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专题汇总 > 广东省巡视巡察工作专栏 > 整改落实 >正文

中共云浮市委关于巡视整改进展情况的通报

来源:南粤清风网     日期:2021-11-24 10:00:00    

  根据省委统一部署,2020年10月16日至12月12日,省委第十一巡视组对云浮市进行了巡视。2021年1月27日,省委巡视组向云浮市委反馈了巡视意见。根据《中国共产党巡视工作条例》和《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有关规定,现将巡视整改进展情况予以公布。

  一、坚决立起“两个维护”的政治高站位,切实把省委巡视反馈问题整改作为一项重要政治任务、全面推动整改落实

  在直面“十四五”、开启“新征程”,迎接中国共产党百年华诞的重要关口,省委派出第十一巡视组对云浮市开展巡视是对云浮存在问题的一次“政治体检”,充分体现了省委对云浮工作的高度重视、深切期望、大力支持。云浮市委坚定拥护、诚恳接受省委巡视反馈意见,坚持把巡视反馈问题整改作为坚定践行“两个维护”的具体行动,不断统一思想认识、提高政治站位。7月21日,卢荣春同志任市委书记以来,先后4次主持召开市委书记专题会、市委常委会,专题研究部署推动巡视问题整改落实。市委新班子牢固树立“新官理旧账”的政治意识,敢于直面矛盾、勇于担当负责、善于解决问题,坚持把省委巡视整改与上一轮省委巡视、省审计和中央环保督导整改,以及黄天生、彭仲典、万木林案件反思剖析等有机统合,定期召开工作推进会,集中资源力量狠抓整改落实,及时组织开展整改成效“回头看”,切实以推动整改落实的实际成效坚定践行“两个维护”。一是坚持“三融合”统筹、“三促进”落实。突出把省委巡视反馈问题整改与党史学习教育、政法队伍教育整顿统合起来抓,创新提出“理论武装相互促进、集中教育相互贯通、问题查摆相互对照、整改落实相互借力”的思路举措,整体统筹、一体联动,形成“三融合、三促进、三提升”的良好局面。二是坚持“台账式”管理、“清单式”推进。市委编制全市巡视整改总台账,列出“问题清单”、“任务清单”、“责任清单”,实行“一个问题、一套方案、一个专班”工作机制,做到完成一项、销号一项、巩固一项,确保“问题无一放过、线索无一落空、意见逐项落地”。三是坚持“全覆盖”督导、“全过程”跟进。贯通把握省委巡视整改与党史学习教育、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创新实施“三联系”机制,市厅级领导干部带头挂镇联村,深入一线调研督导巡视整改工作;充分发挥督查和巡察的利剑作用,将巡视整改情况列入各级党委督查、巡察的重要内容,坚决防止敷衍整改、表面整改、虚假整改。四是坚持“制度化”保障、“长效化”整改。坚持“当下改”与“长久立”相结合,举一反三、找出病灶,建章立制、堵塞漏洞,推动各级各部门制定完善“三重一大”事项决策制度、党委(党组)工作条例实施办法、加强“一把手”监督机制,健全完善新时期选人用人的有关规定等规章制度62项,促进巡视反馈问题整改标本兼治、行稳致远。

  二、坚决立起“见底清零”的整改高标准,切实以马上就改、彻底整改的政治态度坚决推进巡视反馈问题整改落细落实

  紧扣省委巡视反馈意见,拉单列条、建立台账、压紧责任,按时按责、高质高效、有力有序推动各项问题整改落地落实。

  第一方面问题,贯彻落实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及省委工作要求有差距

  (一)关于学用结合不够紧密问题。一是严格落实“第一议题”制度。突出市委带头,充分运用常委会会议、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会、书香大西关读书讲坛等平台阵地,累计举办各类学习活动74次,及时跟进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印发《关于落实党委(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一学一报”和巡听旁听制度(试点)的通知》,严格落实“一学一报”制度,并在市直机关中试点开展理论巡听旁听工作,示范推动各级党组织落实“第一议题”制度。二是统筹推进党史学习教育。紧扣省委赋予云浮“推动党史学习教育走在前当表率”的任务要求,市委主要领导带头作动员部署、带头作专题辅导、带头深入基层宣讲,创造性策划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十大系列活动”,组织开展“六学”、“五大课堂”、“八大特色宣讲”,引领带动各地各部门迅速掀起“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的浓厚氛围。三是深化开展“大学习、深调研、真落实”。紧扣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与出席深圳经济特区建立40周年庆祝大会和视察广东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以及省委全会精神,组织开展3轮133个专题“深调研”,并将调研成果转化为云浮市委六届十次、十一次全会的工作部署,逐步形成了锚定“打造粤北生态发展新高地、建设高质量发展的美丽云浮”这个目标定位,紧扣“以高质量党建引领保障高质量发展”和“抓经济发展就要抓财政”这“两条主线”,聚焦园区经济、镇域经济、资源经济“三大抓手”,充分激发云浮的人文、生态、区位、资源“四大优势”,着眼破解经济体量小、财政实力弱,区域内发展不平衡不充分,民生短板欠账多,人才缺乏,干部思想不够解放等“五大问题”,擦亮禅文化、石文化、硫化工、温氏企业、南药产业、西江水等“六张名片”的具体思路和举措。

  (二)关于贯彻落实新发展理念不够到位问题。一是推动生态优势转化为发展优势。坚持“面上保护、点上开发”,编制《云浮市粤北生态建设发展新高地行动计划(2021-2023年)》,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持续改善生态环境质量;大力培育以“七大特色产业集群”为主体的绿色产业体系,加快建设环北部湾广东水资源配置工程等生态价值实现项目,大力推动生态建设与生态发展齐驱并进。二是推动科技创新潜力转化为产业升级动力。加快推进国家高新区以及新兴省级高新区创建,梯次推进罗定、郁南高新区建设;制定出台政策措施,激励企业和社会加大研发与试验发展投入;加大高新技术企业和科技型中小企业培育力度,鼓励引导企业加强技术创新。

  (三)关于落实乡村振兴走在全省前列要求还有差距问题。一是全域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深化“千村示范、万村整治”行动,按照“典型引路、全面推进”思路,深入实施农村环境“三大革命”,推动乡村风貌提升、农村人居环境改善,聚力提升乡村美丽度。二是创新探索新型城镇化与乡村振兴有效衔接的发展路径。坚持“圩镇带动镇域、支撑县城、衔接乡村”的发展思路,在市63个镇(街)分类梯次推进“美丽圩镇”创建。三是多措并举带动农民增收致富。高标准建设“2+9”现代农业产业园体系。纵深推进“粤菜师傅”“广东技工”“南粤家政”三项工程,组织乡村实用人才就地就近参加职业教育和专项技能培训,提升农村劳动力学历层次和技能就业创业水平。

  (四)关于系统推进水环境治理落实不够到位问题。一是突出提升城乡生活垃圾处理能力。大幅提升生活垃圾填埋场设计能力,同时,制定印发生活垃圾分类工作计划,配套建设厨余垃圾处理设施,改造提升垃圾分类收集点,垃圾分类收储、分类运输、分类处置体系初步完善。二是突出提升生活污水处理能力。全面完成“十三五”规划的42座污水处理厂建设,并对市城区污水处理厂进行提质增效改造。目前,城镇生活污水处理率已提升到85.16%。三是突出加强南山河常态化排查整治。市委主要负责同志带头巡查,以上率下压实河长制责任,实施南山河管理处每周至少2巡的管理制度。同时,组织开展南山河水质污染源大排查行动,完成了对排放不达标问题楼盘的专项整治。

  (五)关于一些领域环节的问题较突出、风险较大问题。一是压紧压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健全意识形态专项巡察、检查考核机制,将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落实情况纳入市委专项巡察内容;组建5个检查组督促检查各级各部门工作责任落实情况,今年以来,完成对5个县(市、区)和20个市直部门的现场检查考核。健全意识形态分析研判机制,以“四个超前”做好防范化解意识形态领域风险隐患各项工作。深入开展网络生态专项治理,扎实开展“粤·清朗”等10多个专项行动。持续抓好防范邪教渗透、防范非法宗教活动等工作。二是加强扶贫领域资产监管。巩固深化在全省先行先试打造的扶贫资产长效管理“六个一”模式的“云浮经验”,开展扶贫资金项目“回头看”行动,完善扶贫资产管理机制,实现扶贫资产管理厘清产权、规范运营、严格监督。

  (六)关于贯彻落实中央扫黑除恶专项斗争部署不够到位问题。一是持续加大涉黑涉恶犯罪打击力度。统筹组建扫黑除恶工作攻坚专班,专攻重点涉黑恶专案;从严落实“一把手”签字背书责任,对在办的专案下发督办通知书,加大支持力度并开展专项督导。二是抓好涉黑涉恶案件审理。按照“快立快捕快诉快判”要求,优化、精简内部办案审核过程环节;严格落实有关指引,进一步统一和固化各类涉黑恶案件、涉黑恶腐败、“保护伞”的取证方式、途径。今年以来,全市法院一审、二审共审结涉黑恶案件9件126人。三是回溯深挖倒查案件线索。聚焦未发现“保护伞”的涉黑恶案件,全面组织开展回溯和自查自纠,逐案过筛。巡视结束时尚余存的“保护伞”案件已全部办结。四是深入彻底“打财断血”。对涉案财产实现全链条“闭环管理”,全面复盘复查,回溯梳理涉黑恶案件涉案财产情况。开展巡视整改至今,涉黑涉恶财产依法处置率达100%。五是推动扫黑除恶长效常治。重点梳理已办结案件中暴露出的行业乱象,科学精准发放“三书一函”,发放数量与整改率在全省排名均有大幅提升。今年以来,“三书一函”整改完成率已实现100%。

  (七)关于解决民生问题仍存在不足问题。一是大力推进学前教育“5080”攻坚行动。通过公办幼儿园与普惠性民办幼儿园结对联盟办园、政府购买服务等方式,有效增加公办学位供给。截至2020年底,全面完成“5080”攻坚行动目标。二是大力提升应对突发公共卫生事件能力。全面完成规范化建设发热门诊13间、发热诊室61间,充分发挥疫情哨点监测预警作用;全面完成市突发急性传染病类卫生应急队伍和紧急医学救援卫生应急队伍建设,具备在辖区内执行紧急医学救援任务的能力。三是大力提升农村饮用水保障能力。市委常委会会议专题研究解决农村集中供水问题,成立工作专班,积极探索“政府主导、市场化运作、企业化经营、建管养一体”的城乡供水“一体化”模式,全面破解农村自然村集中供水难问题。

  第二方面问题,管党治党存在薄弱环节

  (八)关于抓班子、带队伍压力传导不够到位问题。一是层级压实管党治党责任。严格执行《党委(党组)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规定》,建立健全市委领导班子及成员落实主体责任清单,推动各级党委(党组)和党的工作机关进一步完善落实主体责任清单等各项机制。推动“一岗双责”落实到位,督促市四套班子成员加强对分管部门、分管领域党员干部的经常性教育管理,参加分管单位民主生活会,定期研究、部署、检查和报告分管范围内的廉洁从政、改进作风、党风廉政建设等工作情况。二是严肃党内政治生活。严格落实《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坚决贯彻民主集中制,认真执行《云浮市各级领导班子民主生活会规程(试行)》,制定完善民主生活会整改清单。对各地各单位党委(党组)的2020年度民主生活会开展督导,重点督促出现组织处理和纪律处分现象的单位进行思想剖析和对照查摆。三是加大监督追责力度。将党内问责情况纳入绩效考核评分事项;发布严肃换届纪律、加强换届风气监督公告,编写村级换届违纪违法案例对全市进行警示教育,对村级换届进行暗访督导。

  (九)关于落实监督责任不够到位问题。一是全面推进久立未结案件清理。扎实开展久立未结案件专项清理工作,建立健全定期清理工作机制,定期梳理和通报处置超一年未结的问题线索、立案将满6个月未结的案件,集中力量,加快进度,做到快查快审快结。二是深入开展警示教育。加快推进全市警示教育片摄制工作;部署推进在近年来违纪违法案件发案较多的重点领域开展身边人身边案专题警示教育。三是加强纪检监察队伍建设。制定市纪委监委机关抓自身党建工作责任清单、机关党委党建工作责任清单、机关党支部党建工作责任清单“三张清单”,层级压实纪检监察机关党建责任;在全市纪检监察机关开展典型案例警示教育工作;不断加大线索处置力度,对重点问题线索进行全面核实。

  (十)关于部分重点领域、重点环节和岗位案件仍高发问题。一是巩固深化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治理。继续做好危房改造补助申领专项治理工作,给予党内警告4人、严重警告2人,对9人予以谈话提醒。二是深入开展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工作。组织举办了全市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动员会、全市警示教育大会,市委主要负责同志主持讲话并带头讲党课;全市政法各单位通过观看警示教育片、参观廉政教育基地、旁听职务犯罪庭审等方式深入开展警示教育,累计开展教育活动29场次,1.54万人次参加。开展驾考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治理,推动政法系统举一反三、有的放矢开展警示教育,建章立制、堵塞漏洞。组织开展护航交通安全、创新“微网格”治理等“十件民生实事”实践活动,增强教育整顿工作实效。三是纵深推进工程建设领域突出问题专项治理。加强对信访信息的分析研判,广泛开拓案件线索来源渠道,快速发现犯罪线索,加大主动打击力度。健全完善全市预防和打击串标、围标等违法犯罪联动机制,印发《云浮市贯彻落实〈广东省工程建设项目招标投标监管办法〉实施方案》,每年按不低于招标项目总数的20%对招投标情况进行专项抽查,及时发现并纠正违法违规行为。

  (十一)关于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和“四风”问题禁而不止问题。一是锲而不舍纠“四风”、树新风。巩固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成果,坚持对“四风”问题零容忍,紧盯重要时间节点,持续开展明察暗访,严防违规吃喝、私车公养、奢靡享乐现象。二是常抓不懈开展“不作为、慢作为、乱作为”专项整治。结合市委巡察工作,对漠视群众利益问题进行全面排查。健全民生实事落实机制,完善“小切口大变化”民生实事办理制度,推广运用“粤省事·云浮专版”“党群服务中心”等平台,进一步提升服务群众效能。

  第三方面问题,贯彻落实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不够到位

  (十二)关于履行职责发挥党的领导作用不够问题。市委认真履行《中国共产党地方委员会工作条例》,始终把制度建设贯穿自身建设全过程,严格落实市委工作规则和市委常委会研究决定“三重一大”事项制度,规范市委常委会议事决策规则,做到科学决策、民主决策、依法决策。坚持把本地区经济社会发展重要问题纳入市委常委会讨论议题,全面加强党对改革发展稳定工作的领导。认真督促指导下级党委(党组)全面履行党的领导职能,全面加强对本地区、本单位业务工作和重要人事任免、重大资金安排、重大项目建设等事项的决策领导作用。

  (十三)关于落实干部有关政策规定不够严格问题。一是抓实抓细干部选任工作程序落实。严格落实“凡提四必”要求,干部选拔任用充分征求纪检监察机关意见,严格把握不得提交会议讨论的八种情形;加强政治表现考察,严格按有关规定出具政治表现和廉洁自律情况,并在考察过程中运用民主测评表及干部政治素质正反双向评议表加强对干部平时政治表现的了解。二是抓实抓细干部日常监督管理。前移审核关口,对动议人选的档案进行初核,对档案存在的问题及时反馈、及时排查。印发《关于开展干部违规兼任社会团体以及基金会职务专项整治工作方案》,按要求对全市未经审批兼任社团理事以上职务和兼职干部进行分类整改。三是抓实抓细因私出国(境)专项整治。印发《关于开展干部因私出国(境)管理不严问题专项整治工作方案》,组织开展2019年以来干部因私出国(境)情况的自查及整改工作。

  (十四)关于基层党建工作抓得不够实问题。一是进一步压实抓基层党组织建设的工作责任。制定《云浮市贯彻落实省基层党建三年行动计划(2021-2023年)实施方案》,着力建立上下贯通、执行有力的组织体系;从严落实抓基层党建工作述职评议考核制度,推动各级党委(党组)书记履行抓基层党建工作责任。二是进一步扩大党的组织覆盖和工作覆盖。全市域组织开展“十百千示范提级”创建活动,深入推进覆盖“满格”行动、国企党建“百日攻坚”、“两新”组织“双同步”工作;完善市教育党工委组织架构,督促全面完成有关学校党组织和党员组织关系转接手续,推动党的领导全面覆盖到各个层级、各个领域。三是进一步加强基层带头人队伍建设。965个村(社区)全部顺利选举产生新一届“两委”班子,取得“五升一降一稳”成效;出台“提升村(社区)党组织书记履职能力10项举措”,对“两委”干部开展全员培训,积极做好换届选举的“下半篇文章”。四是进一步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创新推行“一统揽、两作用、三联系、四超前”工作机制,探索党建引领“微网格”,“四防三安全”、扶贫济困助残帮弱等基层治理实践,让党旗在各条战线上高高飘扬。

  第四方面问题,落实主题教育检视和巡视、审计监督发现问题整改不到位

  (十五)关于部分主题教育检视问题整改不够到位问题。制定巩固深化“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成果责任清单,选派督导组深入基层开展调研督导,推动广大党员解决群众最急最忧最盼的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深入开展主题教育检视问题整改督导,督促指导各有关单位及时自查自纠,对未整改完成的项目及时细化工作方案,落实责任人抓好整改,并对已整改的项目继续深化推进,巩固形成制度机制。

  (十六)关于上轮巡视个别问题整改未完成问题。开展上轮巡视转办信访件办理情况“回头看”,加大对2015年省委巡视移交件的跟踪督办力度,督促承办部门集中力量倒排工期、抓紧办理。抓好本次省委巡视组转办信访件的督办,对省委巡视组转办的信访件,实施优先办理、快速分流,并分类建立检举控告、批评建议和业务范围外的工作台账。

  (十七)关于审计发现的部分问题整改未完成问题。一是着力推动省审计发现问题全面整改。加大对省审计中正在整改的问题的跟踪督办力度,全力推进审计整改落实工作。二是着力巩固审计整改成果。对省审计指出的问题开展“回头看”,重点聚焦省委巡视指出的未整改到位问题,加强检查督导。三是着力完善审计整改工作责任体系。起草《关于加强审计整改工作的意见》,深化完善审计整改动态报告、跟踪检查、协作联动、责任追究等工作机制,不断增强审计整改的严肃性、规范性。

  三、坚决立起“引领保障”的落实高要求,切实以省委巡视反馈问题整改的扎实成效推动“十四五”开好局起好步

  认真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把整改融入日常工作、融入深化改革、融入全面从严治党、融入班子队伍建设”的重要指示要求,以持续掀起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为契机,进一步强化政治引领、凝聚思想共识,坚持把巡视整改作为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助推器”,贯通把握新发展阶段、新发展理念、新发展格局,紧扣省委省政府“1+1+9”工作部署,以整改服务改革、促进发展,乘势而上、接续奋斗,全力以赴打造粤北生态发展新高地、建设高质量发展的美丽云浮。

  (一)坚持以巡视反馈问题整改落实凝聚坚定践行“两个维护”的政治自觉。始终坚持把凝聚形成从内心深处坚定践行“两个维护”的政治自觉作为纵深推进巡视反馈问题整改的第一位要求,与党史学习教育、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工作统合起来,健全完善“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制度机制,持续深化理论武装,全面加强政治建设,严格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着力提升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认真落实我市“四个决不允许”的整改措施,全面压紧压实管党治党的政治责任,深入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坚决破除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大力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

  (二)坚持以巡视反馈问题整改落实促进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突出把巡视问题整改融入日常工作、融入深化改革,全力以赴锚定“打造粤北生态发展新高地、建设高质量发展的美丽云浮”的目标定位,紧扣“两条主线”,聚焦“三大抓手”,充分激发“四大优势”,着眼破解“五大问题”,持续擦亮“六张名片”,全面发挥“引领保障”作用,举一反三、激浊扬清,全力营造良好发展环境,不断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迈出更大步伐。突出抓民生“提温”,坚持把“全民禁毒”、教育补短板、扶贫济困助残帮弱、社会保障体系建设等摆在优先保障位置,一个专题一个专题研究推动,最大限度把整改成效转化为群众可感知、可拥抱、可获得的实际成果。

  (三)坚持以巡视反馈问题整改落实助推社会大局和谐稳定。坚决扛起省委赋予云浮“疫情‘零发’常态化”的政治责任,高质高效推进大规模疫苗接种,做细做实常态化疫情防控,不断擦亮疫情“零发”金字招牌。统筹发展和安全“两件大事”,紧扣元旦、春节等重要节点,坚持超前研判、超前部署、超前行动、超前预置,凝心聚力推进防疫、防汛、防火、防旱和维护政治安全、生产安全、社会安全,牢牢守住“六个坚决防止发生”的安全底线。

  (四)坚持以巡视反馈问题整改落实激发砥砺奋进的精气神。突出把巡视反馈问题整改融入领导班子和干部队伍建设全过程,以问题整改的实实在在成效,进一步激励全市上下践行“五个带头”“六个坚守”,善谋大事、担当大事、干成大事,聚力打造粤北生态建设发展新高地、推动云浮高质量发展,助力广东“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中走在全国前列、创造新的辉煌”贡献云浮新力量、彰显云浮新担当!

  欢迎广大干部群众对巡视整改落实情况进行监督。如有意见建议,请及时向我们反馈。联系方式:电话0766-8988197;邮政信箱:云浮市云城区世纪大道市政务中心一楼收发室,邮政编码527300;电子邮箱:dck007@126.com。

  中共云浮市委

  2021年11月23日


附件:

      主办单位:中共广东省纪律检查委员会 广东省监察委员会

      合作单位:南方新闻网

      粤ICP备10233762号

      nyqfw@gd.gov.cn

      投稿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