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信息公开 > 巡视巡察 > 省委巡视 > 十二届省委第六轮巡视整改进展情况向社会公开(二) >正文

中共遂溪县委关于巡视整改进展情况的通报

来源:本网原创稿     日期:2021-05-08 07:55:21    

根据省委统一部署,2020年5月25日至2020年7月13日,省委第十三巡视组对遂溪县进行了巡视。2020年9月14日,省委巡视组向遂溪县委反馈了巡视意见。根据《中国共产党巡视工作条例》和《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有关规定,现将巡视整改进展情况予以公布。

一、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巡视工作重要讲话精神,切实提高政治站位,增强抓好巡视整改的责任感使命感

县委高度重视巡视整改工作,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将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巡视工作的重要讲话精神贯穿巡视整改工作全过程,提高政治站位和政治觉悟,确保巡视整改始终沿着正确方向推进。

一是强化思想认识,主动认领问题。县委把反馈问题整改工作作为高质量发展、改进工作作风的重大机遇。巡视情况反馈会后,县委书记余庆创同志主持召开县委常委会(扩大)会议,传达学习省委第十三巡视组巡视遂溪县的反馈意见,研究部署全县整改落实工作。会议强调,要把巡视整改工作当作一次洗洗澡、治治病、优化政治生态的机会,一次改进工作作风的机会,一次检验工作成效的机会,对照省委巡视反馈意见和提出的要求,以坚决的态度和有力的措施,高质量完成巡视整改任务。2020年9月中旬以来,陆续召开书记专题会议、县委常委会(扩大)会议、省委巡视组反馈意见整改推进会,传达学习省委第十三巡视组反馈意见和县委整改落实方案,审议巡视反馈意见整改台账,对照整改内容一一进行梳理,推动全县工作做深做实,高质量完成整改工作。

二是强化组织领导,压实整改责任。县委第一时间成立省委巡视反馈意见整改落实工作领导小组,由余庆创同志担任组长,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坚持问题导向,对照省委第十三巡视组反馈意见从严从实从细制定整改方案,建立整改责任体系,明确具体整改责任单位和责任人,确保问题不遗漏、任务清晰明确、措施有的放矢、结果高质高效。针对巡视反馈的四大方面问题,提出具体整改措施。相关县领导牵头,各责任单位具体抓落实整改,根据完成时限倒排工期,压紧压实整改责任,确保问题整改到位。

三是强化定期督查,从严落实整改。将巡视整改情况列为县委督查、县委巡察及县纪委监委、县委组织部日常监督的重要内容。同时,针对重要事项进行专项督查调研,及时发现存在的主要问题,把整改结果作为干部考察评价、选拔用人的重要依据。县委建立省委巡视反馈意见整改落实台账,各单位指定联络员,每周及时报送更新任务进展情况。

四是强化成果转化,确保整改实效。县委既强化“当下改”实效,又探索“长久立”机制。既盯紧具体问题精准发力、确保实效,又坚持标本兼治、举一反三,不断建立健全制度管理的长效机制。始终坚持把抓好巡视整改与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广东系列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结合起来,与落实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及省委、市委工作部署紧密结合起来,切实把巡视整改成果转化为推动工作的强大动力。

二、盯住巡视反馈指出的问题,逐条逐项真改实改,巡视整改工作取得阶段性成效

对照省委巡视反馈的四大方面主要问题,县委逐条梳理,逐条分解细化,强力推进整改落实。

第一方面问题,落实党的理论路线方针政策和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存在差距

(一)关于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不深入的问题

1.针对学习制度不够落实问题

一是坚持把推动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规范化制度化作为重要基础工作。严格执行党委(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制度,同时根据2020年初中心组学习计划,安排县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分别进行集中学习和研讨。另外,根据工作需要,增加《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民法典》《关于加快推进媒体深度融合发展的意见》《数字经济与区块链》等多项计划外内容的学习研讨。重视跟踪落实理论学习中心组成员个人学习情况、调研情况,关注学习效果,并按照时间节点对号入座,做到学习内容不缺少,调研活动不落空,调研报告有保证。

二是加强党内重要法规的学习。着重开展常态化学习,坚持不懈抓党员干部学习教育。安排专人负责收集习近平总书记最新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及党中央出台的重要法规,及时提请县委常委会会议第一时间传达学习贯彻。

三是抓实基层学习培训工作。规范“三会一课”模板,统一印制基层党建“三会一课”簿册数量近两万册,每月下发学习要点,做到学前有计划、学中有记录、学后有档案。印发《第一议题学习制度指引》,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党委(党组)会议、理论学习中心组、支部会议的第一议题,作为各级党校的核心课程和第一堂党课,推动学习贯彻不断深化、不断取得实效。印发《关于2020年建立“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制度的实施方案》,建立“不忘初心、牢记使命”长效机制。充分利用学习强国、遂溪组工等平台,拓宽党员干部尤其是外出党员的学习渠道。创建远程培训系统党员干部培训形式,创新引入“天翼云”培训平台后,先后培训2020年度脱贫攻坚干部培训暨村级干部近2000名、举办2020年遂溪县村(社区)党组织书记轮训班,培训各镇村党建相关工作人员近500人。

2.针对理论联系实际不紧密,推动工作成效不明显问题

一是高位谋划推动,科学有序编制“十四五”规划。成立编制工作领导小组,统筹指导“十四五”规划编制工作。成立“十四五”规划编制工作专班,负责县“十四五”规划基本思路、“十四五”规划纲要草案的起草工作。落实经费保障,保证编制工作顺利开展。目前,县“十四五”规划纲要已完成初稿,“十四五”重点专项规划所有项目基本完成初稿,各项编制工作有力有序推进中。

二是补短板强弱项,加快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深入推进“1+6”行动计划,推动全县经济总体稳中向好、社会民生事业加快发展。尤其是2020年我县扎实做好“六稳”工作、全面落实“六保”任务,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经济社会秩序加快恢复。

三是提升城市品质,扎实推动文明城市建设。召开深入开展爱国卫生统一行动动员会,印发《遂溪县深入开展爱国卫生统一行动实施方案》。全县定期开展“周末卫生日”爱国卫生统一行动,各机关单位、企事业单位主要领导带头开展责任区环境整洁行动,城市卫生明显改善。“线上+线下”结合,开展创文宣传,持续压实“门前三包”责任制,群众对创文工作的知晓率、支持率进一步提升。严格根据《遂溪县创建广东省文明城市考评与奖惩暂行办法》,对全县各创文单位开展创文工作考评,同时常态化开展对责任区创文巡查工作,推动各责任单位责任落实落细落到位。深入推进省级卫生县城复查工作,现已通过市复查。

四是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倾力打造生态宜居美丽新农村。全县上下凝心聚力,深入开展农村人居环境整治,进一步补齐农村基础设施短板,农村人居环境整治质量和水平得到明显提升,取得阶段性成果。全县创建全国文明村镇3个、广东省文明村镇4个、湛江市生态文明村948条、市生态文明先进村87条。深入实施“千村示范、万村整治”工程,第五批省级新农村连片示范工程初显成效,省级生态宜居美丽乡村示范县、示范镇等24条生态宜居美丽乡村示范村建设工程稳步推进。印发《遂溪县创建“四小园”试点工作方案》,率先在三个镇建设试点,目前已开始规划创建,探索可推广、可复制经验带动全县村庄开展创建,进一步巩固提升村容村貌。

(二)关于落实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不够到位的问题

1.针对脱贫攻坚工作方面存在的问题

一是如期完成脱贫攻坚任务。全县建档立卡贫困户全部达到脱贫标准,35个省定贫困村全部达标退出。二是召开协调会议,研究对策。召集扶贫产业协调会,研究后续处理对策,相关职能部门按对应具体职能办理。三是跟踪好各相关镇、村干部,层层压实工作责任,拓宽镇、村干部汇报渠道,掌握各项工作进展情况,争取各项政策支持,做好协调工作。

2.针对推进乡村振兴工作存在的问题

一是全县职能部门协同推进作用进一步加强。多次召开职能部门工作调度会议,并于2020年8月组织有关职能部门对照“3年取得重大进展”开展自查,针对“厕所革命”、农村污水治理等主要短板多次进行再动员再部署,持续加快项目建设,补齐农村基础设施短板。

二是继续加大资金扶持。出台《遂溪县2020年省级涉农资金(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奖补方案》,实行“先做先奖,做好多奖”的竞争性奖补方案,支持村巷道硬化、家禽集中圈养设施建设、垃圾处理设施建设、乡村风貌提升、“四小园”等项目建设,提升农村人居环境水平。

三是加强污水治理攻坚。出台《遂溪县农村生活污水治理攻坚实施方案(2020-2021年)》,成立农村生活污水治理攻坚领导小组,加强对全县农村生活污水治理攻坚的统筹协调和技术指导,持续抓好“每周一汇总一通报”。

3.针对扫黑除恶方面存在的问题

一是以“六清”行动为抓手,推动线索办理提速增效。实行线索核查“专人跟进、集体研判、层级审批”工作机制,确保线索核查质量关。二是定期通报线索办理情况,推进线索核查办理各项工作。截至目前,我县扫黑除恶办受理的重点线索已全部办结,市、县两级线索正加快推进。三是及时定期召开推进会议,进一步统筹力量,制定办结计划,加快推进工作。四是紧跟时代潮流,充分利用电子信息技术。依托公安警情,特别是公安部部署开展的“净网2019”专项行动以及全国扫黑办12337智能化举报平台,组织对专项斗争开展以来接报的涉“套路贷”黑恶违法犯罪警情进行全面梳理,推动相关部门联合办案,对违法涉黑行为予以坚决打击,将黑恶犯罪“保护伞”应挖尽挖。

4.针对对民生项目建设推进不力的问题

一是镇级污水处理厂方面。我县14个镇污水处理厂建设项目已全部竣工。镇区配套管网建设方面。我县镇区污水处理厂配套主管总长78公里,已全部建成。

二是农村污水处理方面。目前PPP污水处理项目农村子项推进情况良好。管网敷设方面,截至目前,PPP项目农村生活污水处理设施配套管网累计敷设595条村,其中管网基本完工的自然村为584条村,完工率达97.8%。末端处理设施建设方面,截至目前,累计施工519条村,末端设施已完工的自然村为484条,其中已有132条自然村末端处理设施投入运行。

三是农村人居环境综合提升工程方面。截至目前,我县14条村庄人居环境综合提升项目工程已全部完工。2020年5月28日至2020年6月3日,我县组织勘察、设计、监理、施工等单位对14条自然村人居环境综合提升子项目工程开展验收工作。目前验收工作已结束。

四是敬老院工作方面。印发《遂溪县关于建立敬老院探访工作制度的实施方案》,定期实地走访,开展探访服务,建立探访台账。同时,对相关公司的管理进行督促、检查,提高养老机构服务水平。相关公司反应迅速,积极行动,在伙食标准、环境卫生、日常管理、监管协调、协助跟踪、及时评估、设备设施、宣传引导等方面严格执行相关标准,集中供养特困人员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明显提升。另外,相关公司重新制定严格的管理制度,对环境卫生、食堂管理、消防安全及工作人员工作形成规范管理制度,做好卫生、护理、康复等记录。组织医院医生在敬老院轮回坐诊,为在院老人提供免费医疗服务,切实保障在院老人身体健康。3家中心敬老院申请医养结合床位,申请流程正在稳步推进中。新的垃圾中站主体已建好,预计近期可以投入使用。

(三)关于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不够到位的问题

成立遂溪县网络舆情中心,作为中共遂溪县委宣传部下属事业单位,主要负责网络舆情信息工作。遂溪县网络舆情中心已公开招考,不断充实壮大网信工作队伍。认真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牢牢掌握意识形态工作的领导权、管理权、话语权。注重开展宣传教育工作,深入贯彻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加大邪教人员转化力度,丰富人民群众的精神生活。

(四)关于县委领导作用发挥不充分的问题

1.针对“三重一大”制度执行不到位问题

我县以“营商环境提升年”活动为契机,结合现有财政情况、经济发展情况,正在研究修订《中共遂溪县委常委会“三重一大”事项清单》,不断完善清单内容。凡涉及“三重一大”事项的政府常务会议议题,严格按规定提交县委常委会会议审议,确保“三重一大”事项的民主性、科学性、制度性。

2.针对个别重大决策缺乏科学论证问题

一是我县近期重大决策已按要求进行前深入调查研究和科学论证,广泛征求和听取各方面的意见建议,长期坚持推进。二是继续完善重大事项监督机制,健全决策纠错改正机制,提高决策科学性。三是加强部门协作,共同遏制违法建设。对新增的违法建设,特别是“小产权房”建设行为实行“零容忍”,坚决做到发现一宗、拆除一宗,确保新增违法建设“零增长”。加强执法队伍建设,充实执法队伍人数。加强职能部门合作,建立长效机制。四是征集207国道相关拆迁户关于调整置换意见。对存在争议未签订置换协议的家庭,由专项工作小组成员单位加强与户主协商,待签定协议后再加快办理土地置换手续。

3.针对攻坚克难精神有所欠缺问题

一是进一步端正干部思想、转变干部作风,提高工作效率,推进工作落实。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作风建设的重要论述,牢固树立“清白做人,干净干事”的廉洁理念。及时调整污染防治攻坚和环保督察整改重点任务分工,明确有关部门职责。二是定期开展巡河。自2020年9月以来,共开展巡河78人次。巡河发现问题已全部反馈相关单位并督促其完成整改工作,发出2份检查建议书,立案查处危害河湖生态环境案件1宗,取得了较为明显的成效。遂溪河流域水质提升工程正有序推进建设。三是加大对企业工业废水管理和处置监管力度。紧盯企业污水收集、治污设施运行、危险废弃物贮存处置等环节,通过日常检查、“双随机抽查”和专项行动等形式检查执法,突出做好企业污水处理设施监管、园区污水处理厂建设等工作。四是加大对新建项目水污染防治监管力度。从源头防控,强化项目主体责任和管行业管环保责任,综合发力,确保项目建设竣工落实“三同时”。严厉打击非法违法排污、破坏生态环境等行为,倒逼企业落实治污责任,努力推进水环境质量持续改善。加快工业园区配套设施建设,目前工业园污水处理厂项目正在加快推进中。五是加强近岸海域生态环境整治修复。项目资金已经纳入省生态环境专项资金项目库。逐步推进实施蓝色国土计划,核实入海排污口信息303个。做好近岸海域海水养殖尾水污染整治工作,督促养殖公司或个人,落实相关的环保措施,确保养殖尾水达标排放。对非法的、不合理的养殖直排口进行清理整治。督促各镇强化生活污水统一收集,集中处理,达标排放,有效整治入海生活排污。做好畜禽养殖“放、管、服”工作,引导养殖户走资源化利用道路。

第二方面问题,推进全面从严治党战略部署不到位

(一)关于落实主体责任不到位的问题

1.针对班子成员监督管理方面存在的问题

一是严格落实谈话提醒制度。建立健全县委主要领导与班子成员谈话谈心制度,督促全县各单位党委(党组)主要负责同志对班子成员开展谈话提醒,不定期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深入推进全面从严治党,不断加强对全县各级领导班子成员的监督管理,让咬耳扯袖、红脸出汗成为常态。二是认真执行《关于规范报送党内谈话数据的通知》文件精神,督促党委(党组)成员对分管的党员干部开展谈话提醒,层层压实主体责任,一级抓一级,用纪律管住大多数。

2.针对压力传导层层递减问题

一是将党风廉政建设工作考核纳入《遂溪县党政群机关落实“四个全面”绩效考核评价实施方案(2020修订版)》《遂溪县各镇落实“四个全面”绩效考核评价实施方案(2020修订版)》。二是加强基层党员教育培训。完善全县各镇委党校的领导机构和638名师资库,建立每年学习培训建议课程清单,建立常态化培训机制,把党风廉政建设作为培训的重要内容,要求镇委党校每个季度开展一次培训。每年落实镇委党校专项经费,保障党校教育培训常态化,各镇委党校自激活以后,已开班450期,培训党员群众约5万人次。三是建立常态化廉政教育机制。利用公众号、微信群等平台,定期推送上级关于全面从严治党的要求等信息135条,借助12046个网格,实现党的声音、政策及时传达到每家每户。四是制订遂溪县县管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政治表现档案,已将“一岗双责”履职情况纳入《领导班子成员个人政治档案管理暂行办法》。五是督促落实“一岗双责”。督促各镇各单位认真履行“一岗双责”,对部分镇及单位进行抽查,将检查情况纳入“四个全面”绩效考核。六是持续开展纪律教育学习月活动。2020年11月初举办全县领导干部党章党规党纪教育培训班,通过观看警示教育、廉政教育专题辅导课等对全县领导干部进行廉政教育。

3.针对对巡察工作重视不够问题

一是及时制定巡察工作五年规划。县委常委会会议审议通过《县委巡察工作五年年度安排》,加强对全县领导干部队伍建设的摸底,及时配优配齐巡察干部。支持巡察组增加充足编制,支持通过公务员转任和招录加快配备人员,已任命县委第二巡察组组长,已选调3名参加过巡察工作的40岁以下精干人员进入巡察机构。二是发出《关于印发<遂溪县巡察工作人才库的建设方案>的通知》,经各镇各单位踊跃推荐,已入库65名具备不同种类专业素质的人选。   

(二)关于落实监督责任不够到位的问题

1.针对“三转”不到位问题

针对四个镇纪委书记出缺情况,不断加强综合分析研判,结合镇纪委书记轮岗和异地任职工作落实整改,已配齐空缺的4个镇纪委书记。同时,要求各镇镇委书记规范镇纪委书记专职专责。

2.针对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仍有发生问题

印发《关于对“三公”经费开支情况进行自查自纠工作的通知》,要求各单位对2016年以来“三公”经费开支情况进行自查自纠,并报送自查自纠工作总结报告。公务接待方面:一是严格接待标准。严格执行《党政机关厉行节约反对浪费条例》和有关规定。二是严格接待审批控制。公务接待严格履行事前审批手续。三是公务接待管理制度更完善。根据《党政机关国内公务接待管理规定》和《广东省党政机关国内公务接待管理办法》,进一步完善《遂溪县机关事务管理局国内公务接待管理制度》,规范公务接待行为,公务接待做到规范、简朴、节约、高效。公车管理方面:一是公车台账更完善。进一步建立和完善公务用车信息台账,加强公务用车费用的管理。二是公车使用更规范。加强对公务用车平台的管理,健全公务用车的申请、审批、调派制度。三是公车日常管理更细致。严格按照上级和本单位有关规定,不超标准配备公务用车,严格执行公车定点停放、定点加油、定点维修的管理,健全完善专人负责、领导审批、统一派车等管理措施。办公用房方面:严格按照《党政机关办公用房建设标准》文件精神,对机关办公用房问题进行清理整治。截至目前,已清理腾退办公用房86.3平方米。

(三)关于个别领导干部高压态势下不收敛、不收手的问题

一是高效处置巡视组移交件。建立省委巡视组移交件签批直通车制度,对省委巡视组移交问题线索第一时间受理、签批、转办。加大督办力度,定期通报移交件的办理情况,对办理进度过慢、工作不力的部门采取领导约谈、会议督办、个案督办等方式督促办理。二是持续以“零容忍”态度惩治腐败。建立重大案件研讨会和案件分析会制度,聚焦土地出让、审批监管、项目投资、工程招投标等易发多发腐败问题领域,坚决查处扶贫领域、生态环保、教育医疗等关切民生问题的违纪违法行为。2020年,共立案审查干部79名。三是精准运用“四种形态”。做到教育引领、咬耳扯袖、问责倒逼同步推进,充分发挥“惩前毖后、治病救人”功效。2020年,运用“四种形态”处理干部554名。四是重拳整治基层微腐败。进一步加大对农村基层党员的违纪违法行为惩处。2020年,共对农村党员干部立案206名。五是强化警示教育,加大典型案例通报曝光。对2019年村干部在扫黑除恶、扶贫领域以及农村三资管理方面的违纪违法行为进行通报,加强村级事务公开力度,将权力关进制度的笼子里。结合纪律教育学习月活动,在全县范围内开展纪律教育,通过观看警示教育片、典型案例通报、廉政讲座等方式加强廉政教育。2020年,开展廉政教育讲座36场次,受众2100次。

(四)关于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不到位的问题

1.针对领导干部挂点联系群众、发动群众不够问题

一是完善领导班子密切联系群众制度。及时调整县四套班子领导成员和县各单位工作责任制联系点,班子成员以联系点工作为抓手,坚持每月到基层网点参加会议。二是完善领导挂点联系制度。开展分类分层大走访活动,安排专项调研。紧贴基层帮助排忧解难,进一步畅通联系群众渠道,县四套班子领导成员严格按照《关于调整县四套班子领导成员和县各单位工作责任制联系点的通知》要求和有关专项工作统一部署,主动加强与挂点地方的工作联系,坚持做到重要会议到会指导,定期地方开展下访接访工作,围绕基层经济发展、脱贫攻坚、乡村振兴、综治维稳、防灾减灾、教育创强、安全生产等有关专项工作深入调研指导,并积极沟通协调各方帮助推动挂点地方重难点问题的解决。三是研究制定整改方案。积极探索推行调动群众积极性和参与度的有效举措。在农村污水治理、厕所革命、“四小园”生态小版块等项目建设中,采取“以奖代补、先建先补”的形式,在资金安排和项目建设方面充分调动群众的积极性。在“四小园”创建中,优先考虑基础较好的一个镇和两个村委会作为试点,并安排500万元涉农资金专项用于“四小园”试点创建。四是起草《遂溪县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程建设项目实施管理细则和资金使用管理办法》,继续支持村级组织和农民工匠承接村内道路硬化、无害化卫生户厕新建改造、农村生活污水治理设施建设等项目,激发农民群众在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和新农村建设中的主体性和积极性。

2.针对作风飘浮,工作不深入问题

一是坚决查处扶贫领域侵害群众利益和不正之风等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紧盯“四风”老问题、关注新动向,不断巩固拓展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成果,重点强化对扶贫资金和项目工程的监督,对全县村道建设扶贫项目进行检查,督促全县对村道建设扶贫项目和资金使用情况进行自查自纠。持续开展明查暗访,抽取部分省定贫困村,对其扶贫资金及项目工程进行监督检查,通报扶贫领域腐败典型案件。二是完善遂溪县扶贫资产相关制度。研究制定《遂溪县扶贫资产管理办法(试行)》《遂溪县扶贫资产监管制度(试行)》《遂溪县扶贫资产收益分配实施方案(试行)》,进一步规范扶贫资产管理。

3.针对存在漠视群众利益问题

一是高度重视维护群众利益问题,优先保障群众征地补偿款。截至目前,政府批复的相关征地款,已基本拨付完成。在上级拨付征地款方面,在收到上级拨付的征地款和文件后,及时、足额拨付到其专户。二是对于省、市重点项目建设拖欠补偿款,督促各相关部门积极协调配合,向上级部门申请补偿款,以便解决群众的需求。另外,我县聘请专职会计师事务所重点对2个镇历年的征地项目补偿款进行审查,进一步清查历年征地项目补偿款兑现情况。

第三方面问题,落实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有差距

(一)关于选人用人工作存在诸多问题的问题

1.针对违反干部管理权限使用干部问题

一是组织学习《党委(党组)讨论决定干部任免事项守则》。2020年11月中旬举办了全县2020年组工干部培训班,全面提升各镇各单位组织人事工作分管领导及业务骨干业务水平。二是确保按照湛江市干部管理权限有关规定执行,按照市管干部任免规定向市委组织部呈报审批,积极配合市委组织部开展工作。

2.针对未严格执行末位表态、回避等制度问题

一是认真组织学习规定要求,对全县各镇各单位组织人事工作分管领导及业务骨干开展《党政领导干部选拔任用工作条例》专题培训,强调选拔任用干部时要严格执行末位表态、回避等工作要求。二是县委常委会会议、县委组织部部务会贯彻落实常委议事工作规则。三是开展“执行任职回避制度不严问题专项整治”回头看,印发《关于开展“执行任职回避制度不严问题”专项整治“回头看”工作实施方案》,明确工作重点和工作程序,按照《方案》时间节点和回避制度要求,对全县各镇各单位干部近亲属任职回避情况进行全面审核,并制定措施、落实整改。

3.针对干部因私出国(境)疏于管理问题

一是开展因私出国(境)管理制度的学习。举办全县2020年组工干部培训班,各镇各单位组织人事工作分管领导及业务骨干参加,学习因私出国(境)管理制度。二是加强内部报备。将干部出国(境)管理情况纳入结合县委巡察开展选人用人专项检查。通过选人用人专项检查,督促各单位专人管理出国(境)证照、建立出国(境)证照管理台账和审批审核台账。三是加大干部的出国(境)审批监管。对申请出国(境)的县管干部进行事前谈话提醒。印发《关于开展违规办理和持有因私出国(境)证件专项治理工作方案》,加强干部因私出国(境)管理,对存在因私出国(境)违规情况的县管干部进行谈话提醒。

(二)关于机关党建和基层党建工作弱化的问题

1.针对对党建工作重视不够问题

一是持续将党建考评纳入“四个全面”绩效考核内容。根据上级工作要求和部署,提前谋划部署基层党建述职评议考核工作。印发《遂溪县县管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政治表现档案管理暂行办法》,把镇党委书记、县直工委书记、县“两新”党工委书记抓基层党建述职评议考核工作情况纳入领导干部个人政治档案。二是抓好抓实党建各项中心工作。印发《遂溪县抓党建促脱贫攻坚工作指引》和《遂溪县抓党建促脱贫攻坚工作清单》,要求各镇党委根据工作指引,严格对照工作清单内容,抓好党建中心工作。制作抓党建促脱贫培训课件,在2020年脱贫攻坚干部培训暨村级干部轮训班上开展培训。创建党建引领基层工作新平台,开发建立“党建理论自测系统”,建立网格化微信工作群。以抓党建促脱贫攻坚、人居环境整治、扫黑除恶和社会治理为重点,借助网格信息化,建设基层党员线上答题系统、基层党员远程教育平台,将基层党建融入各领域各行业中心工作,为发挥基层组织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注入强大动力。完善基层党员网格化管理机制,结合党员评星定级,创新“村(社区)党支部—村(居)民小组—党员—责任户”四级网格,激活基层组织力,将党员网格化打造成传达精神、落实任务、反映呼声的有效渠道。

2.针对对基层党建的指导不到位问题

一是建立健全制度。出台《遂溪县规范党费收缴、使用和管理工作办法》,印发《关于进一步严格规范做好党费工作的通知》,深入排查和消除党费工作风险点,坚决落实党费工作业务管理和财务管理分开、会计和出纳分设的规定,严格执行党费专户、专账管理,目前各镇党委已开设党费专户并建立党费工作人员管理制度。二是组织培训。举办遂溪县2020年党费工作业务培训班,培训各党(工)委党费工作管理人员约80人,进一步提高我县各党(工)委党费管理人员的理论素养和业务能力。举办2020年村(社区)党组织书记轮训,累计培训学员470名。三是加强业务指导。建立党建指导员工作制度,下派专兼职党建指导员,加大对党建指导员业务培训,利用“三会一课”报备核查制度和实地调研督导,要求各党支部每季度填写《基层党支部“三会一课”季度计划报备表》和《基层党支部“三会一课”季度情况报备表》。全面核查和把握各级党组织组织生活存在的问题,及时反馈督促指导各支部规范化开展组织生活。实施《2020年遂溪县直创建模范机关活动实施方案》,评选出模范机关(模范单位)共12个。

3.针对农村基层党组织发挥战斗堡垒作用方面存在的问题

一是持续开展软弱涣散村(社区)党组织整顿工作。建立即时排查机制,坚持重大事项即时上报,“出现问题一个、排查整顿一个”,确保软弱涣散村(社区)党组织整顿工作不遗漏。2020年7月,全县24个软弱涣散村(社区)党组织已全部整顿完成并摘帽。建立整顿回访制度,对已转化升级的村,实行每月一联系、季度一检查、半年一考核,采取实地走访、随机调研的方式,通过整顿“回头看”,及时纠正已摘帽软弱涣散村的苗头性、倾向性问题。从党组织阵地规范化建设、“两委”班子能力素质提升、党支部作用发挥等方面巩固提升党组织战斗力,树立软弱涣散党组织后进变先进的典型,党建阵地更规范,“两委”干部战斗力和服务群众的能力更强。

二是建立村(社区)“两委”干部联审工作机制。科学制定工作流程,规范人选审查的条件和程序。严把村干部“入口关”。严格落实村干部资格条件常态化联审机制,对新进村“两委”班子人选实行“凡进必审”。结合换届工作人选条件要求,已初步确定2021年村级换届人选,并已开展县级联审。

三是充实村(社区)“两委”换届人选。建立全县村(社区)党组织书记后备干部人选库,镇级建立后备干部镇级备案机制,把全县后备干部的年龄、履历、学历基本情况等详细信息登记造册,实行动态管理。

四是研究制定《遂溪县村(社区)党组织书记县级备案管理办法》,明确村(社区)党组织书记县级备案管理的要求及流程。已按要求对村(社区)党组织书记建立一人一档,强化因私出国(境)管理,全县349个村(社区)党组织书记已实现县级备案管理。

五是持续对村“两委”干部逐一“过筛子”。建立“四不”书记名单,对排查出的“四不”村党支部书记、不胜任岗位的村党支部负责人进行调整。同时,建立村(社区)两委“三类”干部名单,清理“三类”村干部10人。结合村(社区)“两委”干部排查清理,全面掌握“两委”干部处理情况。

六是组织举办2020年度脱贫攻坚干部培训暨村级干部轮训班。结合村级换届、乡村振兴等工作需要,对各类脱贫攻坚干部及村(社区)“两委”干部进行了专题轮训,不断提高培训课程质量和农村基层干部的政治思想素质和业务素质。

(三)关于部分干部不作为、慢作为的问题

一是畅通信访举报渠道,加强对干部的监督。对群众反映干部的不作为、慢作为问题严肃查处,及时对出现不作为、慢作为苗头的干部进行谈话提醒。二是印发《遂溪县关于鼓励干事创业实行容错纠错和治理为官不为的实施意见》,严肃查处失职失责等不作为问题,对在执法过程中不作为、长期以罚代管的行为严肃查处,并通报曝光。将干部担当作为情况纳入县委巡察选人用人专项检查,着重了解干部在日常工作中是否存在不担当不作为问题。三是加强干部的管理。印发《关于进一步激励干部担当作为干事创业的若干措施》,强化干部担当作为的力度。印发《遂溪县股级干部任免管理规定(试行)》,修订完善股级干部任免备案程序,强化对中层干部队伍的管理。及时召开全县干部工作会议,传导压实各级党委(党组)管理干部主体责任。四是加强部门协作,遏制违法建设。在全县范围内组织开展违法建设摸底排查工作,结合“小产权房”建设性质、年限、用途等因素,按照推动当事人自行整改、行政处罚、强制拆除、没收等方式,加快消化存量违法建设及“小产权房”。

第四方面问题,落实巡视、审计整改不够到位

(一)关于落实上一轮巡视整改不够到位的问题

一是加强组织领导,制定领导包案工作方案。成立省委巡视组移交件督办工作领导小组,压实办理责任,确保办理质量,做好实名举报反馈工作,认真听取和妥善解决群众合理诉求,加大案件督办力度。目前结合广东省信访信息系统上线运行等新情况,对该《试行办法》进行修改再次征求意见并落实。二是加快处理省委巡视我县期间巡视组所收信访件,其中省委巡视组移交的56件涉法涉诉类信访事件已全部按程序办结。三是大力推进县城市政基础设施建设,加快新旧城区建设与改造。2020年,投入将近2个亿建设6个民生项目。2021年,计划对县城区老旧城区(一片区)基础设施改造提升工程等7个项目分期分批进行建设。四是全力抓好项目工作,打造亮点工程。抓好项目梳理,全力以赴推进“县人民医院、县中医院整体搬迁升级建设项目”,积极谋划筹建广东香蕉国际交易中心,打造下洋村乡村振兴新模式,重点推进县城示范性项目和亮点工程建设。在旧城镇方面,认真抓好亮点改造项目建设,带动其它项目加快推进;在旧厂房改造方面,主要抓好项目前期改造工作。同时科学规划,统筹推进旧城改造。坚持旧城改造与提升环境、开发产业相结合,住宅地产与产业地产开发相结合,注重环境建设与景观建设,坚持布局合理、功能完善、设施配套齐全的原则,确保改造规划高起点、高质量、高水平。五是开放办理施工许可绿色通道。加快推进房屋市政项目办理施工许可报建工作,完善市政配套项目建设。六是鼓励和支持企业创新发展。引导制糖、家具、建材等传统工业产业积极引进高素质人才、与各大知名科研机构深入合作,加速转型升级。着力培育战略性新兴产业,打造现代生物医药产业,培育以化工能源、生物质能源为特色的新能源产业集群,打造化工特色园区,预计“十四五”末全县新能源产业产值能达到25亿元。加快湛遂同城化产业协作,在固废处理、利用下游炼化原料、建材等方面对接湛江工业体系。支持湛粤绿环保创建湛江市资源循环利用基地,配套大型项目及粤港澳大湾区及北部湾工业发展,推动产业集聚协同发展。

(二)关于落实审计整改不够到位的问题

一是加强组织领导。加大省审计整改工作力度,对仍未能完成整改任务的单位进行约谈,要求抓紧完成省审计发现问题整改工作。二是强化督查督办。派出督查部门对审计报告指出的县政府对房地产项目监管不力、部分环保项目推进缓慢、未严格执行公务卡结算制度等问题的整改落实情况进行跟踪督查。三是成立打击违法用地和违法建设工作专班。加大房地产开发日常巡查和整治力度,对少报多建等各种违建现象进行全面清理和严厉打击。组织二次房地产市场秩序的专项整治活动,有效地对各类扰乱房地产市场健康发展的行为进行严肃查处和严厉打击,极大提高开发企业和中介机构的依法经营意识,进一步规范房地产市场秩序。严格做好卫片执法工作,强化业务学习,落实执法检查周报、月报制度。四是加大部分环保项目推进力度。目前湛江市综合利用多循环环保项目总体工程建设已完成,该项目申领危险废物经营许可证专家评审会获得通过,2020年11月持证投入运行。五是完善公务卡制度。印发《转发省财政厅、人民银行广州分行关于进一步推广省以下公务卡使用工作的通知》和《关于落实公务卡结算制度有关事项的通知》,进一步明确了公务卡开卡、用卡、结算等各方面制度和要求,组织预算单位继续推进公务卡改革。建立公务卡开卡用卡季度通报机制,开展培训活动,积极督促各单位落实公务卡制度。

三、巩固深化巡视整改成果,推动遂溪社会经济高质量发展

截至目前,遂溪县委巡视整改工作取得了阶段性成效。但我们清醒地认识到,这些成果是初步的,还需要长抓不懈、持续用力。下一步,遂溪县委将认真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广东系列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继续把抓好巡视整改作为一项重要政治任务,以整改的实际成效推动遂溪各项工作再上新台阶。 

(一)提高政治站位,持续强化党的政治建设。坚持把党的政治建设放在首位,持续教育引导全县党员干部全面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广东系列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牢牢把握“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坚持新发展理念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把巡视整改与加强党的全面领导结合起来,把全面从严治党要求落到实处,全面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持续用力落实“两个责任”,努力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

(二)坚持目标导向,全力抓好后续整改工作。坚持运用求解性思维,自觉把巡视整改工作摆在全县工作的重要位置来抓,聚焦突出问题和重点难点,锲而不舍地抓好巡视整改任务落实。加大巡视整改督查和调度,盯紧巡视反馈问题,扭住整改不松懈,确保高标准、高质量全部完成整改任务。对已完成的整改任务,适时组织“回头看”,巩固整改成果,对阶段性完成整改的问题,加快工作进度,形成部门联动,统筹推进,对难点进行分类汇总、逐项梳理归类,列出时间表、制定路线图,做到整改一个、销号一个、巩固一个,确保所有整改事项一个不落、见底清零。加强整改落实日常监督,用好问责利器。对整改责任不落实、整改不彻底、效果不明显的,甚至敷衍整改、虚假整改的单位和个人严肃追责问责,倒逼整改责任落实落地。确保整改工作不走过场、不流于形式,取得扎扎实实的成效。

(三)巩固整改成效,确保实现长效化和常态化。坚持“解决一个问题,堵塞一个制度漏洞,健全完善一项制度机制”原则,在抓好省委巡视组反馈意见整改落实的基础上,举一反三,不断深化扩大视整改成果。坚持当下改和长久立相结合,在深入推进整改的同时,认真找准问题“症结”所在,补齐体制机制以及制度短板,有针对性地健全工作机制、完善规章制度,扎密扎牢制度的“笼子”,不断巩固和扩大整改成果,形成相互衔接、相互配套的长效工作机制,防止问题反弹回潮。坚持强化主责意识,严格落实第一责任人责任、班子成员“一岗双责”,加强对基层党组履行党建责任情况的监督检查,完善干部考核评价和选拔任用机制,实现用制度管人管事管权,全方位扎紧制度的笼子。坚持开展警示教育,改进廉政教育方式,深入开展用身边事教育身边人活动,边教育边互动边剖析边反思,不断提升廉政教育效果,筑牢干部思想防线,形成不想腐的思想自觉。

(四)坚持整体推进,实现整改和发展相结合。一是把巡视整改与推进全面深化改革结合起来,着力解决好思想解放不够、体制机制不活、发展环境不优等制约发展的深层次问题。二是把巡视整改与培育壮大新动能结合起来。坚持高质量发展理念,一产抓特色、二产抓提升、三产抓拓展思路,加快产业转型升级,构建具有核心竞争力的产业新体系。三是把巡视整改与构建协调发展的新格局结合起来,积极融入对接粤港澳大湾区、深圳先行示范区与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四是把巡视整改与巩固提升绿色发展优势结合起来,牢固树立绿色发展理念,巩固拓展污染防治成果。

欢迎广大干部群众对巡视整改落实情况进行监督。如有意见建议,请及时向我们反映。联系方式:电话0759-7762448;邮政信箱:广东省湛江市遂溪县遂城镇中山路133号,邮政编码524300;电子邮箱:wrmfw2021@163.com。

中共遂溪县委
2021年5月7日

附件:

      主办单位:中共广东省纪律检查委员会 广东省监察委员会

      合作单位:南方新闻网

      粤ICP备10233762号

      nyqfw@gd.gov.cn

      投稿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