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专题汇总 > 广东省巡视巡察工作专栏 > 反馈意见 >正文

省委第八巡视组向连南县委反馈巡视情况

来源:南方日报     日期:2019-08-16 09:19:41    

根据省委巡视工作统一部署,8月7日,省委第八巡视组分别向连南县委和县委书记刘泽和反馈巡视情况。省委第八巡视组组长叶伟龙在反馈会上传达了省委书记李希听取十二届省委第四轮巡视综合情况汇报时的讲话精神,并对巡视整改工作提出了要求。刘泽和主持反馈会议并作表态发言。清远市委常委、市纪委书记、市监委主任聂公佐出席会议。

根据省委统一部署,2019年3月4日至5月5日,省委第八巡视组对连南县开展了巡视。巡视组认真贯彻中央巡视工作方针和《中国共产党巡视工作条例》《广东省委巡视工作实施办法》,坚决落实政治巡视要求,从严从实开展巡视监督,通过广泛开展个别谈话,认真受理群众来信来访,调阅有关文件资料,深入了解情况,发现问题、形成震慑,顺利完成了巡视任务。省委巡视工作领导小组听取了巡视情况汇报,并向省委报告了有关情况。

叶伟龙指出,巡视中,巡视组发现和干部群众反映了一些问题,主要是: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不够到位,“深调研”工作走过场,脱贫攻坚、生态文明建设有差距。基层党组织建设存在薄弱环节,执行干部选拔任用制度不严格,“带病提拔”问题仍然存在。履行“两个责任”不到位,有的领导干部不收敛不收手,政府采购、工程建设领域腐败问题多发。作风建设成效不明显,一些单位和党员干部不担当不作为,违规接受吃请等问题屡禁不止。

叶伟龙提出了五点整改意见。一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广东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大力整治发生在群众身边的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坚决打击黑恶势力,建立健全脱贫长效机制,深入整治境内环境污染问题,牢牢把握意识形态工作主动权。二要全面落实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始终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不断加强党内政治文化建设,严肃党内政治生活,牢记“五个必须”,坚决反对“七个有之”,规范政商交往行为,完善和落实集体研究决策机制,严把选人用人关口,从严从实执行干部政策,规范选人用人工作程序,加强对各级领导干部特别是对“关键少数”的日常管理和监督。三要强化作风建设,加大力度整治“四风”问题。突出问题导向,强化监督执纪问责,严肃整治形式主义和官僚主义,深入清理整顿违规收受红包礼金、违规发放津补贴等问题,让党员干部尤其是领导干部感受到监督常在、震慑常在,确保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在连南落地生根。四要坚决落实“两个责任”,保持惩治腐败的高压态势。强化管党治党政治担当,科学运用“四种形态”,紧盯重点人员、重要领域和关键环节,不断规范权力运行,加强制度执行的刚性约束,坚决纠正有令不行、有禁不止、无视制度等行为。五要推动整改任务落实,做好巡视“后半篇文章”。县委要切实担负起巡视整改主体责任,把巡视整改作为全面从严治党的重要抓手,坚持全面整改与重点整改相结合,在整改落实上集中发力,做到对照查摆剖析、举一反三。领导干部要主动认领责任,以身作则,带头整改。要建立整改落实常态化、长效化机制,把巡视整改和深化标本兼治有机结合起来,构建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的体制机制。

刘泽和表示,省委第八巡视组对连南的巡视,是省委对连南整体工作的一次全面政治体检,是对连南县存在问题的一次综合把脉问诊,更是对连南全县各级党员干部的一次党性教育、锤炼考验和关心厚爱。省委巡视组指出的问题客观中肯、一针见血;提出的反馈意见针对性强、指导性强。连南县坚决拥护、完全认同,将认真学习领会,全面贯彻落实,不折不扣、全面从严抓好整改落实,确保取得整改实效。

刘泽和要求,全县各级党组织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巡视工作重要讲话精神,认真贯彻落实李希书记关于听取十二届省委第四轮巡察综合情况时的讲话精神和巡视反馈意见,扎实做好巡视“后半篇文章”。一是旗帜鲜明讲政治,主动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省委巡视工作的精神和要求上来。把抓好省委巡视反馈意见、问题整改的落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重大政治任务,坚决树牢“四个意识”,从讲政治的高度,从践行“两个坚决维护”的高度,全力推动巡视反馈意见的精神和要求落实、落细、落具体。二是强化问题导向,坚决抓好巡视反馈意见、问题整改的全面落实。主动认领、照单全收、坚决整改,同时深入思考,举一反三,一项一项拉出清单,一条一条细化措施,一件一件明确责任。主动加强跟踪督办,做到责任不落实坚决不放过、问题不解决坚决不放过、整改不到位坚决不放过、成效不明显坚决不放过。主动接受广大干部群众的监督,不断改进工作,整体把握、一体贯彻落实好中央、省委和市委的各项决策部署。三是扛好管党治党的政治责任,不断巩固拓展省委巡视连南工作成果。以巡视整改为契机,着力加强党的领导和党的建设,持续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广东重要讲话、李希书记调研清远讲话精神,主动谋划推进“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着力抓好基层组织建设,深入实施加强党的基层组织建设三年行动计划,认真抓好机关党的建设工作。着力强化正确的选人用人导向,进一步树牢讲担当、重实干的鲜明导向。着力加强正风肃纪反腐,认真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深入贯彻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大力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持续保持反腐败高压态势,全力营造风清气正的良好政治生态。

省委第八巡视组副组长及有关同志,连南县委、县人大常委、县政府、县政协领导班子成员;2015年以来退出领导岗位的处级领导;县法院、县检察院主要负责同志;其他在职副处级以上领导干部;县四套班子办公室负责同志;县纪委监委和县委组织部领导班子成员;各镇党委、政府主要负责同志;县委巡察办主要负责同志和巡察组组长,县直正科以上单位、上级驻连南正科以上有关单位主要负责同志等参加会议。

附件:

      主办单位:中共广东省纪律检查委员会 广东省监察委员会

      合作单位:南方新闻网

      粤ICP备10233762号

      nyqfw@gd.gov.cn

      投稿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