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信息公开 > 巡视巡察 > 省委巡视 > 十二届省委第六轮巡视整改进展情况向社会公开(二) >正文

中共恩平市委关于巡视整改进展情况的通报

来源:本网原创稿     日期:2021-05-08 07:50:14    

根据省委统一部署,2020年5月25日至7月10日,省委第九巡视组对恩平市进行了巡视。2020年9月16日,省委巡视组向恩平市委反馈了巡视意见。根据《中国共产党巡视工作条例》和《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有关规定,现将巡视整改进展情况予以公布。

一、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巡视工作重要讲话精神,切实提高政治站位,增强抓好巡视整改的责任感使命感

恩平市委坚持把学深悟透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巡视工作的重要讲话精神贯穿巡视整改工作全过程,以高度的政治自觉、强烈的政治担当、坚强的政治定力,不折不扣抓好巡视整改工作。

(一)迅速动员部署,提高政治站位。省委巡视反馈会议召开后,我市迅速召开市委书记专题会议、市委常委会会议、全市推进巡视整改工作动员会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巡视工作的重要讲话精神,认真落实省委有关巡视整改工作的要求,对全市整改落实工作进行部署安排,切实增强抓好巡视整改落实的政治责任和使命担当。全市各级党委(党组)紧跟市委步伐,迅速召开会议传达贯彻、狠抓落实,确保巡视整改工作落地落实。

(二)加强组织领导,压实整改责任。市委成立了省委巡视反馈意见整改落实工作领导小组,切实加强对整改工作的全面领导。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负责综合协调、督导检查和台账报送等工作,统筹推动整改落实。共召开市委整改落实工作领导小组会议5次,研究推进整改工作落实情况。同时,全市各级党委(党组)相应成立落实整改工作领导小组,形成上下联动、齐抓共管的整改工作体系,确保压力层层传递、责任层层落实。

(三)细化任务分工,推进整改工作。市委按照全面认领、照单全收的原则,对省委巡视反馈意见逐句逐项进行分解,印发了《省委第九巡视组反馈意见的整改落实方案》,细化具体问题,制定相应整改措施,形成问题清单、责任清单、任务清单,明确整改责任领导、责任单位、整改路线,实行挂图作战、压茬推进。对整改任务分类推进,按照具体问题立行立改、重点问题专项整治、长期推进工作持续深化的标准进行分类;对整改任务建立动态管理、台账跟踪、挂账销号制度,整改到位一项、销号一项,确保省委巡视反馈问题件件有安排、事事有回音。

(四)狠抓督导检查,确保整改到位。坚持市领导带头督导,市党政领导班子成员通过实地察看、召开专题会议等方式,多次到联系镇(街)和分管部门开展督导,协调解决巡视整改落实工作中的难点问题。2020年11月底,市四套领导班子成员开展联合大督查,分成五个小组深入各镇(街)、市有关单位对落实巡视整改工作进行督导检查,并形成检查报告向市委常委会、领导小组会议报告。市委整改办对整改落实工作进行全过程督促指导,通过电话督查、实地督查等方式督促各单位抓好整改落实工作,发出整改事项进展缓慢清单提醒3次。纪检监察机关和组织部门认真履行监督责任,加强日常监督检查,动态掌握整改工作推进情况,持续释放从严从实抓整改的强烈信号。

二、盯住巡视反馈指出的问题,逐条逐项真改实改,巡视整改工作取得阶段性成效

第一方面问题,全面从严治党形势依然严峻,政治生态尚未净化

(一)关于存在“不收手、不收敛”行为的问题

1.强化廉政警示教育。市四套领导班子率先垂范,严格执行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加强对分管部门单位领导干部尤其是“一把手”的教育监管,严格落实党内谈话机制,督促增强管党治党政治意识、责任意识。2020年第二季度以来,市四套领导班子成员对分管部门、联系镇(街)的主要领导干部进行提醒谈话共111人次、警诫谈话18人次。加大廉政教育力度,举办2020年恩平市领导干部党章党规党纪教育培训班,组织观看警示教育片,全市共300多名领导干部参加培训。坚持常态化警示教育,通过恩平纪检监察网、恩平清风微信公众号公开曝光典型案例,巡视整改以来共推送案例122个。加强明查暗访,对违规公款吃喝等行为进行明查暗访,累计开展暗访45次。畅通信访举报渠道,全面收集排查领导干部出入私人会所接受宴请的问题线索,开展信访宣传活动15场次,发放资料3780份,接待群众336人。严格执行公务支出预算、公务开支范围和标准,对全市2020年“三公”费用按照2020年年初预算进行压减。加强对公务支出审计,将公务支出列入各项审计项目实施方案进行重点审查。集中力量快查快办省委巡视组移交的信访举报件和问题线索,已办结127件,对涉及违规接受宴请等问题的党员干部进行立案处理。

2.加强对培训资金的监管。对全市各类培训的财政资金使用管理情况开展检查,发现2个单位存在违规使用培训费问题,已督促开展整改。重点对劳动力培训转移就业、残疾人培训、农业技能培训等财政资金的使用管理情况开展自查自纠。对劳动力培训转移就业资金的使用情况进行全面检查,发现问题5个,已全部落实整改;规范残疾人就业培训,组织开展了残疾人种植业技术培训班和农村残疾人实用技术培训班;对农业技能培训进行自查自纠,对高素质农民培育、农产品质量安全培训进行严格管控,严格审查参训学员的资格、人数以及资金使用情况。针对培训领域暴露出的问题,对3个部门单位发出监察建议书,督促整改问题11个,进一步加强培训财政专项资金监管。加大培训领域问题线索处置力度,从严从快查处,对28名党员干部作出处理。坚持实施办班申报和逐级审批制度,结合上级最新精神及我市实际,合理制定年度干部培训安排,严把培训机构资质、培训内容、课时和方式关,严防假培训等行为,推动全市干部培训工作科学有序开展。

3.加强对扶助弱势群体的财政资金监管。广泛收集侵害群众利益的腐败问题,聚焦群众利益,严肃整治贪污、侵占、挪用等各类侵害扶助弱势群体的财政资金问题。强化责任追究,对扶助弱势群体财政资金监管失职失责的单位及相关领导干部进行严肃问责,通报曝光了2名干部挪用扶贫资金的典型案例。深化基层正风反腐三年行动,针对巡视整改以来排查发现的问题线索,立案59件,结案94件,处分66人,移送司法机关8人。深化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治理,立案14件,结案22件。加大以案促改的力度,注重从典型案例中查找制度漏洞、监管盲点,将扶贫领域典型案例涉案人员的忏悔录编入2020年警示教育读本《身边的警示2020》,并发放至各镇(街)、部门单位组织学习;在恩平纪检监察网站、恩平清风微信公众号等载体通报曝光扶贫领域典型案例2起2人次,进一步强化震慑。

(二)关于“四风”方面存在的问题

1.规范因公出国(境)考察和各类培训活动。开展培训活动自查工作,对全市各单位2017年-2019年自主培训情况进行全面检查,对发现的问题及时开展专项业务培训,督促相关单位做好整改工作,进一步推动培训管理工作科学化、标准化、规范化。积极协助上级部门核查有关涉及公款旅游的问题线索,对涉嫌公款旅游的相关人员进行处理。严格执行因公出国(境)考察活动有关规定,严防借出国(境)考察之名行公款旅游之实。强化党管外事工作,召开市委外事工作领导小组会议,集中学习因公出访有关规定,进一步强化执行出访制度和纪律意识;印发《关于进一步加强因公出访管理工作有关规定的通知》,进一步规范因公出访管理有关工作。严格执行培训计划报备制度,规范培训经费支出,加强日常监督和审计监督,及时发现问题并从严处理。

2.严管公车使用。一是加大对省委巡视期间发现的私车公养问题的处置力度。对巡视期间自查发现的存在私车公养违规问题的部门单位,结合“七看”工作法分类处置。目前,已立案查处6人,诫勉1人,批评教育15人。二是强化私车公养、公车私用的监督检查。充分发挥派驻监督、巡察监督和审计监督的作用,将私车公养、公车私用问题列入各项审计项目实施方案进行重点审查,纳入市委第十轮巡察内容。对出现私车公养、公车私用的相关单位发出监察建议书3份,并督促完成整改;派驻机构对授权监督单位开展公车使用管理检查52次,提出整改意见21条,各授权监督单位完善管理制度27项。三是对私车公养、公车私用问题进行常态化明查暗访,对典型问题从严查处并一律点名道姓通报曝光。抓住中秋、国庆、元旦、春节等重要节日,重点到旅游景点等重要场所对私车公养、公车私用等问题开展明查暗访,在恩平纪检监察网站、恩平清风微信公众号等平台公开通报曝光2起私车公养问题。四是建立完善公车使用登记、加油卡使用管理、公车维修保养等相关制度,实现公车使用管理规范化、制度化,从源头上杜绝私车公养、公车私用问题。印发《关于做好2020年中秋国庆期间公务用车使用管理的通知》,进一步规范节假日期间公务用车使用管理;印发《关于做好2019年度党政机关公务用车统计报告工作的通知》,对全市公务用车情况进行统计。

3.规范全市公务接待工作。一是重点监督违规公款吃喝问题。发挥派驻监督、巡察监督和审计监督的作用,将违规公款吃喝问题列入各项审计项目进行重点审查,纳入市委第十轮巡察监督重要内容。派驻机构督促授权监督单位抓好整改,提出整改意见13条。加强对公款吃喝问题的明查暗访,公开通报曝光5期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强化警示震慑。二是开展公务接待工作专项检查。在全市范围内开展自查自纠,发现问题8个,并督促进行整改。及时修订废止不适应新形势、不符合新要求的公务接待文件,健全完善我市公务接待相关制度,进一步规范公务接待的范围、程序、标准等。三是严格公务接待支出预算。全面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切实执行上级关于加强“三公”经费管理的要求,严格按照只减不增的原则编细编实2021年“三公”经费预算,从源头上控制公务接待费的增长,有效遏制和纠正党政机关公务接待费超预算或无预算安排支出等问题。

4.规范财政资金管理。加大监督力度,将财政资金使用管理情况列入各项审计项目实施方案进行重点审查,纳入市委第十轮巡察内容,强化派驻机构对授权监督单位大额财政资金使用的监督。省委巡视意见反馈以来,派驻机构已参加授权监督单位党组会议117次,共收到授权监督单位报备“三重一大”事项1340项,其中大额度资金使用543项,提出建议意见102条,督促授权监督单位建立健全财政资金管理制度69项。在全市范围内开展违规津补贴问题自查自纠,做好清退违规发放工资津贴补贴“回头看”工作,对存在问题进行严肃整改,进一步规范津补贴发放工作。充分发挥市委反腐败协调小组作用,定期召开小组会议,畅通小组成员单位之间的沟通协调工作机制,加大违规使用财政资金问题的查处和通报力度。

(三)关于存在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的问题

1.取消并清退有关违规收费。制订清退卫生检验费违规收费工作方案,将违规收费清退给有关单位和个人。已在有关官方网站、微信公众号、公示栏等公示退费通告,对2017年4月1日至2019年11月30日期间违规收取的卫生检测检验费进行清退。2020年7月8日起,停止收取消防建设专项资金,违规收取的消防建设专项资金已清退完毕。

2.主动服务企业。一是落实恩平市集中动工(投产)项目督查制度。对项目开展“每月一次”跟踪督查,加强与项目业主单位的联系沟通,及时掌握和协调解决项目建设过程中存在的困难和问题,推动相关项目加快动工、建设和投产。目前,参加恩平市集中动工(投产)活动的26个项目建设进度加快。原处于“正在设计中”或“未办理施工许可证”的11个项目,有9个项目已取得施工许可证并按计划建设,2个项目正在办理报建手续。原动工活动过后处于停工状态的15个项目,已经全部动工建设。二是全面摸查、厘清全市可动工项目情况。对确实已办理施工许可证,或正在办理施工许可证、已具备施工条件的项目,才组织参加全市每季度重大项目集中动工活动,以保证参加活动的项目真动工、动真工。同时,加强与企业沟通,指导符合条件的项目尽快动工投产,引导企业参与动工活动。2020年第四季度,共梳理出3个符合条件的项目参加动工活动。三是动工活动不简单追求场面规模,淡化形式、简化仪式、注重实效。恩平市2020年第四季度重点项目动工(投产)活动于2020年11月23日举办,活动以企业方人员参加为主,严格控制领导干部参加人数,政府部门为企业动工活动提供服务、保障工作,有效推动动工活动顺利开展。

3.开展办公用房超标专项治理行动。对全市各级党政机关、事业单位科级以上领导干部,镇(街)领导班子成员办公用房清理和整改落实情况进行专项治理,坚决杜绝通过改造会议室、增设办公桌等方式虚假整改的行为。全市各单位已完成自查自纠工作,随机抽取5个单位进行现场检查,通过实地核实和测量,没有发现办公用房超标现象。

4.加大对落实省委巡视整改工作的监督检查力度。对13个党组织落实省委巡视整改工作进行检查,对整改不力、措施不实的2个党组织进行通报,对6名党组织负责人进行批评教育或提醒谈话,对个别工作中弄虚作假、应付巡视的有关人员进行问责。同时,将落实省委巡视整改工作纳入市委第十轮巡察重要内容,确保做到真改实改。

5.深入艰苦困难地区开展调研。市四套领导班子成员深入革命老区村开展群众饮水难、行路难问题调研活动,共调研革命老区村37条,实现对全市未通自来水、道路未硬底化的革命老区村调研全覆盖。根据调研情况,形成解决革命老区村饮水难、行路难方案。目前,革命老区村已实现集中供水全覆盖,道路硬底化建设正在推进中。同时,制定市党政领导班子成员深入艰苦困难地区调研方案,坚持每季度至少一次深入艰苦困难地区调研,每年至少为艰苦困难地区群众办一件实事。

第二方面问题,执行上级决策部署不够到位,复工复产、减税降费和保基本民生政策未全面落地

(一)关于部分“复工复产”政策方面存在的问题

1.落实好招工补贴、一次性延迟复工补贴政策。通过大数据对碰企业用工、社保信息,筛选出在疫情期间企业新招员工数据,精准发放“招工补贴”,对符合条件且意愿申请的83家企业100%补贴,涉及人数587人次。通过对异地务工返岗摸排、大数据对碰,对符合条件且意愿申请的有湖北籍员工的企业(个体户)27家100%补贴,涉及人数68人次。同时,加大宣传力度,采取印发手册、发送手机短信、一对一电话通知、上门送政策等方法,加大对政策的宣传解读力度;通过广播电视台滚动播放、微信推送政策、调动镇(街)力量实地走访企业等方式,发动企业申领“招工补贴”“一次性延迟复工补贴”,帮助企业以及职工应享尽享复工复产补贴政策。

2.落实好疫情期间租金减免政策。已减免城区六大农贸市场租户共805户、各镇(街)农贸市场租户共798户的租金。同时,对承租全市行政事业资产类及监管企业资产类经营用房(不含住房、公寓)且符合条件的民营企业和个体工商户,落实2020年2月租金免收、2020年3-6月减免50%、2020年7-9月减免20%的政策,共办理租金减免651户。

(二)关于涉嫌违规收费现象较为明显的问题

1.优化税收结构。落实各项财税政策,依法依规抓好非税收入征管,逐步优化收入结构。2020年,我市非税收入占一般公共预算收入的比重保持在比较合理的范围内。坚决落实国家减税降费政策,加大减税降费政策宣传,推行减税降费政策常态化公示宣传制度,在恩平广播电视台播放减税降费宣传专题,确保广大纳税人和缴费人对减税降费政策“应知尽知”。梳理现有行政事业性收费、政府性基金项目,进一步简政放权、放管结合、优化服务,推进财政非税体制改革,大力推进降低企业成本各项工作。充分运用税费疑点核查任务平台,加强跟踪,确保免征优惠“应免尽免”。2020年,我市减税降费3.59亿元。加强对有关单位执收执罚行为的监管,杜绝乱收费、不合理收费、乱罚款等现象,依法依规做好执收执罚工作。

2.加速资金清退。取消水利工程达标建设资金收费,并对已收取的水利工程达标建设资金开展清退。截至目前,已完成五批共92个单位的水利工程达标建设资金的清退工作。

3.加大涉企违规收费行为整治力度。印发《恩平市涉企违规收费整改方案》,全市27个单位已开展涉企收费清理整治并完善相关收费目录清单,已完成8项违规收费清退工作。开展涉企收费专项检查,重点检查国家和省停征、减免、缓征及取消的行政事业性收费和政府基金等政策落实情况、收费目录清单和公示制度落实等情况。建立健全长效机制,已编制《2010年以来实施的行政事业性收费减免政策文件目录》《恩平市全国性行政事业性收费目录》《恩平市省定行政事业性收费目录》《恩平市政府定价的经营服务性收费目录》《政府性基金目录清单》,并在恩平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公布,接受社会监督。

(三)关于民生工作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

1.扎实开展自然村集中供水工作。认真组织开展全市未实现集中供水的自然村摸排工作,根据“一村一策”原则,编制关于落实未实现集中供水的自然村集中供水全覆盖工作方案。截至目前,166条未实现集中供水的革命老区村已全部完成集中供水,实现全市革命老区村集中供水全覆盖。

2.积极推进自然村道路硬底化建设。完成全市通自然村道路及村内道路未硬底化情况摸查工作,印发了《恩平市农村村内道路硬底化建设实施方案》,编制了《恩平市通自然村道路路面硬化建设计划表》,正在分步推进道路硬底化建设。加快“四好农村路”项目建设,2020年“四好农村路”完成投资6975万元,65个项目已全部完成,建设里程53.56公里,完成危桥改造3座。

3.迅速开展村庄规划编制工作。截至目前,全市1615个自然村已全部完成村庄规划编制工作,实现了村庄规划全覆盖。

4.加快推进雨污分流管网建设。截至目前,全市已完成1627条自然村雨污分流改造(其中2020年完成934条),完成率100%。

5.大力推进农村生活污水处理设施建设。截至目前,累计完成807条农村污水治理。同时,已确定2021年农村污水治理名单,共计260条自然村,正在开展前期工作。

6.努力提升乡村医务人员水平。加大对定向培养的乡村医生的培训学习力度,由镇卫生院不定期对在职卫生站医生进行培训,鼓励在职乡村医生考取执业(助理)医生资格;推动卫生院(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医疗技术骨干下沉至村卫生站,通过带教形式,提高现有乡村医生业务水平。截至目前,全市共有52名乡村医生具备执业医师或助理医师资格,增加了26名具备医师或助理医师资格的乡村医生。13个空白站已全部安排医护人员进驻,解决村卫生站无医务人员问题。

7.做好被征地农民未分配土地补偿款及购买养老保险工作。目前市财政安排的征地补偿资金已全部拨付到被征地镇(街)政府指定账户,各镇(街)已将征地补偿资金款划到被征地村集体组织账户,并积极协调被征地村集体组织在集体决策的基础上确定分配方案,做好政策指导工作。已摸排清楚未购买养老保险被征地农民名单,已落实保障名额2298名,完成2020年上级下达的征地农民养老保险资金分配任务。

8.认真开展适老化改造工作。在摸排清楚特困供养、建档立卡范围的高龄、失能、残疾老人基本情况的基础上,制定了《恩平市居家适老化设施改造实施方案》,加快推进适老化设施改造。目前已完成211名具有改造意愿的高龄、失能、残疾老人适老化设施改造。

9.落实低保户、特困人员住房保障。积极协助实际无住房且符合条件的家庭申请公租房或租赁补贴,对有住房但无住房登记的家庭进行住房登记。截至目前,已有2393户低保、特困对象进行住房登记,有住房困难的108户城市低保、特困人员已经纳入公租房保障,已为37户低保、特困人员办理公租房申请并发放廉租补贴。

10.加快低保户、五保户危房改造。对全市农村危房改造对象进行重新核查,印发《恩平市低保户、五保户住房安全保障工作实施方案》,对符合改造条件的32户进行危房改造。目前32户均已完成改造。

11.规范困境儿童分类,精准落实国家保障措施。一是在全市范围开展困境儿童分类梳理工作。目前,我市已根据上级文件精神,对全市共486名困境儿童进行分类,共分成3类:孤儿共68人、家庭困境儿童(事实无人抚养儿童)共117人、自身困境儿童(艾滋病、残疾、重病儿童)共301人。同时,已重新核定补助标准并依时按标准发放。二是严格落实困境儿童上门巡访制度。对孤儿、家庭困境儿童、自身困境儿童每月巡访一次,对农村留守儿童和其他困境儿童每季度巡访一次,进一步完善了恩平市农村留守儿童关爱服务体系。同时,举办了农村留守儿童和困境儿童关爱保护“政策宣讲进村(居)”示范宣讲活动,进一步明确工作职责,并督促镇(街)儿童督导员和村(居)儿童主任落实工作责任,提升社会群众和基层干部对农村留守儿童和困境儿童的关爱保护水平。三是建立完善困境儿童动态管理机制。根据巡访记录,及时录入和更新困境儿童信息,建立困境儿童信息台账。目前,对全市共486名困境儿童建立了信息台账,并由各镇(街)儿童督导员和村(居)儿童主任每月或每季度更新巡访相关信息。通过动态管理,对困境儿童开展更有针对性的帮扶服务。

12.进一步提升法定传染病检测能力。加强与上级部门联系,通过专业技术人员采、送样至上级实验室检测,已完成鼠疫、传染性非典型肺炎、埃博拉出血热3种传染病的监测工作;通过提升荧光PCR检测仪、多通道荧光定量PCR仪等相关检验设备以及购进检测试剂、培训专业技术人员,积极与第三方检测机构合作,已完成人感染猪链球菌、黑热病、包虫病、钩端螺旋体病等6种传染病的监测工作;通过提升我市慢病站显微镜、荧光扩增仪、涂片染色仪等相关检验设备,已完成肺结核、淋病、麻风病3种传染病的监测工作。

13.加大就业帮扶力度。积极落实就业扶贫和技能扶贫的“归零计划”,对全市1045名有劳动能力的建档立卡贫困人员逐户进行就业和培训意愿的摸查,对有培训和就业意愿的对象提供“一对一”就业帮扶和宣传发动参加技能提升培训,开展了5期粤菜师傅公益性培训共109人。继续开发公益性岗位,2020年在全市政府机关事业单位中征集开发出包括养路、护林、生态管护、卫生保洁、保安等23个公益性岗位,共安置精准扶贫人员18人就业。引导建档立卡的贫困人口积极参保续保,实现法定人员参加基本养老保险全覆盖,全市符合城乡居民养老保险参保条件的精准扶贫对象1617人,已参保1617人,实现100%参保。进一步加强就业培训服务,对精准扶贫户开展就业回访和宣传就业政策,为253名灵活就业贫困人员提供就业援助。

第三方面问题,干部选拔任用程序不够规范,存在涉嫌违规录用现象

(一)关于公务员录用方面存在的问题

对市委第九轮被巡察的15个单位开展专项检查,对被巡察单位存在党建、选人用人、干部监督管理的问题进一步反馈并抓好整改,规范干部选拔任用工作。开展录用国家干部、公务员专项核查,成立专项核查小组,通过实地调查、发函核实、与相关人员谈话、查阅资料等方式开展深入调查核实,在坚持实事求是、准确定性基础上,区分情节轻重,对涉嫌违纪违规问题进行严肃处理。规范开展公务员招录工作,通过提前摸清编制空缺情况,结合招录单位人员结构、职能岗位以及实际工作需要,充分酝酿招录计划,合理设置招录职位。2020年广东省四级联考共招录公务员158人,有效补充我市公务员队伍。严格做好报考人员审核把关,招录单位对人选的身份、报考资格条件以及政治素质、道德品行、能力素质、心理素质、学习和工作表现、遵纪守法、廉洁自律、职位匹配度以及是否需要回避等方面进行考察了解,认真审核人事档案和查询社会信用记录,采取个别谈话、实地走访、同考察人选面谈、延伸考察等方法逐项核实,广泛深入地了解情况,全面、客观、准确掌握考生情况。加强对新出台《公务员调任规定》的学习,严格落实调任公务员审批事项,从严审核调任人员条件与范围,坚持调任国家公务员应当主要补充机关紧缺的优秀专业人才的原则,保障公务员调任过程规范化。坚持党管干部原则,树立正确的选人用人导向,严肃执行选人用人纪律,按照《党政领导干部选拔任用工作条例》开展干部人事工作,认真落实“凡提四必”“廉政双签”、部门联审把关等制度机制,严防干部“带病提拔”“带病上岗”。

(二)关于干部选拔任用程序不够规范问题

一是开展干部选拔任用规范化专项治理。严格执行《党委(党组)讨论决定干部任免事项守则》,对2017年以来市委讨论决定的每一批次每一名干部的任免事项,逐人逐项全面深入开展自查,共查找出5个方面8个问题,并制定了《关于深入开展干部选拔任用规范化专项整治工作方案》,全面开展整治工作。2020年6-8月,在全市范围内开展执行《党委(党组)讨论决定干部任免事项守则》有关问题专项治理;2020年10月,对专项治理进行“回头看”,规范各单位落实回避制度、主要负责人最后表态等选拔任用机制。对26个被巡察单位开展选人用人和党建业务专项检查,督导被巡察单位抓好发现问题的整改落实,不断规范干部选拔任用工作。二是全面梳理检视我市现行的干部选拔任用相关工作制度、规范和流程,及时修订完善不适应新形势、不符合新要求的内容。制定《恩平市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日常分析研判制度(试行)》,进一步完善干部动议机制。加强任职回避规定的学习,通过市委常委会会议、市委理论学习中心组、专题学习会等方式,先后学习了《党委(党组)讨论决定干部任免事项守则》《党政领导干部选拔任用工作条例》《干部选拔任用工作监督检查和责任追究办法》等选人用人政策文件。严格执行2019年印发的《恩平市管干部任前公示办法》等文件,进一步规范选人用人工作;认真落实《关于在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阻击战一线考察识别干部的实施办法》,掌握广大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在疫情防控中的现实表现。

(三)关于档案材料方面存在的问题

一是开展干部人事档案问题专项核查。成立专项核查小组,对档案材料存在问题的人员,通过实地调查、发函核实、与相关人员谈话、查阅资料等方式开展深入调查核实,并依规依纪依法进行处理。二是扎实开展干部人事档案专项审核工作。严格执行干部档案“三凡三必”要求,重点对干部“三龄两历一身份”进行核查,对审核不严格、认定不准确的,按照程序重新认定。制定了《关于开展干部人事档案专项核查整改工作方案》,在全市集中开展干部人事档案专项审核“全覆盖”工作,全市所有单位已完成干部人事档案专项核查。建立审核档案规范流程,确保干部人事档案真实准确、全面规范。三是落实干部人事档案任前审核工作。在日常干部人事工作中,严格落实考察组审核干部档案双签字制度,防止出现因审核不严格造成干部选拔任用失察失误问题。组织开展干部人事档案专题培训,围绕档案审核的方式方法、常见问题、组织纪律进行深入讲解。四是推进干部人事档案管理信息系统建设。加大经费投入,积极有序推进市管干部人事档案数字化建设。目前已完成全市在职市管干部人事档案数字化工作,并通过验收。

(四)关于事业单位竞聘方面存在的问题

1.认真做好事业单位竞争上岗工作。对事业单位竞争上岗问题进行调查,通过实地调查、发函核实、与相关人员谈话、查阅资料等方式开展深入了解核实,并对相关人员依规依纪依法进行处理。认真执行《事业单位人事管理条例》有关规定,严格按照有关竞聘程序,开展事业单位竞争上岗工作。2020年,全市教育系统通过竞岗共聘任专业技术岗位563人、卫生系统通过竞岗共聘任专业技术岗位5人。

2.全面规范事业单位人员招聘和管理工作。严格按照《广东省事业单位公开招聘人员办法》规定,坚持逢进必考原则,做好事业单位公开招聘工作。通过规范事业单位公开招聘工作,择优聘用优秀工作人员,为我市事业单位队伍建设提供强力的人才保障。2020年全市推出184个事业单位岗位面向社会公开招聘。

(五)关于执行编制使用纪律不严问题

严格执行编制使用纪律,通过召开市委编委会会议研究,印发有关文件,重新明确了2个机关单位的领导职数情况。同时,结合上级关于开展超审批权限设置机构等问题自查自纠工作的要求,对全市机构编制设置情况开展全面排查,进一步规范完善全市机构编制管理工作。

第四方面问题,审计发现的部分问题整改不够到位,违法用地问题依然突出

(一)关于“村村通自来水”工作存在的问题

1.认真摸清全市农村通自来水入户普及率情况,并在此基础上,按照“一村一策”原则,制定了《恩平市全域自然村集中供水全覆盖实施方案》和《恩平市革命老区村集中供水全覆盖工作实施计划》。结合实际情况,通过选择供水管网入户或水质检测等方式,落实集中供水全覆盖,提高村村通自来水普及率。截至目前,全市已实现1488条自然村自来水入户建设,余下的自然村集中供水工程按进度稳步推进。全市农村自来水普及率为91%。

2.进一步落实民生兜底保障政策,印发《恩平市特困人员“村村通”自来水工程安装补助资金发放方案》,对全市符合条件的分散供养特困人员由市财政安排补助经费。

3.着力推进革命老区集中供水全覆盖工作。深入开展革命老区村水质检测与宣传自来水入户建设工作,截至目前,全市675条革命老区村已完成集中供水,实现了革命老区村集中供水全覆盖。

4.加大“村村通”自来水入户工作宣传力度。按照名册深入各镇(街)开展宣传,向村民详细讲解饮水安全、科学饮水等方面知识,介绍自来水的安全性能,进一步提高农户饮水安全意识,营造村民支持自来水入户工作的良好氛围。

(二)关于脱贫攻坚工作方面存在的问题

及时处理不符合条件的精准扶贫对象,印发《恩平市精准扶贫对象动态管理工作实施方案》,36户120名不符合条件的对象已按照上级有关文件精神正式从在册贫困户中除名,退出帮扶。对全市精准扶贫对象进行再次审查,按规定标准和程序,精准识别和调整扶贫对象并进行动态管理。建立贫困户常态化资产核对机制,定期对建档立卡贫困户信息进行部门数据对碰,对出现疑点贫困户进行核查处理。

(三)关于违法用地问题依然突出问题

1.加大违法用地处置力度。开春高速、开阳高速扩建两项目获得上级有关部门用地手续批复,消除了2619.44亩土地的违法状态;范围外的施工便道、搅拌站、钢筋场、板房宿舍合计占地245.86亩,目前已落实整改措施。农村宅地及农用设施用地中应拆除复耕复绿的49.1亩,已拆除复耕复绿;其他涉及农民住房等民生问题的,结合相关最新法律政策妥善处置。加大执法力度,深入一线开展巡查,2020年依法发出责令改正通知书160份,立案查处112宗国土资源违法违规行为。抓好各类违法违规用地的拆除整改,以开展农村乱占耕地建房问题摸排工作为契机,对全市各镇(街)占用耕地建房行为进行深入摸排,完成17318处图斑的摸排工作,完成目标任务数的100%,为下一步分类处置整治奠定良好基础。积极开展土地政策宣传活动,强化农村乱占耕地建房问题专项整治政策宣传。

2.加强国有建设用地使用权转让管理。已于2020年8月下旬停止办理空地转移登记。规范二级市场土地交易行为,出台了《恩平市不动产登记历史遗留问题的处理意见》。做好政策宣传工作,确保社会稳定。做好地块巡查工作,督促权利人尽快依时开工,防止闲置土地产生,2020年全市盘活闲置土地76亩。

3.完善土地用途改变的评估手续。委托有资质的第三方评估公司,对未完善评估手续的改变土地用途项目进行重新评估,并按照评估结果核算确定土地补缴金额。相关当事人陆续补缴出让金。

4.严格土地用途管制和土地出让审批。组织学习新《土地管理法》,提高业务人员素质,加强对申请材料的审核。印发了《恩平市自然资源局用地审批业务专项整治方案》,对历史用地材料开展“回头看”,并对发现的问题进行纠正及整改。同时,积极协助上级有关部门完成对公职人员在土地用地报批中涉嫌失职渎职行为的核查和处理。

三、下一步工作计划

经过集中攻坚,我市巡视整改工作取得了阶段性成效。但我们也清醒认识到,目前取得的成效只是初步的,还存在一些薄弱环节和问题短板。市委将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巡视工作的重要讲话精神,继续把省委巡视整改作为一项重要政治任务,久久为功,善作善成,持续深入抓好巡视整改任务的落实,切实运用和巩固好省委巡视整改成果,真正把巡视整改成果转化为推动恩平经济社会发展的强大动力。

(一)突出抓好政治建设,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坚持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始终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首要政治任务,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习近平总书记出席深圳经济特区建立40周年庆祝大会和视察广东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持续深化“大学习、深调研、真落实”工作,引导全市广大党员干部切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始终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

(二)强化管党治党政治责任,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市委切实担负起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强化市纪委监委监督责任,督促全市各级党委(党组)书记落实好“第一责任人”责任,督促领导班子成员履行好“一岗双责”。严明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严守“五个必须”,杜绝“七个有之”,深刻吸取腐败案件的教训,涵养风清气正的良好政治生态。推动廉政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加强理想信念教育和党章党规党纪教育,铲除腐败滋生的思想文化土壤。深化政治巡察,推动巡察工作高质量发展。锲而不舍推进作风建设,全面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坚决反对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扎实推进基层正风反腐线索排查、扶贫领域和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监督执纪问责三大行动,深化整治群众身边腐败和作风问题,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

(三)加强干部队伍建设,不断提高选人用人工作水平。认真落实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坚持正确选人用人导向,落实激励广大干部新时代新担当新作为的实施意见,努力造就一支忠诚干净担当的高素质干部队伍。坚持政治标准第一,树立重实干重实绩的鲜明用人导向,注重在融入“双区”建设、疫情防控、乡村振兴、污染防治、禁毒摘帽等工作一线发现培养选拔干部。以市镇领导班子换届为契机,全面优化班子年龄、专业、学历结构。加强对敢担当善作为干部的激励保护,落实好“三个区分开来”,激发全市党员干部干事创业热情和劲头。加大年轻干部选拔任用力度,着力优化干部队伍结构,提高干部队伍建设质量。

(四)坚持高标准严要求,扎实做好巡视整改后续工作。坚持不懈深化整改落实工作,继续以最高的标准、最严的要求、最实的作风,把巡视整改后续工作抓紧抓实抓好。坚持分类管理,对已经完成的事项,适时开展“回头看”,防止问题反弹回潮;对分步推进和长期坚持的整改任务,将持续跟踪督办,逐项推进,做到问题不解决不放过,整改不达标决不销号。注重建章立制,坚持举一反三、标本兼治,针对发现的普遍性、倾向性问题,从制度机制层面找出“病症”,建章立制、堵塞漏洞,形成长效机制。加强监督问责,用好问责利器,对整改责任落实不力、敷衍整改严肃追责,确保整改落实见真章、动真格、出实效。

(五)深化巡视成果运用,促进恩平各项工作改革发展。切实总结好、运用好巡视成果,把巡视整改工作与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落实省委“1+1+9”工作部署、江门市委“1+1+5”工作举措结合起来,把抓整改与抓党建、抓改革、抓环境、抓发展结合起来,坚定不移融入“双区”建设、推动高质量发展、推进区域协调发展、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增进民生福祉,切实把整改成果转化为全市上下改进作风、加快改革发展的强大动力,推动恩平经济社会平稳健康发展。

欢迎广大干部群众对巡视整改落实情况进行监督。如有意见建议,请及时向我们反映。联系方式:电话0750-7711923;邮政信箱:恩平市恩城街道解放路1号市委市政府大院市委办(市委督查室),邮政编码:529400;电子邮箱epswdcs@163.com。

中共恩平市委
2021年5月7日

附件:

      主办单位:中共广东省纪律检查委员会 广东省监察委员会

      合作单位:南方新闻网

      粤ICP备10233762号

      nyqfw@gd.gov.cn

      投稿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