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清风观澜 > 文化 >正文

求阙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     日期:2023-02-03 08:35:20    

  朋友书房里挂一条幅,上书“求阙”二字。题款上方一行小字注曰:“阙者,缺也。世间事,皆祸福相倚、顺逆相随、圆缺相生。唯时察己‘缺’,方能‘圆’矣!”

  无论从哲学上讲,还是从现实中看,理想意义上的圆满是不存在的。从宇宙看我们的地球美妙无比,它也是近于椭圆形。就算十五的月亮最圆,也是月盈则亏,“方其圆时,即其缺时”,难怪引发诗人“月有阴晴圆缺,此事古难全”的感慨。殊不知,不圆满是生活的一种常态。

  追求圆满,追求极限,或许是人的一种本能。上进心、好胜心、不甘人后,正是受了这一本能的驱使,成为助人成功的动力。然而这一本能的自身,也不可逃遁地被一定的“极限”制约,一旦逾越,初始的求全之愿、求美之心就会变味。

  正所谓,“月满则亏,水满则溢”,世事人情亦有盛极必衰、否极泰来之理。无论做人还是做事,不要追求一时的“万紫千红”,只有一步一个脚印辛勤耕耘,才能成就更好的人生。

  鲁迅有言:“人们到了失去余裕心,或不自觉地满抱了不留余地心时,这民族的将来恐怕就可虑。”因不谙求阙的道理,不懂留余地的好处,有的商人“满抱”发财之心,结果不择手段,误入歧途;有的领导干部“满抱”权欲之心,结果急功近利,受到严惩。任何人都要为自己的过贪之欲付出代价。

  求阙表现在艺术上是“留白”。白石老人画虾,狭长的画面上,只有三四只虾游动。画面上大部分是空白,不着一丝水痕,却让人感觉满纸透水,这就是国画中留白的奥妙。如果尺幅上挤满了虾,那岂不成了一锅白灼虾?

  求阙表现在事业上是“留余”。“一尺之棰”有限,“日取其半”则无限。把握好有限与无限的辩证统一,处理好当前现状和长远发展的关系,既充分发挥主观能动性有所作为,又充分考虑不确定性留有余地,方能以“有限”的生命投入“无限”的事业,创造永恒的人生价值。

  求阙表现在做人上是“克己”。古人推崇“吾日三省吾身”,就是通过反躬自省,查找自身的缺点和不足,“虽妄念偶动,必即时克治”。如此,在追求成功的过程中,就能做到求财不恋财不贪财,求官不恋官不贪官。“势不可使尽,福不可享尽,便宜不可占尽,聪明不可用尽”,这才是为人处世之道。

  行文至此,想起《醉古堂剑扫》中所言:“能于热地思冷,则一世不受凄凉;能于淡处求浓,则终身不落枯槁。”当下想一想求阙的益处,学一点求阙的艺术,不是要泯灭我们的求胜心、上进心,迟滞我们前进的步伐,而是要拿捏好人生价值的实现度,少一些不切实际的幻想,多一些可感可触的追求;少一些怨天尤人的叹息,多一些省察自身的激励;少一些急功近利的短视,多一些“燕子衔泥”的积累。

  人生就是在求阙、补阙的过程中不断前行、不断向上的。

附件:

      主办单位:中共广东省纪律检查委员会 广东省监察委员会

      合作单位:南方新闻网

      粤ICP备10233762号

      nyqfw@gd.gov.cn

      投稿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