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专题汇总 > 广东省巡视巡察工作专栏 > 整改落实 >正文

中共紫金县委关于巡视整改进展情况的通报

来源:南粤清风网     日期:2021-11-24 10:00:00    

  根据省委统一部署,2020年10月10日至12月15日,省委第十二巡视组对紫金县进行了巡视。2021年1月27日,省委巡视组向紫金县委反馈了巡视意见。根据《中国共产党巡视工作条例》和《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有关规定,现将巡视整改进展情况予以公布。

  一、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巡视工作的重要论述,切实提高政治站位,增强抓好巡视整改的使命感责任感

  紫金县委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巡视工作的重要论述,不断提高政治站位,强化政治担当,以“高标准、高质量、严要求”推动巡视整改落到实处、取得实效。

  (一)县委高度重视,全面动员部署。省委巡视反馈意见后,县委诚恳接受、深刻剖析,第一时间召开县委书记专题会、县委常委会(扩大)会议、落实省委巡视整改工作动员会议,研究部署落实省委巡视整改工作。县委书记带头履行主体责任,先后召开县委书记专题会议、县委常委会(扩大)会议、巡视整改专题会议,每周听取省委巡视整改工作进展情况汇报,对巡视整改工作进行深入细致研究,确保整改落实工作扎实有序高效向纵深推进。

  (二)强化组织领导,压实工作责任。县委第一时间成立由县委书记担任组长的省委巡视反馈意见整改落实工作领导小组,全面统筹协调巡视整改工作。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抽调干部组成综合协调、宣传材料、督导检查3个工作组,负责巡视整改日常工作。针对专项检查反馈的问题,成立由县委分管负责同志任组长的专项整改工作小组,主动开展专项整改行动。县有关领导结合分管领域,逐项对照认领问题,积极主动督促责任部门落实整改。相关责任单位对账查摆,相应成立整改落实工作领导机构,推进具体问题整改落实,形成全县上下环环相扣、整体联动、合力攻坚的工作格局。

  (三)坚持问题导向,细化工作方案。县委紧扣省委巡视反馈的意见,把握重点,统筹推进,既拿出“当下改”的举措,又形成“长久立”的机制,做到全面整改、彻底整改。制定印发《紫金县关于省委第十二巡视组反馈意见整改落实工作方案》,逐条逐项分析问题,对应制定整改措施,明确责任领导、责任单位和整改时限,形成整改台账,确保事事有人抓、件件有着落。县委整改办牵头建立整改任务台账,与各责任单位上下联动、实时对接,每周梳理台账,滚动跟踪督查,确保问题无一放过、线索无一落空、意见逐项落地。

  (四)深刻查摆剖析,确保真改实改。县委坚持把开好巡视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作为检视问题、凝聚共识、推动整改落实的重要内容,广泛征求意见建议,深入开展谈心谈话,认真撰写对照检查材料。4月中旬,县委领导班子带头召开巡视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重点对照省委巡视反馈的四个方面突出问题查找自身存在的差距和不足,县委领导班子及成员在深刻的批评与自我批评中接受思想洗礼、党性锤炼。县人大常委会、县政府、县政协和县法院、县检察院党组分别召开民主生活会,检视问题、深刻剖析、狠抓整改,不断增强发现和解决自身问题的能力。

  二、紧盯巡视反馈指出的问题,逐条逐项真改实改,巡视整改工作取得阶段性成效

  根据省委巡视反馈的意见,县委不回避、不敷衍、不推诿、不遮掩,压实政治责任,逐项细化分解,强力整改,推动巡视整改各项任务取得阶段性成效。

  第一方面问题,落实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和省委工作要求方面存在问题

  (一)关于践行新发展理念不够到位问题

  1.抓实抓细政治理论学习。一是加强理论武装。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作为县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的首要内容和县委常委会会议的“第一议题”,围绕新发展理念、产业发展、乡村振兴等内容,制定实施2021年全县各级党组织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小组)专题学习计划。今年以来,先后召开县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会议20次,县委常委会会议“第一议题”学习42项,专题传达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和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高标准高质量抓好党史学习教育,3月上旬召开全县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县领导班子全体成员于4月下旬带头到苏区镇开展革命传统学习教育,4月下旬举办县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暨全县科级主要领导干部党史学习教育专题研讨班,7月上旬组织专题学习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11月中旬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和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深学细读《论中国共产党历史》《毛泽东、邓小平、江泽民、胡锦涛关于中国共产党历史论述摘编》《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问答》《中国共产党简史》等四本指定书目,引领带动全县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学好百年党史,凝聚奋进力量。二是持续开展“深调研”。由县领导牵头开展乡村振兴、产业发展、营商环境、基层治理等专题调研,找准了一批制约改革发展的痛点、堵点、难点问题,为完善工作措施、推动工作落实提供了重要参考。三是提高理论指导实践水平。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统揽紫金工作全局,先后召开县委十三届十一次、十二次、十三次全会和县第十四次党代会,把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转化为引领紫金工作的具体发展思路和目标要求,明确提出要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服务全省打造新发展格局战略支点,以“融湾”为纲、“融深”为牵引,在服务融入省“一核一带一区”和市“示范区”“排头兵”建设大局中实现紫金又稳又好发展。会后,及时将县十四次党代会确定的工作任务进行责任分解,完善抓落实的工作机制,以严格的督查推动工作落实见效。同时,召开系列全县性会议,对乡村振兴、产业发展等重点工作进行部署安排,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新农村示范片及示范镇村建设、兴村富民产业发展等各项工作加快推进。

  2.扎实推动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一是发展壮大县域经济。全面分析研判紫金经济发展面临的困难问题和优势潜力,进一步理清发展思路,坚定“融深”“融湾”方向,突出工业主导地位,实施园区内外双线作战,加快发展实体经济,不断培育扩大基础税源,增加本级财政收入,提高财政自给率。今年前三季度,实现地区生产总值88.61亿元、同比增长9.7%,增速位列全市第2;完成规上工业总产值50.97亿元、比增45.8%,增速位列全市第2;完成规上工业增加值12.97亿元、比增21.1%,固定资产投资57.36亿元、比增15.3%,增速位列全市第3。今年1-9月,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收入6.68亿元、比增15.1%。二是加快园区建设。把紫城工业园和蓝塘产业新城作为紫金县工业园一个整体申报省级产业园,保持现有工作强度和力度,快速推进紫城和蓝塘两个工业园建设。截至目前,紫城工业园公共服务区加快建设,科技创新中心筹建办公室已挂牌运作,正与广东工业大学商谈合作共建事宜;二期基础设施启动建设。蓝塘产业新城水、电、路等基础设施和入园项目建设加速推进,储备入园项目40个,力争两年内培育发展1—2个产业集群。制定完善招商政策,出台《紫金县工业园区租赁厂房入园企业管理办法(试行)》,围绕“强链、补链、延链”精准招商。今年以来,签订入园项目18个(含框架协议5个),总投资159.5亿元;在紫城工业园举行2021年春季重大项目集中动工仪式和第三季度重大项目集中动工暨招商项目签约活动,共有46个重大项目集中动工和签约,总投资131亿元,涵盖重大产业、民生保障、基础设施建设等多个领域。加大企业扶持力度,新增规模以上工业企业5家。三是坚持开源节流。加强税收收入和非税收入征管,严格控制一般性支出,统筹资金用于民生政策落实和公共服务设施建设等任务支出。今年以来,财政民生支出39.75亿元,占财政总支出85.67%。

  3.持续优化营商环境。一是大力深化“放管服”改革。全面推行“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加快推进审批项目“多审合一”“多证合一”,积极探索“互联网+政务服务”工作新模式,推出43项“一件事”主题服务,切实方便基层群众办事,着力解决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问题。二是持续强化服务意识。先后制订县领导挂钩联系服务重大项目制度、党史学习教育“我为群众办实事”工作方案,县领导带头深入一线为企业解决问题,全面提升营商环境,加快企业发展。最新营商环境调查排名中,紫金位居河源市第一。三是强化服务,主动作为。全方位、多举措推进解决资源开发利用、项目用地、土地补偿款等发展项目历史遗留问题,进一步激发企业合法经营的积极性。

  4.加强政府性债务风险管理。一是根据省政府《关于加强政府性债务管理的实施意见》精神,分类梳理债务风险等级,制定2021年政府性债务偿还计划,稳妥有序消化存量债务。二是制定出台《紫金县镇级债务管理规定》,全面摸查镇级债务情况,对已形成的镇级债务进行科学分类,登记造册,加强管理,强化预算约束,坚决制止新债,逐步化解旧债。

  (二)关于社会综合治理水平有待提升问题

  1.有序化解城镇化进程中的社会矛盾。一是制定实施《紫金县关于开展违法建筑专项整治工作方案》,严格按照“尊重历史、分类处置、消化存量、严控增量”的原则,大力开展违法建筑专项整治行动。截至目前,依法拆除违法建筑30宗、整改188宗、固化2339宗。二是制定出台《紫金县农村宅基地审批管理实施办法(试行)》《紫金县自然资源执法监督巡查工作暂行制度》《紫金县自然资源与公安执法协作规定》等文件,加强常态化巡查管控,及时发现、及时制止、及时消除新增违法建筑。

  2.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一是按照省环保督察反馈问题整改要求,扎实开展污水收集管网病害排查修复工作。截至目前,已完成病害管网修复165处,预计2021年12月底前全面完成修复任务。同时,按照镇村生活污水处理设施建设评估验收工作要求,科学有序开展省定贫困村污水处理设施项目验收。目前,54个相对贫困村已建成的103个污水处理设施全部通过验收。此外,全面贯彻落实上级有关畜禽养殖工作的要求,加大对禁养区、限养区养殖场的整治力度。2021年以来,清理整治非法畜禽养殖场407家、牛蛙养殖场32家。二是常态化开展污染防治问题整改“回头看”,进一步规范推进畜禽标准化规模养殖,大力推行畜禽养殖废弃物资源化利用,协同推进生产发展和生态保护。

  3.持续强化森林资源管护。一是将加强森林资源保护纳入县委全会报告和县政府工作报告重要内容,严厉打击各类破坏森林资源违法行为。今年以来,依法快查快办违规焚烧稻杆等违规野外用火行为11人次,切实保障森林资源安全。严格执行《紫金县2020年度森林特别防护期森林防灭火工作问责实施办法》,严肃问责有关镇村干部。二是通过电视、广播、微信等载体,深入开展森林资源管护政策宣传,加大森林防火督查巡查力度,多角度宣传林业重点案件查处情况,加强震慑力,进一步增强群众规范用林、用火的行动自觉。三是研究制定《紫金县林地保护利用规划(2021—2030)》,加大执法力度,促进林地科学管理、高效利用。

  (三)关于民生事业发展尚存短板问题

  1.加大中小学学位供给。将增加学前教育、义务教育学位工作列入县委全会报告、县政府工作报告重要内容和2021年十件民生实事来抓紧抓实,加快推进县城中小学项目建设。目前,县城九年一贯制学校已于2021年9月建成使用,增加了县城小学学位1620个、中学学位900个;佑文中学、金山学校和十二年一贯制民办学校加快建设,预计在2022年9月底前陆续建成使用,届时可增加县城小学学位2700个、初中学位2700个、高中学位5820个。

  2.抓好农村供水保障。将完善农村集中供水工作列入县政府工作报告重要内容和2021年十件民生实事,统筹整合资金2.03亿元,按照轻重缓急原则,因地制宜,分期规划实施17宗项目,切实解决728个自然村群众的饮水问题。目前,17宗工程已全面动工建设,预计今年年底建成使用。项目建成后,我县全域自然村集中供水覆盖率将达到100%。同时,健全完善集中供水管理机制,严格落实水源保护制度,持续推进水质保障工程建设,确保群众饮水安全。

  3.加大农村削坡建房整治力度。委托广东省地质局第七地质大队排查评估削坡建房风险隐患,结合实际制定实施《紫金县农村削坡建房风险排查整治工作方案》,分三年落实整治。截至目前,完成整治1457户。同时,认真落实《河源市农村村民住房建设管理办法》,严格执行《紫金县农村宅基地审批管理实施办法(试行)》《紫金县农村居民削坡建房管理办法(试行)》,强化农村建房全程监管,普及农村削坡建房安全知识,遏制增量,进一步提高农村综合防灾减灾救灾能力。

  (四)关于意识形态工作方面存在问题

  一是强化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严格落实“双减”政策,大力开展校外培训机构办学行为专项检查行动,发出整改通知书47份,不断规范校外培训机构的办学行为。二是加强对社会媒体从业人员的教育引导,从源头上防止出现不良信息。制订网络信息审校制度,督促政务网络平台严格落实“三审三校”制度,进一步完善舆情联动处置工作机制,加强网络阵地管理联动性,依法依规查处打击违法违规信息。三是创新“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宣传活动,积极开展以“增强法制观念,自觉抵制邪教”为主题的反邪教宣传活动,提高人民群众“防邪”“拒邪”意识。

  第二方面问题,落实全面从严治党战略部署方面存在问题

  (一)关于“两个责任”落实不到位问题

  1.从严从实管理干部。一是持续加大惩治腐败力度,今年以来,全县纪检监察机关立案183件,党纪政务处分133人(其中科级干部33人)。同时,督促相关镇召开专题民主生活会,举一反三,深入查摆,持续深化以案促改。二是进一步加强国家工作人员因私出国(境)管理监督工作,及时办理登记备案手续,严格落实证照分级集中保管制度,确保人员信息管理常态化和证照使用保管规范化。

  2.加强对纪检监察干部的监督管理。依规依纪依法对违规说情打招呼的县纪检监察干部进行处理,强化纪检监察干部“八小时以外”活动监督管理,于2021年3月至5月对全县纪检监察干部集中开展监督检查活动,以刀刃向内的勇气主动发现问题、整改问题,努力打造全面过硬的纪律铁军。

  (二)关于巡察工作高质量发展不够问题

  1.及时听取巡察工作汇报。严格执行《市县巡察流程》规定,2020年11月以来,每轮县委巡察结束后,按时召开县委书记专题会听取巡察工作情况汇报,对巡察发现的问题提出具体意见和建议。

  2.加强巡察人才队伍建设。结合工作需要,对个别巡察干部进行调整充实,并规范履行组织考察程序,严把巡察干部“入口关”,选优配强巡察一线力量。

  3.推动巡察整改工作落实。强化上下联动工作格局建设,严格执行《关于建立健全县委巡察机构与县纪委监委有关部门协作配合机制的实施意见》,进一步加强巡察机构与纪委监委、组织部门的沟通配合,推进各类监督贯通融合。同时,扎实开展巡察整改情况“回头看”,督促被巡察单位切实抓实抓好整改工作,促进巡察整改常态化、长效化。

  (三)关于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时有发生问题

  一是严肃查处收受红包礼金行为,并向案发单位发出监察建议书,督促相关单位深刻反思,全面排查,严堵制度和管理漏洞,加强干部监督管理。二是加强对贯彻执行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情况的明察暗访,教育引导全县党员干部自觉遵守廉洁纪律。今年以来,查处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案件41起,党纪政务处分97人,在“紫金发布”等平台通报曝光违规收送红包礼金典型案例5起。三是制定《紫金县公务接待管理实施细则》,对公务接待管理工作作出进一步规范和完善。下发《关于全县公职人员禁酒控酒的通知》,以最严的禁酒控酒规定,坚决遏制酒桌上衍生的不正之风。同时,积极开展“三公”经费管理业务培训,进一步增强会计人员财务核算能力,提高“三公”经费管理水平。四是依规依纪依法处理相关镇违规发放津补贴问题,把严肃财经纪律、禁止滥发津贴补贴纳入纪检监察日常监督检查和专项检查范围,印发《紫金县整治滥发津补贴现象专项行动工作方案》,开展了为期1个月的“违规发放津补贴”专项整治。

  (四)关于勤俭节约风尚仍未形成问题

  1.合理安排公共服务设施建设支出。加强对施工项目的审核把关,严格工程项目前期调研和建设过程规范化管理,严格执行项目预决算,确保工程质量,保障公共服务设施项目达到勤俭节约的目的。

  2.严格规范办公经费支出。制定《紫金县县直行政事业单位常用公用设施配置标准》,进一步规范和优化县直行政事业单位常用公用设施的配置,树牢过“紧日子”思想,构建节约型政府。

  第三方面问题,落实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方面存在问题

  (一)关于党组织规范化建设有待加强的问题

  一是严格按照党组工作要求,开展全县机关、企事业单位党组织设立情况摸底排查,规范完成单位党组设置问题整改。严格按照干部管理权限和工作实绩,有序消化超职数配备的党组成员。二是按照人岗相适、人事相宜原则,统筹加强乡镇党政班子建设。目前,省委巡视反馈的空缺镇长和镇党委书记已全部配备到位。三是按照《党政领导干部选拔任用工作条例》要求,进一步配优选强县直单位班子专业领导干部。四是全面加强基层党组织管理,规范换届选举工作。目前,县直机关单位党组织已全部完成换届选举工作,及时配备党组织书记。

  (二)关于干部选任和日常管理不严格问题

  一是坚持“三个区分开来”,结合干部一贯表现,落实新时期好干部标准,坚持正确的选人用人导向,建设一支德才兼备、担当作为的高素质干部队伍。二是认真组织开展干部人事档案专项审核“回头看”,稳妥做好干部档案历史遗留问题处理工作,做到从严从实、应审尽审,确保干部档案认定结果内容真实、手续完备、符合规定。三是依据上级有关规定,全面梳理公务员年度考核管理情况,重新核准相关科级干部年度考核等次,相应调整工资待遇。四是全面加强科级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考核工作,正确评价德才表现和工作实绩,掌握公务员素质状况,科学管理干部队伍。

  (三)关于执行干部监督制度不到位问题

  一是及时清理干部违规兼职现象,全面排查全县领导干部和公职人员兼职情况。严格执行规范党政领导干部兼职(任职)的有关要求,加强日常管理,进一步规范领导干部到社团、企业兼职(任职)行为,避免类似问题再次发生。二是制定《紫金县委贯彻落实<2019-2023年全国党政领导班子建设规划纲要>实施细则》,严格执行干部交流轮岗制度,结合县、镇换届和工作需要,统筹考虑,有序开展干部交流轮岗工作。

  第四方面问题,落实主题教育、巡视和审计发现问题整改方面存在问题

  (一)关于主题教育检视问题整改方面存在问题

  1.规范执行请示报告制度。印发《关于领导干部外出请示报备的提醒函》,健全完善请示报告制度,专题组织领导干部填报个人重大事项报告培训,县党政领导干部带头严格执行,以上率下,落实全县领导干部重大事项报告制度。

  2.全力加快县城中心屠宰场建设进度。目前,县城中心屠宰场的屠宰车间、污水处理车间等工程已完成建设,并于今年9月投产运营。

  (二)关于审计发现问题整改方面存在问题

  根据上级有关财政暂存暂付款项挂账管理的工作要求,全面理清县财政对外借款、垫付款及挂账情况,摸清底数,制订《2020年度紫金县财政挂账情况及消化方案》,压缩和控制项目支出规模,最大限度缓解财政收支矛盾。

  三、标本兼治,常抓不懈,为推动紫金争当全市“融深”“融湾”排头兵提供坚强政治保障

  紫金县委将继续把抓好省委巡视整改作为一项重要政治任务,作为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的具体行动,标本兼治、上下联动、常抓不懈,确保问题清零见底、长效机制建立完善,为紫金在服务融入省“一核一带一区”和市“示范区”“排头兵”建设大局中实现又稳又好发展提供坚强政治保障。

  (一)持续加强党的政治建设。坚持学深悟透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扎实开展好党史学习教育,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干部在重温历史中回望初心,在修身正己中坚定信念,锻造对党绝对忠诚的政治品格。严明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严守“五个必须”,杜绝“七个有之”,坚决做到“三个决不允许”,不断涵养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坚决扛起全面从严治党的政治责任,严格执行党内政治生活若干准则,严格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切实增强党内政治生活的政治性、时代性、原则性、战斗性。认真贯彻落实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坚持新时期好干部标准和正确选人用人导向,扎实做好县镇换届工作,加强各镇各部门领导班子建设。

  (二)持续抓好问题整改。突出县委主体责任,坚持思想不松、标准不降、力度不减,全力做好后续整改工作。对已经完成的整改任务,适时组织“回头看”,进一步巩固整改成果。对已完成并长期坚持的整改任务,进一步通过建章立制推动规范管理。对取得阶段性成效并继续推进的整改任务,按照既定方案和整改措施,持续加强督查评估和跟踪问效,严格按照整改要求推进整改工作。

  (三)持续深化监督执纪。严格落实“两个责任”,综合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加强日常监督管理,抓住“关键少数”,管住“绝大多数”,持续纠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推动党风政风持续好转。全面加强对巡察工作的领导,统筹用好常规巡察、专项巡察等方式方法,把巡察利剑直插基层,着力发现并推动解决群众身边腐败问题和不正之风。

  (四)持续推动成果转化。将持续抓好巡视整改与贯彻落实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及省委、市委工作要求结合起来,正确认识当前紫金发展面临的严峻形势和困难挑战,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服务全省打造新发展格局战略支点,抓住“双区”建设重大机遇,持续推动“大学习、深调研、真落实”,围绕县第十四次党代会提出的目标任务,紧扣县委提出的“12345”总体部署,聚力平台提质、乡村振兴、环境优化、绿色发展、安全稳定、补齐短板等六个方面工作,加快把紫金建设成为“双区”融入服务先行地、产业转移优选地、休闲旅游目的地。

  欢迎广大干部群众对巡视整改落实情况进行监督。如有意见建议,请及时向我们反映。联系方式:电话0762-7822378;邮政信箱:广东省河源市紫金县紫城镇秋江东路38号党政办公大楼内中共紫金县委办公室,邮政编码517400;电子邮箱:xwb7822378@163.com。

  中共紫金县委

  2021年11月23日


附件:

      主办单位:中共广东省纪律检查委员会 广东省监察委员会

      合作单位:南方新闻网

      粤ICP备10233762号

      nyqfw@gd.gov.cn

      投稿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