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专题汇总 > 广东省巡视巡察工作专栏 > 市县巡察 >正文

广州市白云区:巡审融合 提升监督质效

来源:南粤清风网     日期:2022-01-21 16:41:20    

  “巡审组在巡察、审计区科工商信局期间,发现该局存在问题37个,推动立行立改问题2个……”日前,广州市白云区委第一巡审组负责人向区委书记专题会报告首次巡审情况。

  据悉,为推动巡察监督与审计监督贯通融合,形成监督合力、减少重复监督,白云区委出台开展“巡审融合”工作的实施办法,明确组织体制、工作机制以及协作方式,推动巡察部门与审计部门在统筹上互联互商、监督方式上互联互动、成果利用上互享互补,构建党委统一指挥、优势互补、权威高效的监督体系。

  为确保巡察监督与审计监督精准对接、深度融合,白云区建立区委巡察工作领导小组与区委审计委员会联席会议制度,统筹谋划年度巡察工作计划和审计项目计划,研究协商确定巡审对象,对信访反映比较多、廉政风险较高且经济属性比较强的重点单位,以及改革力度大、资金资源集中、财政金融投资富集的领域和环节进行“嵌入式”巡察,实现巡察、审计同时进点、方案同步实施。

  2021年7月至9月,白云区对区科工商信局开展首次“巡审融合”专项巡察。巡察组着重对被巡察单位党组织在推进全面从严治党、落实决策部署、开展领导班子和干部队伍建设、整治群众身边腐败和不正之风等方面情况进行“政治体检”。审计组聚焦资金管理使用、重大经济事项的决策执行等经济责任履行情况进行“经济体检”,利用财务数据分析等专业优势,为巡审工作提供数据支撑。

  据区委第一巡审组负责人介绍,在此次专项巡察中,巡察组与审计组通过实施协调会商、重点问题研判等机制,及时向对方通报了有价值的信息,及时处置了对方移交的重点关注问题,实现信息互通共享。此外,巡审组还统一列出目录调取资料、统一制定提纲开展谈话、统一组织下沉核查问题,优化工作流程,防止重复监督。同时,巡审结束后,由巡审组统一向区委书记专题会报告,统一反馈至被巡审单位,统一移交问题线索,统一推动问题整改。

  “下一步,我们将按照边实践、边总结的思路,认真梳理提炼‘巡审融合’经验和成果,继续健全协作配合机制,不断强化监督合力,提升监督效能。”白云区纪委监委主要负责人表示。

(白云区纪委监委)

附件:

      主办单位:中共广东省纪律检查委员会 广东省监察委员会

      合作单位:南方新闻网

      粤ICP备10233762号

      nyqfw@gd.gov.cn

      投稿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