万党员和490多万个基层党组织,只要始终守初心、担使命,那就无坚不摧;只要始终言出必行、矢志奋斗,那就永远年轻。(郝思斯)

附件:

      主办单位:中共广东省纪律检查委员会 广东省监察委员会

      合作单位:南方新闻网

      粤ICP备10233762号

      nyqfw@gd.gov.cn

      投稿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