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专题汇总 > 广东省巡视巡察工作专栏 > 市县巡察 >正文

肇庆市怀集县:立行立改推动解决医养问题

来源:南粤清风网     日期:2021-07-26 15:46:22    

  “敬老院均未与医疗卫生机构签订服务协议,尚未开通医疗服务‘绿色通道’,导致老人就医困难。”2021年3月15日至5月25日,肇庆市怀集县委第一、第二巡察组分别对冷坑镇、幸福街道开展了巡察监督,均发现了敬老院医养合作服务存在的问题,并将情况报告给了县委巡察工作领导小组。

  随后,该县委巡察办组织专人相继走访了梁村、大岗等多个乡镇,同时向卫健、民政等职能部门了解全县敬老院老人就医情况、存在的实际困难和解决意见建议等。

  “通过深入的走访了解和研判分析,我们发现全县各乡镇(街道)养老服务机构均存在服务不到位、老人就医难的实际问题。”该县巡察办相关负责人介绍。

  6月中旬,该县委巡察办依程序向县卫健局、县民政局及各镇(乡、街道)发出了《关于加快推进医养合作服务的督办意见》,督促各有关单位按照自身工作职责,对标工作要求,立行立改,不断完善医养结合管理制度,持续提升服务能力和质量。

  同时,该县委巡察办向县委、县政府进行了专题报告,就进一步压实卫健、民政等部门行业管理责任和整合养老、医疗资源切实解决基层医养结合工作难题等方面提出意见和建议。

  据悉,截至7月中旬,全县22家养老服务机构均已与属地卫生机构签订了《医养合作服务协议书》,服务对象覆盖了415位养老院老人,覆盖率达100%。

  “现在我们晚上出现身体不舒服,只要打一个电话,镇卫生院的医生就很快赶到敬老院为我们诊疗,医养服务终于可以落实到位了。”冷坑镇敬老院的林大娘感激地说。

  “下阶段,我们将该项工作整改情况纳入了日常监督和派驻监督内容,建立常态化监督机制,不断提升各乡镇(街道)医养合作服务质量,确保惠民政策、供养资金使用落到实处,推动实现‘老有所养、老有所医、老有所乐’的目标,让广大老人共享发展成果。”该县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介绍。

(怀集县纪委监委)

附件:

      主办单位:中共广东省纪律检查委员会 广东省监察委员会

      合作单位:南方新闻网

      粤ICP备10233762号

      nyqfw@gd.gov.cn

      投稿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