风采动朝端 清廉为镜鉴

余靖

  余靖,曲江人,北宋著名的政治家、外交家、思想家和文学家,从政四十一年,官至工部尚书,卒后赠刑部尚书,谥"襄",后人尊称他为"忠襄公"。他一生为国家竭智尽忠,建策匡时,抚民治吏,三使契丹,两平蛮寇,光辉业绩彪炳青史,动人风采流芳百世。他与范仲淹、欧阳修、尹洙被尊为北宋"四贤",与欧阳修、王素、蔡襄被称为"四谏",是继唐代张九龄之后岭南地区又一位历史文化名人,被后人称为"异代九龄"。与余靖同朝为官的蔡襄赞其"好竭谋猷居帝右,直须风采动朝端",宋仁宗御笔亲题"风采第一,广南定乱,经略无双。"余靖的后人就以"风采"为家族堂号,供奉余靖画像,传扬余襄公的品德和事迹。详细>>

  余氏家训有十二条,分别是孝父母、友兄弟、睦宗族、和乡党、隆祭醮、重教育、勤诵读、慎交友、务耕稼、崇节俭、戒争讼、惩横暴;家规有八条,涉及尊老尽孝、谦和为人、公正处事、俭朴持家等多个方面。而余靖留给后人的《从政六箴》,表达了他对余氏后人的殷切期望和严格要求,一直激励着余氏族人修身律己、建功立业,为国家和社会作出贡献,与余氏家训家规一脉相承,将清明治国与廉洁齐家完美地融和在一起,激励和鞭策余族世世代代弘扬爱国精神,传承良好家风。

  •  [解读]

  【清箴】

  清就是清廉,这是从政者的基本操守,故列于六箴之首。余靖认为,根基不固,树枝颠折。他告诫从政者,要做清官,不要做贪官;想少犯错误,就要洁身自好;巧取豪夺,罪恶贯盈,必遭阳诛阴罚。

————————————————————————————

  【公箴】

  公就是公正,这是从政者崇高的思想境界。余靖认为,官府要为民分辨是非曲直,同样的罪行不应有不同的处罚。要秉公执法,不为亲隐。不要畏惧权势,不能徇私枉法。有这种坚定信念,才能治理好国家。

————————————————————————————

  【勤箴】

  勤就是勤勉,包括勤政和勤学。余靖认为,官员要择贤而任。君勤臣才不敢惰,当官要尽职尽责,没有遗留未办妥的事情,才是名臣。他劝诫为官者切勿贪图安逸,应努力办好事、办实事。

————————————————————————————

  【明箴】

  明就是明察、明辨、明断。余靖认为,社会现象极其复杂,从政者遇事一定要分真伪、知轻重、辨邪正。要做到这一点,就必须明辨是非,透过事物表象看本质,才能心明如镜。

————————————————————————————

  【和箴】

  和就是中和、和谐。余靖认为,对人求全责备,过于严苛则没有朋友;凌犯尊长、轻漫部下都不合义理。性刚强又严苛待人,实在太过分;性柔而手段圆滑,又近乎邪佞。从政者一定要刚柔相济,要宽容才能达中和。

————————————————————————————

  【慎箴】

  慎就是谨慎。余靖认为,从政者要谨言慎行。勤俭则易于满足,谦和则不会忤逆;凶狠则与人多争,高傲则引犯众怒;好乐者不要荒废事业,纵欲者终将落败;绝对不能把自己置于危险境地。

1 2 3 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