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专题汇总 > 党风政风监督曝光专栏 > 工作动态 >正文

肇庆市广宁县纪委监委:开列“监督清单”靶向监督护民利

肇庆广宁:开列“监督清单”靶向监督护民利

来源:南粤清风网     日期:2021-06-07 16:30:40    

广宁县横山镇大良村纪检监察岗成员深入村头巷尾了解民情民意、收集问题线索。

  “有了这份监督清单,监督事项更加明晰,监督方向也更加精准了,完成一项勾销一项……”日前,肇庆市广宁县排沙镇沙心崀村纪检监察岗成员罗官生手里拿着新鲜出炉的六月份监督清单高兴地说道。

  据悉,为全面提升村级纪检监察岗监督实效,广宁县纪委监委采取“县指导、镇制定、村落实”工作模式,大力推行村级纪检监察岗监督事项清单化,结合各村(社区)惠民政策落实、专项资金发放、村民小组“三资”管理、乡村振兴建设项目等实际情况,每月定期向各村级纪检监察岗推送“监督清单”,指导村级纪检监察岗成员依照清单开展监督。

  针对部分新任村级纪检监察岗成员对监督职责、监督内容不熟悉等情况,该县纪委监委首先对各镇(街)纪(工)委开展专题培训,再由各镇(街)纪(工)委对各村级纪检监察岗开展集中培训,并要求各镇(街)纪(工)委书记带队进村入户,通过现场教学等形式加强练兵,全面提升村级纪检监察岗履责能力。同时,建立村级纪检监察岗工作动态清单制度和履责情况月报制度,通过对村级纪检监察岗的职责、制度、监督内容等进行规范和细化,确保村级纪检监察岗“前哨”作用得到充分发挥。

  “这是村‘两委’换届选举的工作手册,图文并茂地列明了所有选举事项,你详细了解后,再郑重投下神圣庄严的一票……”在今年村(社区)“两委”换届期间,广宁县纪委监委联同各镇(街)纪(工)委统筹调动全县534名村级纪检监察岗成员全程参与村级换届工作,通过参加党员大会和村民代表大会、入户走访等方式深入了解选情,紧盯选民登记、候选人提名、投票选举等环节加强监督检查,保证村级换届风清气正。


  


广宁县石咀镇建中村纪检监察岗成员走访查看暴雨过后道路积水情况。

  “昨晚下了大暴雨,村里这几处低洼路段有少量积水,我们必须马上处理。”“村头几盏烧坏的路灯已经全部换新了。”“村民们去年的耕地地力保护补贴已全部发放。”……自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广宁县村级纪检监察岗成员切实发挥“监督末梢”作用,把“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作为日常监督的重要内容,通过实地了解、上门走访、跟进监督等方式,察民情、访民意、护民生,用心用情解决群众的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当好群众的“知心人”和“守护者”。

  此外,该县纪委监委还充分利用村级纪检监察岗成员熟村情、知民情等优势,积极探索把村级纪检监察岗监督融入专项巡察等工作中,统筹调度参与疫情防控、明察暗访、专项监督等工作,不断提升村级监督实效。

  据悉,今年以来,广宁县178个村级纪检监察岗累计提出监督建议112条,推动解决或落实整改问题90个,向纪检监察机关提供问题线索22条,其中转立案8宗8人。

  (广宁县纪委监委)

附件:

      主办单位:中共广东省纪律检查委员会 广东省监察委员会

      合作单位:南方新闻网

      粤ICP备10233762号

      nyqfw@gd.gov.cn

      投稿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