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信息公开 > 巡视巡察 > 省委巡视 > 十二届省委第六轮巡视整改进展情况向社会公开(二) >正文

中共德庆县委关于巡视整改进展情况的通报

来源:本网原创稿     日期:2021-05-08 07:44:35    

根据省委统一部署,2020年5月21日至7月15日,省委第七巡视组对德庆县进行了巡视。2020年9月11日,省委巡视组向德庆县委反馈了巡视意见。根据《中国共产党巡视工作条例》和《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有关规定,现将巡视整改进展情况予以公布。

一、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巡视工作的重要讲话精神,切实提高政治站位,增强抓好巡视整改的责任感使命感

(一)提高政治站位。县委自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巡视工作重要讲话精神,坚决把抓好巡视整改作为重要政治任务,全面对照反馈意见,主动认领,照单全收,全面彻底整改,切实增强抓好巡视整改工作的思想自觉、政治自觉、行动自觉,多次召开常委会会议、书记专题会议,专题研究部署整改落实工作;召开巡视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巩固巡视整改成效,全力做好巡视“后半篇文章”。

(二)强化组织领导。县委坚决扛起巡视整改主体责任,县委书记认真履行巡视整改第一责任人责任,成立由县委书记任组长的巡视整改工作领导小组,统筹抓好巡视整改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集中骨干力量,组成综合协调、宣传材料、督导检查、台账管理四个专责小组,全力推进整改任务落实。全县各级党组织上下联动,构建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的巡视整改工作体系。

(三)压实整改责任。县委制定《省委第七巡视组反馈意见的整改落实方案》,对巡视反馈问题逐项细化整改内容、制定整改措施,逐项明确县领导牵头、部门具体负责,做到见事见人、责任到点、限时整改。县委组织部、县委宣传部、县委巡察办分别制定选人用人、意识形态、巡察专项巡视反馈意见整改落实方案和台账。全县各级党组织分别制定整改落实工作方案、工作台账,明确时间表、路线图和任务书,层层压实责任。

(四)加强督查督办。实行县党政领导班子成员对分管单位、分管领域整改工作每周一督查,县人大常委会、县政协领导班子成员对挂点镇(街道)整改工作每周一督导,及时协调解决难点问题,推动整改落实落地见效。县委巡视整改办实行“一周一报”制度,适时通报整改进展情况。把巡视整改情况列为县纪委监委、县委组织部日常监督的重要内容,把整改结果作为干部考核评价、选拔任用的重要依据,坚决以严格的政治纪律抓牢整改。

二、盯住巡视反馈问题,逐条逐项真改实改,巡视整改工作取得阶段性成效

第一方面问题:落实党的理论路线方针政策和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不到位。

(一)关于立足生态发展区推动高质量发展有差距的问题

已取得阶段性成效,并持续推进。一是全力发展壮大县域经济总量。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认真落实省委、市委部署要求,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抢抓粤港澳大湾区建设历史机遇,坚定争当粤港澳大湾区绿色发展示范县目标,大力实施“一江一路一带”区域协调发展战略(“一江”指西江沿线绿色工业发展区,“一路”指高速公路沿线农产品加工区,“一带”指生态屏障带),积极克服疫情影响,推动全县经济发展稳中有进、稳中向好。2020年,全县实现GDP、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固定资产投资、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分别同比增长4.6%、4.7%、12.8%、85.44%。二是大力推动主导产业集聚发展。打造主导产业发展优质平台。加快推动“一城两园”规划建设,德庆产业新城规划面积2.14万亩,划分为现代家居制造区、机械装备制造区、化工区,已开发面积1.2万亩,入园项目127个;装配式建筑产业园、南药健康产业园加快建设。全力推动产业招商落地。聚焦机械装备制造、装配式建筑、食品南药加工三大主导产业开展产业链招商,加快规模化集聚化发展。2020年,全县新引进并注册项目38个,全部为三大主导产业链项目,总投资58.44亿元;新增开工项目30个、竣工项目31个。三是强化创新驱动发展。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1133”工程,完善《德庆县促进创新驱动发展若干政策的奖励办法实施细则(2020年修订稿)》等政策文件,南昌航天科技集团科技创新研究院项目加快建设,2020年新增国家高新技术企业10家、省级以上创新平台7个、市级新型研发机构2家、科技企业孵化器2家。四是大力提升特色农业产业化程度。深化“菜篮子”“果盘子”“米袋子”工程。2020年,全县4个“菜篮子”基地获得认证,全县贡柑种植面积11.5万亩,“四大南药”种植面积76.8万亩,蔬菜种植面积10.5万亩。6种水果入选“全国名特优新农产品名录”,德庆贡柑出口实现零的突破。加快实施农村建设用地拆旧复垦和垦造水田项目,2020年,新增高标准农田1.29万亩,粮食播种面积36.54万亩。加大现代农业产业园和“一村一品、一镇一业”扶持力度。加快推进德庆贡柑(碧桂园)省级现代农业产业园、德庆南药(香雪)省级现代农业产业园建设,积极打造德庆贡柑中国特色农产品优势区,着力提升贡柑、南药特色农业产业化程度。抓好9个市、县级现代农业产业园建设,2020年创建专业镇3个、专业村15个。积极引进培育农业龙头企业。2020年,新引进现代农业项目8个,总投资8.7亿元;一二三产业融合综合示范园27个项目完工率85.2%。

(二)关于脱贫攻坚工作不扎实的问题

已完成整改,并长期坚持。一是抓好扶贫产业项目提质增效。全面排查扶贫产业项目,对效益不优的项目进行调整。引导实施产业帮扶项目的贫困户走好滚动发展、接续发展的路子,确保每一户有劳动能力的贫困户有稳定产业带动。2020年,新增扶贫产业项目4474个,有劳动能力的贫困户户均新增产业项目2.8个。二是积极拓展就业扶贫渠道。通过实施“德庆家嫂”培训、加强“扶贫车间”建设、开发公益性岗位等措施,推动贫困劳动力就地就近就业。2020年,全县2527名有劳力贫困人口,有2269人实现就业。三是完善兜底保障。全面落实教育补助、低保、养老、救助等保障政策,2020年,全县符合条件的2491名学生足额领取教育补助,无劳力贫困户3179户4108人全部纳入五保低保保障,3772名贫困人口全部落实政府资助购买养老保险,实现应保尽保。四是强化专项检查。严格对标“八有”等指标要求,组织开展部门督查、乡镇交叉检查、第三方评估等活动,大力整治责任落实不到位、扶贫政策落实不到位、工作作风不扎实等问题,反复夯实脱贫基础,全县建档立卡贫困户全面达到脱贫标准,如期实现脱贫。

(三)关于生态环境保护和污染防治不力的问题

已取得阶段性成效,并持续推进。一是强力推进镇级污水处理设施建设。依法依规引入新的社会资本方,实行县党政主要负责同志包片、班子成员包挂点完成负责制,成立工作专班,按照时间节点实行挂图作战,强力推进镇级污水处理设施建设。9个新建镇级污水处理厂已全部建成并投入使用,如期实现全覆盖目标。二是统筹推进大冲河流域水质治理。印发《德庆县大冲河综合整治方案》,县党政主要负责同志多次组织专题研究和现场督导,强力推动协同治理。加快沿线污水处理设施建设,完成县城工业园区污水处理厂工艺升级改造,加快推进新圩镇农村污水处理设施建设,长效遏制污染源直排。加强水质监测,落实应对措施。2020年,大冲河水质均值为Ⅲ类。三是大力修复瓷土矿区生态环境。全面推进全县11个矿山实施生态修复工程,其中,2个矿山已完成修复;5个矿山结合废石综合利用、农业光伏复合项目等加快实施生态修复;其余4个矿山正在开展修复前期工作。

(四)关于推进乡村振兴力度不够的问题

已完成整改,并长期坚持。一是加快自然村污水处理设施建设。2020年,完成首批474个自然村雨污分流及污水处理设施建设。加快推进剩余390个自然村污水处理设施建设,目前正进行全面施工建设。截至2020年,全县累计完成915个自然村污水处理设施建设,完成了省下达年度目标任务。二是加快实施村内道路硬底化建设。2020年,完成106个自然村村内道路硬底化工程,实现县域自然村村内道路硬底化全覆盖。三是加快村村通自来水建设。编制《德庆县全域自然村集中供水工程可行性研究报告》,把村村通自来水工程列入重点项目,通过城镇自来水供水工程专项债券等多渠道筹集建设资金,正在加快安装入户。县水利、卫健等部门加强对村级集中供水设施日常管理督导和日常水质检测,按规定落实消毒措施,保障供水安全。

(五)关于扫黑除恶方面存在的问题

已完成整改,并长期坚持。一是压紧压实扫黑除恶政治责任。县委定期听取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情况汇报,召开常委会会议、县扫黑除恶专项斗争领导小组成员会议等,专题研究部署扫黑除恶工作。二是深化纪法协调联动。畅通信访举报渠道,坚持“两个一律”“一案三查”,对每一起案件严格把关、逐一筛查,扩线深挖,确保“伞”“网”“链”查深查透。三是深入摸排重点行业领域问题线索。2020年,对27名涉黑恶腐败和充当保护伞人员立案审查调查,对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中工作不力失职失责10名公职人员立案审查。

第二方面问题:政治建设、思想建设不扎实。

(一)关于政治意识和纪律观念方面存在的问题

已完成整改,并长期坚持。一是持续抓好警示教育。深入开展纪律教育学习月活动,认真落实举办一场领导干部纪律教育大会、召开一次理论学习中心组专题教育学习会、举办一场党风廉政建设分析会、开展一次职能部门作风专项治理活动、开展一次以案促改专案整治活动、开展一次典型案例警示教育活动、开展一次党性党纪教育活动、开展一次家庭助廉宣讲活动等八项措施,开展警示教育巡回讲堂、“以案说纪”等廉政教育220多场次,教育引导全县党员干部特别是县四套班子领导成员举一反三查摆问题,筑牢拒腐防变防线。二是严肃政治纪律。严肃查处弄虚作假行为,对有关责任人进行立案查处和职务调整,对相关单位发出整改《监察建议书》,健全完善相关管理工作制度。切实发挥纪委派驻机构的作用,重点加强对工程建设领域监督,督促完善廉政风险防控措施,堵塞制度漏洞。三是着力构建“亲”“清”新型政商关系。落实《德庆县政企会商制度》《德庆县政商交往行为守则》等制度,县党政领导班子成员、县有关职能部门负责同志定期在政企会商中心进行相关业务洽谈,及时协调解决企业合理诉求。规范实施领导干部挂点联系服务企业制度,常态化开展“产业招商落地巡查日”等活动,一线协调解决企业建设发展实际问题,营造了亲商、爱商的良好氛围。

(二)关于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方面存在的问题

已完成整改,并长期坚持。一是严格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把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纳入县委年度工作要点,纳入各镇(街道)、县直各单位年度综合考评重要内容,提高年度考评权重及分值。成立县委宣传思想工作领导小组,由县委书记任组长,进一步强化意识形态工作组织领导。县委常委会会议专题组织学习《中国共产党宣传工作条例》等有关党内法规,研究贯彻落实意见,细化学习宣传贯彻工作具体措施。二是加强网络舆情应对。制定《德庆县舆情应对工作机制》,完善网络舆情分析研判、会商、处置联动制度,强化培训教育,增强全县领导干部网络安全意识和网络意识形态应对能力。三是强化意识形态阵地建设。加强对图书馆、书屋等阅读场所和出版物的管理。抓好意识形态各领域阵地建设的分析研判和监督引导,提高防范化解意识形态领域风险能力。

第三方面问题:落实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存在薄弱环节。

(一)关于党组织建设不扎实的问题

1.针对党内组织生活不严格不规范问题。

已完成整改,并长期坚持。一是严格党内组织生活。印发《关于进一步加强和规范党内组织生活的通知》,进一步规范党内组织生活的时间要求、程序环节等内容。二是强化跟踪督导。建立完善民主生活会督导跟踪机制,对有违法违纪党员干部被查处的单位实行重点督办,把警示教育列入民主生活会重要内容,举一反三查摆问题。三是推进基层党组织标准化规范化建设。制定《德庆县基层党建“411”工程创建实施方案》,县委常委会专题听取各镇(街道)党(工)委书记和县直机关党组织书记年度抓党建述职报告,压实工作责任,强化结果运用。

2.针对有的党组织“三重一大”决策机制不完善问题。

已完成整改,并长期坚持。一是完善“三重一大”决策机制。明确党委(党组)审议“三重一大”具体事项。二是开展基层党组织“阳光工程”。印发规范流程图700多份发至各镇(街道)、县直各部门,明确各镇(街道)、县直各部门重大事项决策、重要干部任免、重要项目安排、大额资金的使用上党委(党组)会议研究。三是强化执行情况监督。县纪委监委派驻组列席监督单位“三重一大”会议,定期对各级党组织落实“三重一大”情况进行抽查检查。

3.针对“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方面存在的问题。

已完成整改,并长期坚持。一是严格落实“第一议题”制度。推动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常态化制度化。2020年,县委常委会会议落实“第一议题”41个,举行县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会17次,及时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二是严格落实党员领导干部双重组织生活制度。组织县四套班子领导成员到挂点镇(街道)、所在党组织开展党组织活动、上专题党课44场次。三是激发党员干部担当作为。强化理想信念和宗旨意识教育,及时回应群众关切,全力以赴推进脱贫攻坚、污染防治、超限超载治理等工作取得实效。

4.针对有的基层党组织建设不扎实问题。

已完成整改,并长期坚持。一是严肃党内政治生活和组织生活。制定落实《2020年组织工作目标任务表》《德庆县2020年党建工作重点任务清单》,实行挂图作战,落实“销号式”管理。组织开展全县组工干部培训班,提升各级党组织开展党内政治生活和组织生活质效。二是强化教育学习。制定《关于进一步深入学习贯彻落实〈中国共产党支部工作条例(试行)〉若干措施》,全县基层党组织专题学习《中国共产党支部工作条例(试行)》等1100多场次。三是深入实施“四强”工程。深化“铸魂”工程、“双百”工程、“双雁”工程、“党建+”工程,不断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推动基层党组织建设全面进步全面过硬。四是加强基层党组织带头人队伍建设。将基层党组织书记队伍教育培训纳入全县干部教育培训总体规划,打造“雏雁”人选储备库,不断优化人员结构,全县村级党组织书记平均年龄下降至46.1岁。五是大力整顿软弱涣散村党组织。常态化精准排查整顿软弱涣散村党组织,全县15个软弱涣散村党组织全部完成整顿转化。

(二)关于选人用人工作存在薄弱环节的问题

1.针对执行干部任免制度不严肃问题。

已完成整改,并长期坚持。严格执行干部任免制度,对进一步使用的干部,严格执行干部提拔任用程序。规范县委干部动议工作,严格落实廉政意见“双签字”等制度,切实把好选人用人廉政关。

2.针对执行机构编制管理制度不严格问题。

已取得阶段性成效,并持续推进。一是对担任事业单位领导职务的公务员进行调整。全面梳理全县公务员兼任事业单位领导职务情况,并按有关规定进行了职务调整。二是严格落实公务员职务与职级并行制度。通过转任职级等方式,全面规范干部职务名称。

3.针对落实干部监督管理要求不严问题。

已取得阶段性成效,并持续推进。一是严格执行干部选拔任用工作程序。制定《德庆县干部选拔任用监督工作会议制度》,进一步增强干部监督合力,杜绝出现干部“带病提拔”现象。二是深入开展干部人事档案专项审核工作。对相关人员是否符合参公登记条件、参加工作时间、学历等进行核实认定。三是有序推进干部交流轮岗工作,对任现职超过10年且距离退休时间超过5年的县管干部进行分批交流轮岗。四是加大领导干部离任审计力度。建立已审未审单位领导干部工作台账,及时将离任县管干部纳入审计项目计划,推进实现领导干部任期经济责任审计全覆盖。采取结合审的方式,将经济责任审计与财政预算执行全覆盖审计、乡镇财政决算审计、领导干部自然资源资产离任审计和单位财政财务审计等结合起来,做到“一审多项”“一审多果”“一果多用”。

第四方面问题:作风建设不够有力,“四风”问题依然存在。

(一)关于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依然存在的问题

已完成整改,并长期坚持。一是迅速核查处理相关问题。组织县纪委监委等有关部门,深入开展反馈问题核查工作,对相关人员进行处理,责令相关单位完善公务接待管理制度并严格执行。二是全面开展自查自纠。组织全县各单位开展公务接待自查自纠工作,全面排查是否存在超标准接待、无公函接待等问题并限期整改,严肃查处违纪违法问题。

(二)关于有的干部不担当乱作为的问题

已完成整改,并长期坚持。一是加大查处超限超载违法行为力度。严格执行上级有关规定,加强联合执法,依法依规查处超限超载违法行为。2020年,全县共查处超载违法行为613起。二是加快修复矿山周边受损道路。县交通、公路等部门及属地镇政府联合开展实地勘察,制定矿山周边损坏道路修复方案,加快实施修复工程。加强对矿山周边道路的日常养护力度,确保周边群众安全、畅顺出行。三是提高财政资金使用效益。积极做好绩效目标管理、绩效监控和绩效评价,落实绩效管理结果运用等工作,确保资金专款专用、安全高效。

(三)关于“放管服”改革不到位的问题

已完成整改,并长期坚持。一是梳理优化工程建设项目审批事项。制定工程建设项目审批事项清单,并实行动态管理。推行“一窗受理”“一张表单”“一套机制”,实现统一受理、并联审批、实时流转、跟踪督办、信息共享,确保审批各阶段、各环节无缝衔接。二是实行全流程在线监管。通过省工程建设项目审批管理平台及肇庆市“一门式一网式”综合服务办理平台系统监管模块,实时分析平台申办数据、审批过程数据,实现从立项到竣工验收全流程、全方位、多角度在线监督和管理。三是规范政府小额工程审批管理。落实县政府投资工程项目审批联席会议制度,加强对财政投资50万元以下小额工程的审批管理,进一步规范县政府投资工程和政府采购项目管理。

第五方面问题:落实“两个责任”不到位,重点领域腐败问题依然存在。

(一)关于履行主体责任不到位的问题

已完成整改,并长期坚持。一是加强干部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教育。落实党员干部教育培训计划,组织开展警示教育、廉政法规教育、纪律教育活动月等,推动全面从严治党教育制度化、常态化,筑牢全面从严治党根基。二是压实主体责任。县四套班子领导成员,13个镇(街道)、193个村(居)以及78个县直单位领导班子及其成员制定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清单,运用“两责平台”等加强履责情况动态监管。三是坚持抓早抓小。对发现存在苗头性、倾向性问题的单位主要负责同志,由分管县领导对其进行约谈提醒。同时,督促各级党组织主要负责同志履行主体责任,抓早抓小,防微杜渐,及时对存在苗头性倾向性问题的党员干部进行约谈。

(二)关于履行监督责任有差距的问题。

已完成整改,并长期坚持。一是充分发挥派驻监督的“探头”作用。全面掌握派驻单位行政审批、执法业务、人事任免、“三公”经费及资产管理等方面情况,使其在监督下依法依规进行,防止违纪违法问题发生。强化对财政资金、自然资源等重点领域监督,2020年,对村村通自来水工程、新农村建设、村级卫生站、污水处理设施等领域开展监督检查6批次。二是深化以案促改警示教育。督促涉案人数较多的单位及时召开民主生活会,认真剖析、举一反三查摆问题。开展“以案说纪”活动,向违纪违法多发单位及问题线索较多的单位发出《监察建议书》《纪律检查建议书》。三是加强纪委监委队伍建设。组织全体纪检监察干部观看警示教育片、重温入党誓词、到全面从严治党教育基地接受警示教育等,签订《廉政承诺书》,筑牢廉洁防线;完善保密工作制度,进一步增强“底线”思维、“红线”意识,严守党和国家的秘密。

(三)关于履行巡察工作主体责任有短板的问题

1.针对县委书记专题会议听取巡察情况汇报不及时问题。

已完成整改,并长期坚持。一是严格按照要求听取巡察情况报告。落实县委书记专题会议在每轮巡察进驻结束后1个半月内听取巡察情况汇报制度,2020年9月11日、10月16日,2021年3月18日分别召开县委书记专题会议,听取巡察情况汇报。二是县委全面履行巡察工作主体责任。部署推动“两个巡察”全覆盖,全面完成了县委第十七轮巡察及第七轮对村交叉巡察工作。

2.针对做好巡察“后半篇文章”不够有力问题。

已完成整改,并长期坚持。一是强化纪委监委履行整改日常监督责任。制定《关于建立健全县委巡察机构与县纪委监委有关部门协作配合机制的实施意见》《德庆县纪委监委监督检查室、派驻机构开展巡察整改日常监督工作规程(试行)》《德庆县纪委监委、县委组织部、县委巡察机构关于加强巡察整改监督工作协作配合的实施办法(试行)》等文件,把巡察整改监督纳入日常监督工作范围,坚持日常督查、专项督查和重点督查相结合,持续跟进督办,确保整改落实。二是强化组织部门履行整改日常监督责任。印发《关于建立县委组织部领导挂点指导重点任务落实工作机制的通知》,对照重点任务和整改问题清单开展指导工作,将整改情况纳入年度抓基层党建工作述职的重要内容,切实做到立行立改。

3.针对有些单位落实整改措施不力问题。

已完成整改,并长期坚持。一是组织开展巡察“回头看”。召开巡察整改碰头协调会议,督促县委第十六轮被巡察单位严格落实整改。二是健全巡察整改问责机制,对巡察整改不重视、整改不到位的,坚决处理,严肃通报,维护巡察严肃性。2020年,办结巡察反馈问题线索21条,转立案6条。

(四)关于一些重点领域违纪违法问题多发的问题

1.针对工程建设监管不力,廉政风险突出问题。

已完成整改,并长期坚持。一是加强非招标工程监管。县纪委监委依规对相关单位负责人作出了处理,督促完善相关工作制度。要求经单位党组会(班子会)集体研究,并加强对非公开招标工程建设监管,确保施工单位按质按量按时完成工程建设。参照定点采购管理办法,建立信誉评价机制,定期对施工单位进行考评。二是加强工程建设项目管理。严格执行《德庆县政府投资县属非经营性项目代建管理办法(试行)》,严格工程款支付审核,严格按合同要求及预算清单审核工程预付款和进度款。

2.针对财政资金和国有资产监管不到位问题。

已完成整改,并长期坚持。一是严格监管财政资金。加强预算编制,规范资金拨付流程,严格按照年度预算办理预算支出拨款。制定《德庆县政府投资项目协作评审实施细则》,采用“摇珠”方式选派中介协审项目,使项目有据可查、有证可查,确保送中介协审工作公开、公平、公正。同时,对中介协审项目报告按工程复杂程度或投资规模情况进行交叉复审,强化内审监督。二是严格监管国有资产。规范资产配置管理,强化国资监管,深化国有企业改革,成立县国有企业改革工作领导小组,县属7家国有实体企业制定人员选配、绩效考核、薪酬改革、岗位设置等实施细则。三是加大扶贫资金追收力度。尚欠的扶贫资金已全部追回,并将收回的资金按原出资比例划拨回相关村委会,指导各村将扶贫资金用于乡村振兴、脱贫攻坚工作,确保资金安全、高效使用。四是加大水资源费和代征污水处理费追缴力度。

3.针对自然资源领域违规违法问题依然存在问题。

已完成整改,并长期坚持。一是大力打击非法采砂违法行为。2020年,共取缔内河非法采砂点149个,立案查处水事违法案件110宗,移交公安机关处理违法采、运砂涉事人员11人。县纪委监委对水利系统13名公职人员进行立案查处,并向县水利局发出《监察建议书》。二是严格依法依规出让土地。存在纠纷的土地出让案件已进入司法程序。三是加强对全县矿区动态监管。严厉打击越界采矿等违法行为,确保依法依规采矿。

4.针对教育领域违纪违法问题仍有发生问题。

已完成整改,并长期坚持。一是深化以案促改专项整治。召开教育系统惩前毖后治病救人警示教育大会,加强对教育系统各单位“一把手”权力运行的监督,管住“关键少数”。二是修订完善学校基建、教学设备采购项目预审制度。县教育局印发了《关于进一步完善和规范教育系统政府投资工程项目审批程序的通知》,完善学校基建、教学设备采购项目预审制度,前移廉政风险防控关口。三是规范中小学教辅材料征订管理。完善规范教辅材料征订管理制度,印发了《德庆县教育局关于进一步规范全县中小学教辅材料征订和使用管理工作的通知》,对教辅材料的选用、推荐、代购、结算等方面作出明确要求。四是严肃查处违纪违法问题。对县教育局原局长刘某受贿等违法违纪问题给予开除党籍、开除公职处理,并已将其涉嫌受贿犯罪问题移送检察机关审查起诉。

(五)关于侵害群众利益的违纪违法问题时有发生的问题

已完成整改,并长期坚持。一是深入开展基层正风反腐三年行动。2020年,共排查处置问题线索200条,立案查处并给予党纪处分96人。二是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县纪委监委加强对镇、村级党风廉政建设监督指导,组织镇、村有关监督人员开展集中业务培训14批次。三是强化农村“三资”管理。严把会计资料审核关、村级财务管理关,建立健全长效机制。四是深化基层扫黑除恶专项斗争。重点打击以权谋私、充当涉恶涉黑和非法采砂“保护伞”问题。

第六方面问题:上轮巡视发现的部分问题仍未整改到位。

(一)关于对县供水公司监管不到位,管网老化,投入不足的问题


已完成整改,并长期坚持。一是加强对供水企业监管。制定并严格执行《德庆县供水企业考核方案》,把对水质管理、运行管理、安全生产、应急预案、服务质量等列入重点考核内容,坚持年度考核与日常监督相结合,督促供水企业落实规范化管理措施,强化二次供水专项管理,保障供水安全。二是加大供水管网改造力度。2020年改造供水管网2.2公里。

(二)关于治理超限超载不力的问题

已完成整改,并长期坚持。一是压紧压实治理超限超载责任。县治超办成立治超督查工作小组,督促有关职能部门落实源头行业管理;定期召开治超工作会议,及时分析研判治超工作;督促货运源头单位落实治超主体责任,签定《货运源头单位治超主体责任承诺书》,加强超限超载源头治理。二是加强超限超载专项整治。强化科技执法,建成西江大桥、官圩、播植、悦城4个非现场执法监测点,并接入省平台投入使用。组织县交通、公安等部门,对货运源头企业实行常态化、动态化执法检查,2020年查处源头案件16宗。三是加快修复受损道路。完成普通国省道路面改造59公里,进一步加强对全县国省道路巡查,及时完善道路标志标识。

三、下一步工作计划

下来,县委将坚持目标导向、问题导向,持续强化认识、压实责任,下大力气、奋力攻坚,确保整改工作全面完成,以整改为契机加快推动全县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一)学懂弄通做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扎实开展党史学习教育,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自觉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切实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工作、推动发展。

(二)旗帜鲜明讲政治。坚决扛起管党治党主体责任,始终把党的政治建设放在首位,严格落实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若干准则,加强党的基层组织建设,推动基层党组织全面进步、全面过硬。坚持正确选人用人导向,不断优化干部队伍结构,打造忠诚干净担当的高素质干部队伍。坚持党管意识形态,牢牢掌握意识形态工作领导权、话语权、主动权,确保意识形态领域绝对安全。

(三)持续抓好问题整改。坚持整改目标不变、整改劲头不松、整改力度不减,抓紧抓实抓好巡视整改后续工作。对已完成整改的,着力抓好成果巩固和工作深化;对尚未完成整改的,继续集中攻坚,确保按期保质保量完成;对需要长期抓好的,认真研究治本之策,建立健全相关制度。

(四)建立健全长效机制。坚持举一反三,标本兼治,深入排查各领域、各层面、各环节存在的突出问题,深刻剖析问题根源,狠抓整改落实,从体制机制等根源上堵塞滋生问题的漏洞。进一步加强制度建设,加强权力运行的监督,建立健全解决问题、推动发展的长效机制,做到以制度管权管事管人,切实破解阻碍德庆高质量发展的瓶颈问题。

(五)全面拓展整改成效。坚持“下好先手棋、打好准备仗、敢啃硬骨头、勇当示范县”工作理念,把巡视整改工作与做好中心工作紧密结合起来,推动整改落实和中心工作“双促进”“双提升”。注重把巡视整改成果运用到谋划推动工作的长期实践中,更好推动中央决策部署及省委、市委工作部署落地见效,推动德庆加快全面高质量发展。

欢迎广大干部群众对巡视整改落实情况进行监督。如有意见建议,请及时向我们反映。联系方式:电话0758-7781381;邮政信箱:肇庆市德庆县德庆大道县委大院县委大楼222室,邮政编码526600;电子邮箱:dqxcb7781381@126.com。 

                       中共德庆县委

2021年5月7日


附件:

      主办单位:中共广东省纪律检查委员会 广东省监察委员会

      合作单位:南方新闻网

      粤ICP备10233762号

      nyqfw@gd.gov.cn

      投稿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