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信息公开 > 巡视巡察 > 省委巡视 > 十二届省委第六轮巡视整改进展情况向社会公开(二) >正文

中共深圳市南山区委关于巡视整改进展情况的通报

来源:本网原创稿     日期:2021-05-08 07:53:14    

根据省委统一部署,2020年5月25日至7月10日,省委第十一巡视组对深圳市南山区进行了巡视。2020年9月12日,省委巡视组向南山区委反馈了巡视意见。根据《中国共产党巡视工作条例》和《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有关规定,现将巡视整改进展情况予以公布。

一、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巡视工作的重要讲话精神,切实提高政治站位,增强抓好巡视整改的责任感使命感

区委高度重视巡视整改工作,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巡视工作的重要论述,把抓好巡视整改工作作为检验对党绝对忠诚的“试金石”,不断提高政治站位,强化政治担当,以最坚决的态度、最扎实的作风、最有力的举措、最严格的标准做好巡视“后半篇文章”。

(一)提高思想认识,增强行动自觉。省委巡视组对南山区开展巡视,充分体现了省委对南山工作的高度重视和关心支持,为我们推进全面从严治党提供了重要契机。省委巡视组反馈意见指出的问题一针见血、切中要害,提出的意见建议客观中肯、符合实际,具有很强的针对性、指导性,区委诚恳接受、照单全收。区委主要负责同志要求全区上下拿出刮骨疗毒、壮士断腕的勇气和踏石留印、抓铁有痕的精神,全面深入抓好整改落实。

(二)加强组织领导,压实工作责任。区委主要负责同志认真履行巡视整改“第一责任人”职责,第一时间动员部署。成立南山区委巡视反馈意见整改落实工作领导小组,区委主要负责同志担任组长,各级党组织“一把手”亲自认领、督办巡视反馈问题,构成上下联动、左右协同,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的整改落实体系。制定《省委第十一巡视组巡视南山区情况反馈意见整改工作方案》,明确了责任领导、责任单位及整改期限。

(三)强化督导检查,确保整改到位。实施动态管理、台账跟踪、挂账销号制度,每周梳理汇总、分析研判,对全区整改落实情况进行全过程督导。通过书面督查、实地督查相结合的方式对相关单位进行巡视整改工作专项督查,2020年10月、11月开展两轮全面督查。2021年3月,重点对学校招投标问题、区属国企党建活动不规范问题开展督查“回头看”,进一步深化整改落实。将省委巡视反馈意见整改落实工作列为党委督查、巡察和纪检监察监督的重要内容,要求定期向区委巡视反馈意见整改落实工作领导小组报告。同时,将整改落实情况作为干部考核评价、选拔任用的重要依据,对整改责任不落实的严肃问责。

二、坚持问题导向,逐条逐项真改实改,巡视整改工作取得阶段性成效

第一方面问题,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不够到位。

(一)关于学习方面存在的问题

一是印发《中共深圳市南山区各级党(工)委(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2020年度学习安排》,对全年17个方面学习重点进行统筹布置,对提高学习自觉性、落实理论学习制度、丰富理论学习形式、增强理论学习实效及报送理论学习情况提出具体要求,以制度规范促学习落实。二是组织区委理论学习中心组集中学习,在全国两会召开及《民法典》颁布之际,分别邀请专家就两会精神和《民法典》精神开展主题学习;组织全区处级以上领导干部集中学习研讨《习近平谈治国理政》,邀请中央党校专家授课,提高学习的针对性和实用性;邀请市委宣讲团对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出席深圳经济特区建立40周年庆祝大会重要讲话开展专题辅导。三是印发8期《南山区各基层党(工)委(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近期理论学习重点指引》,并通报了各基层党(工)委(党组)2020年学习情况。对学习《习近平谈治国理政》,习近平总书记出席深圳经济特区建立40周年庆祝大会和视察广东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等学习主题进行督促提醒,指导基层围绕重点、热点开展学习。四是制定《南山区落实“第一议题”制度工作指引》,明确“学什么”“怎么学”“怎么组织”“怎么督查”等内容,进一步规范全区各级党组织“第一议题”学习制度。同时,督促各基层党(工)委(党组)深入学习省委、市委、区委关于“第一议题”制度的相关要求,先后于2020年第四季度、2021年第一季度开展两轮检查,对“第一议题”学习不规范的情况进行整改。

(二)关于推动“六稳”“六保”工作落实不到位的问题

一是迅速组织落实区政府、区属国企、股份合作公司物业的租金减免,区政府和区属国企持有物业共计减免租金约1.62亿元,惠及各类租户921个;辖区股份合作公司共计减免租金约1.61亿元,涉及面积约409万平方米,惠及市场主体3121个。二是通过“分批上会”的方式,加快资金审批和拨付流程,共拨付4批专项扶持资金,合计拨付资助款约2.41亿元,惠及项目2474个。三是将减免范围扩大至非“四上”企业。同时,通过产业资金扶持政策中的“小微促进贷”等项目给予中小微企业专项支持,共资助165个项目,资助金额2537.94万元。

(三)关于防范化解金融风险任务艰巨的问题

一是通过建立日常网格化排查机制、统一风险研判机制、舆情监测稳控机制、市区联动化解机制、多部门合力处置机制“五个机制”,加强风险化解制度保障。二是搭建线上信访平台,提升响应效率及服务质量,妥善推进网贷平台整治相关工作。三是压实平台责任,对网贷平台进行风险评级,明确处置计划,加快风险出清。对违法违规平台,依法控制涉案人员,追讨投资欠款。

(四)关于统筹解决民生问题力度不够的问题

1.针对解决“入园难、入学难”问题还不够的问题。一是贯彻落实大力发展公办幼儿园的要求,加快南山区公办幼儿园建设,目前南山区共有公办幼儿园79所,公办园在园儿童占比已达到50.1%。二是加大学校建设力度,全力推进“十三五”规划学校建设。“十三五”期间南山区规划新建、改扩建学校30所,合计增加学位3.6万座。三是科学编制了“十四五”学位建设规划,明确学位建设时序进度。“十四五”期间共规划新建、改扩建公办义务教育学校 37所,新增义务教育学位 5.3万座;新建(含改造和小区配套)幼儿园 29 所,新增学前教育学位 1.35 万座。四是加快推进学校建设。2021年预计完成新改扩建学校6所,完成公办幼儿园6所。

2.针对“看病难”问题仍未得到有效解决的问题。一是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同时,最大程度保障医院的接诊服务能力。2020年全年总诊疗人次达909.23万,其中门诊801.86万,急诊58.89万,住院人数11.69万,病床使用率为60.06%。受疫情影响,住院床位较为宽松,门急诊就诊压力有所缓解。二是进一步改善医疗服务,开通电话、网络、现场预约等多种方式便利群众预约挂号,开通老年人等特殊人群挂号、收费优先通道,大力推行分时段预约诊疗和集中预约检查检验,预约时段精准至半小时。全面铺开医院志愿者服务,主动为患者及家属提供人性化服务,不断改进医院医德医风。三是持续提升基层社康医疗服务水平,落实分级诊疗制度,推进社康“三个一百”工程和区域学科联盟建设。目前已建设109个社康首席专家工作室,20家区域学科联盟,2020年社康总诊疗人次达到246.11万。四是大力推动区属公立医院改扩建和新项目建设工程。协和深圳医院国际诊疗中心、独立感染科大楼陆续投入使用。区中医院项目已确定设计方案,计划于近期动工。

3.针对“区养老事业发展规划缺乏前瞻性”问题。一是制定《南山区“十四五”民政事业发展规划》,将养老服务规划纳入“十四五”规划中,推动构建多层次、多元化养老服务体系;结合南山实际,对《南山区社区养老设施建设运营管理办法》做进一步修订。二是与南方医科大学医院合作,进一步深入开展医养结合项目,提升福利中心医疗水平。推动引入专业运营团队参与南山区福利中心二期运营,拓展养老服务。南山区福利中心三期规划新增养老床位1250张,目前已开展设计方案深化及其他工程服务招标。三是培育扶持民办养老机构。全市首家国际化盈利性养老机构招商观颐之家在南山区落地运营。3家养老机构获评星级。组织开展从业人员培训,各养老机构共开展195场培训,5802人次参与。

(五)关于个别领导干部党性意识方面存在的问题

一是对不认真配合巡视工作的相关人员进行约谈,开展了批评教育。二是责令相关人员在单位党组会议上进行自我批评、深刻检讨。三是严格执行《南山区加强领导班子和党员干部政治建设的若干措施》相关要求,增强干部党性修养。

(六)关于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不到位的问题

一是成立宣传思想工作领导小组,加强对上级关于宣传工作部署的贯彻落实。二是制定完善意识形态相关工作制度,组织开展人员培训,强化日常沟通协调,有效提升相关工作人员应急处突的理论素养和工作技能。组织8个街道及辖区70余家互联网头部企业网络安全工作人员开展网络安全专题讲座,进一步提升互联网企业网络安全防范意识和能力。三是加强互联网阵地管理。制作了互联网企业调查摸底网页,准确掌握辖区网站数量和分布情况。对辖区2600余家互联网企业党建情况进行摸底,推进党对互联网行业领导落地落实。联合深圳市互联网文化和市场协会,梳理建立新媒体企业、直播平台企业、游戏企业、综合网络平台等四类50余家互联网头部企业白名单,针对性开展服务管理工作。组织开展辖区网络企业实地调研,详细了解企业风险管控相关措施,对企业在安全体系建设、内容审核、人员培训等方面作出进一步要求。

第二方面问题,贯彻落实全面从严治党战略部署有温差落差。

(一)关于履行主体责任不到位的问题

一是按照《南山区党委(党组)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规定》,明确区委、区委领导班子成员、区委党的建设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单位全面从严治党责任清单。区委党的建设工作领导小组按照工作职责,全力抓好全区党的建设工作。根据省委、市委部署,召开区委党的建设工作领导小组会议,听取各基层党(工)委(党组)书记抓基层党建工作述职,部署相关工作。二是制定《南山区领导干部办公用房巡视整改方案》,组织对区直各单位、各街道领导干部办公用房进行实地测量,目前已全部整改完毕。三是将巡察机构4名空缺干部陆续配备到位,补充巡察力量。督促区纪委监委加快推进线索办理,线索办结率显著提高。

(二)关于落实监督责任需加强的问题

一是增加区纪委监委相关派驻纪检组行政编制,加强教育、卫生和国资等重点领域的监督,实现重点单位和领域监督执纪全覆盖。二是加强巡视反馈线索的研判力度,探索建立线索跟踪督办平台,通过定期督办、限期办结等措施加快线索办理速率,进一步提高处置质效。

(三)关于重点部门和领域廉政风险较大的问题

1.针对招投标方面存在的问题。一是完善南山区小型建设工程预选库发包平台,从技术上防止人为录入错误问题发生。二是印发《南山区政府采购监督管理检查办法》,进一步加强政府采购监管工作制度化、常规化和规范化建设,强化采购人主体责任。对辖区12家采购单位进行了监督检查,要求各单位针对检查发现的问题进行整改。三是组织各学校进行项目招标自查,并组织专业人员到公办中小学、幼儿园进行重点检查。相关单位对经济业务内控管理体系进行了完善,尤其是对采购管理进一步细化采购实施程序;组织相关人员开展经济业务风险防控知识学习;废除广告制作项目承包商预选库,并委托第三方采购代理公司,通过公开招标方式确定校园用品服务商。

2.针对区属国企财务管理不严格的问题。一是对责任单位进行了约谈提醒,检查督促落实整改工作。二是督促相关国企细化了《业务招待费用管理制度》,落实业务费与公务接待费混同核算等问题的整改。

3.针对“民生微实事”项目存在廉政风险问题。一是2020年12月起对全区260个民生微实事项目进行抽检,目前已完成现场资料核查工作,正在梳理出具抽检评估报告。二是督促相关街道专门召开党工委班子会议就省委巡视反馈意见进行认真剖析,分管民生微实事的党工委委员在会上做了自我批评,并对负责民生微实事的相关责任人开展批评教育和谈话提醒。加大民生微实事项目抽查频率,建立相应的惩戒机制,加强对民生微实事项目承接方、评估机构的监管力度。

(四)关于违反中央八项规定屡禁不止的问题

一是针对违规接受宴请、收受礼品、领导干部办公用房超标、公款旅游等问题开展谈话提醒,并督促相关单位召开党组会议,深入开展党章、党规、党纪教育和专题警示教育,责令相关人员在党组会上进行自我批评、深刻检讨。二是编印《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指导手册》,加强政策解读,明确“纪律红线”。三是开展明察暗访,中秋、国庆、春节前夕,在全区对6起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的典型问题进行通报,形成有力震慑。2020年以来,共查处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74起,处分74人。四是相关公司印发《党支部党建活动管理办法》,进一步规范党建活动开展方式。

第三方面问题,落实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仍有差距。

(一)关于执行干部选拔任用有关制度不够到位的问题

1.针对个别干部提拔使用方面存在问题。一是巡视期间,在全区范围内组织开展干部挂职清理规范工作。二是认真贯彻上级关于规范干部挂职工作的相关规定,对干部挂职事项,从严控制范围、人数、时间等,严格履行备案审批手续。其中,处级干部挂职在审批同意后,必须提交区委常委会会议研究。

2.针对执行干部调任年龄规定不严格的问题。一是认真执行上级部门关于公务员调任的相关规定,对调任资格条件、程序等从严把关,按程序报市委组织部审批同意后,提交区委常委会会议研究。在报批和研究时,按要求将调任相关情况逐一作出汇报和说明。二是根据上级部门关于公务员调任的相关规定,从严控制适当放宽调任年龄条件的情形,在分析研判和动议环节,原则上不动议干部超龄调任事项。

3.针对干部因私出国(境)审批管理不严格的问题。一是规范出国(境)业务审批流程。制定《南山区国家工作人员因私出国(境)管理制度》,进一步严明纪律要求。从源头规范因私出国(境)管理,开发建设因私出国(境)线上审批模块,规范出国(境)事由、天数的填写和审批。二是加强证照台账的电子化管理。购置智能证照柜并投入使用,实现证照定点集中保管、自助存取、查询统计、逾期提醒等功能,对正科实职、新四级调研员及相当职务层次干部的出国(境)收归区组织人事部门管理,强化纪律约束。三是开展常态化督促检查。层层压实责任,推广使用国家工作人员新备案系统,杜绝失察失管现象。

(二)关于有的党组织建设缺失、制度落实不到位的问题

1.针对个别区直单位班子建设方面存在的问题。一是已完成相关单位下属事业单位负责人的选配,并担任党委委员,配齐相关单位党委班子。二是督促相关单位制定《党支部委员会议事规则(试行)》《党支部审议“三重一大”事项范围清单(试行)》《总经理办公会议事规则》《董事会议事规则》,进一步强化党的领导。

2.针对部分基层党组织落实组织生活等制度不到位的问题。一是印发《关于对省委巡视发现的机关党建共性问题开展整改的通知》,对区直机关单位完成一轮全覆盖“以查带训”,目前已完成整改。二是举办区直机关党建学习研讨班,印发《机关党建工作常用文件汇编》,加强对党内法规的培训。三是督促相关单位加大党支部建设力度、强化党员管理、规范党支部会议内容,目前已完成对存在问题的全面整改。

(三)关于两新组织管理创新不够的问题

一是举办两新党建管理创新研讨班,深入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出席深圳经济特区建立40周年庆祝大会和视察广东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二是新招录40名党建组织员,根据两新党员、党组织、市级以上示范点等增减情况,建立党建组织员员额动态调整机制。三是大力推进“三同步”“两个覆盖”工作,2020年单独组建非公企业党组织607个。四是对失联和空挂党员进行稳妥、分类处置,研究提出两新党员创新管理工作措施,推动建立空挂、失联党员“减存量、控增量”的管理闭环。用好深圳智慧党建系统,每季度摸排党员情况,及时掌握党员动态、做好组织关系管理,对失联空挂情形及时发现、上报、处置。五是扎实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根据两新领域特点,结合“三会一课”、主题党日、学习日等方式,组织党史学习教育400余次,2万余党员参与。开展建党百年系列庆祝活动,打造“跟党一起创业”示范点和微阵地,将党的组织优势变成两新组织发展优势,带动全区两新党建工作整体提升。六是筹建深圳两新党建学院(南山区),设置党建与业务融合、新一代出资人专项培训等课程,带动广大企业家、创新创业者“跟党一起创业”。

第四方面问题,对主题教育和巡视、审计等监督发现的问题整改不够严肃认真。

(一)关于落实主题教育查摆问题整改未到位的问题

制定《南山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常态化检视问题和整改落实工作指引》,对主题教育查摆问题进行全面督办。目前,除个别需长期持续推进的问题外,其余问题均已整改完毕。

(二)关于上一轮巡视发现问题整改不到位的问题

一是严格执行选人用人有关规定。对照上级有关干部工作文件规定,研究制定了《加强区管领导班子和干部队伍建设》的一系列制度文件,进一步加强日常监管。二是落实工程建设招标制度,加强区属国企监管。从定标专家库、标后评估、违规查处及小型建设工程管理四个方面规范管理,确保监管工作落到实处。制定《南山区建设工程定标专家库管理办法》,对定标专家库的资格认定、准入、使用、监管作了明确要求。制定《深圳市南山区区直企业负责人经营业绩考核办法(试行)》《深圳市南山区国有企业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办法》等制度文件,加大区属国企监管力度。

(三)关于对审计发现问题整改重视不够的问题

截至目前,巡视反馈意见中上级审计机关及区审计机关指出的问题中,除个别问题涉及历史遗留、重大项目推进周期长等原因正在推进中,其余问题均已整改完毕。

三、下一步工作计划

经过集中整改,我区的整改工作已经取得了阶段性成果,但离省委的要求和群众的期待还有一定差距。下一步,区委将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出席深圳经济特区建立40周年庆祝大会和视察广东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抢抓“双区”建设和深圳综合改革试点重大机遇,推动南山各项工作再上新台阶。

(一)提高政治站位,强化使命担当。坚持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全面落实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严明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教育引导全区广大党员干部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始终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深入贯彻落实新发展理念,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做好“六稳”工作、落实“六保”任务,以求真务实的作风把党中央决策部署及省委“1+1+9”工作部署、市委“1+10+10”工作安排落到实处。

(二)全面从严治党,持续正风肃纪。全面落实管党治党的政治责任,深刻把握新时代全面从严治党新要求,自觉履行政治担当,积极主动作为,推动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一贯到底,把“严”的主基调长期坚持下去。探索建立纪检监察监督、巡察监督、干部监督、审计监督一体化的协作配合机制,整合监督资源,提高监督实效。加强重点领域监督机制改革和制度建设,全面推进基层正风反腐行动,聚焦教育医疗、基层执法、民生微实事等方面开展专项治理,规范权力运行。推动问责制度落地生根,推进以案促改制度化常态化,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

(三)强化问题导向,确保真改实改。进一步加强领导、压实责任,坚持目标导向、问题导向、结果导向相统一,坚持以最坚决的态度、最扎实的作风、最有力的举措、最严格的标准把巡视整改不断推向纵深。对仍在推进中的事项,倒排工期,持续跟踪督办,做到责任不落实不放过,问题不解决不放过。对需要长期坚持的事项,构建常态化工作机制,努力在巩固扩大成效上下功夫。对已完成的事项,适时开展“回头看”,防止问题反弹回潮,确保整改“见底见效”。

(四)用好整改成效,推动高质量发展。把做好巡视整改作为改进和推动全区工作的重要切入点和着力点,永葆“闯”的精神、“创”的劲头、“干”的作风,持续深化改革创新,大力实施“科技创新+总部经济”双轮驱动战略,全力推进西丽湖国际科教城、西丽高铁新城、深圳湾CBD“三大战略工程”,深圳湾文化走廊、蛇口国际海洋城、南山创新大道“三大示范工程”,加快建成世界级创新型滨海中心城区,以新面貌新担当新作为不断开创南山工作新局面。

欢迎广大干部群众对巡视整改落实情况进行监督。如有意见建议,请及时向我们反馈。联系方式:电话0755-26542951;邮政信箱:深圳市南山区区委大楼一楼收发室,邮政编码518051;电子邮箱:dcs@szns.gov.cn。

中共深圳市南山区委
2021年5月7日

附件:

      主办单位:中共广东省纪律检查委员会 广东省监察委员会

      合作单位:南方新闻网

      粤ICP备10233762号

      nyqfw@gd.gov.cn

      投稿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