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信息公开 > 巡视巡察 > 省委巡视 > 十二届省委第六轮巡视整改进展情况向社会公开(二) >正文

中共深圳市盐田区委关于巡视整改进展情况的通报

来源:本网原创稿     日期:2021-05-08 07:53:46    

根据省委统一部署,2020年5月25日至7月10日,省委第十一巡视组对深圳市盐田区进行了巡视。2020年9月11日,省委巡视组向盐田区委反馈了巡视意见。根据《中国共产党巡视工作条例》和《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有关规定,现将巡视整改进展情况予以公布。

一、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巡视工作的重要讲话精神,切实提高政治站位,不断增强抓好巡视整改的责任感使命感

(一)强化政治担当,坚决扛起省委巡视整改主体责任。省委巡视意见反馈后,区委第一时间召开区委常委会(扩大)会议暨区推进巡视整改工作动员部署会,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巡视工作的重要讲话精神,传达学习省委书记李希同志讲话精神,认真对照巡视反馈意见,深刻反思、全面剖析,迅速成立由区委书记任组长的巡视整改工作领导小组,切实履行好省委巡视整改工作的主体责任,并设立整改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加强对整改工作的综合协调、跟踪调度、督促检查。通过深入学习和广泛发动,全区上下进一步增强了严肃抓好巡视整改的政治自觉和责任担当。

(二)坚持精准施策,有力有序有效抓好整改任务落实。坚持全面整改和重点整改相结合,研究制定《盐田区落实省委第十一巡视组反馈意见的整改方案》,对省委巡视反馈的问题提出具体整改措施,明确责任领导、承办单位,列出问题清单、任务清单、责任清单、完成时限。同时,层层分解任务、传导压力、落实责任,形成了上下联动抓整改、齐心协力抓落实的良好局面。

(三)加强督导检查,确保问题迅速全面彻底整改到位。区巡视整改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认真履行监督检查职责,把各级各部门整改任务落实情况作为效能监察、政务督查、勤政考核的重点内容,实行“项目化管理”和“销号”制度,确保各项整改任务按照时间进度落实到位。其间,定期、不定期深入各级各部门检查指导整改落实工作,及时发现和指导解决存在问题;结合持续巩固深化“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成果,广泛征求社会各界对整改工作的意见建议,指导各级各部门不仅要整改存在问题,还要完善各项规章制度,确保真改、实改、改到位。

(四)加强成果运用,以巡视整改促辖区高质量发展。坚持把抓好巡视整改工作与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结合起来,与贯彻落实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及省委、市委工作要求结合起来,与辖区中心工作、重点任务结合起来,以巡视整改工作为契机,不断强化管党治党政治责任,真正做到以整改促改革、促发展。2020年以来,区委认真履职尽责,团结带领全区广大党员干部群众,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做了大量扎实有效的工作,切实用工作体现了忠诚担当,用解决问题体现了贯彻落实。

二、盯住巡视反馈指出的问题,逐条逐项真改实改,扎实做好巡视“后半篇文章”

第一方面问题,贯彻落实党的路线方针和中央重大决策部署及省委工作要求不够有力。

(一)关于落实“第一议题”制度不到位的问题

一是严格落实“第一议题”制度。建立健全区委常委会“第一议题”学习台账制度,要求全区各级党组织严格落实省委巡视反馈意见的要求,抓紧抓实抓好“第一议题”学习。2020年5月下旬以来,召开区委常委会会议45次,其中“第一议题”学习35次。2020年以来,全区共开展“第一议题”学习15000余次。

二是持续强化思想理论武装。2020年9月下旬以来,组织区领导班子对《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进行为期3天的集中学习研讨,第一时间召开全区干部大会,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出席深圳经济特区建立40周年庆祝大会和视察广东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确保党中央决策部署及省委、市委工作要求迅速落地落实。

(二)关于贯彻落实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力度不够的问题

1.针对推进盐田综合保税区建设存在的问题。

由区政府主要负责同志挂帅,成立工作专班,迅速协调推进盐田综合保税区(二期)围网工作。全面落实“一把手”责任制,倒排工期、挂图作战,保质保量完成项目立项、规划报建、概算审批、工程招标、进场施工等工作。目前,盐田综合保税区(二期)已经顺利通过联合验收组的实地查验和综合评审,海关总署正式批复同意盐田综合保税区(二期)封关验收,盐田综合保税区(二期)产业规划和空间规划取得初步成果。

2.针对教育、医疗等基本公共服务领域供给不足,与建设先行示范区要求有差距的问题。

一是教育方面,持续挖潜学位供给能力,一方面不断扩大新生招生班数,2020年秋季招生小学一年级扩班13个,初中一年级扩班11个,全区新生年级班额已全部达标;另一方面全力推动学校改扩建项目,努力在“十四五”期间实现供需平衡,达到全国义务教育优质均衡示范区的班额指标水平。

二是医疗方面,迅速推进区发热门诊改造工程、区人民医院沙头角院区医疗综合楼、盐田院区医疗综合楼等项目建设,加快提升千人床位数,不断提高卫生健康供给质量。

3.针对复工复产帮扶政策落实方面存在的问题。

一是精准施策,迅速出台《盐田区关于应对新冠肺炎疫情支持企业发展的若干措施》《关于疫情期间减免公租房和人才住房租金的通知》等帮扶政策,强化分类帮扶。

二是结合目前疫情形势和盐田实际,明确把因新冠肺炎疫情导致暂时性实际生活水平低于深圳市最低生活保障标准,且原有社会保障制度暂时无法覆盖的困难群众纳入临时救助托底,实现临时救助的应急性、救难性和托底性,确保常态化疫情防控期间困难群众救助有保障。

4.针对推进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方面存在的问题。

一是加强专业打击力量,加大打击力度。截至目前,共立涉恶刑事案件116宗,破案71宗,打掉恶势力团伙12个、恶势力集团1个,刑拘167人;在“打伞”方面,立案4件,结案4件。

二是大力开展专项整治。针对社会治安、交通运输、住房建设、市场流通、金融放贷、信息网络、社区治理、自然环保、文化旅游、教育卫生等十大行业重点,组织开展了15项专项整治,进一步规范了各类行业。

(三)关于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落实不够到位的问题

一是加强党委领导。印发《中共深圳市盐田区委办公室关于成立区委宣传思想工作领导小组的通知》,成立由区委主要负责同志为组长,区委常委、宣传部部长,区委常委、区委(区政府)办公室主任任副组长的区委宣传思想工作领导小组,加强区委对宣传思想工作的全面领导。

二是完善考核机制。将意识形态工作纳入年度绩效考核,进一步健全意识形态工作检查考核机制。

三是强化制度建设。研究出台《关于加强对论坛、讲坛、讲座、年会、报告会、研讨会等阵地管理的实施方案》等6项制度文件,提高阵地管理能力。

四是健全工作机制。完善各部门情报共享、联勤联动、疫情联防、应急处突等工作机制,开展全天候、不间断社会面巡逻,严查严控非法出版物,坚决打击运输、兜售、宣传非法出版物的人员及售卖点。

第二方面问题,落实全面从严治党战略部署存在温差、落差。

(一)关于履行主体责任不到位的问题

一是加强传达学习。及时在区委常委会会议传达学习《中国共产党中央委员会工作条例》等中央最新出台的党内法规文件精神,并研究贯彻落实意见。

二是完善制度机制。持续健全巡察工作机制,研究制定《中共盐田区委巡察组工作规则》《盐田区委巡察问题线索管理规定》等7项制度规定,修订完善《盐田区委巡察报告问题底稿管理办法》等5项工作机制。同时,加强纪检监察人员力量配备,确保巡视巡察各项制度得到贯彻执行。

三是加强管理监督。严格落实关于加强“一把手”监督的有关规定,督促各单位“一把手”认真做好党内谈话工作。2020年以来,“一把手”谈话109人次。印发《关于推进区纪委监委派驻(派出)机构与驻在单位党组(党委、党工委)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贯通协同的指导意见》,以抓好关键少数的监督带动主体责任的全面落实。向区属国有企业派出监察专员,推动区属国企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以深化街道管理体制改革为契机,明确街道纪工委为区纪委的派出机构,将各街道副书记兼纪工委书记、派出监察组组长调整为党工委委员兼纪工委书记、派出监察组组长,专职负责纪检监察工作,确保其聚焦主责主业,履行好纪检监察职责。

(二)关于监督执纪问责方面存在的问题

一是加强专题学习培训。举办巡察业务培训班,全面提高巡察干部发现和分辨问题线索的能力。聚焦提升发现问题的质量和水平,要求各巡察组召开组务会进行专题研究,提出贯彻落实举措,切实增强巡察工作成效。

二是完善沟通协调机制。出台《盐田区委巡察问题线索管理规定》等3项制度,修订《区委巡察机构与区纪委监委案管室工作协调机制》,不断建立健全巡察线索督促办理机制,及时集中办案力量优先办理巡察线索,实时跟进督促案件线索办理情况。建立“巡审结合”机制,加强部门间会商研判,提高问题线索精准度。

(三)关于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较突出的问题

一是高度重视,立行立改。针对违规发放津补贴、办公用房超标等问题,迅速成立核查组,组织专人开展工作,针对排查发现的问题,对相关单位党组织在全区范围内公开通报批评,对相关责任人进行了处理。同时,组成督导检查组到相关单位实地察看办公用房配置情况,现场测量实际使用面积,对不符合办公用房配备规定的,责令立即整改,现已全部整改到位。

二是完善机制,堵塞漏洞。印发《关于进一步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的通知》,重申严禁违规发放津补贴或福利、严禁提供超标准接待等要求,分类指导区属国有企业等单位建立完善监督制约机制,从根本上防止类似问题再次发生。印发《关于进一步规范区直国有企业负责人履职待遇及业务支出的规定》,对区属国企领导班子成员在公务用车、办公用房、学习培训、业务招待、国内差旅和因公临时出国(境)等方面的监督管理作出进一步规范,扎紧制度的笼子,防范潜在的廉政风险。

(四)关于政府采购及项目招投标问题较突出的问题

1.针对政府采购违规问题多发的问题。

一是针对排查发现的问题,根据规定对相关责任人进行了处理,对相关单位提出纪律检查建议书。

二是加强对政府采购的监管,开展2020年会计监督(含政府采购)检查,重点关注单位政府采购及项目招标活动中执行法律、行政法规和规章以及各级财政部门发布的有关规范性文件的情况,采购人主体责任落实情况,是否存在串标、内定招标、规避招标等违规行为,执行财经纪律等情况,针对检查中发现的问题,要求各相关单位查找原因,限期整改。

三是提高政府采购的透明度,组织开展2020年政府采购意向公开工作,在盐田政府采购网、深圳政府采购网、深圳市政府采购监管网等公开政府采购意向,主动接受社会监督,要求对于预算执行中新增或采购信息发生了变化的采购项目,原则上应至少提前30日单独公开采购意向,保障各类市场主体平等参与政府采购活动。同时,严格审核全区2021年预算编制。

四是畅通政府采购质疑投诉渠道,制定《深圳市盐田区财政局政府采购投诉受理渠道和投诉处理流程图》并在盐田政府在线对外公布,依法保障各类市场主体平等参与政府采购活动的权利,拓宽发现政府采购违规问题线索的途径。

五是开展区级公共资源交易改革,按照深圳市统一部署,积极推动公共资源交易改革各项措施落地实施。2020年9月1日起,区级政府集中采购平台业务已纳入深圳交易集团,由该集团在盐田成立分公司开展公共资源交易活动。目前,已顺利完成改革过渡期的保障工作,真正意义上实现了政府采购业务的“管办分离”。期间,完成政府采购项目18个,节约资金547.01万元,有效降低了采购成本。

2.针对项目招标方面存在的问题。

一是制定政府采购招标文件编制工作指引,从依法设置资格条件和评审因素、提高评审因素设置的合理性、依法认定进口产品、简化证明材料提供方式、优化保证金要求、规范合同文本及条款、完善投标无效的认定依据、明确候选中标供应商的范围、科学认定不合理报价、明确信用信息查询方式并保留查询记录、相关招标活动各项费用的收取等11个方面,对政府采购招标提出具体清晰的要求,进一步规范我区政府采购项目招标文件的编制。

二是制定政府采购招标文件编制负面清单,针对“采购需求中的技术、服务等要求指向特定供应商、特定产品”“含有倾向、限制或者排斥潜在投标供应商等有违公平竞争的规格标准或者技术条款”等24种类型编制了负面清单,提供具体的法律依据、示例或释义,保障政府采购项目依法依规实施。

(五)关于政府投资竣工工程项目问题突出的问题

一是迅速落实整改。召开专题会议,全面分析未移交项目的总体情况、现状、存在问题的主要原因,形成整改工作方案和具体任务分工表,逐条逐项明确责任单位、责任人员和整改时限。目前,排查发现的已完工未移交项目已经全部完成移交工作。

二是完善制度机制。加强工程建设管理制度建设,明确在开展项目建设前期工作时,对于接管单位不明确的项目,召开专题会议明确接收管养单位。在工程建设管理过程中,加强与使用或接管单位的沟通协调,确保项目满足移交条件,避免此类问题再次发生。

第三方面问题,贯彻落实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方面存在的问题。

(一)关于区委贯彻落实议事决策制度方面存在的问题

一是修订完善《深圳市盐田区人民政府常务会议工作规则》,明确了“三重一大”事项经区政府常务会议审议后,须报请区委常委会会议研究通过后方可实施。

二是严格执行区委、区政府议事决策制度,确保重大问题决策、重要干部任免、重大项目投资决策、大额资金使用等事项100%经集体讨论决定。

(二)关于落实选人用人有关制度不够严的问题

1.针对执行领导干部任职回避制度不严的问题。

一是根据《干部选拔任用工作监督检查和责任追究办法》有关规定,对相关单位的相关责任人给予批评教育。

二是加强学习贯彻。区委常委会会议三次专题学习《党委(党组)讨论决定干部任免事项守则》《党政领导干部选拔任用工作条例》《干部选拔任用工作监督检查和责任追究办法》等政策法规。在选人用人工作中严格执行干部选拔任用程序,认真落实任职回避规定,严格执行任前事项报告制度。

三是开展排查摸底。在全区范围内组织各单位先后开展两次执行任职回避制度情况排查工作,对全区机关事业单位工作人员近亲属在盐田辖区内工作情况进行自查申报、甄别认定等摸排工作,切实摸清底数,自查自纠。

四是强化制度建设。印发《盐田区科级以下干部选拔任用工作监督检查办法(试行)》,出台选拔任用工作“自查清单”,明确各环节监督内容,加强对各单位科级以下干部选拔任用全流程监督。印发《中共深圳市盐田区委组织部关于严格落实组织工作重要事项请示报告制度的通知》,进一步建立健全全区各级组织系统干部选拔任用重要事项请示报告制度。

2.针对执行任职试用期制度方面存在的问题。

印发《关于严格执行领导干部任职试用期制度的通知》,严格落实试用期制度,对新提任的区直属事业单位正职设置试用期,对新调任公务员的干部按规定设置试用期。结合巡视反馈问题,开展“2020年盐田区组工干部能力提升班”,推动全区组织人事工作整体提升。

(三)关于一些部门单位党组织不健全等问题

一是优化基层党组织设置,相关单位下属副处级事业单位已单独成立党支部,并选举产生支部书记,组织关系隶属区直机关工委。

二是加强对党组织设置情况的检查,发现问题及时通报,并督促整改。

(四)关于一些部门办事拖拉,不担当不作为的问题

一是优化区婚姻登记中心布局。加快推进区行政服务大厅一门集中改革工作,并在区政府服务大厅选定新场地,并于2020年底开工建设,建成后结婚登记区将与离婚登记区相对隔离,场地设置颁证大厅、独立的调解室等功能室,满足群众日常婚姻登记服务需求。

二是拓宽了杨梅新村入口道路。原4米的单车道已拓宽为6米双车道,增设了人行道、绿化带和公安监控设备,为辖区居民出行提供了极大的便利。

三是明确了管养责任单位。北山工业区某工程已移交相关单位负责日常管养。

四是坚持以人民为中心,按照“群众出卷、政府答卷、群众评卷”的思路,创新党建引领、凝聚民心的基层治理机制,运用信息化工具为基层治理“赋能增效”,推出升级版“盐田民意通”系统和小程序,构建区委组织部统筹督办、各职能部门主办、街道党工委和社区党委联办、党员干部带头办的群众诉求办理机制,高效解决群众的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

第四方面问题,落实主题教育和巡视、审计等监督发现问题整改不到位。

(一)关于主题教育方面存在的问题

一是持续加大主题教育检视问题整改落实力度,每周调度,督促各相关部门加大整改力度。目前,全区处级以上领导班子22条问题和领导干部141条存量问题已全部完成整改。

二是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印发的《关于巩固深化“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成果的意见》,结合省委巡视整改工作要求,推动建立“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制度,不断巩固深化“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成果。

(二)关于上轮巡视个别问题整改仍未完成的问题

区政府主要负责同志主持召开东部华侨城整体升级改造方案及有关事项研究会,明确对尚未解决的事项,在整体升级改造方案中一并整改落实到位。目前,《东部华侨城整体升级改造方案》《东部华侨城产业规划》已经区政府专题会议审议,并以区东部华侨城项目专项工作小组名义第三次报市推进华侨城集团在深文旅项目品质提升领导小组办公室审议,推进东部华侨城升级改造进入实施阶段。

(三)关于审计发现的个别问题整改还未完成的问题

严格落实有关规定,马上开展核查工作,约谈相关企业,向相关企业发出《行政强制执行催告书》,已全部追回违规发放款项。同时,完善相关制度机制,严谨制定资金申报规则,严格履行审核监督职责,从严把关申报项目,加大现场核查力度,进一步推动资金管理制度化、规范化,提升资金管理水平和效益,确保此类问题不再发生。

三、下一步工作计划

经过集中整改,区委巡视整改工作取得阶段性成效。但我们清醒认识到,一些中长期整改项目仍需要继续推进,一些深层次矛盾和问题仍需要标本兼治、持续整改。下一步,我们将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巡视工作的重要讲话精神,认真落实省委关于巡视整改工作的有关要求,坚持思想不放松、标准不降低、力度不减弱,持续用力做好常态化整改工作,确保各项整改任务真正落到实处,推动全面从严治党不断迈上新台阶。

(一)提高政治站位,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统领盐田一切工作。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全面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广东系列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严格落实“第一议题”制度,高质量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精心组织建党100周年系列庆祝活动,持续深化“大学习、深调研、真落实”,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干部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始终在政治上思想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

(二)突出政治担当,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和党的建设。深入贯彻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坚持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进一步严明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强化各级党委(党组)全面从严治党政治责任,坚持大抓基层、大抓支部,推动各级党组织全面进步、全面过硬;认真践行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牢固树立正确选人用人导向,努力打造一支忠诚干净担当、为民务实清廉的干部队伍;持续加大监督执纪问责力度,保持反腐败高压态势,着力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以改革创新精神在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和党的建设方面率先示范。

(三)坚持目标导向,持续抓好后续整改。坚持持续改、深入改、长期改,对需要长期整改的问题紧盯不放、一抓到底,严格对照整改方案明确的问题清单、任务清单、责任清单和整改要求,持续跟踪督办,定期了解进度,加强督查问效,做到整改不到位不罢手、不彻底不收兵。对已经完成的整改任务,适时组织“回头看”,对整改效果不好的深入分析原因、改进方法,坚决防止问题反弹,切实巩固整改成果。对集中整改阶段已经建立完善的各项制度机制,坚决抓好落实,确保真正发挥治本作用。

(四)强化成果运用,以整改落实的新成效不断巩固发展盐田奋发向上、团结和谐的大好局面。把常态化整改与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结合起来,牢牢把握“双区”建设、综合改革试点重大历史机遇,认真落实省委关于构建“一核一带一区”区域发展格局的任务要求,持续推进“产业兴盐”“创新驱动”取得更大成绩,高质量全面建成宜居宜业宜游的现代化国际化创新型滨海城区,努力为粤港澳大湾区和深圳先行示范区建设贡献盐田力量,全力为广东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中走在全国前列、创造新的辉煌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欢迎广大干部群众对巡视整改落实情况进行监督。如有意见建议,请及时向我们反映。联系方式:电话0755-22746283;邮政信箱:深圳市盐田区深盐路1188号区行政文化中心盐田区巡视反馈意见整改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邮政编码:518000;电子邮箱:dcs@yantian.gov.cn。

中共深圳市盐田区委

2021年5月7日

附件:

      主办单位:中共广东省纪律检查委员会 广东省监察委员会

      合作单位:南方新闻网

      粤ICP备10233762号

      nyqfw@gd.gov.cn

      投稿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