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专题汇总 > 广东省巡视巡察工作专栏 > 市县巡察 >正文

广州海珠:迟到了8年的不动产证

来源:南粤清风网     日期:2023-05-09 17:00:00    

  “等了8年,终于等到了!”去年10月下旬,广州海珠区琶洲经济联合社的社员们陆续拿到办理好的安置房不动产证书,喜悦之情溢于言表。困扰社员们长达8年之久的琶洲新村回迁安置房“办证难”问题得到解决,社员们心中的大石头终于落了地。

  如此重要的不动产证书,为何迟到了8年?

  去年7月下旬,海珠区委第三巡察组开始对海珠区琶洲街琶洲经济联合社开展巡察。在与琶洲联社工作人员的座谈会上,有群众向巡察组反映房产证“办证难”问题。

  巡察组迅速开展实地走访和个别谈话,深入了解情况。经过核查发现,自2014年底琶洲新村回迁安置工作开展以来,涉及未出不动产证的安置房多达6069套,占需办证总数近九成。社员们的户口不但成了空挂户,小孩的入学也颇费周折。

  巡察组约见了相关负责人,了解琶洲新村回迁安置房确权工作进展,先后前往海珠区规划资源分局、海珠区税务局,就琶洲新村“办证难”问题探讨解决路径。经过深入调研,巡察组发现主要问题是联社、企业和相关部门之间缺乏沟通,联社收集办证所需资料缓慢,企业对办证业务流程不熟悉等。

  找到问题症结后,巡察组迅速行动,牵头联社、企业和相关部门召开沟通协调会议,建立沟通协调机制,着力打通办证流程中的“堵点”、“难点”。沟通协调会议结束当晚,巡察组向琶洲联社党委发出关于推进琶洲新村回迁安置房确权工作迟缓有关问题立行立改的函。

  在巡察组督促下,区税务局、区规划资源分局、琶洲街道、琶洲联社、琶洲新村保利回迁事业部联合成立专项工作小组负责办证相关问题,至此,8年未解决的“办证难”问题在各方努力下逐步化解。

  (海珠区纪委监委)

附件:

      主办单位:中共广东省纪律检查委员会 广东省监察委员会

      合作单位:南方新闻网

      粤ICP备10233762号

      nyqfw@gd.gov.cn

      投稿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