勤俭兴家 清白存心

龙岗鹤湖罗氏

  在改革开放的前沿深圳龙岗,坐落着一个痕迹斑驳带有浓厚历史印记的客家围堡——鹤湖新居。数百年来,这方幽静的水土世代栖居着以"勤俭兴家、清白存心"的鹤湖罗氏族人。促使这个家族经久不衰、生生不息的灵魂是它的家训——"豫章罗氏诫子孙训"。这篇家训的制定者罗珠公,最早出仕是在汉高祖时,任治粟内史,景帝初年,改官名为大农令,他在任上清廉自守,秉性刚直,不畏权势。罗珠公的人品、人格对鹤湖罗氏的家风家规产生了深刻的影响,给鹤湖后人留下了宝贵的精神财富。详细>>

  鹤湖新居是由鹤湖罗氏开基祖罗瑞凤在清代乾隆年间开始修建的家族大宅,历经罗家三代人,一共用了40多年的时间建成。鹤湖新居坐西南朝东北,由内外两围环套而成,总占地面积约2.5万平方米,是全国现存最大的客家民居之一。内呈方形,外呈梯形,内外围各有四角楼一望楼,中心为府第式三堂两横,素有"九天十八井,十阁走马廊"之称。鹤湖新居融合了闽、赣、粤客家围屋的精华,是深港地区客家围堡的典型代表,是客家建筑的"活化石"。

  在鹤湖新居,我们可以看到老屋横额上镌刻着"聚族于斯",昭示鹤湖罗氏家族兴建围堡聚族而居的愿望。在祠堂四周悬挂着罗氏先祖告诫后人的"二十条"家风家训。它融合了"俭"、"廉"、"孝"、"礼"、"信"等理念,潜移默化中影响鹤湖罗氏的思想,并成为鹤湖罗氏家族严于律己的行为准则。

1 2 3 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