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专题汇总 > 广东省巡视巡察工作专栏 > 市县巡察 >正文

佛山市南海区:完成巡察全覆盖 共发现问题9005个

来源:南粤清风网     日期:2021-11-23 16:15:01    

  2018年以来,佛山市南海区紧扣“两个维护”根本任务,围绕“三个聚焦”工作要求,深入开展常规巡察和对村(社区)巡察,将巡察利剑直插基层。截至今年10月,共开展10轮常规巡察和10轮对村(社区)巡察,完成对62个区属单位和290个村(社区)党组织的巡察监督全覆盖,共发现问题9005个,移交问题线索271条,推动立案134件,打通全面从严治党“最后一公里”。

  坚守政治巡察定位巡深察透精准发现问题

  发现问题是巡察工作的生命线。在巡察的方向上,南海区委巡察机构始终牢牢把握新时代巡察工作的“纲”和“魂”,紧扣“两个维护”根本任务,围绕党中央关于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做好“六稳”落实“六保”、打好三大攻坚战、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等重大决策部署以及省委、市委、区委中心工作落实情况深入开展政治监督,同时注重把握不同领域、不同层级特点,紧盯主要矛盾,明确任务要求,做好对被巡察党组织的“政治体检”。

  如:今年3月,南海区部署开展对11家区属企事业单位党组织的常规巡察,区委巡察机构立足职责定位,结合对象特点,将国有企业落实“两个一以贯之”要求,加强国企党建,深化国企改革,推动国有资产保值增值等方面情况,以及医院、学校等事业单位落实管党治党政治责任,贯彻落实上级决策部署,加强班子队伍建设等情况作为重点监督内容。

  “结合各单位的职能定位和业务特点开展监督,让我们很快发现问题、精准定性问题。”南海区委第一巡察组有关负责人表示。

  在巡察轮次的部署安排上,南海区于2018年出台相关的工作规划和工作意见,明确推进巡察的时间表和路线图。

  在对村巡察中,南海区按照分类施策、高效精准和上下联动、同步延伸的原则推进对村巡察全覆盖。根据基层党建情况、集体经济总量、信访举报情况等,将全区290个村(社区)分类筛选出“问题较多”“问题一般”“问题较少”三类,穿插运用常规巡察、专项巡察、巡察“回头看”等方式,以“三个一批+两个延伸”构建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的全覆盖模式,即区委专职巡察组重点巡察覆盖一批,统筹镇街力量交叉巡察覆盖一批,区委“巡镇带村”联动覆盖一批,纵向延伸监督集体经济组织,横向延伸监督基层站所。“对巡察对象进行分类,组织方式上灵活多样,提升对村巡察监督质效。”南海区委巡察机构有关负责人表示。

  发挥巡察标本兼治作用做深做实“后半篇文章”

  推动解决问题是巡察工作的落脚点。为确保巡察反馈问题改到位、改彻底,南海区健全整改工作机制,制定相关制度文件,层层压实整改责任,常态化开展跟踪问效,确保“条条要整改,件件有着落”。

  其中,南海区将巡察整改情况作为镇街、部门党组织负责人党建述职考评、述责述廉重要内容,压实主体责任。区委常委会、区委书记专题会定期听取巡察整改情况汇报,紧扣区委主要负责同志“点人点事”意见建立健全“交办、跟办、督办”工作机制,坚决杜绝表面式、应付式整改。

  同时,南海区先后组织开展6次巡察整改情况专项督查和“回头看”,实现整改落实情况检查全覆盖,并采取通报曝光、约谈提醒等方式督促落实。截至目前,南海区常规巡察和对村巡察已推动问题整改8555个,整改率达95%。

  在此基础上,南海区进一步加强巡察成果运用,深化以巡促改、以巡促建、以巡促治,推动监督、整改、治理有机贯通。区委巡察机构研判分析巡察发现的重点问题、共性问题、系统问题,向区委提交问题专报6份、向分管区领导通报巡察情况24次,向有关职能部门移交问题75批次,推动开展机关党建、村(社区)“三资”管理等领域专项治理,取得“巡察一个、整改一片、规范一面”的实效。

  在巡察推动下,区交通部门成立交通运输协会驾培分会,强化行业监管,专项整治驾培行业管理乱象,并联合公安部门检查辖区驾培企业,整改隐患问题24个;西樵镇平沙岛渡轮班次半个月内增加一倍,岛上菜农“半夜挑担赶渡船”的现象成为过去;山根社区10天内设立临时医疗点,解决了卫生服务站拆旧建新“空窗期”村民看病难、取药远问题;九江镇下东村加快推进“厕所革命”,完成村内公厕升级改造,让方便设施“真方便”……

  据统计,2018年以来,南海区巡察工作共推动各级党委、相关职能部门解决教育医疗、环境治理、交通出行等民生实事500余件。

  系统推进联动贯通 不断完善巡察工作格局

  巡察工作启动以来,南海区坚持系统观念,与上级巡视巡察同频共振、同向发力,与其他监督力量贯通融合、协作配合,充分发挥巡察综合监督作用,在探索中不断完善巡察工作格局。

  在上下联动上,南海区将中央巡视、省委巡视、市委巡察整改落实情况作为巡察监督重点,对共性问题、突出问题开展“接力巡”,确保上级巡视巡察指出问题整改到位;积极融入全市巡察“一盘棋”,配合做好市委提级巡察、区委交叉巡察,破解熟人社会监督难。

  在贯通融合上,区委巡察机构于2019年建立起与纪检监察机关和组织、审计等12个部门的协调协作机制,巡前通过信息通报、大数据信息共享等手段,做到对被巡察对象的资料收集一单清、数据查询一键清、情况通报一口清,为精准发现问题打好基础;巡中加强会商研究,及时跟进了解,实现问题立行立改,线索边巡边移;巡后纪检监察机关和组织部门强化日常监督,巡察机构跟踪督促落实,合力抓好整改,形成监督闭环。

  此外,为破解巡察时间短、人力少、任务重的问题,南海进一步深化贯通融合,与审计部门建立巡审联动工作机制,紧盯财政资金使用、“三公”经费支出、村(社区)“三资”、工程建设、惠民资金发放等重点领域,抽调审计业务骨干开展巡察配套专项检查,并探索与组织部门协作同步开展选人用人专项检查,实现巡察发现问题和专项检查结果相互印证支撑,形成强大监督合力,助力巡察更精准、更高效。

  与此同时,南海区注重发挥巡察联系群众纽带功能,始终坚持人民立场,把群众路线贯彻到巡察工作全过程、各方面。每轮巡察均设置来电来信来访渠道,广泛收集意见建议;巡中组织召开座谈会、主动入户走访,面对面听取群众呼声;巡后开展巡察干部作风评议,了解群众对巡察工作满意度……通过这一系列举措,充分调动群众参与巡察监督的积极性,提升巡察公信力。

  当前,十三届南海区委巡察全覆盖任务已经完成,南海区委巡察机构有关负责人表示,要科学谋划新一届区委巡察工作,坚持聚焦中心任务、重点工作和关键环节,高质量开展巡察监督,持续做深做实“后半篇文章”,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向纵深发展。

(南海区纪委监委)

附件:

      主办单位:中共广东省纪律检查委员会 广东省监察委员会

      合作单位:南方新闻网

      粤ICP备10233762号

      nyqfw@gd.gov.cn

      投稿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