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清风观澜 > 文化 >正文

分则力散专则全

来源:南粤清风网     日期:2020-06-17 16:42:41    

唐代政治家杜佑注解《孙子兵法》有这样一句:“分则力散,专则力全。”意思是说:如果把军队分散多处,兵力自然会随之分散;反之,如果军队集中一处,兵力自然也就聚合。

军事是力量与力量的碰撞,力量的专分及众寡直接影响胜负。作为古代兵学重要范畴,“众寡专分”核心是要设法造成“我专而敌分”“以十攻其一”的局部优势局面,从而“积小胜为大胜”,彻底消灭敌人。

军事史上,通过集中优势兵力,各个歼灭敌人而取得胜利的并不鲜见。其中明朝与后金之间的萨尔浒战役堪称经典。公元1619年,明朝集结12万兵力,准备直捣后金都城赫图阿拉,制定“兵分四路,分进合击”方针,围歼不过6万兵马的努尔哈赤。努尔哈赤得知明军部署后,采取“凭尔几路来,我只一路去”的作战策略,集中优势兵力,5天之内连破三路明军。弯弓射箭的后金骑兵竟然击溃装备火器的明军,也拉开明朝覆亡的大幕。

在解放战争中,集中优势兵力是我们党克敌制胜的重要法宝。1946年10月,国民党军队调集8个师兵力约10万余人,分左、中、右三路,向我辽东解放区大举进犯。我东北野战军四纵队在新开岭地区集中三个师(八个团)的兵力,攻打对我危害最大、最骄横的敌二十五师,一举全歼号称“千里驹”的国民党精锐部队,毙伤近8000余人,开创东北地区我军首次歼敌一个整师的先例,对于转变当时东北战局起了重要作用。

集中优势兵力,不仅是军事上克敌取胜之道,也是打赢脱贫攻坚战的重要方法。曾经“苦瘠甲天下”的甘肃定西,根据当地自然禀赋,把资金、项目、人力集中起来,建成农民专业合作社12000多个,培育龙头企业230多家,大力发展牛、羊、菜、果、薯、药六大产业,建成“扶贫车间”200多家,吸纳10000多人就近就业,所有贫困村都有集体经济收入,全市农户大都有了稳定收入来源,走出一条以产业发展解决温饱进而带动脱贫致富的产业化扶贫之路。全国14个集中连片特困地区的大凉山,是决战决胜“贫中之贫”,抓住干部干事创业的关键因素,四川从全省各地各系统抽调3500名教育、财政、农林、卫计、旅游等行业系统的优秀干部,组成11个工作队深入到11个深度贫困县,与当地脱贫攻坚工作队伍一道奋战脱贫一线,为推动彝区脱贫按下“快进键”。

党的十九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集中优势兵力打攻坚战,要求从各地实际出发,充分发挥集中力量办大事的制度优势。今年,现行标准下的农村贫困人口全部脱贫,必须如期实现。剩下52个未“摘帽”的贫困县,都是贫中之贫、困中之困,都要如期脱贫,时间很紧,上上下下必须把工作抓紧抓细抓实。越是面对困难和挑战,越是接近决战、冲刺的时刻,我们就越要牢记“分则力散,专则力全”的道理,不松懈、不停顿,紧盯既定目标任务,集中干部、项目、资金等优势力量,一户一户地帮助扶持,一村一村地攻城拔寨,最终全面赢得这场攻坚战。“万人操弓,共射一招,招无不中。”

(何耀超)

附件:

      主办单位:中共广东省纪律检查委员会 广东省监察委员会

      合作单位:南方新闻网

      粤ICP备10233762号

      nyqfw@gd.gov.cn

      投稿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