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信息公开 > 巡视巡察 > 省委巡视 > 十二届省委第六轮巡视整改进展情况向社会公开(二) >正文

中共龙川县委关于巡视整改进展情况的通报

来源:本网原创稿     日期:2021-05-08 07:49:25    

根据省委统一部署,2020年5月25日至7月10日,省委第八巡视组对龙川县进行了巡视。2020年9月15日,省委巡视组向龙川县委反馈了巡视意见。根据《中国共产党巡视工作条例》和《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有关规定,现将巡视整改进展情况予以公布。

一、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巡视工作的重要论述,切实提高政治站位,增强抓好巡视整改的责任感使命感

县委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巡视工作的重要论述,严格按照省委关于巡视整改工作部署要求,狠抓整改落实,县委主要负责同志高度重视,亲自抓整改,加强部署、协调、督办,层层压实主体责任,全县上下雷厉风行、全力以赴做好巡视“后半篇文章”。

(一)高度重视,统一思想,快速启动巡视整改工作。省委巡视组反馈巡视意见后,县委随即召开书记专题会议、县委常委会(扩大)会议等,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巡视工作的重要论述、省委书记李希同志听取本轮巡视综合情况汇报时的讲话精神以及省委巡视反馈意见,成立由县委主要负责同志任组长的落实省委巡视反馈意见整改工作领导小组,研究制定整改方案,召开全县巡视整改动员大会,形成了各级党组织逐级联动、层层发动,快速启动、全面铺开抓巡视整改的良好局面。

(二)明确责任,挂图作战,强力推进巡视整改工作。将省委巡视反馈的4个方面问题,细化为具体问题事项,逐条制定整改措施。根据各类问题性质,逐一列出问题清单、任务清单、责任清单、时间清单,限期整改,对账销号。对一时难以解决的问题,列为重点关注事项,由县委、县政府分管负责同志统筹督导、协调推进、专项跟踪,确定时间表、路线图,分期分步实施,直至彻底整改。

(三)以上率下,分工负责,切实履行巡视整改主体责任。先后召开县委书记专题会议、县委常委会(扩大)会议等,研究分析涉及巡视整改的重大事项和重要问题,为各级党组织整改工作提出一系列具体指导意见。县委、县政府领导班子带头召开“巡视整改暨以案促改”专题民主生活会,班子成员主动认领巡视反馈意见,“到边到底”查摆自身及分管领域存在问题,“触及灵魂”剖析思想根源,“红脸出汗”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为整改工作的全面铺开和纵深推进夯实基础、作出示范。班子成员积极参加所在支部的组织生活和整改工作,牵头抓好分管领域的整改事项,确保整改工作各方协调、规范有序,不折不扣、落地落实。在县委领导班子的影响带动下,各级党组织紧密结合实际,细化工作方案、拓展查摆问题、抓好自身整改,形成了“一级做给一级看、一级带着一级干”的整改合力。

(四)严督实导,协调推进,确保巡视整改工作取得实效。建立落实例会制度、亮灯管理制度、督导落实机制等,研究解决推进过程中遇到的共性问题、突出问题。集中整改期间,每周梳理汇总一次整改进展情况,及时掌握工作进度;每周召开一次工作调度推进会,逐个单位点评整改工作进展和存在问题,逐个阶段提出工作重点和注意事项;编发巡视整改动态19期,及时通报县委要求、工作进展、先进经验、问题差距等情况;开展巡视整改专项督查16批次,印发督查汇报8期、督办函12份。

(五)建章立制,长效保持,固化巡视整改工作成果。坚持把建章立制贯穿于整改工作的始终,以制度建设促进整改落实、固化整改成果、保持整改长效。针对党的领导、党的建设、全面从严治党等领域和具体工作中的突出问题,先后印发完善了《龙川县党委(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制度》《龙川县党支部规范化建设工作指引》《龙川县关于进一步激励干部担当作为实施细则(试行)》等规范性制度,进一步建立健全系统性规章制度,全面扎实扎密管人、管事、管钱、管物的制度笼子。

(六)乘势而上,促进发展,做好巡视“后半篇文章”。抓住省委巡视这一有利契机,把广大党员干部在整改工作中焕发出来的新作风新干劲,转化为在构建“一核一带一区”区域发展格局、“示范区”“排头兵”“两个河源”和“两个龙川”“两个示范县”建设中的新担当新作为、新突破新成就,引领带动全县经济社会各项事业迈上新台阶。通过努力,高铁新城、幸福新城、泰嵋新城、“一江两岸”等重点板块建设扎实推进;抓紧抓实抓细各项防控措施,全县未出现新冠肺炎疑似病例、确诊病例;坚决打好违法建设治理攻坚仗,坚决守好安全生产这条底线;贫困户、贫困村全部达到退出标准,高考、中考成绩连续多年走在全市前列,医疗服务基本实现“小病不出镇、大病不出县”,平安龙川法治龙川建设深入推进。

二、盯住巡视反馈指出的问题,逐条逐项真改实改,巡视整改工作取得阶段性成效

第一方面问题,贯彻落实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省委工作部署存在差距。

(一)关于政治学习和检视问题不够扎实深入的问题

1.针对落实“第一议题”制度不到位的问题。牢牢把握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这条主线,在全县各级党组织中开展执行“第一议题”制度情况自查自纠,落实不够到位的党组织已全面完成整改。全县各级党组织和党员干部始终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作为首要政治任务,列为开展专题学习、重要会议、“三会一课”、组织生活会的“第一议题”,坚持做到“逢会必学”。

2.针对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方面存在的问题。印发实施《关于解决政治意识不够强问题立行立改方案》,从讲政治高度,自查自纠、立行立改,发现问题已全部整改到位。编印《县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会参考材料汇编》,及时配发学习资料,邀请专家学者作专题辅导,围绕农村人居环境“百日攻坚”行动到镇村现场实地交流发言,特邀革命烈士后代作党史教育专题党课,有效提升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质量。健全规范《龙川县党委(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制度》,2020年6月以来,县委理论学习中心组集中研讨学习12次,参学率均达到2/3以上。

3.针对“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方面存在的问题。印发实施《关于落实省委第八巡视组反馈意见的整改措施》,县委、县政府领导班子及其成员认真对照主题教育《检视问题和整改落实清单》,重新逐项检视问题并抓好整改落实。召开“巡视整改暨以案促改”专题民主生活会,县委、县政府领导班子及其成员认真对照省委巡视反馈问题和个别县领导班子成员违纪违法案件,深入查摆问题、剖析根源,列出清单、限期整改。

(二)关于打击违法用地、违法建设不力的问题

深刻吸取“5•23”事故惨痛教训,举一反三狠抓问题整改,成立乡镇综合执法委员会,印发实施农村宅基地工作指引、村居网格化管理工作实施方案、乡镇墟镇个人建房规划建设管理暂行规定、加强村镇规划建设管理等规范性文件,深入开展农村违法占用耕地建房、卫片执法发现违法用地、土地督察涉及违法用地、“大棚房”等专项整治,坚决打好违法建设治理攻坚仗。依法依规严肃追究事故责任,对“5•23”事故有关责任人员,检察机关批准逮捕6人,纪检监察机关留置5人,移送检察机关依法审查起诉5人,给予党纪、政务处分17人,诫勉1人;对打击违法用地、违法建设不力的问题,纪检监察机关受理问题线索7条,立案25件,结案24件,处分24人;公安机关对非法转让、倒卖土地使用权立案1件,刑拘5人,逮捕4人,取保候审1人,移送起诉5人。

(三)关于保就业、保市场主体不够有力的问题

1.针对退役军人职业技能培训方面存在的问题。制定落实《2020年退役士兵技能培训实施方案》《2021年退役士兵技能培训实施方案》,已完成2018级学员培训,2019级已培训6批次713人次、组织适应性培训2批次89人次。采用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对已结业未取得资格证的学员,继续组织他们补习、补考。制定实施《关于退役士兵技能培训的长效机制》,确保培训前有准备、培训中有监督、培训后有成效。

2.针对“一门式”政务服务落实不到位的问题。出台实施《龙川县政务服务大厅单位进驻优化方案》,优化细化进驻事宜,明确进驻单位、进驻事项,已进驻单位22个、进驻事项804项。推行工作日“中午不停歇”,方便群众利用中午时段办理业务;打造“互联网+政务+金融”,当地银行网点均设置智慧政务柜员机;2020年11月起,与深圳市宝安区实现“跨城通办”,缩短群众办事距离。研究决定将搬迁政务服务中心,解决办公场所不足问题。

(四)关于生态环境治理存在差距的问题

1.针对环保督察整改方面存在的问题。印发实施《龙川县贯彻落实中央环境保护督察“回头看”及固体废物环境问题专项督察反馈意见暨省级环境保护督察反馈意见整改方案》《龙川县2020年度贯彻落实中央和省环境保护督察反馈意见整改工作实施方案》等,有序推进环保督察整改工作。抓好稀土矿点修复,38个矿点整合成37个复绿项目,已完成复绿工作。抓好生活垃圾无害化填埋场建设,对老里塘垃圾填埋场实施扩建,已完成项目施工。抓好建筑渣土消纳场建设,已建成时产80吨的建筑渣土破碎生产线和日产200多方自保温混凝土复合砌块全自动生产线。抓好非法网箱养殖清拆工作,县领导全程实地指导督战,依法统一拆除枫树坝保护区内非法养殖网箱;成立专职巡查管理队伍,加强枫树坝库区日常巡查管理工作。

2.针对鹤市河污染防治不力的问题。制定落实《2020年龙川县开展鹤市河水环境综合整治工作实施方案》《鹤市河一河一策方案》等,厘清沿岸各镇各部门的水环境保护责任,通过定期监测水质、生态修复综合治理、“清漂”专项行动、规范畜禽养殖、镇村污水处理设施建设、园区雨污分流、加大执法惩处等措施,不断改善鹤市河生态环境。其中,鹤市河流域生态修复综合治理项目已完成工程量的96%,流域内五个镇级污水处理设施全部完成建设,2020年以来清理水域面积6.5平方公里、垃圾漂浮物300多吨;全面排查园区雨污主要管道及所有企业雨污管网分流情况,12家雨污管网混接企业已全部整改;加大园区企业查处力度,派出执法人员1600多人次,检查园区企业400多家次,发出责令改正决定书、责令停止排污决定书39份。

3.针对河砂管理方面存在的问题。制定落实《龙川县加强河道采砂管理工作实施方案》《龙川县打击非法采砂、非法经营河砂、非法设立堆砂场和洗砂场专项行动实施方案》等,成立整治专项领导小组,压实各级河长属地管理职责;建立河湖警长制平台,加大执法力度;成立联合执法打击非法采砂队伍,实行常态化巡查;成立案件调查组,对涉水案件进行调查取证;加强落实“两法衔接”工作机制,实现行政执法与刑事司法信息共享、沟通协作、紧密配合。严肃处置问责,查处非法采(运)河砂案件28宗(其中:非法运输河砂18宗、非法开采河砂10宗);公安机关打击盗采河砂违法问题立案4件、刑拘2人、起诉1人、取保候审2人;纪检监察机关立案5件,给予党纪、政务处分5人。

(五)关于乡村振兴存在薄弱环节的问题

1.针对产业振兴较为乏力的问题。严格执行《龙川县乡村振兴规划(2019-2022)》,加强对各镇各单位产业发展指导,突出抓好农业固定资产投资,2020年实现农业固定资产投资约1.94亿元、同比增长136.6%。全力推动农业产业发展,省级现代农业(油茶)产业园建成使用,培育打造42个“一村一品、一镇一业”项目村。持续擦亮“龙川名片”,成功举办两届岭南油茶文化节,龙川山茶油入选首批国家级区域公用品牌,赤光镇、黄石镇、义都镇入选省级油茶专业镇,龙川茗茶入选全国名特优新农产品名录,新增3A级景区1个、省研学基地1个、广东农业公园1个。

2.针对乡村规划工作不实的问题。坚持问题导向,结合村庄规划评估以及乡村振兴要求,分阶段推进村镇规划优化提升工作,2020年6月底已完成村庄规划评估,正结合镇级国土空间规划、乡村振兴、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以及创建美丽宜居村庄的要求,继续进行优化提升。

3.针对推动村级公益事业建设不力的问题。及时印发《关于全面加快我县“一事一议”资金使用的通知》,对于两年以上未能实施的项目资金,已全部安排使用。坚决按照上级有关村级公益事业“一事一议”财政资金管理的相关规定要求,严格管好用好“一事一议”资金,推动村级公益事业健康发展。

(六)关于扫黑除恶方面存在的问题

一是严防黑恶势力向青少年渗透。多次召开县委常委会会议、部门联席会议等,专题研究预防工作,印发实施《关于进一步深化预防青少年违法犯罪工作的实施意见》《关于建立涉未成年人刑事案件专门工作机制的通知》《关于做好预防校园欺凌和暴力工作的通知》《关于加强和改进中小学心理健康教育工作的实施意见》等,成立专项领导小组,建立联席会议机制,深入查摆预防青少年违法犯罪存在问题,积极开展校园周边环境整治、预防校园欺凌、法治进校园、心理健康教育、预防犯罪主题班会、建设文明家庭等活动,上好爱国课、思政课、党史课、法治课、党团课,关注关爱问题家庭、单亲家庭、贫困儿童、留守儿童、困境儿童等特殊群体,持续开展在校生犯罪率为零创建活动,坚决打击侵犯青少年合法权益的犯罪行为。二是强化政法机关办案合力。贯彻落实上级相关规定,严格执行联席研判会商机制,2020年5月以来召开“3+2”联席会议7次、领导小组成员会议4次,强化政法机关的会商协调,进一步打造全县“一盘棋”工作格局。对重大疑难线索、案件,政法机关提前介入,强化核查会商研判,形成核查办理合力;加强专项督导,提高办理质效。

(七)关于落实国家有关民生保障政策不到位的问题

1.针对发放困难学生补助方面存在的问题。印发《关于做好中小学校家庭经济困难学生生活费补助发放自查自纠工作的紧急通知》,深入开展排查整改,严防漏发迟发、虚报套取、挤占挪用、截留克扣行为,2020年7月10日前困难学生补助已全部发放到位。印发实施《龙川县中小学学生资助工作管理办法》,确保困难学生补助精准、及时、全额发放。

2.针对私立医院监管方面存在的问题。在全县范围内开展医保基金监管专项治理行动,印发实施《龙川县开展私立医院打击欺诈骗保整治行动实施方案》,检查定点医疗机构38家,对存在违规行为的相关医院给予警告、追回医保基金。严肃查处涉案医院人员,已刑拘8人,逮捕5人,移送起诉5人。开展以“打击欺诈骗保、维护基金安全”为主题的集中宣传月活动,营造全社会关注并自觉维护医疗保障基金安全的良好氛围。

第二方面问题,贯彻落实全面从严治党战略部署不到位。

(八)关于落实“两个责任”不到位的问题

1.针对净化政治生态不够有力的问题。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全面从严治党的重要论述,把净化政治生态作为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的一项重要任务。加大党风廉政教育力度,举办领导干部党章党规党纪教育培训班,观看《朽木浮沉》《贪念之害》警示教育片,引导全县党员干部知敬畏、存戒惧、守底线。印发落实《龙川县党政干部容错纠错实施办法(试行)》《龙川县关于进一步激励干部担当作为实施细则(试行)》《龙川县纪检监察机关查处诬告陷害行为实施办法(试行)》,开展干事创业精气神不够、斗争精神不强问题专项整治,解决部分领导干部对违纪违法案件在认识上存在“淡化”和“消极化”两个问题,建立崇尚实干、主动担当、加油鼓劲的正向激励体系,引导激励全县广大干部担当作为、干事创业。 

2.针对落实巡察工作主体责任不到位的问题。及时调整县委巡察办主任,由县纪委常委兼任。巡察组正、副组长已按要求配备到位。充实巡察机构人员,人员到位率达100%。

3.针对落实审计主体责任不到位的问题。严格落实县委审计主体责任,加大对全县审计工作的统筹协调和督促指导。组织召开县委审计委员会会议,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对审计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和省委、市委审计委员会会议精神,听取有关情况,审议有关事项,逐步建立审计助理制度。加大政府投资项目审计力度,今年继续组织开展了5个重大工程的审计,实现审计全覆盖。

4.针对纪检监察机关监督执纪问责方面存在的问题。坚持立行立改、即知即改、全面整改,迅速立案审查调查,对涉案4名公职人员给予党纪政务处分、收缴涉案违纪款。坚持有案必查、有腐必反、有贪必肃,严格按照有关规定及时查处违纪违法行为,不断提高办案质量和效率。

5.针对相关单位未依法依规办案的问题。及时纠正违规问题,制定落实《“法治公安行动计划”实施方案(2020年)》《关于对取保候审、监视居住等案件开展执法专项检查的工作方案》,对问题案件进行整改,涉案人员已刑拘、逮捕;纪检监察机关对相关责任人进行核查,立案审查调查4人、诫勉3人、提醒谈话4人,约谈相关责任人27人。开展为期三个月的执法专项检查,对2016年以来办理的“七类案件”开展“十项内容”排查,排查出10个执法执勤中的突出问题,启动执法过错责任追究案件6宗。制定实施《龙川县公安局执法管理委员会工作规则》,开展公安民警法律知识竞赛,开展各部门警种业务技能培训9次,提升民警执法办案能力。实行“精准服务指导执法办案”工作机制,落实专人如实受立案和“两统一”工作,强化执法质量考评工作。成立检察院侦查监督办公室,建立刑事侦查活动监督机制。

(九)关于一些领导干部十八大后不收敛不收手的问题

一是大力整治权钱交易问题。成立违法建设治理攻坚仗专项监督检查工作组,制定落实《关于全县坚决打好违法建设治理攻坚仗进行监督检查的工作方案》《关于严守“七个不准”为全县打好违法建设治理攻坚仗提供检查纪律保障的通知》,接连两次向全县发布《关于敦促党员和国家公职人员主动交代参与违法建设、充当保护伞等问题的通告》;成立违法建设纪律检查专班,及时受理、处置问题线索,严肃追责问责。派出4轮160余人开展专项监督检查,发现21个方面问题,提出16项意见建议。二是从严整治违规收送红包礼金问题。成立整治违规收送红包礼金和违规经商问题工作领导小组,印发实施《关于整治违规收送红包礼金和违规经商问题的专项工作方案》,制定5个方面13项具体措施;对全县现任中层以上党员干部,对自身是否存在收送红包礼金和违规经商问题进行自查自纠;督促各级党组织将收送红包礼金和违规经商问题纳入谈话活动,做到常提醒、常告诫、常约束,筑牢拒腐防变思想防线;开展违规设立“小金库”、违规套取财政资金问题整治活动。严肃查处违规收送红包礼金案件24件24人。三是严肃查处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坚持暗访、查处、曝光、追责“四管齐下”,加强对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和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等突出“四风”问题的监督检查,定期开展明查暗访,强化监督执纪问责;组织召开警示教育会,深刻吸取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典型案例的惨痛教训;发出节日提醒函,向全县各级党组织及党员重申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实施办法、厉行节约反对浪费实施意见等有关规定;开展廉洁文化“六进”活动,制作反腐倡廉宣传卡通小视频,开通党员领导干部廉洁视频彩铃,举办“培育廉洁家风、建设幸福家庭”主题活动。2020年以来,查处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案件37件37人,实名通报曝光4起10人,各级各部门召开警示教育会123场,发出廉洁过节提醒短信2.1万余条。

第三方面问题,贯彻落实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不扎实。

(十)关于执行组织生活制度不够严实的问题

1.针对民主生活会质量不高的问题。制定实施《关于进一步贯彻落实民主生活会制度的意见》,对各镇各单位开好民主生活会提出总体要求,进一步规范程序步骤。组织各级领导班子和党员领导干部认真学习《县以上党和国家机关党员领导干部民主生活会若干规定》,进一步增强开好民主生活会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加强对全县各级党组织召开民主生活会督导,对会前准备情况、会中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情况严格把关,提高各级党组织民主生活会质量。县四套领导班子及党员领导干部对照“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一台账两清单”,重新逐项检视梳理整改问题和措施,进一步细化任务、规范台账、整改落实。

2.针对执行双重组织生活不严格的问题。深入学习《中国共产党章程》《中国共产党支部工作条例(试行)》,把参加双重组织生活作为加强党性锻炼、提高党性修养、严肃党内政治生活,巩固和拓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成果的重要举措,切实提高党内政治生活的政治性、原则性、战斗性,使党内政治生活真正起到教育党员、增强党性的作用。发挥“关键少数”表率作用,县领导自觉以普通党员身份参加双重组织生活,以实际行动带动分管领域党员领导干部落实双重组织生活。对各镇各单位党组织落实参加双重组织生活情况进行检查督导,对执行双重组织生活不严格的提出整改意见,并将参加组织生活情况纳入年度党委(党组)书记抓基层党建述职评议考核内容。

3.针对督导县直单位民主生活会不到位的问题。建立健全乡镇、县直单位民主生活会联系指导制度,县党政班子党员领导同志结合实际参加并指导乡镇及分管领域县直单位民主生活会。由县纪委监委、县委组织部等部门派员联系指导,做好会前指导、会中督导、会后督促整改工作,实现对各镇各单位民主生活会全覆盖指导。

4.针对个别党支部党建工作方面存在的问题。印发实施《龙川县发展党员工作指导(试行)》,完善党建指导员制度,加强对各级党组织发展党员工作的业务指导。严肃处置违规发展党员问题,取消有关同志的预备党员资格,并对相关责任人进行处理。各镇各单位深入开展自查自纠工作,及时整改发展党员不规范问题。加强对各级党组织的专项检查督导,对存在执行组织生活制度不够严实的党组织提出整改意见。对全县组织人事干部以及村(社区)党组织书记开展专题业务培训,进一步提高思想认识和业务水平。

(十一)关于执行干部政策不够严肃的问题

一是严格规范讨论决定干部任免程序。举办全县组织人事干部专题业务培训班,深入学习贯彻《党政领导干部选拔任用工作条例》《党委(党组)讨论决定干部任免事项守则》等政策法规。开展执行《党委(党组)讨论决定干部任免事项守则》有关问题专项整治“回头看”,不断规范选人用人工作。对各镇(村)各单位党组织执行《守则》情况进行督查。二是严格把关干部任职年限。规范干部选拔任用程序,修订完善《县管干部选拔任用工作规程》《县管干部任前公示试行办法》《干部人事档案材料收集管理制度》,严把干部选拔任用资格条件入口关,严格执行“凡提必核”;加强县管干部的档案专项审核,开展县管干部档案自查工作,加强对县管干部“三龄两历”的认定;严把干部人事档案材料归档审核关,规范干部人事档案管理。开展干部选拔任用工作专项检查,对2016年以来提拔的干部资格、条件、程序进行全面自查,对发现的问题按规定予以纠正,完成对相关人员人事档案自查。三是严格执行任职交流制度。全面贯彻落实《党政领导干部选拔任用工作条例》《党政领导干部交流工作规定》相关要求,对应交流的干部全部完成交流任职。

第四方面问题,巡视、审计监督发现的部分问题整改不力。

(十二)关于上轮省委巡视整改落实不到位的问题

一是全力推动泰华城酒店营业。制定专项方案,成立工作专班,通过有效监管和督促泰华公司建设投入,酒店餐饮部已于2021年2月8日开业。二是妥善解决占用东江河道问题。坚决“还路于民”,已完成对该段河堤围蔽处的清拆,收回了土地使用权,将小区沿江道路改为市政公共道路,江岸道路已恢复通行;对已建成商品房等建筑物,有序退出河道管理范围,禁止新批准建设。邀请高一级(甲级)资质第三方组织编制了防洪影响评价报告,目前已制定对东江河道广梅汕铁路桥至东江大桥河段的疏浚方案,待上级部门审批后实施。加强河堤的运行管理,该河段已纳入“互联网+河长制”管护,加装监控设施,制定印发专项管护方案,严禁上游地区新增占用河道行为。三是着力解决“断头路”问题。实施国道205线龙川县东江一桥西岸(泰华城)下穿道路工程项目,将东江西岸的沿江路与泰华城沿江市政道路联通,已完成该项目的方案评审、方案设计咨询报告、物勘、钻勘、施工图设计、规划意见以及立项等工作。四是依法追缴多支付的党校工程款。制定专项方案,成立专项小组持续跟进,通过法律程序依法追缴。因当事人有其他公诉案件未审结,县人民法院裁定县委党校诉当事人一案中止诉讼,待检察院提起公诉的当事人涉嫌案件审结后,将对当事人再次提起诉讼,诉请返还虚增工程款。

(十三)关于部分审计发现问题整改不落实的问题

一是2018、2019年度市审计提出少列财政预算收入已全部完成上缴国库。二是全力追缴城市基础设施配套费,至2020年12月25日,7个需追缴的项目已全部完成追缴。

三、以巡视整改为起点,为奋进新征程提供坚强支撑和持续动力

经过集中整改,我县巡视整改落实工作取得阶段性成效。但我们清醒认识到,还有不少需要重视和解决的问题。下一步,县委将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出席深圳经济特区建立40周年庆祝大会和视察广东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持之以恒抓好后续整改工作,确保巡视反馈问题清零见底、长效机制建立、政治生态改善,在新征程中奋力谱写美丽龙川新篇章。

(一)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统领龙川一切工作,持续巩固深化巡视整改成果。站在新起点,我们将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以落实巡视整改为契机,保持战略定力,展现龙川所长,坚定不移走好生态和现代相得益彰的美丽龙川发展新路,加快推动生态龙川、现代龙川建设,争创“县域经济创新发展示范县”“美丽中国(龙川)示范县”,在新征程中奋力谱写美丽龙川新篇章。积极抢抓未来3年省市加强基础设施投入的良好机遇,大力谋划推进县域重大基础设施建设;正确处理经济发展与生态环境的关系,全面加强污染源防控和自然资源修复,进一步加快生态产业化和产业生态化步伐;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保护好一江清水和青山翠岭,不断巩固绿色崛起优势;全面落实摘帽不摘责任、不摘政策、不摘帮扶、不摘监管的“四不摘”要求,持续巩固脱贫攻坚成果;进一步做好“六稳”工作,落实“六保”任务,统筹做好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为广东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中走在全国前列、创造新的辉煌,为全市“示范区”“排头兵”和“两个河源”建设,展现龙川担当、作出龙川贡献。

(二)坚决夯牢巩固党的执政根基,为“两个龙川”建设提供坚强政治保证和组织保证。坚持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用党的创新理论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教育引导广大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筑牢信仰之基、补足精神之钙、把稳思想之舵。从严管理干部,严肃党内政治生活,严格落实组织生活制度,严格执行谈心谈话、提醒函询诫勉、个人有关事项报告等制度,切实把从严管理要求贯彻到干部队伍建设全过程。坚持好干部标准,加强干部日常考察考核,近距离、多渠道精准考察识别干部,坚决防止“带病提拔”“带病上岗”,牢固树立正确的选人用人导向。夯实基层基础,全面规范村级行政制度、组织制度、财务制度,选优配强村“两委”班子特别是党支部书记,不断巩固党的执政根基。

(三)压实管党治党的政治责任,把“严”的主基调长期坚持下去。深入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坚持发现问题、形成震慑不动摇,着力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认真落实县委主体责任、县委书记第一责任人责任和各常委“一岗双责”,健全责任体系,完善责任链条,拧紧责任螺丝,把主体责任向基层延伸、向部门延伸、向薄弱领域延伸。认真落实纪委监督责任,坚持无禁区、全覆盖、零容忍,切实用好监督执纪“四种形态”,盯紧盯牢重点人、重点事和重点领域、关键部门。健全完善巡察体系,持续加大巡察工作力度,及时发现、严肃查处发生在群众身边的腐败问题,切实形成有力震慑,充分发挥全面从严治党利剑作用。

欢迎广大干部群众对巡视整改落实情况进行监督。如有意见建议,请及时向我们反映。联系方式:电话0762-6752311;邮政信箱:广东省龙川县老隆镇中山东路20号县委大院龙川县委办公室,邮政编码517300;电子邮箱:lcxwb6752311@163.com。

中共龙川县委员会
2021年5月7日

附件:

      主办单位:中共广东省纪律检查委员会 广东省监察委员会

      合作单位:南方新闻网

      粤ICP备10233762号

      nyqfw@gd.gov.cn

      投稿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