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专题汇总 > 广东省巡视巡察工作专栏 > 整改落实 >正文

中共广州市南沙区委关于巡视整改进展情况的通报

来源:南粤清风网     日期:2021-11-24 10:00:00    

  根据省委统一部署,2020年10月16日至12月13日,省委第八巡视组对广州市南沙区进行了巡视。2021年1月27日,省委巡视组向南沙区委反馈了巡视意见。根据《中国共产党巡视工作条例》和《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有关规定,现将巡视整改进展情况予以公布。

  一、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巡视工作的重要论述,切实提高政治站位,增强抓好巡视整改的责任感使命感

  (一)统一思想认识,提高政治站位。南沙区委、南沙开发区党工委深刻认识到,省委对南沙区开展巡视监督,充分体现了省委对南沙工作的高度重视和关心支持。省委巡视组反馈的问题和意见建议,区委、开发区党工委诚恳接受、照单全收、坚决整改。区委、开发区党工委坚持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巡视工作的重要论述作为巡视整改工作的根本遵循,切实把巡视整改作为践行“两个维护”的具体行动,以最坚决的态度、最严格的要求、最有力的措施,狠抓巡视整改工作。2021年2月初以来,先后8次召开区委常委会会议,研究部署推进巡视整改工作,强调要坚持问题导向、目标导向、结果导向相统一,把巡视整改与疫情防控、经济社会发展、党史学习教育、巡察督察审计整改等重点工作紧密结合起来,推动全区上下不断增强做好巡视整改工作的思想自觉、政治自觉和行动自觉。2021年4月下旬,区委、开发区党工委领导班子召开巡视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在全面总结反思巡视整改工作的基础上,从思想政治建设等5个方面深刻剖析问题根源,并逐一制定改进措施,打牢推进巡视整改思想基础。

  (二)加强组织领导,完善工作体系。区委、开发区党工委坚决扛起省委巡视整改主体责任,迅速成立由区委、开发区党工委主要负责同志担任组长的巡视整改工作领导小组,加强对全区巡视整改工作的统一领导、统筹部署、协调推进、督促落实。区委、开发区党工委主要负责同志认真履行第一责任人职责,带头部署重点工作、过问重点问题、协调重点环节、督办重点事项,并牵头负责5个分项问题的具体整改工作。各党政领导班子成员主动认领责任,积极牵头推进分管领域整改任务。各责任单位主动担当、主动作为,加强上下联动、左右协同,构建了“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的整改落实体系。

  (三)层层压实责任,从严推进整改。区委、开发区党工委第一时间对省委巡视组反馈的问题和意见建议逐条梳理、逐项细化,举一反三、深入查摆我区存在的突出问题和具体表现,制定印发《南沙区落实省委巡视反馈意见整改工作方案》《选人用人专项整改工作方案》《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专项整改工作方案》《巡察工作专项整改工作方案》,分别细化具体整改措施,逐项明确牵头领导、牵头单位、配合单位以及整改时限,并紧扣时间节点,动态更新台账,实行挂图作战、对账销号、倒排工期、压茬推进,形成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工作格局。

  (四)强化督促检查,确保整改实效。区委、开发区党工委坚持把督促检查贯穿巡视整改工作全过程。区委、开发区党工委主要负责同志对巡视反馈意见涉及的党政领导班子成员和相关部门主要负责同志逐一提醒谈话。各党政领导班子成员认真落实“一岗双责”,结合日常工作加强对分管领域巡视整改工作的督促和指导。巡视整改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加强对整改工作的统筹调度、把关指导、督查督办,先后召开11次巡视整改工作推进会或碰头会,有力推动巡视整改工作落细落实。区纪委监委和区委组织部认真负起监督责任,针对整改过程中暴露出的问题,强化日常监督,加强跟进指导,防止出现“过关”心态和“交卷”思想。

  在接受省委巡视和推进巡视整改工作的过程中,南沙各级领导班子和广大党员干部经受了一次严肃的党内政治生活锤炼,干事创业精气神得到进一步提振,巡视推动改革、促进发展的作用得到充分发挥。2021年1—9月南沙地区生产总值同比增长10%,规模以上工业产值、固定资产投资、税收总额、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分别增长16.6%、33.9%、19.3%、22.8%;新引进世界500强企业投资项目20个,集中签约动工重点项目170个、总投资额超6500亿元,新设企业5.6万家,发展动能更加强劲。

  二、紧盯巡视反馈指出的问题,逐条逐项真改实改,巡视整改工作取得阶段性成效

  第一方面问题,贯彻落实党的理论路线方针政策和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省委工作要求存在差距

  (一)关于联系实际深入学习不够到位问题

  1.针对应学尽学存在差距问题

  一是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作为区委常委会会议的第一议题,作为区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的常设议题。2021年以来,区委常委会会议落实“第一议题”128项,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二是深入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印发党史学习教育实施方案、党史学习教育专题学习方案、党史学习教育党员干部自学指引等,举办区管干部专题研讨班,切实落实进一步感悟思想伟力的要求,坚持不懈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

  2.针对联系工作实际不够紧密问题

  一是在“大学习”的基础上,区领导牵头开展“深调研”,在科技创新、营商环境、产业发展、城市建设等领域提出一系列含金量高、操作性强的工作举措,为科学编制南沙区“十四五”规划纲要、起草区第四次党代会报告提供了有力支撑。二是2021年2月上旬,召开区委、开发区党工委领导班子2020年度民主生活会,进行深刻检视剖析,进一步压实整改任务,切实抓好整改落实。

  (二)关于贯彻落实“四个出新出彩”重要要求有差距问题

  1.针对口岸通关效率仍需进一步提高问题

  制定优化口岸营商环境相关工作方案,通过第三方检验结果采信、简化进出口环节随附单证、运用“智能机器人”辅助查验、提升港口信息化智能化水平等措施,进一步提高货物通关效率。目前,南沙关区“单一窗口”应用覆盖面已达100%,出口边界合规时间低至20小时,居于全国前列。2021年1—9月,南沙外贸进出口总值1996.6亿元、同比增长14.4%,占广州外贸总值24.5%,南沙港区集装箱吞吐量1305万标箱、增长4%,新增18条外贸班轮航线。

  2.针对产业结构不够合理问题

  一是加强顶层设计,高标准编制“十四五”规划纲要,统筹推进制造业、战略性新兴产业、服务业、金融业等重点产业“十四五”专项规划编制,研究编制专项产业行动方案,加快构建以战略性新兴产业和未来产业为引领、先进制造业和现代服务业“双轮驱动”的现代产业体系。二是强化科技创新策源能力,南沙科学城纳入大湾区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主要承载区,中科院广州明珠科学园、南方海洋科学与工程广东省实验室、冷泉生态系统等大科学装置加快建设,大湾区科学论坛落户。三是推动创新链产业链资本链政策链融合互促,集聚500多家人工智能和生命健康企业,广东医谷获评国家级孵化器,落户中科宇航、吉利航天等一批重大项目,第三代半导体形成全产业链集聚。国际金融论坛(IFF)永久会址加快建设,落户持牌法人金融机构占全市1/5,成为大湾区最大的飞机船舶租赁集聚区。2020年,南沙区第三产业增加值首次超过第二产业,占全区经济总量超过五成;高新技术企业数量增长51%,科技型中小企业入库数增长88%,软件和信息服务业连续两年增长约40%。

  3.针对财政收支结构不够优化问题

  一是进一步优化固定资产投资结构,持续提升工业投资占比,2020年房地产投资占比进一步下降,且低于全市平均水平。二是积极拓展建设资金来源,研究探索运用PPP模式、特许经营权融资、设立财政引导基金及产业基金等方式,创新基础设施、公共服务设施建设投融资模式。三是在编制2021年财政预算时,坚持量入为出、收支平衡原则,充分考虑收入结构问题。四是持续优化营商环境,招商引资、产业扶持效应逐步显现,重点税源和新增税源呈现良好态势,推动地方财政更加健康运行。

  4.针对投资环境不够完善问题

  一是区委主要负责同志牵头督办落实区政协1018号重点提案《加速新型产业园区载体建设》,推动产业集聚化、链条化、高端化、智慧化发展,助力南沙打造湾区产业发展强引擎。二是全面梳理全区12个产业园区征地拆迁、基础设施配套建设等情况,形成问题清单,明确工作权责,制定工作计划,优化提升产业园区征地拆迁、基础设施配套建设等工作。三是成立南沙新区企业筹建工作小组,加强工作统筹协调,提升企业筹建服务工作水平。

  (三)关于推进“三大攻坚战”工作不够扎实问题

  1.针对落实省环保督察整改不到位问题

  严格落实省环保督察整改各项措施,加快完善生活污水处理系统,建成灵山岛尖污水处理厂,完成46条河涌整治以及544家“散乱污”场所的整改工作,强化农业、工业污染源治理,加强重点行业工业废水排放控制,确保达标排放。蕉门断面主要污染物总磷浓度连续两年有较大幅度下降,平均水质达到国家考核标准。2021年1—9月蕉门断面平均水质达到Ⅱ类。

  2.针对垃圾分类工作比较滞后问题

  一是加强组织领导和顶层设计,2021年先后4次召开全区垃圾分类联席会议,研究部署推进垃圾分类工作。二是制定实施南沙区垃圾分类收运规划及其实施方案,加快推进生活垃圾压缩站、垃圾收集点、分类投放点升级改造工作,加快区餐厨垃圾终端处理设施建设。三是优化垃圾分类考核评分细则,严考细督、每季通报,压实相关部门、镇(街)、村(社区)等工作责任。开展垃圾分类专项执法行动,对有关问题依法立案查处。四是加大垃圾分类宣传力度,2021年以来全区共开展2000余场次宣传活动,有关工作经验得到央媒报道。南沙区在2021年第二、三季度全市垃圾分类考核中排名第4。

  3.针对化学危险物品生产企业周围安全风险较大问题

  一是编制实施《小虎化工区总体规划》和《小虎化工区产业规划》,完善化工行业统一集中管理机制。二是对园区和企业安全风险开展新一轮安全评估,严格执行新(改、扩)建项目的“禁限控”、安全防护距离及安全审查。三是研究制定坦头区域危化企业搬迁工作方案,加快推进搬迁工作,有效降低区域安全风险。

  (四)关于保基本民生、保市场主体工作存在短板问题

  1.针对医疗卫生建设仍有差距问题

  一是加大医疗卫生领域改革创新力度,完善顶层设计,健全基层医疗卫生体制机制,统筹用好各种资源力量,力争利用两年左右时间推动南沙基本公共卫生和基本医疗服务水平整体跃上新台阶。二是加快招录补齐医疗卫生系统编制人员,更大力度加强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区疾病预防控制中心人员配置,及时补充了一批专业人才。三是加快建设高水平医院,大力推进区属医院新(改、扩)建,2022年底前中山大学附属第一(南沙)医院、广东省中医院南沙医院、广州市妇女儿童医疗中心南沙院区将陆续建成移交,预计新增医院床位3480张。到2025年南沙三甲医院将达到6所,医院床位数超8500张,执业(助理)医师超4000人,注册护士超5500人,卫生人员超14500人,各项指标将处于全市各区较高水平。四是加大社会办医支持力度,推进“放管服”改革,简化准入审批服务,2020年12月至今,已办理16家医疗机构执业登记。

  2.针对养老床位缺口较大问题

  一是编制《南沙区养老服务设施布点规划(2021—2035年)》,合理规划未来15年南沙区养老服务设施布局,逐渐增加养老床位,满足辖内老人养老服务需求。二是实施镇(街)综合养老服务中心(颐康中心)建设提升行动,已完成建设10个,预计共配备全托、日托养老床位418张。推进所有村(社区)建设颐康服务站,预计共配备日托养老床位100张。三是鼓励和引导国有企业充分利用所辖物业举办养老服务机构设施,推进“物业+养老”服务发展。四是2021年引入社会力量新设社区嵌入式养老机构4家,新增床位226张;同时试点建设家庭养老床位,将专业养老服务延伸到老人家中。

  3.针对部分惠企政策不够精准有效问题

  一是开展产业政策体系评估工作,持续优化“1+1+10+N”产业政策体系,出台《支持南沙科学城建设粤港澳大湾区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主要承载区若干政策措施》。二是加强线上线下政策宣传,搭建“政策文件—实施细则—操作指南”的政策兑现链条,及时发布政策申报指引,在区政务服务中心设立“一口受理”政策兑现窗口,保障企业享受区有关政策扶持。2020年度,“1+1+10+N”产业政策体系奖励惠及企业1000余家次、人才1.5万余人次;“关爱十条”政策减免各项社保费约25.5亿元、各类税费约1.42亿元,兑现奖励约1.05亿元。三是完善中小微企业政策扶持,出台促进小微工业企业上规模发展扶持办法,实施鼓励工业企业春节期间疫情防控留工稳产措施,开展“迎新春送温暖、稳岗留工”专项行动,提高惠企政策精准度。四是进一步做好企业服务工作,开展科技信贷、信易贷等服务工作,帮扶企业尤其是中小微企业解决融资难问题。

  (五)关于扫黑除恶工作存在薄弱环节问题

  1.加大“黑财清底”工作力度

  成立专项领导小组,设立执行工作专班,组建专门团队,高位推进“黑财清底”工作,目前已完成整改。

  2.推进扫黑除恶常态化

  一是成立区委政法委书记任组长的“三书一函”反馈问题整改小组,认真抓好整改落实。目前,“三书一函”整改回复率实现100%。二是健全完善“三书一函”闭环管理机制,督促收函单位及时回复“三书一函”并认真开展整改。

  (六)关于推进城乡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不够到位问题

  1.扎实做好新时代信访工作

  一是进一步健全区级信访工作联席会议机制、镇(街)信访工作联席会议机制,健全定期分析研判工作机制,落实“急事急办、简事快办、繁事精办、难事认真办”以及出台重大政策、上马重大项目前广泛征求意见等工作机制,努力从源头减少信访量,将矛盾化解在基层。二是落实领导包案制,建立新任领导干部担任信访督查专员工作制度,落实镇(街)党(工)委副书记、区直部门党组成员分管信访工作,切实增强信访工作力量。三是集中力量化解重复访和信访积案,健全矛盾纠纷多元预防调处化解综合机制,依托省信访信息一体化系统推进信访工作信息化和智能化建设,拓宽网上信访渠道,开展“暖心接访”活动,不断提高信访工作水平。

  2.坚决整治违法占用耕地问题

  一是严格落实农村占用耕地建房“八不准”要求,认真做好全区农村违法占用耕地情况的摸排、审定、处置等相关工作。二是制定自然资源执法监督巡查工作实施方案,利用无人机监测、日常巡查等手段及时发现新增违法占用耕地问题,采取“零容忍”态度依法进行处理,坚决遏制新增违法占用耕地行为。三是加大政策宣传力度,制定专项宣传方案,广泛开展多种形式的线上线下宣传,提高广大干部群众依法用地、依规建房和保护耕地的自觉性和主动性。

  3.加大打击走私工作力度

  一是构建“打、防、管、建”全方位治理体系,开展“打击食品冻品反走私行动”“反走私综合治理行动”“加强珠江口水域反走私综合治理”等专项行动。二是制定《南沙区走私突出问题挂牌整治专项行动工作方案》,组建跨部门水上联合执法行动组,加大重点水域联合整治力度,走私一度突出问题得到有效遏制。2020年12月底,省委政法委解除了对南沙区走私活动突出问题的挂牌整治。三是制定实施《南沙区反走私综合治理职责分工方案》,推动反走私整治工作常态化。强化属地管理职责,对全区172处上岸点实行定岗定人定责管理,常态化开展岸线整治。

  (七)关于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有差距问题

  一是印发实施贯彻执行《中国共产党宣传工作条例》、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的相关文件,进一步推动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落实落细落到位。二是把意识形态工作作为民主生活会领导班子及其成员对照检查的重要内容,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三是把意识形态工作纳入区管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年度考核,2020年度考核已落实该要求。四是开展2020年度南沙区各级党委(党组)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情况专项督导检查,并认真抓好相关问题整改落实。

  第二方面问题,贯彻落实全面从严治党战略部署不够扎实

  (一)关于党的思想建设不够到位问题

  一是全面开展自查,对履行党员教育管理责任不到位的相关责任人进行谈话提醒。二是认真做好2021年发展党员工作,严把党员入口关,严防“组织上入党,思想上不入党”等问题,从源头上保证党员发展质量。三是依托“1+10+N”党员学习教育平台,加强党员教育;落实“三会一课”、组织生活会、主题党日等制度,加强党性锻炼。

  (二)关于纪检监察机关履行监督执纪责任不够扎实问题

  1.针对开展日常监督不够到位问题

  一是建立廉政风险防范“三提醒一承诺”制度,对新入党、新入职、新提拔或晋升的干部逐一进行廉政提醒谈话,并签订绝不违反六大纪律承诺书。二是强化对“一把手”的日常监督,2020年12月至今,区委主要负责同志、区纪委书记约谈了55个区属单位“一把手”,进一步压紧压实党组织管党治党政治责任和书记第一责任人责任。三是健全重点领域监督体系,出台《南沙区开发建设及城市更新廉洁行动计划》《南沙区开发建设及城市更新二十不准》系列文件,在全区推广实施《南沙区建设工程项目廉洁责任合同》。四是深入推进145个监察站站长专职化工作,实现对村(社区)公职人员监督全覆盖。五是广泛开展述责述廉述德活动,加强对镇(街)、区直部门、区属国企、区法定机构领导班子成员及村(社区)党组织负责人的监督。六是选取14个区属单位开展政治生态分析,并认真抓好相关问题整改落实。

  2.针对派驻监督作用发挥不充分问题

  一是切实抓好整改,增设第六、第七派驻纪检监察组对区法院、区检察院实行派驻监督。二是健全派驻监督工作机制,制定派驻纪检监察组工作职责清单,对7个综合派驻纪检监察组实行轮岗,加大派驻监督工作力度。

  3.针对个别基层党组织开展以案促改工作不到位问题

  一是立行立改,督促相关单位领导班子及班子成员在2020年度民主生活会上对本单位发生的违纪违法案例进行对照检查和剖析反思。二是举一反三,将相关违纪违法案例作为南沙党风廉政教育的反面教材,列入各级党校、各类学习教育培训的必设课程,以身边人身边事强化警示教育。

  (三)关于为民办事不够实,存在不作为慢作为现象问题

  1.加大力度解决群众反映问题

  一是结合党史学习教育,扎实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二是全面梳理近两年全区政务服务热线承办单位退单次数、退单件数、有责退回、重复退回及退回事项类型等,有针对性地制定整改措施,逐条逐项抓好整改落实。三是建立长效机制,出台《南沙区12345政务服务热线工作制度》《南沙区12345政务服务热线沟通监督工作制度》,落实通报机制,加强问责督办,抓好业务培训,不断提升政务服务热线工作水平。2021年前三季度,南沙区政务服务热线退单率大幅下降,在全市考核中排名前3。

  2.认真做好困难残疾人生活补贴、重度残疾人护理补贴发放工作

  一是督促相关单位立行立改,将发放不及时的困难残疾人生活补贴、重度残疾人护理补贴,于巡视反馈的当月足额发放到位。二是进一步规范两项补贴发放工作,加强相关单位协作,组织业务培训,优化审批流程,提高发放效率。落实省相关文件规定,从2021年3月份起,每月25日前发放两项补贴。

  3.加快推进项目决算工作

  一是组织各建设单位对已完工未办理竣工财务决算的政府投资建设工程项目,分类开展整改工作,并取得了阶段性成效。二是出台《南沙区基本建设项目竣工财务决算工作指引》,细化竣工财务决算操作措施和流程,加强相关人员业务培训,提高项目决算工作质效。三是加强督促考核,将竣工财务决算工作纳入绩效考核评价。

  (四)关于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时有发生问题

  一是加大震慑力度,持续深入整治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严查相关案件,并在“南沙区纪委整治‘四风’问题曝光台”定期曝光。二是保持警钟长鸣,区纪委监委设置“廉洁大夫”电话咨询热线和党廉政策咨询邮箱,在重大节假日前向全区所有公职人员普发廉洁提醒短信,建好用好南沙区廉政教育中心,进一步推动党风廉政教育常态化。三是持续推进“廉洁南沙·胜在有您”二维码宣传推广,发动群众对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进行监督。

  第三方面问题,贯彻落实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存在薄弱环节

  (一)关于党内政治生活不够严实问题

  1.严格执行双重组织生活制度

  一是督促没有严格执行双重组织生活制度的个别党员领导干部,在2020年度民主生活会上进行了检视剖析。二是认真做好2020年度基层党组织组织生活会和民主评议党员工作。2021年3月上旬,区委主要负责同志带头以普通党员身份参加了所在党支部组织生活会和民主评议党员工作,带动全区党员领导干部认真落实有关制度要求。三是建立健全党员领导干部双重组织生活“三单两制”(《组织生活通知单》《组织生活反馈单》《组织生活报告单》以及“通报制”“备案制”),并将严肃党内政治生活细化到政治体检常态化制度化工程负面清单,督促广大党员领导干部严格对照落实。

  2.严肃认真开好民主生活会

  一是认真开好区委、开发区党工委领导班子2020年度民主生活会和巡视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领导班子及其成员紧扣主题进行检视剖析,严肃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达到了红脸出汗、增进团结、促进工作的目的。二是严格把好全区民主生活会质量关,由区纪委监委、区委组织部、区直机关工委对各单位民主生活会进行分工把关,2021年2月上旬,全区所有单位均已按要求召开了年度民主生活会。

  (二)关于党组织设置不够规范问题

  一是对个别未按要求设立党组的区直部门,已按《中国共产党党组工作条例》要求,设立了党组,并任命了党组成员。二是认真对照《中国共产党党组工作条例》,对全区党组设置情况开展自查自纠。

  (三)关于基层党建工作不够扎实问题

  1.加强专职党务工作者配备

  全面排查全区机关事业单位和国有企业配备专职党务工作者情况,新遴选65名政治强、业务精、作风好的工作人员专职从事党务工作。同时,对全区基层党组织书记和党务工作者开展党务知识培训,累计培训38批5200多人次,不断提升党务工作能力水平。

  2.抓好发展党员工作

  对农村基层党组织发展党员不规范问题的相关责任人,依规依法进行了处理。同时,对农村发展党员情况开展“回头看”,严格抓好2021年发展党员工作,严防“带病发展”等问题。

  3.加强党员教育管理

  出台《南沙区不合格党员处置工作指引》,每季度开展一次不合格党员分类摸排工作,按规定做好不合格党员处置工作。同时,进一步抓好《中国共产党党员教育管理工作条例》的贯彻落实,不断提高党员教育管理工作水平。

  4.规范党费缴纳

  开展党费收缴使用管理问题专项检查,加强党费收缴、使用和管理工作业务培训,实现全区各级基层党组织、党务工作者全覆盖。

  (四)关于干部“精气神”与自贸区建设不相适应问题

  1.针对一些干部“为官不为”问题

  一是印发《转变工作作风提振干部精气神奋力推进“三区一中心”建设的若干措施》《进一步激励干部担当作为提振干事创业“精气神”八条措施》,持续抓好《容错纠错正面清单》《治理为官不为负面清单》落实,激励广大干部新时代新担当新作为。二是对各级党委(党组)担当作为情况加强监督检查,并将监督检查情况纳入年度绩效考核评价。三是聚焦疫情防控、征地拆迁、治水拆违等重点领域,持续加大治理“为官不为”问题力度。

  2.针对攻坚克难精神不足问题

  一是加强统筹谋划,主动攻坚克难,重点推进已批复的9个旧村改造项目,破解土地整备难题,确保完成年度工作目标任务。二是出台《南沙区加快旧村更新改造推进高质量发展的工作方案》《关于进一步加强南沙区旧村庄改造项目产业导入的工作指引(试行)》《南沙区旧村改造项目储备库管理工作指引(试行)》,不断健全完善城市更新政策体系。三是组建区属城市更新企业,加强城市更新工作力量。

  (五)关于执行选人用人政策制度不够严格规范问题

  1.严格按照干部管理权限讨论决定干部任免事项

  一是对区委常委会、开发区党工委原有表决程序进行调整,做到所有区管干部的职务任免均按照干部管理权限进行表决。二是制定《关于进一步完善区委常委会(党工委)会议讨论决定干部表决程序的工作指引》,进一步规范行政区、开发区干部任免事项表决流程。

  2.严格落实廉政意见双签字制度

  一是对近年提拔或进一步使用的区管干部廉政意见双签字情况逐个进行清查,并依规依法进行处理。二是印发实施《关于进一步加强党风廉政意见“双签字”制度落实的通知》,明确廉政意见双签字基本原则和具体要求,列出特殊情形和处理办法,建立完善长效机制。2020年11月以后提拔或进一步使用的干部,全部按规定落实廉政意见“双签字”制度。

  3.严格执行干部选拔任用有关事项报告制度

  一是对执行干部选拔任用有关事项报告制度不严格的相关责任人,依规依法进行了处理。二是组织相关人员认真学习《公务员法》《党政领导干部选拔任用工作条例》等法律法规,进一步提高业务水平。

  4.抓好突出问题专项整治工作

  一是按照专项整治工作要求,认真倒查个别干部的选拔任用程序,对未及时对个别干部选用过程开展倒查工作的相关责任人依规依法进行了处理。二是通过调整岗位等方式解决个别事业单位超职数配备干部问题,目前已全部完成整改。

  5.加强任职资格把关

  对选人用人时对任职资格把关不严的相关单位和相关责任人,依规依法进行了处理。同时,印发《关于调整事业单位工作人员管理权限的通知》等文件,进一步规范事业单位人员选拔任用工作。

  6.加强对干部的监督管理

  一是集中开展公职人员在企业、社会组织兼职(任职)自查清理工作,对违规兼职的公职人员依规依法进行处理。二是强化监督合力,将区相关职能部门纳入干部监督联席会议成员单位。三是出台《民办非企业单位理事长、副理事长、理事、监事变更备案指引》《社会团体届中负责人、理事、监事变更备案指引》《社会团体换届前、后报备指引》《社会团体法定代表人变更登记指引》等文件,进一步规范公职人员在企业、社会组织兼职(任职)工作。

  第四方面问题,落实巡视、审计整改工作不够到位

  (一)关于落实巡视整改主体责任不够到位问题

  1.深化中央巡视整改工作

  一是认真开好区委、开发区党工委领导班子巡视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把中央巡视反馈意见整改落实情况作为对照检查内容之一,认真查摆问题,制定改进措施,明确整改任务、时间节点。二是组织开好全区处级以上领导班子2020年度民主生活会,把“严格落实巡视、巡察、审计整改工作要求,举一反三抓整改、强党建、优作风、促发展”作为对照检查内容之一,深入剖析检视有关问题并抓好整改落实。

  2.坚决扛起省委巡视整改主体责任

  在本轮省委巡视整改工作中,区委、开发区党工委坚决扛起省委巡视整改工作主体责任,成立由区委、开发区党工委主要负责同志任组长的巡视整改工作领导小组,巡视整改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设在区委办公室,加强对重点工作、重点问题、重点环节的研究部署和督办落实,带动全区上下层层负起责任,推动整改工作落细落实落到位。

  (二)关于落实审计整改主体责任不到位问题

  1.加快推进已完成验收结算的工程项目审计

  一是增强审计力量,通过政府购买服务方式,采购2021—2022年审计服务。二是稳步有序推进应审未审项目审计,将15个10亿元以上公共投资项目纳入区2021—2022审计年度计划和相关建设单位年度内部审计计划。三是在经济责任审计、财政审计中,适当增加公共投资项目审计内容,做到“一审多项”,扩大公共投资项目审计覆盖面。

  2.认真抓好审计发现问题的整改

  一是对审计发现问题整改情况进行全面梳理,对未整改的问题逐项制定整改措施,明确责任人、时间表,认真抓好整改,目前已取得阶段性成效。二是加大审计整改跟踪督促工作力度,常态化督促被审计单位落实整改,确保整改到位。

  3.按要求做好审计问题线索移送工作

  督促区审计部门将相关问题线索全部移送区纪委监委,并出台《南沙区审计局审计移送管理办法》,建立完善长效机制。

  三、下一步工作计划

  南沙区委、南沙开发区党工委将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关于巡视工作的重要论述和对广东系列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精神,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服务构建新发展格局,认真落实省委“1+1+9”工作部署以及市委“1+1+4”工作举措,把握“双区”建设、“双城”联动重大战略机遇,始终把巡视整改作为重要政治任务抓紧抓实,以实实在在的整改成效推动南沙开发开放全面迈上新水平,争创新时代高质量发展引领区,在广州实现老城市新活力、“四个出新出彩”中和广东实现总定位总目标中走在前列,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上勇当尖兵。

  (一)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不断增强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一是全面落实“第一议题”制度,持续深化“大学习、深调研、真落实”工作,推进理论武装常态化制度化,坚定不移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二是高标准高质量开展好党史学习教育,坚持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真正做到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三是严格执行省委坚决落实“两个维护”十项制度机制,严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严肃党内政治生活,严格执行民主集中制,切实把“两个维护”落实到具体工作中、体现在实际行动上。四是胸怀“两个大局”,心怀“国之大者”,对标对表党中央决策部署,强化前瞻思考、全局谋划、战略布局、系统观念、统筹兼顾,推动南沙各项事业持续健康发展。

  (二)全面加强党的领导,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一是充分发挥党委总揽全局、协调各方的领导作用,认真贯彻《中国共产党地方委员会工作条例》,严格规范区委、开发区党工委议事规则,不断提升把方向、管大局、作决策、保落实的能力,切实把党对一切工作的领导落到实处。二是深入贯彻全面从严治党方针,认真贯彻执行《党委(党组)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规定》,坚持一手抓经济社会发展、一手抓全面从严治党,推动主体责任、监督责任、第一责任人职责、“一岗双责”落实落细,充分发挥全面从严治党引领保障作用。三是把严的主基调长期坚持下去,坚决整治“四风”突出问题,持续推动基层减负增效。从讲政治的高度来审视、从思想利益的根源上来破解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坚决防止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滋生蔓延。加强对权力运行的监督和制约,巩固深化政法队伍教育整顿成果,一刻不停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

  (三)聚焦重点抓住关键,大力加强党的组织建设。一是深入贯彻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扎实实施新一轮加强党的基层组织建设三年行动计划,促进城市、农村、机关、国企、“两新”组织等领域基层党组织全面进步、全面过硬,不断扩大基层党的组织覆盖与工作覆盖,推进政治体检常态化制度化,持续完善基层党组织领导的“令行禁止、有呼必应”共建共治共享社会治理格局,不断提升城乡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水平。二是认真执行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选优配强各级领导班子,大力选拔培养优秀年轻干部,加强思想淬炼、政治历练、实践锻炼、专业训练,打造高素质专业化干部队伍。建设国际化人才特区,实行更加开放更有竞争力的人才政策,加快集聚海内外“高精尖缺”人才。三是大力弘扬“闯”的精神、“创”的劲头、“干”的作风,深入实施提振干事创业“精气神”八条措施,持续完善治理为官不为负面清单和容错纠错正面清单,在全区掀起争当“孺子牛”“拓荒牛”“老黄牛”的热潮,进一步激发全区党员干部干事创业激情,推动南沙开发建设换挡提速。

  (四)扎实做好巡视“后半篇文章”,充分发挥巡视标本兼治作用。一是坚持以上率下,严格落实巡视整改主体责任,进一步加强对巡视整改工作的组织领导、统筹谋划和督促指导,做到整改不到位不罢手、整改不彻底不收兵。二是坚持分类施策,对已完成整改和已取得阶段性进展的整改事项,适时组织“回头看”、再督查,坚决防止反弹回潮;对长期推进的整改任务,加强跟踪督办,确保时间进度、工作力度、整改质量始终如一。三是坚持纠建并举、破立并进,在健全各项规章制度和解决体制机制层面问题上拿出实招硬招,举一反三补齐制度机制上的短板弱项,不断巩固拓展巡视整改成效。四是坚持系统观念,切实把巡视整改与实施“十四五”规划、全面深化改革、全面从严治党等有机结合,统筹用好巡视成果,切实把巡视整改成效转化为推动改革促进发展的强大动能。

  (五)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奋力开创南沙高质量发展新局面。一是强化创新驱动第一动力,高标准建设南沙科学城、香港科技大学(广州)等重点平台,促进科技成果转移转化,着力优化创新生态环境,加快打造大湾区国际科创中心重要承载区。二是强化创新链产业链资本链政策链融合互促,突出总部经济、数字经济、绿色经济、海洋经济导向,构建以战略性新兴产业和未来产业为引领、先进制造业和现代服务业“双轮驱动”的现代产业体系。三是强化“双区”建设、“双城”联动战略引领,创新区域合作体制机制,加快打造大湾区“半小时交通圈”,纵深推进与港澳全面合作,规划建设广深“双城”联动先行示范区,加快建设粤港澳全面合作示范区。四是强化自贸区改革创新牵引示范,强化制度集成创新,着力推动规则、规制、管理、标准等制度型开放,营造一流营商环境,深化要素市场化配置改革,加快打造更高水平开放型经济新体制。五是强化门户枢纽集聚辐射能力,加快广州期货交易所等重大功能平台建设,建好国家进口贸易促进创新示范区、综合保税区,提升国际航运、贸易和金融等综合服务能级,共建“一带一路”重要节点,促进资源要素优进优出、高效配置,加快打造链接国内国际“双循环”重要枢纽节点。六是强化城市功能品质培育提升,坚持科学绿化,优化城市空间格局,坚决防止大拆大建以及破坏历史文化风貌行为,促进城市管理科学化精细化智能化,推动城乡融合高质量发展,营造绿色低碳的美丽生态环境,加快打造绿色智慧宜居现代化滨海新城。七是强化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持续提升公共服务水平,积极推进社会治理现代化,全面促进文化事业繁荣发展,更好统筹发展和安全,在高质量发展中扎实推进共同富裕。八是强化疫情防控首要任务,做好常态化疫情防控,严格落实各项工作要求,巩固疫情防控成果,为推动经济社会发展创造更好条件。

  欢迎广大干部群众对巡视整改落实情况进行监督。如有意见建议,请及时向我们反映。联系方式:电话020-84985480;邮政信箱:广州市南沙区黄阁镇凤凰大道一号区委办公室,邮政编码511458;电子邮箱:zyj503@gz.gov.cn。

  中共广州市南沙区委

  2021年11月23日


附件:

      主办单位:中共广东省纪律检查委员会 广东省监察委员会

      合作单位:南方新闻网

      粤ICP备10233762号

      nyqfw@gd.gov.cn

      投稿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