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学习在线 > 习近平讲故事 >正文

“六项规定”促进风气转变

习近平同志在正定狠抓作风建设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杂志     日期:2020-09-11 09:23:49    

正定是习近平同志从政起步的地方。在正定工作的三年多里,他深入调研,实事求是,敢于担当,锐意改革,广揽英才,心系人民,端正党风,谋划发展,使正定这个历史文化底蕴深厚的冀中平原农业县赶上时代大潮,焕发出勃勃生机活力。随着改革不断推进,也出现了一些不正之风。对此,习近平同志坚决指出,“刹住新的不正之风没有气势不行。”

主持制定改进领导作风“六项规定”

“‘六项规定’是针对当时突出的作风问题制定的。”时任县委办公室资料组干事的张银耀回忆说,当时一些党员干部贪图安逸、纪律松弛、精神不振、作风飘浮,不注重调查研究,工作不负责任。

习近平同志对这种现象非常反对。1983年下半年,就任县委书记后没多久,他首先和县委班子成员通气,想用几项规定规范领导作风问题,得到支持后,他就把县委办的几位同志叫到办公室,说了非常细致的起草思路,包括哪些方面、什么内容等。稿子写成后,他又几次审核,反复修改,征求领导干部意见。1983年12月6日,经县委常委会讨论通过,《中共正定县委关于改进领导作风的几项规定》正式印发——

总揽全局,抓大事。要把主要精力放在党的路线、方针、政策的贯彻执行上,自觉地在政治上同党中央保持一致;

反对官衙作风,注重工作实效。要在调查研究上狠下功夫,县委常委都要在农村和厂矿学校建立若干个联系户和联系点,每年要有三分之一以上的时间深入基层;

搞好“一班人”团结,维护县委领导的统一。坚持每季召开一次常委生活会,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不断增强团结,改进工作;

以身作则,不搞不正之风。模范地遵守党章和《关于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不以权谋私,不搞特殊化,要求一般干部和广大群众做到的,领导干部要首先做到;

加强学习,不断提高领导水平。要根据工作需要,有针对性地聘请有理论、有技术专长的人开课,给常委讲授专业知识;

树立雄心壮志,为四化争先创优。在国内找出各类同行业的先进典型,发愤比学赶超,力争使分管的工作在全区、全省、全国居于先进地位。

正定“六项规定”与今天的中央八项规定一脉相承,从中可以看出习近平同志对党风建设的深刻认识、持续思考和一贯坚持。

“习书记从不在办公室闲坐”

“习书记从不在办公室闲坐。”很多人回忆道,习近平同志在正定跑遍了全县所有村,他还常在县城大街上临时摆桌子,听取群众意见。那段时期正定形成的许多文件和重大决策,都跟这些调研有关系。

“六项规定”出台后,习近平同志始终把如何落实放在心上。1984年3月末,正定县委、县人大、县政府、县政协四大家班子领导,同时收到一封内容相同的信,署名“习近平”。

接到这封信,县四大家班子领导都在机关坐不住了。大家一头扎到基层,调查研究,发现问题,找出办法。

1984年初,习近平同志下乡到了朱河乡,乡党委书记一见到他,就诉起苦来——

2月份,乡干部上县里开会17次,再加上乡里的会,会太多了。此外,要求上报的报表、总结、汇报和县里各部门下发的文件、简报、通知,太频繁了。更有甚者,上边来人,都点名要乡党委书记和乡长接待,迎来送往,太耗费精力了。

习近平同志听后脸上露出了愠色。他非常严厉地说:“这件事,要在常委会上研究,要搞无会议日,每周起码两天,全县严格执行。除县委、县政府和县公安局三家外,其他单位一律不准出简报。违反者,第一次警告,第二次直接没收打字机。县机关干部下乡,找对口人员联系,不能大事、小事都缠住书记、乡长。”

会风文风,都是党风,习近平同志下定决心搬“文山”、填“会海”。1984年3月10日,县委、县政府关于改进文风会风的规定印发。力度之大、措施之实,前所未有——

县委、县政府各类文件均在去年的基础上压缩三分之一;全县三级干部会议一般每年不超过两次,局部性和阶段性工作一般不召开会议;建立会议审批卡制度,批准后才能举行,乡书记、乡长参加的会议经县委书记、县长批准……

当时,每周二、三被确定为县直机关无会日。第一个无会日到了,习近平同志对县委办工作人员说,你们去了解一下执行情况。县委办工作人员迅速做了调查,结果发现,仍有5个县直机关单位照常开会。询问原因,回应是:不开会,怎么布置工作?真别扭。

习近平同志斩钉截铁地说:“不行,就是要别扭别扭。会议缠身,实际工作怎么干?”随后这5个单位受到县委通报批评。

全县开展“效率月”活动

领导干部从“文山会海”中解脱出来,但是议而不决、决而不行等不良作风还普遍存在。尤其是一些机关单位的负责干部,工作敷衍,办事拖拉,给各项工作推进带来“中梗阻”。

“简化办事程序,反对拖拉扯皮”。1984年7月,在习近平同志的倡议下,全县开展了“效率月”活动。他鲜明提出:速度就是效率,协调就是效率,简化就是效率,责任明确就是效率,最小失误就是效率,办一件事成一件事就是效率。

之前,县商业局就发生过一起典型的“拖延症”事件。25个基层供销社急等着与商业局签订承包合同,但反复折腾了好几个月,合同还躺在商业局抽屉里“睡大觉”,一份也没落实。

行动怠慢、拖而不办或顶着不办的要追查责任,直至停发奖金,调换工作——“效率月”活动开展后,商业局大力整顿作风顽疾。30多名干部一竿子扎到基层供销社,两天就与25个基层供销社和13个公司签完了承包合同。

时隔30多年,时任县财政局局长的杨瑞柏依然清楚记得,为了加强党员干部的学习教育,习近平同志曾多次对全县正科级干部进行考试。考试前,县委办先通知各乡和县直单位的一把手,明确考试内容,让大家自学。然后,选择某一天,把大家集中在县委会议室,发考卷进行考试。

“考卷题目都是习书记定的。考完后,他亲自审阅试卷,但是不打分,不公布成绩,而是针对考卷上暴露出的一些问题,专门开会讲解,大家都觉得这种方法很有效果。”杨瑞柏说。“效率月”活动开展后,各部门思想上重效率、工作上讲效率,机关风气为之一变。

附件:

      主办单位:中共广东省纪律检查委员会 广东省监察委员会

      合作单位:南方新闻网

      粤ICP备10233762号

      nyqfw@gd.gov.cn

      投稿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