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专题汇总 > 广东省巡视巡察工作专栏 > 市县巡察 >正文

肇庆市:专项巡察“亮剑”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顽疾

来源:本网原创稿     日期:2019-07-30 14:23:38    

肇庆市发挥巡察利剑作用,将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顽疾作为巡察工作的一项重要内容,紧盯贯彻落实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中央重大决策部署,联系群众和服务群众,履职尽责、服务经济社会发展以及学风会风文风等4方面12类突出问题,深挖线索、靶向施治。

“专”字为先 备好课摸清底

“专项巡察组要在‘专’字上做文章,提高发现问题的精准度。”今年5月,肇庆市对下辖4个县区和6个市直单位开展专项巡察。在专项巡察动员部署会上,肇庆市委巡察工作领导小组负责人要求,专项巡察要发挥“短平快”优势,精准“点穴”、直击“痛点”。

“我们开展了集中研判,为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精准‘画像’,确保巡察工作有的放矢。”第一专项巡察组干部介绍,“比如在贯彻落实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中央重大决策部署方面,我们就把不敬畏、不在乎、喊口号、装样子,以及空泛表态、应景造势、敷衍塞责、出工不出力等突出问题作为重中之重。”

除此以外,各巡察组在进驻之前,通过与市委市政府督查办、市行政服务中心、市纪委信访室和案管室等单位部门的沟通联系,对被巡察单位存在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进行了初步摸底,做到心中有数。

在巡察过程中,针对不同的巡察对象,巡察组根据行业、领域不同特点,“量身定做”谈话提纲,通过开展问卷摸、重点谈、实地访等方式,查找被巡察单位存在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线索。

“巡察组本身也要力戒形式主义、官僚主义,要直奔问题,不能搞蜻蜓点水式的调查。”第二专项巡察组干部介绍,在座谈会和个别约谈中,巡察组要求被巡察单位党员干部杜绝空话套话、直奔主题。

据初步统计,本次专项巡察,各巡察组共发现被巡察单位存在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131个。

直插基层 找问题查根源

将近一年时间里,一个投诉件在三个部门间辗转12次,最终也没有得到处理。

早在一年前就被政府明令取消的证明,群众在办事时仍然被要求到社区开具。

……

上述案例,都是巡察组在本次专项巡察中发现的典型问题。

为准确掌握群众身边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巡察干部主动深入基层群众中了解情况,据统计,两个巡察组共发放调查问卷1029份,开展谈话307次。对于巡察中发现的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肇庆市要求各巡察组分类梳理,查找根源,有针对性地提出整改建议。

“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产生的根源,主要还是党员干部政治站位不高,没有贯彻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肇庆市委巡察办有关负责人认为,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必须从重点领域和突出问题抓起,从监督执纪和制度建设抓起,推动党员干部改进作风、真抓实干,积极营造干事创业良好环境。

除了查找问题,专项巡察组还总结了被巡察单位在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方面的一些好的经验做法。肇庆市委巡察办有关负责人表示,“对于好的经验做法,我们会整理汇总,通报给各县区、市直各单位,进行宣传推广。”

协调联动 聚合力严整改

在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的过程中,肇庆市委巡察机构突出问题导向,强化对县级巡察机构的指导,建立高效顺畅的协同联动机制,实现上下级巡察项目同步,让市县巡察形成合力。

在肇庆市委开展专项巡察的同时,各县级巡察机构也把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整治列为重要工作内容,聚焦作风“顽疾”亮铁腕、出重拳。

高要区委巡察机构将被巡察单位存在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典型问题通过电视、报纸、网络等方式向社会公开,同时要求被巡察单位党委(党组)“一把手”在电视对问题落实整改进行公开表态,接受社会的监督,避免巡察整改走过场。

怀集县委巡察机构推行巡察发现问题“双反馈”模式,即将巡察发现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典型问题分别反馈给被巡察单位党组织及其主要负责人,压实“一把手”整改主体责任;及时向被巡察单位的派驻纪检监察组通报巡察反馈意见,利用派驻机构“贴身监督”的优势推动整改落实。

四会市委巡察机构实行问题线索“挂号建账、对号结账、销号下账”管理模式,针对巡察中发现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线索,要求被巡察单位细化整改措施,明确整改时限,并对被巡察单位进行巡察整改动态管理,确保巡察反馈问题整改“事事有着落、件件有回音”。

“市县巡察机构同向发力,进一步增强了政治巡察的整体合力,织密了上下联动监督网,为祛除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顽疾’奠定了坚实基础。” 肇庆市委巡察办有关负责人说道。

(肇庆市纪委监委)

附件:

      主办单位:中共广东省纪律检查委员会 广东省监察委员会

      合作单位:南方新闻网

      粤ICP备10233762号

      nyqfw@gd.gov.cn

      投稿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