扶持培国脉 提拔保民心

茂名吴廷瑜

  “扶持培国脉,提拔保民心”,是茂名市袂花上村开基先贤、北宋名臣吴廷瑜传下之遗训。他在朝为官刚正不阿,遇事敢言,平乱有功。辞官后组织民众治理江河、发展生产,“上供国税,下诒孙谋”,培育国家运作的血脉,深受百姓尊崇与爱戴。详细>>

  吴廷瑜(公元976-1058年),字廉正,号燕山,宋宝元进士,官至枢密使,吴太伯第七十八代孙,祖籍福建福州府闽县西坊二图(今福州市鼓楼区东街口附近)。
  吴廷瑜在朝为官刚正不阿,遇事敢言,不惧得罪权贵。1052年,朝廷把他调到交趾(今越南北部)任海外四州知政职事,负责平乱。因"祸起萧墙",被诬告险遭死罪,后得以平反。对此,吴廷瑜直面人生,举家南下,迁入茂南袂花镇上村开基立业。虽处逆境,其仍不改本色,组织民众治理江河,发展生产,"上供国税,下诒孙谋",忧以天下,乐以天下,唯国是命,并告诫后人要争做栋梁,培育国家运作的血脉,确保民众安居乐业,深受当地百姓尊崇与爱戴。
  在这个近千年的古村,如今还留有两座著名文物,一是村北面的燕山墓,另一座是村东南面的扶提庙。它们见证了茂名地区燕山吴氏迁徙和社会经济发展的历史,也给其后人留下了应予承传的家族精神。

  1058年,吴廷瑜逝世,享寿82岁,葬于茂名市茂南区上村燕子山,称燕山墓(燕子坟)。墓碑气派宏伟,主碑亭高4.8米,主碑正面石刻"燕山吴氏始祖廷瑜公之墓",背面石刻"双燕图"及"吴氏标致图",亭顶为整体石雕件;碑体宽近14.8米,两侧副碑正面分别石刻"始祖遗嘱"及"始祖颂",背面分别为"花开富贵""竹报平安"浮雕。
   至今,吴廷瑜的后人已下传至四十多世,后裔遍布粤桂琼各地,还有散迁于北京、上海、西安、南京、香港、东南亚等地,总人口约近100万。为缅怀吴廷瑜,当地群众自觉形成传统祭祀日,每年农历二月十六日,粤桂琼各地不约如期前来祭拜的人数以万计。
   正如燕山墓碑颂词所述"燕山吴氏数十万之众,唯恃祖德教化,家族精神历久弥光,奇峰罗列力撑半壁。"在吴廷瑜遗训的指引下,燕山吴氏人才辈出,历代仁人志士为国家为民族作出了不可磨灭的贡献。

  立书人:吴廷瑜,原籍福建福州府闽县西坊二图,祖讳至盛,进士,任屯田员外郎,父曰恭,叔曰宽曰信曰敏,母谢氏。瑜兄弟三人,瑜居长,弟曰廷宝曰廷珍。瑜由进士出身,官任枢密使,降调交趾海外四州知正职事。元配林氏生长男以仁原名判卿,次以定,三以政。皇佑四年广源州蛮侬智高反,寇陷诸州,遭乱休官,不得归里,但着外地安置。瑜思居官为国为民,岂知祸在萧墙,以至父母兄弟千里睽隔,诚可痛哭流涕而长太息也,不得已携妻子至博铺乡小楼村,见此地广人稀,于是巘陟降原,形势颇具,乃立室家,诒谋耕读,告官陈情,开垦招民承佃。瑜思父母兄弟在籍,经今四十余载不能相见,未卜存亡,瑜诚何心能不悲哉?切维老身同妻已八十之上,风烛不常,合将原籍及父母兄弟并出身缘由与承垦征税各事迹详载,遗书三本一样,遗与三男,永远收执,上供国税,下诒孙谋, 俾厥嗣用绵世泽,是为致嘱。(引自清乾隆戍辰版《上村吴氏族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