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专题汇总 > 广东省巡视巡察工作专栏 > 市县巡察 >正文

云浮罗定市
紧扣“改”“建”“治” 做好巡察“后半篇”文章

来源:南粤清风网     日期:2021-07-28 16:34:58    

  推动整改问题3656个、建章立制408项、梳理共性问题60个促进整体治理……为做深做实“后半篇文章”,罗定市紧扣“改”“建”“治”三字诀,强化巡察整改落实和成果运用,推进巡察监督、整改、治理有机贯通。

  以“改”为目的,强化监督压实主体责任。2020年以来,罗定市委巡察机构开展了2轮巡察“回头看”,检查党组织62个,检视整改不到位问题124个,并对23个巡察整改不力的党组织发出整改工作提醒函。“回头看”倒逼责任落实,督促被巡察党组织建立整改台账,实行销号管理,确保整改到位。针对巡察“回头看”发现的某镇中心小学部分师生在简陋板间房上课、新教学楼建设项目推进不力的情况,罗定市委巡察机构主动与市教育部门和镇党委协调,加快项目进度,目前该校新教学楼已投入使用,师生安全隐患得以消除。

  以“建”为重点,促进完善制度堵塞漏洞。罗定市委巡察机构督促被巡察党组织以巡视巡察发现问题倒查体制机制、管理制度等深层次原因,增强制度刚性约束力。罗定市财政局对各单位执行财务制度情况开展监督检查,规范财务管理、政府采购等重要环节的管理工作;罗定市民政局结合村级换届工作,推动村务监督委员会规范化建设,督促村务监督委员会成员规范行使村务监督职责;罗定市教育局出台多项制度,完善学校饭堂、小卖部等风险环节管理……一批被巡察党组织建立健全管理制度,完善重大风险管控体系。

  以“治”为根本,系统提升综合治理效能。罗定市把巡察发现的共性问题整改工作作为推进全面从严治党的重要抓手,由罗定市委巡察机构牵头对本届市委巡察发现问题进行综合汇总、分析研判,共梳理出镇(街)、村(社区)、市直单位、国有企业、教育部门等五个领域党组织共性问题60个,并通报全市进行整改。市委组织部把巡察整改落实情况纳入领导班子年度考核指标,召开巡察整改推进会暨组织人事干部培训班,开展专项督办督查和党务培训,督促党建工作责任制落到实处。

(罗定市纪委监委)

附件:

      主办单位:中共广东省纪律检查委员会 广东省监察委员会

      合作单位:南方新闻网

      粤ICP备10233762号

      nyqfw@gd.gov.cn

      投稿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