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清风观澜 > 文化 >正文

俭则约 约则百善俱兴

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日期:2023-05-12 08:14:17    

  “俭则约,约则百善俱兴;侈则肆,肆则百恶俱纵。”勤俭是我们的传家宝,什么时候都不能丢掉。

  ——《八项规定是改进作风的切入口和动员令》(《习近平著作选读》第一卷)

  “俭则约,约则百善俱兴;侈则肆,肆则百恶俱纵。”出自清代《格言联璧·持躬类》。《格言联璧》由清代学者金缨编著,是金缨选录其所辑《觉觉录》中比较通俗易懂的格言的单行本,汇集了历代先贤警策身心之语,堪称一座包罗万象的格言宝库。

  《格言联璧》意在用古圣先贤的至理格言来启迪童蒙,从小懂得做人的道理、树立远大的人生志向,既能修身齐家,又能报效社会。所以该书面世之后,受到官方和民间各方面重视,成为历久不衰的启蒙读本。

  “俭则约,约则百善俱兴;侈则肆,肆则百恶俱纵。”意思通俗易懂:节俭就会有节制,有节制则百善都会兴起;奢侈就会放肆,放肆则百恶都会放纵。

  崇俭戒奢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这方面,有很多我们耳熟能详的名言警句,比如墨子说“俭节则昌,淫佚则亡”;诸葛亮的《诫子书》中说“静以修身,俭以养德”;秦穆公奉行“以俭得之,以奢失之”的理念,勤俭治国,为秦国强大乃至后来统一六国打下坚实基础。

  季文子是春秋时期鲁国的正卿,出身于三世为相的家庭,他为官三十余年,始终以节俭为根本,并且要求家人也过俭朴的生活。季文子穿衣只求朴素整洁,除了朝服之外没有几件像样的衣服;他每次外出,所乘坐的车马也极其简单。《国语》中记载,“无衣帛之妾,无食粟之马”。

  有个叫仲孙它的人就问他:“您是鲁国的上卿,辅佐过两朝国君,家人不穿丝帛,马匹不喂精料,恐怕国人会以为您吝啬,也有失国家的体面。”季文子回答:“我也愿意把家里布置得豪华典雅,但是看看我们国家的百姓,还有许多人吃着粗糙得难以下咽的食物,穿着破旧不堪的衣服,有人正在受冻挨饿,所以我不能奢华。别人的父兄衣食尚且不足,而我却优待家人和马匹,这难道是良知君子该做的吗?况且我只听说高尚的德行可以为国增光,没有听说过以奢华来夸耀的。”

  季文子这一番话,说得仲孙它满脸羞愧,对季文子更加敬重。此后,他生活也十分注重节俭,妻妾只穿用普通布做成的衣服,家里的马匹也只是用谷糠、杂草来喂养。(《国语》:“自是,子服之妾衣不过七升之布,马饩不过稂莠。”)季文子听后说:“过而能改者,民之上也。”于是推荐仲孙它担任上大夫。

  著名的骈文《滕王阁序》中有这样几句话:“老当益壮,宁移白首之心;穷且益坚,不坠青云之志。酌贪泉而觉爽,处涸辙以犹欢。”这里“酌贪泉而觉爽”讲的就是吴隐之饮贪泉却依旧清廉的典故。吴隐之是东晋时期廉吏、名士,博涉文史,以儒雅显名,出任广州时,特意经过“贪泉”,饮泉水赋诗明志,毕生以清廉著称。

  吴隐之的女儿出嫁时,众人都觉得他平时节俭,这时候应该会为女儿好好操办一下。谁知大喜之日,吴隐之家里依然冷冷清清。谢安的弟弟、东晋名将谢石派管家前来贺喜,管家一进门发现一个仆人牵着一条狗走出来。管家疑惑地问:你家小姐出嫁,怎么一点喜庆的气氛都没有?仆人皱眉回答:别提了,我家小姐今天出嫁,主人昨晚才吩咐准备,家里没钱,只能到集市上把这条狗卖掉。谢石的管家听后感慨:都说吴隐之是少有的清官,今天看来名不虚传。

  一粥一饭,当思来之不易;半丝半缕,恒念物力维艰。节俭,绝不仅仅是个人生活问题。天下之事,常成于勤俭而败于奢靡。

  1940年初,陈嘉庚发起组织了南洋华侨回国慰劳视察团。3月25日,陈嘉庚乘飞机到达重庆。因为陈嘉庚在华侨界举足轻重,又对抗日做出过很大贡献,所以蒋介石政府隆重接待,仅在重庆一地即准备了8万元接待经费。却不料陈嘉庚对这样的奢侈极为反感。5月31日傍晚,陈嘉庚一行抵达延安。在延安的窑洞前,毛泽东招待陈嘉庚,一张坑坑洼洼的小石桌上,只有土豆、白菜、辣椒,还有一盆清炖鸡汤。两相对比之下,陈嘉庚得出这样的结论:“中国的希望在延安!”

  节俭不仅是一个人的道德风范,更关系到领导干部的党性修养和为政之德,甚至是事业兴旺之本。

  2019年3月5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参加十三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内蒙古代表团审议时讲话强调:“吃不穷、穿不穷,计划不到一世穷。党和政府带头过紧日子,目的是为老百姓过好日子,这是我们党的宗旨和性质所决定的。不论我们国家发展到什么水平,不论人民生活改善到什么地步,艰苦奋斗、勤俭节约的思想永远不能丢。艰苦奋斗、勤俭节约,不仅是我们一路走来、发展壮大的重要保证,也是我们继往开来、再创辉煌的重要保证。”

  节俭朴素,力戒奢靡,是我们党的传家宝。过去我们党靠艰苦奋斗、勤俭节约不断成就伟业,现在我们仍然要用这样的思想来指导工作。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要坚持勤俭办一切事业,坚决反对讲排场比阔气,坚决抵制享乐主义和奢靡之风;要大力弘扬中华民族勤俭节约的优秀传统,大力宣传节约光荣、浪费可耻的思想观念,努力使厉行节约、反对浪费在全社会蔚然成风。(刘同华

附件:

      主办单位:中共广东省纪律检查委员会 广东省监察委员会

      合作单位:南方新闻网

      粤ICP备10233762号

      nyqfw@gd.gov.cn

      投稿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