爱国富国强国 《盛世危言》警世

中山郑观应

  在中国近代史上,郑观应和他的《盛世危言》占有举足轻重的地位。他第一个提出"商战甚于兵战"理论,对当时中国的政治、经济、军事、外交等方面提出了改革方案。他的爱国情怀、慈善思想、务实作风以及家风家训释放出来的巨大影响力,唤醒了一个时代,被称为中国"全面看世界的第一人"。详细>>

  郑观应(1842-1921),本名官应,字正翔,号陶斋,别号待鹤山人或罗浮偫鹤山人,祖籍广东香山县(今中山市)三乡镇雍陌村。
  他是中国近代最早具有完整维新思想体系的理论家,揭开民主与科学序幕的启蒙思想家,也是实业家、教育家、文学家、慈善家和热忱的爱国者,编撰《盛世危言》,提出了"商战"理论,呼吁国人主动跟上世界现代化潮流,呼唤社会的总体变革。郑观应孝悌爱亲、勤俭忠诚、廉洁自律的家风传承以及他强烈的爱国情怀、富国强兵的主张,让当时的国人看到一个生机勃勃的世界。如果说林则徐作为在鸦片战争前后中国社会精英的代表,成为中国"睁眼看世界的第一人",那么,郑观应作为中国现代化运动思想的代表和先驱,成为中国"全面看世界的第一人"。

1 2
1 2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