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清风观澜 > 文化 >正文

一捆菜心

来源:南粤清风网     日期:2020-06-17 11:39:41    

大清早,在青山村委会的路面改造工程项目管理中心门口,五月的阳光正照在一捆青翠欲滴的菜心上。

“小张,你看,这是谁送的蔬菜呀?”老何拿起菜心,对旁边的小张说到。

这已经是他们这个月收到的第三捆蔬菜了,有时候是豆角,有时候是油麦菜,都是当地的应季蔬菜,每次都是当面送的,一大早就放门口的还是头一回。

“估计又是附近的老百姓送的,感谢咱们给他们修路呗!”小张开心地答道。

说起修路,老何带领的省道354线黄洞口路段的施工正在紧锣密鼓地进行着。该路段是20多年的老路,又窄又破、坑坑洼洼,碰上下雨天,一些路段还存在被水淹、山体落石的危险。这几年经济发展较快,村里的农产品开始走上“电商”之路,可是路不好,间接也影响了村里电商经济的发展。

“一会查查录像,找出来是哪位村民送的,咱不能白拿老百姓的东西。”老何叮嘱小张。

“不就是一捆青菜嘛,至于吗?”小张有点哭笑不得。

“让你去你就去,做不好不许吃午饭!”老何拧起来,九头牛也拉不回。

也正因为这份“拧”,老何被领导安排担任这个路段工程建设项目管理工作小组组长。他常常顶着草帽,走在灰尘滚滚的施工现场,对着设计图纸仔细丈量施工道路的厚度是否达标,或跑到搅拌现场,看看工人操作合不合规范,一刻也没闲着。他晒得一身皮肤黑黝黝的,老伴笑他是“老黑炭”,他打趣说:“你懂什么,这是健康的小麦色,潮流着呢!”

老何是挺“潮”的,单位里最新的技术,他总是争着学习研究;说起国内外的最新造桥、修路技术讯息,他信手拈来、如数家珍;他个人获得的资质证书、等级证书,比单位里的年轻小伙子都多,所以,同事们都亲热地叫他“何博士”,简称“何博”。

“何博,专家通过我们的山体爆破设计方案了。”一位同事打电话过来。

“好呀,辛苦两个月总算没白费,我马上回来。”正在工地检查打钻设备的老何喜上眉梢,汗津津的脸上反着光。

要爆破的山体位于两座山中间,这段路两边山石陡峭,虽然已经用网固定,但一到下雨天就存在山石滚落、泥土滑坡的危险。为此,老何和同事们先后设计了十几个方案,经过两个月反复修改、论证、否定、再设计,最后形成了满意的方案交给专家再论证。

“这段山体公路,越快完成拓宽加固,我心里就越踏实。一天没修完,我一天都睡不好,你看我的黑眼圈更深了。”布置完山体爆破的事项后,老何“调皮”地指着自己的眼睛对小张说。

“何博,你本来就黑,看不出来!”小张调侃。

“净耍嘴皮子。对了,上午让你查的录像,你查出来了没?是哪位村民送的蔬菜?”

“查了,看身材和衣着是位男同志,但他戴了顶大草帽,我和村里的干部都看不到他的脸。”

“这样呀,”老何摸摸下巴,看着远方,意味深长地说:“明天起,我要早点来单位,就不信碰不到他……”

老何又犯“拧”了。

(清远市清城区纪委监委 赖学超)

附件:

      主办单位:中共广东省纪律检查委员会 广东省监察委员会

      合作单位:南方新闻网

      粤ICP备10233762号

      nyqfw@gd.gov.cn

      投稿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