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信息公开 > 巡视巡察 > 省委巡视 > 十二届省委第六轮巡视整改进展情况向社会公开(二) >正文

中共翁源县委关于巡视整改进展情况的通报

来源:本网原创稿     日期:2021-05-08 07:54:26    

根据省委统一部署,2020年5月25日至7月10日,省委第十二巡视组对翁源县进行了巡视。2020年9月16日,省委巡视组向翁源县委反馈了巡视意见。根据《中国共产党巡视工作条例》和《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有关规定,现将巡视整改进展情况予以公布。

一、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巡视工作重要讲话精神,切实提高政治站位,增强抓好巡视整改的责任感使命感

省委巡视反馈指出的问题,翁源县委诚恳接受、深刻剖析,坚决把巡视整改工作作为当前一项重要政治任务来抓,切实担负起巡视整改主体责任,精心制定整改方案,坚持立行立改、举一反三,逐条逐项落实整改。

(一)县委高度重视,深刻学习反思。省委巡视反馈会议结束后,县委迅速召开书记专题会议、县委常委会会议,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巡视工作重要讲话精神,传达贯彻巡视反馈会议精神,逐条逐项研究整改落实措施。2020年9月以来,先后召开了22次县委常委会会议、书记专题会议和整改工作领导小组会议,研究部署、组织推进整改工作。召开全县巡视整改动员会,统一思想认识,进一步增强做好巡视整改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召开县委常委班子巡视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围绕反馈问题,深刻剖析问题原因和思想根源。同时,以巡视整改为契机,在全县深入开展作风建设活动,不断压实全县各级党组织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切实增强全县党员干部的纪律意识、规矩意识,推动干部作风持续健康向好。

(二)突出以上率下,层层压实责任。一是加强组织领导。成立由县委书记任组长的翁源县落实省委第十二巡视组巡视反馈意见整改工作领导小组,并下设办公室、3个专项整改组和督查督办组。二是细化整改方案。制定《翁源县落实省委第十二巡视组巡视反馈意见整改工作方案》,逐条列出任务清单、责任清单和时限清单,逐项明确牵头县领导、责任单位和整改时限,确保事事有着落、件件有结果。三是强化上下联动。县委主要领导认真履行巡视整改第一责任人责任,亲自部署、研究、督办整改工作;其他责任县领导主动担责,深入调研,加强督办,协调推动整改工作;各责任单位挂图作战,倒排工期,具体抓好整改落实;形成县委书记带头、各级配合联动、任务层层分解、责任层层落实的工作格局。

(三)坚持真抓真改,从严抓实整改。一是全面彻底改。对照省委巡视反馈的问题进行梳理归纳,对个性、单一问题,做到立行立改、限期办结;对需长期整改的,坚持系统思维,明确整改时间表、路线图,指导部门抓落实;对共性问题通过建章立制,从制度层面推动问题解决。二是重点关键改。在整改内容上,注重以重点问题的突破带动全面整改。在整改对象上,突出从“一把手”做起,发挥“头雁效应”,推动各级干部抓整改。三是扎实有效改。加强对整改工作的统筹调度,建立了“定期会议、整改销号、定期通报、定期督查、工作纪律”等五项制度。每周至少召开1次巡视整改专题会议,研究解决推进中的问题,指导下一步整改落实工作。同时,结合“当下改”“重点盯”“长久立”,在可能解决的前提下尽早全面解决,有针对性地建立健全规章制度,全力确保巡视整改到位。

二、盯住巡视反馈指出的问题,逐条逐项真改实改,巡视整改工作取得阶段性成效

县委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巡视工作重要讲话精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切实提高政治站位,一项一项对照、一条一条落实。

第一方面问题:落实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和省委工作要求方面存在问题。

(一)关于落实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不够坚定问题的整改

一是抓好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的学习贯彻。通过召开县委常委会会议、县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会议、书记专题会议学习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等内容,深刻理解其中的内涵要义,进一步加深对生态文明建设的思想认识,增强解决生态领域环境问题的政治责任感,不断夯实争当北部生态发展区高质量发展示范县的思想基础。

二是从严把好产业准入和项目审批“两个关口”。进一步健全了生态功能区产业发展准入把关制度,实施“三线一单”生态环境分区管控,严格按照《产业结构指导目录》和《市场准入负面清单》规范项目审批行为,切实提高化工及危险化学品企业准入门槛,对不符合产业政策的企业坚决不予准入,对违反《广东省国家重点生态功能区产业准入负面清单(试行)》(第二批)的项目坚决劝退。

三是强化生态环境保护和修复。加快推进污水处理设施建设,电源基地及官渡等5个镇污水处理厂建成试运行,全县镇级污水处理厂实现全覆盖,并采用PPP模式全县推进农村污水处理项目;全面实行“河长制”,深入推进河湖“清四乱”常态化,加快滃江源国家湿地公园建设,规范畜禽养殖业管理,河湖面貌持续改善;围绕创建国家森林城市目标,开展“林长制”试点县建设,持续实施碳汇造林、森林抚育等工程,大力推进桉树退出改造,切实抓好森林防灭火工作,全省林长制试点工作推进会在翁源成功召开;加强土壤污染防治,实施农用地分类管理,落实农用地安全利用措施,全县受污染耕地、污染地块安全利用率达90%以上,铁龙工业园区专用通道基本完成建设;大力发展生态产业,加大旅游项目招商,引入蓝城兰心国际康养小镇等文旅项目。

四是加强生态环境质量监测和企业监管。开展县城饮用水源地、滃江河干流断面水质监测和县城空气质量监测,建成县城饮用水跃进水库和滃江河河口断面水质自动监测站站房,调试运行滃江河官渡下榕角断面水质自动监测站。严格控制企业排污总量,持续开展企业废水、废气监测,健全园区企业污染源管控机制,园区企业运行正常。重点加强对易污染企业“三废”排放的严格管控,按整改方案抓好整改,实现环保生产。加大生态环境保护监管执法力度,依法严厉打击生态环境保护违法行为。

五是建立健全相关制度。制定并实施《关于加强招商引资工作实施方案》,进一步明确产业主攻方向,重点培育先进材料、绿色能源、电源电子、环保纸品等产业发展,杜绝承接过剩产能,防止污染转移;建立健全联合预审制度,对拟引进项目,必须由发改、生态环境、应急管理等部门进行联合预审;健全完善了环保和安全监管措施,进一步明确了园区及企业环保设施、园区环境保护日常监管、园区企业安全常规监管、园区安全应急救援配套等有关要求,推动园区健康持续发展;建立健全自然资产产权、国土空间开发保护、资源总量管理和全面节约等系列制度,为更好地科学合理规划、推进生态文明建设提供了指引;完善绩效考核机制,增加生态文明相关指标的分值比例,推动各级各部门更加重视生态文明建设。

(二)关于经济社会发展和民生方面短板较多问题的整改

1.针对扶贫资金投资决策方面存在问题。一是对扶贫资金投资风险进行重新评估,并制定解决措施,确保扶贫资金安全。二是研究制定《翁源县扶贫开发村级集体项目管理办法》,建立健全集体项目工作责任制,明确县、镇扶贫部门项目管理职责,规定扶贫项目由村委会、驻村工作队选取并进行公示后申报,经镇、县审核确定后再进行实施。三是强化对扶贫资金投资去向的跟踪管理,及时审核评估投资风险,确保扶贫资金合理用于扶贫开发事业。

2.针对教育医疗事业发展不够充分问题。县委坚持优先发展教育事业,研究制定《翁源教育现代化2035》《翁源县增加幼儿园中小学学位和优质教育资源供给规划(2018-2023年)》等有关文件,进一步优化县城学校规划布局,逐步解决学位不足问题。目前,已建成项目1个,解决初中学位600个;正在建设3个,可解决小学学位1080个、初中学位1500个;计划建设2个,可增加小学学位2400个、初中学位1500个。其中,已建成项目:实施龙仙中学B栋宿舍改造课室工程项目,新增初中学位600个,目前已交付使用。正在建设项目:龙仙镇中心小学改扩建项目,可增加小学学位1080个;县中等职业技术学校迁建项目,计划2021年秋季交付使用,同时龙仙二中可增加初中学位1500个。规划建设项目:新建陈璘小学,2022年秋季建成后可增加小学学位2400个;建设新翁源中学,建成后原校址可增加初中学位1500个。同时,从软件和硬件建设两个方面集中发力,健全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急、报告、培训等制度,进一步提升公共卫生事件应急处置、传染病报告管理、疫情防控等能力。扎实推进县域医共体建设和分级诊疗机制,挂牌成立紧密型医共体总医院,整合县镇村三级医疗卫生机构资源,基本建立了“基层首诊、双向转诊、急慢分治、上下联动”的分级诊疗模式。建成启用县妇幼保健院新院区,加快中医院发热门诊及信息化建设,完善基层卫生院升级改造、发热门诊(诊室)建设以及县镇医疗机构救护车配备,推进村卫生站规范化建设。利用“丹霞英才”“基层医疗卫生人才”等方式引进医学人才37人充实到基层医疗队伍,招聘农村医学储备人才35人到韶关医学院就读。2020年以来,全县未发生疫情暴发、流行事件,较好地维护了人民群众的身体健康。

3.针对居民养老保险基金管理方面存在的问题。采取加大企业养老保险扩面征缴力度、加强基金管理等措施,及时核查用人单位和个人社会保险费的缴纳情况,做到应收尽收。

4.针对社会治安方面存在问题。一是开展专项整治行动。2020年,成立了以县委书记为组长的专项行动领导小组,积极开展专项打击行动。二是实行网格化管理。严格落实网格化排查管控机制,加强社会面管理。三是注重内外联合打击。深入开展“破现案、挖积案”行动,严厉打击盗窃违法犯罪行为。四是常态化开展社会治安巡逻防控。严格落实“每日一设卡”警务机制,大力推进“雪亮工程”和社会治安视频监控建设,发动全县“红袖章”治安联防组织和平安志愿者积极参与群防群治,在全县形成了严打严防严管严控局面。五是强化法治宣传教育。深入全县各单位、街道、乡村、社区和学校开展法治宣传教育,营造了良好舆论氛围。

5.针对农村桥梁养护方面存在问题。县委坚持问题导向,全面排查全县农村桥梁情况,大力推进危桥改造,全力保障人民群众出行安全。一是加快周陂桥、葸岭桥等8座危桥的修复改造进程。目前,周陂桥、葸岭桥已重建竣工;南门坪大桥已加固;三华桥、沙坪桥和饶村桥已全封闭,现处于工程建设前期阶段。其中,三华桥设计方案已通过省公路事务中心评审,已完成施工图修编;沙坪桥、饶村桥由省统一组织实施预计于2021年完成建设,正在进行施工图设计。香泉桥、黄兰角桥等2座四类桥已采取限高、限宽、限重交通管制措施,现可安全通行,其中黄兰角新桥已动工建设。二是实行桥梁分类管理和农村桥梁养护动态管理,将连溪桥、白浪滩桥、白莲桥、联明桥等4座农村公路桥梁纳入省桥梁养护系统库,消除农村公路安全隐患。目前,4座桥都已上报入库,已通过市交通运输服务中心审核,待省公路事务中心审核通过。三是开展全县公路桥梁排查行动,全面摸清我县农村公路桥梁基本情况,及时发现隐患并采取有效措施。四是严格执行桥梁养护安全运行十项制度(责任划分制度、信息公开制度、资金保障制度、养护工程师制度、例行检查制度、分类处置制度、技术档案管理制度、年度报告制度、定期培训制度、挂牌督战制度),及时开展桥梁养护管理,全力保障行人、行车安全。

(三)关于党管意识形态责任落实不力问题的整改

一是完善全县意识形态工作联席会议制度,明确要求各党委(党组)将意识形态建设纳入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计划,切实加强对各党委(党组)贯彻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情况的督促和检查考核。二是严格落实党管意识形态、党管媒体责任,加强对“翁源发布”“翁源电视”微信公众号、“翁源政府网”新闻版块和“兰韵翁源”等平台建设,制定《翁源县自媒体信息服务管理实施办法》,强化社会媒体管理。三是通过“丹霞英才”及公开招聘等形式招录编辑、记者、新媒体专业人才,进一步充实了宣传队伍。四是加大帮教转化力度,强化日常监管,充分利用“三会一课”、固定主题党日等载体开展宣传活动,加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宣传和引导,大力弘扬社会主义先进文化。

(四)关于解决历史遗留问题能力较弱问题的整改

一是加快县汽车站片区三旧改造处置工作。严格按照该项目房屋征收补偿方案对被征收人实行安置补偿,依法依规给予选择货币补偿方式的拆迁户过渡期租房租金补助。加快解决项目涉及的搬迁补偿事宜。目前,龙仙客运站新站场基础设施已建设好,启动运营相关手续正在办理中;翁源汽车站选址用地供给、搬迁补偿方案等已与韶关粤运集团公司商定,不日将签订相关协议。待汽车站搬迁完后,将重新制定地块出让方案,通过招标出让地块,收回成本。目前出让方案正在研究制定中。二是加快环境整治与修复工作。压实施工单位责任,增加作业设备和人员力量,抢抓晴好天气加快施工进度。目前,已对相关污染地块实施修复工程,按要求进行环境整治和修复工作。三是加快桉树林退出改造实施工作。抽调业务骨干组建桉改工作专班,严格执行“镇每周一次,县每半个月一次例会”制度,研究解决桉改工作中遇到的政策、制度等问题。积极开展桉改图斑情况摸排工作,将每一块列入年度桉改工作任务的林地具体落实到个人,点对点开展桉改政策宣传、采伐申请协调、采伐后桉树灭萌改造等工作。动员林业系统在编在岗人员填写桉树种植自查表,引导党员干部率先实行桉树退改,带动广大林农积极参与桉改工作。同时,将桉树退改工作列入日常督查重要内容,督促各镇各部门积极履职,规范桉树有序退出。

第二方面问题:落实全面从严治党战略部署方面存在问题。

(五)关于“两个责任”落实不力问题的整改

1.针对主体责任意识有待加强问题。县委严格按照相关的规定和程序,撤销相应单位,对照有关要求,完善有关单位资产管理制度。

2.针对监督责任落实不到位问题。一是压实监督工作责任,加强对县直单位的巡察监督,深挖细查案件线索,对严重违纪违法的党员干部立案审查调查并采取留置措施,形成了强有力的震慑。二是加强基层党员干部思想教育,要求全县各级各部门以党支部为单位,开展“坚定理想信念,杜绝酒驾醉驾,做合格党员”专题组织生活会,增强党员干部带头遵纪守法的意识。三是健全党员干部日常教育管理和监督机制,积极开展党员干部专题教育和警示教育,加强法律法规普法宣传,从严执行禁酒规定。四是加强纪检监察干部队伍建设,制定了9项制度,从制度上规范干部准入、管理、教育、监督。

3.针对巡察工作质量有待提高问题。一是强化巡察人才队伍建设,重新组建县委巡察人才库,强化巡察干部日常教育培训。二是健全完善巡察联动机制,把常规巡察、专项巡察、交叉巡察和巡察“回头看”贯通起来。三是严格落实《关于做好巡察整改有关工作的实施意见(试行)》,明确整改要求和工作流程。四是将巡视巡察整改情况纳入巡察工作内容,加强巡察整改情况“回头看”,督促被巡察单位切实整改到位。

(六)关于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禁而不止问题的整改

1.加快农村泥砖房清理整治。一是印发了《关于规范翁源县农村住房建设管理的通知》,对符合“一户一宅”的新建房的农户可按照文件要求向镇村申请建房审批。目前,全县共受理1798宗申请建房,其中完成1662宗新建房审批,审批率92.44%。二是制定了《关于进一步做好农村泥砖房拆除后续工作的实施方案》,进一步明确了拆后土地利用的六种用途(农村宅基地、公共设施用地、复垦农用地、复绿土地、经济发展用地、杂物房建设用地),因地制宜建设“四小园”(小菜园、小果园、小花园、小公园)。同时,明确由各镇统筹协调,村委会(村小组)具体实施,按照统一规划、统一标准建设杂物房,每户建筑面积不得超过15平方米,建设资金由村民自行筹集。三是实施农村唯一自住泥砖房拆除重建奖补,目前已将奖补资金拨付到各镇。

2.严格控制奢靡之风。一是结合县城新区公共设施建设,将个别单位违规摆设的风景石用于群众广场。二是督促各级党组织进一步强化理想信念、增强宗旨意识,牢固树立艰苦奋斗的作风。三是加强对“三重一大”集体决策制度落实情况的监督,要求派驻纪检组参与相关单位今后的“三重一大”集体决策会议。

3.抓好新农村建设。一是对正在建设的新农村建设项目开展全面排查,对不切合农村实际的项目,坚决予以整改。二是结合实际制定了《翁源县创建生态宜居美丽乡村项目建设奖补实施细则》,明确由村民自主选择“干净整洁村、美丽宜居村、特色精品村”三种建设标准,自筹10%以上的资金自主建设美丽新农村,建成验收达标后分类再进行奖补,切实提高群众的积极性和满意度。

4.从严管理公务接待。一是出台了《关于做好压减2020年一般性支出工作的通知》《关于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切实制止餐饮浪费行为的通知》等文件,对全县各单位的公用经费和车辆经费进行压减。二是加强全县行政事业单位的财务管理,采取单位自查、重点检查的方式对全县行政事业单位财务情况、会计质量开展检查,强化“三公经费”监管。三是加强对公务接待巡察监督,发现问题移交县纪委监委处理,加大群众对公务接待问题的信访受理力度。

(七)关于违反财务管理规定问题依然存在问题的整改

1.严格规范节能环保支出。一是健全完善《财务管理制度》《固定资产管理办法》,明确预算支出科目的规范使用,从严控制经费支出。二是通过“财学”平台、自学或集中学习财政业务知识,提升财务人员专业水平。三是发挥县人大对预算的监督作用,定期开展监督问政,对预算编制、预算执行、债务管理等工作进行现场督导。

2.严格规范财政资金列支。一是研究制定《周转房使用管理制度》,严格执行异地交流干部管理制度。二是制定并实施《翁源县政府公园管理制度》,切实加强县政府公园秩序管理。

3.严查违规借款情况。一是督促相关企业还清所有借款,并举一反三,深入对全县各级单位财政资金借款情况进行清查。二是督促国有企业制定《财务管理制度》《货币资金管理暂行办法》《大额资金使用联签暂行办法》等制度,切实加强财务管理。

(八)关于工程建设领域违纪违法问题时有发生问题的整改

1.针对有的工程招投标不规范问题。一是组成专门工作组,严格按照相关法规和法定程序解决招投标不规范问题。二是成立专项调查组介入调查,依规依纪进行处理。三是完善监督机制,加强我县工程建设领域招投标监管,进一步规范我县工程建设领域行为。

2.针对城乡“两违”查处力度仍需加大问题。一是制定并实施《翁源县自然资源动态巡查责任制(试行)》,进一步压实巡查监管责任,切实加强对农村乱占耕地建房现象的巡查、管控。坚持举一反三,将“控制县城规划区内违章建筑(建设)零新增”纳入翁源县重点工作“百日攻坚战”任务内容,开展全县乱占耕地建房摸排并分类建立台账。二是加大对城乡“两违”建筑巡查监管力度,严控新增违章建筑,坚决发现一处、拆除一处,逐步消化县城尚存违法建筑。2020年,全县共查处违法用地54宗,土地违法数量下降。

3.针对土地和矿产资源管控仍有漏洞问题。一是采用货币补偿方式于2020至2022年分四个阶段逐步解决征地留用地问题。按照计划,目前已解决留用地224.23亩。二是向招商单位发出意见函,进一步规范《投资协议》。同时,加强对土地公开出让、出让金缴纳、项目建设等环节的动态巡查,确保按照土地招拍挂相关规定供地。三是依法处罚非法采矿、越界开采的相关责任人,并做到举一反三,对历史非法采矿点和持证矿山进行巡查。同时,制定并实施《矿产资源开采监督管理制度(试行)》,规范矿产资源开采管理。

第三方面问题:落实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方面存在问题。

(九)关于党的基层组织建设比较薄弱问题的整改

1.针对落实基层组织工作制度不严问题。一是出台《关于建立健全“三重一大”事项决策机制的实施意见(试行)》,压实压紧全县各党委(党组)主体责任和县纪委监委派驻机构监督责任,推动全县各级党组织建立并落实“三重一大”事项决策机制。二是督促各级党组织主要负责同志按规定上党课,对全县各级党组织严格落实“三会一课”、主题党日、组织生活会等组织生活制度进行专题培训,并印发了《“三会一课”工作指引》《关于继续实行基层党建工作动态指引“一月一清单”工作制度的通知》,规范开展党内政治生活,督促各党(工)委对下属支部开展组织生活情况进行检查。三是对全县基层党组织换届情况进行全面排查、整改,督促指导未按时换届党支部全部完成了换届。严格执行基层党组织任期制度和换届选举制度,落实基层党组织换届提醒机制,对任期将满的基层党组织,以提前发《换届工作提醒函》等形式提醒做好换届准备工作,对需要延期或提前换届的,认真审核、从严把关,精心组织落实好基层党组织换届工作。

2.针对基层组织全覆盖存在不足问题。一是全面摸排没有成立党组织的国有企业,督促其根据实际情况设立党支部或联合党支部,实现党组织设置全覆盖。同时,全面加强党的领导,推动全县国有企业党组织书记和企业主要负责人实现“一肩挑”。二是提升“两新”组织“两个覆盖”质量,推动全县非公企业和社会组织党的组织100%全覆盖和党的工作100%全覆盖。组织开展2020年翁源县“两新”组织党组织书记示范培训班,着力提升党组织书记的能力素质和履职水平。

(十)关于党员队伍管理教育比较松散问题的整改

强化党员日常教育管理。督促指导全县各党支部规范开展主题党日活动,严格落实《开展固定主题党日活动的实施办法》,明确要求各党(工)委每年制定年度主题党日活动计划,进一步规范党内政治生活。同时,加大违规违纪线索摸排和案件查办力度,将基层党员干部违规违纪现象作为基层“拍蝇”工作的重点,发现一起、查处一起。

(十一)关于干部队伍建设和选人用人不规范问题的整改

1.针对干部选拔任用把关不严问题。一是及时核实完善相关干部的任免表,并开展干部档案审核管理专项行动,对全县干部任免表进行全面核查和更新。同时,完善《干部人事档案管理制度》,加强干部档案信息管理。二是严格落实领导干部报告个人事项规定,严把干部提名和任命关,执行“凡提必核”要求。三是动态跟踪相关干部工作表现情况,对确为人岗不适的同志进行岗位调整。

2.针对执行干部人事制度不严格问题。一是严格按照《党政领导干部选拔任用条例》《市管干部选拔任用规程》相关要求,对机构改革期间调整的干部进行摸排。同时,研究制定《翁源县股级干部选拔任用指导意见》,规范全县股级干部选拔任用工作。二是严格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公务员法》《中共中央组织部关于公务员职务与职级并行规定》等相关法规要求,对全县公务员职级套转情况进行全面核查。

3.针对干部违规兼职问题。及时清理违规兼职的现象,并对全县领导干部和公职人员企业兼职问题进行全面摸查。同时,严格执行干部在企业兼职的政策规定,常态化开展专项整治工作,避免产生类似问题。

4.针对干部队伍管理和监督有待加强问题。一是对相关同志的年度考核结果按程序进行重新核实认定并存入个人档案。二是开展年度考核工作“回头看”行动,对受党纪政务处分的公务员(含参公人员)和事业单位科级领导干部年度考核结果进行核查。三是严格执行干部交流轮岗制度,结合工作需要及时调整岗位。

第四方面问题:落实主题教育、巡视和审计整改方面存在问题。

(十二)关于巡视整改方面存在问题的整改

一是加快推进区域环境污染治理工作。制定安全利用措施,提高全县二类、三类耕地的安全利用率。加快推进有关村落河段底泥清理、河堤加高加固等工作,确保丰水期河水不会漫入农田。强化饮用水源地的保护,定期或不定期对饮用水源保护地进行巡查监管。二是加快推进上庙水库等灌溉工程建设工作。实行挂图作战、倒排工期,建立完善月报和定期分析推进会制度,集中精力化解拆迁征地和涉农矛盾,力争2022年底大坝主体工程全部完成,库底清淤、准备蓄水验收。三是进一步加强区域土壤修复工作。加强土壤修复监管,建立健全土壤修复工作机制,压实各级部门工作责任,督促全面开展土壤修复工作,做好农用地分类管理和污染耕地安全利用工作。同时,积极动员镇村做好宣传工作,营造良好氛围。四是加快推进污水处理设施溢出污染物治理工作。全面排查县、镇、村已建成的污水处理设施点,建立问题清单,分类施策,采取防患措施。建立工作专班,加强污水处理项目施工阶段的工程把关,强化验收审核实效,后续建设的采取设施基底加高,同时增设污水管网提升泵站。

(十三)关于审计整改方面存在问题的整改

一是深入治理违规征地问题。严格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土地管理法》《广东省征收农村集体土地留用地管理办法》和《韶新高速公路翁源段建设征地拆迁补偿标准》等相关文件要求履行征地手续,做到规范用地,依法管理。全面排查全县违规征地行为,发现问题立即整改,坚守“底线”与“红线”。二是进一步完善津补贴发放制度。严格按照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及省委、市委关于加强作风建设及规范津补贴和福利发放的有关规定,制定规范发放津补贴正面清单、发放措施和办法,全面清退无依据发放的履职补贴。

三、下一步工作计划

翁源县委将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巡视工作重要讲话精神,认真落实省委关于巡视整改工作的要求,真正把问题改彻底、改到位,以整改的实际成效取信于民。

(一)强化理论武装,提高政治站位,坚决扛起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使命责任。县委将坚持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把学懂弄通做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首要政治任务,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最新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作为各党委(党组)会议的第一议题、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会议的常设议题,引导全县上下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坚决把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作为党内政治要件闭环落实,深入贯彻落实中央重大决策部署和省委“1+1+9”工作部署,抢抓“双区”建设的重大历史机遇,突出“高质量发展、融湾对接、深化改革”三大主题,全面实施“三大主体功能区升级版”三核驱动,统筹推进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二)强化政治担当,压紧压实责任,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县委将始终坚持党要管党、全面从严治党,进一步树牢纪律意识、规矩意识,坚持抓班子带队伍严字当头,坚持从领导干部抓起改起,着力解决管理上失之于宽、失之于软的问题。严格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进一步加大执纪监督和惩戒问责力度,持续抓好正风肃纪反腐和纠治“四风”工作。完善和落实从严管理党员干部各项制度,进一步抓好干部队伍建设,坚持正确的用人导向,严格执行干部选拔任用条例,严格按照好干部的标准选好人、用好人,努力打造一支想干事、能干事、干成事,不断解决问题、破解难题的高素质干部队伍。坚持把督导检查作为提升工作效果的重要手段,切实加大巡察监督问责力度,督促各党委(党组)严格落实《党委(党组)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规定》,形成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生动局面,坚决把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落到实处。

(三)强化问题意识,持续跟踪落实,确保巡视整改工作不留死角。县委将始终把整改工作抓在手上、落实在行动上,坚持整改目标不变、整改劲头不松、整改力度不减、整改标准不降、整改措施不软,进一步增强政治意识、责任意识和忧患意识,切实把巡视整改后续工作抓紧抓实抓细,做到条条要整改、事事有回应、件件有落实。对已完成的整改任务,将做到长期坚持,并适时组织开展“回头看”,巩固整改成果,坚决防止问题反弹;对还没完全彻底解决的问题,进一步加大工作力度,对照整改要求持续跟踪督办,定期了解进度,确保按时间节点整改到位;对需长期坚持或较长时间整改的事项,紧盯问题不放、持之以恒、一抓到底,坚决完成整改,务求取得实效。继续抓好专项整治与日常监管相结合,促进巡视反馈意见的整改落实。

(四)强化制度建设,深化巡视成果,奋力开创高质量发展新局面。县委将在做好巡视整改工作的同时,更加注重标本兼治,注重构建预防机制,不断完善一批能管长远、治根本的有效制度,特别是管思想、管工作、管作风、管纪律等方面的制度,推动形成用制度管权管事管人的长效机制。对在整改期间建立或修订的各类规章制度,逐一在工作实践中检验论证,不断修订完善,努力构筑起相对完备成熟的制度机制,以达到巩固整改成果目的。同时,以巡视整改为契机,立足绿色发展,坚持生态强县,坚定不移贯彻新发展理念,统筹抓实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更加注重深化改革开放增强发展内生动力,加快建设韶关融湾产业平台,大力建设生态经济体系,扎实推进生态文明建设,力促城乡融合发展,全力补齐民生领域短板,奋力争当北部生态发展区高质量发展示范县,为广东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中走在全国前列、创造新的辉煌贡献翁源力量。

欢迎广大干部群众对巡视整改落实情况进行监督。如有意见建议,请及时向我们反映。联系方式:电话0751-2871886,邮政信箱:翁源县龙仙镇建国路18号县委办公室综合调研室,邮政编码:512600;电子邮箱:wyxwbzhg2013@163.com。

中共翁源县委
2021年5月7日

附件:

      主办单位:中共广东省纪律检查委员会 广东省监察委员会

      合作单位:南方新闻网

      粤ICP备10233762号

      nyqfw@gd.gov.cn

      投稿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