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专题汇总 > 广东省巡视巡察工作专栏 > 市县巡察 >正文

佛山市顺德区:发挥巡察“利剑”作用 护好群众“家底”

来源:南粤清风网     日期:2021-06-16 15:06:44    

  近期,佛山市顺德区伦教街道某村集体资产的承租户长期拖欠的租金被追回。据介绍,从2020年顺德区委第一专项巡察组开展涉黑涉恶涉腐问题专项巡察开始,对于群众反应的这一情况,巡察组经核实研判后,立即发出立行立改通知书,要求镇村同责、上下联动推进追缴工作。立行立改通知书发出30天后,该村就追回被拖欠多年的租金共270万元。

  “租户拖欠租金只是表象,其根本原因是制度不落实,资产出租行为没有规范起来。”顺德区委第一专项巡察组负责人表示,要想防止此类问题再次发生,必须追根溯源“析病理”“开药方”,从深层次上解决问题,守护好群众“家底”。

  随后,巡察组召开组务会研究讨论,并在会后以小组为单位,兵分几路通过调阅资料、实地走访、个别谈话、运用云平台大数据等方式全面核实情况,形成专题报告,提出解决对策,要求相关单位抓好整改落实。经过阶段性整改期后反馈的18个问题,已完成13个问题的整改。

  这是顺德区发挥巡察“利剑”作用解决基层突出问题、以强有力监督为群众办实事的一个生动写照。随后,顺德区委巡察办组织对全区所有村(社区)集体资产欠收租金的问题进行全面梳理,并大力推动开展专项整治,有效挽回了村(社区)集体经济损失。

  (顺德区纪委监委)


附件:

      主办单位:中共广东省纪律检查委员会 广东省监察委员会

      合作单位:南方新闻网

      粤ICP备10233762号

      nyqfw@gd.gov.cn

      投稿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