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清风观澜 > 文化 >正文

改变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     日期:2022-09-16 08:21:38    

  那是一个周六,吃过早饭,县长正准备去拆迁工地看看。临行时,母亲突然感到一阵头晕,县长立刻打电话让司机来接母亲去医院。

  车子很快到了家门口,县长母亲死活不肯上车,“儿呀,用公车带我看病,传出去,影响可不好。”

  县长没办法,只好跑到街上打了一辆出租车,送母亲到了医院。

  见县长的母亲病了,医院大大小小好几个领导立即围了上来,跑前忙后。相关检查做完,结果只是低血糖,并无大碍。

  时钟指向中午12点,院长见时机来临,准备好好招待县长和他的母亲。县长的母亲得知后,怎么也不肯接受。县长拗不过母亲,只好连声道谢后离开,带母亲来到一家小餐馆。

  “稀客,稀客,今天吹的什么风?县长到我们小店来吃饭!”老板娘意味深长地说。

  县长笑笑,没有回答。简单要了两个菜,三下五除二就吃好了。母亲见状,找借口说吃不下,起身要走。

  “像今天这样自掏腰包,明明白白吃饭的时候,不多吧?”老板娘伶牙俐齿。

  县长没有吭声,匆匆结账,带着母亲离开了。

  当晚,母亲语重心长和儿子促膝长谈。“今天不是给妈看病,反是给妈添了心病,让我为你的工作担忧。”“俗话说,百姓心中有杆秤。群众是一面镜子,今天遇到的事,你可要反思啊。”“你的位子是组织和群众给的,你要对得起手中的权力……”

  那一夜,县长反思了很久。

  几年后,清明时节,县长陪母亲回家祭祖。母亲提议提前下车,一来可以散散步锻炼身体,二来可以借机进行走访,听听民意。县长顺从。

  “快看,那个人像县长,和电视里的一模一样。”“没错,就是县长,他为咱老百姓办了不少事……”没走几步,路边群众便议论起来。

  看到县长母子俩,刚从田间回来的腿脚有残疾的单身汉李三小,三步并作两步地走上前,双手作揖:“县长啊,我的户口已经解决了,你还叮嘱镇村干部帮我解决低保和看病吃药的问题,我一辈子也忘不了你这恩情啊。”

  “应该的,这是我的职责和义务。”告别李三小,县长母子俩继续往家走,和沿路的乡亲们逐一打着招呼。

  听说县长回家祭祖,“草莓大王”沈明夫妇在村头早早等候着。一见县长,就将两袋红彤彤的草莓递了过来,“县长,要不是你牵线搭桥,我们哪会想起来种植草莓。要不是你多年的资助,我们的三个孩子哪能都大学毕业。快收下吧,自家地里产的,这是我们的一点心意。”见夫妇二人如此真诚,县长不好谢绝,便花钱买了两袋回去。

  一路上,县长的母亲无话,却始终笑逐颜开。(刘向前

附件:

      主办单位:中共广东省纪律检查委员会 广东省监察委员会

      合作单位:南方新闻网

      粤ICP备10233762号

      nyqfw@gd.gov.cn

      投稿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