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综合要闻 >正文

司徒修:子孙三代传廉风 清袍政声振东粤

来源:南粤清风网     日期:2016-04-22 09:30:51    

  开栏语广东历史悠久,历来就有重家庭、重家教、重家风的优良风尚,更是改革开放先行地,极富创新精神。为更好地弘扬优秀传统文化、传承良好家风,让更多的人了解南粤大地的历史渊源和家族变迁,南粤清风网推出《南粤优美家风》专栏。在专栏通过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方式,集中展示全省各地具有典型示范教育价值的家风故事、谚语、楹联、漫画等,并欢迎社会各界和广大网友通过邮箱(nyqfw@gd.gov.cn)投稿。

 

  政绩遍西泰,叹廉吏难为,身后只余琴鹤在。

  家声振东粤,洵明德有报,眼前亲见凤鸾飞。

  这是陕西官人司徒则专门给好朋友广东开平人司徒修的一对联,对司徒修一生廉洁从政、为民办好事实事给予了充分肯定。司徒修子孙三代均有人做官,个个清白做人、干净做事,其故事在当地侨乡世代称颂流传。

  司徒修是开平市赤坎镇东溪村人,在嘉庆五年(公元1800年)考中举人,被安排到陕西省从政,历任韩城、永寿、安康、宝鸡、平利等县的知县。在任期间,司徒修耐得住清贫,所到之处体恤民情,大办办好事实事,又不为金钱所诱惑,留下很好的政声。如在永寿县设置学校培训老百姓学习纺织技术,让老百姓以技术致富;有一个富人犯罪要判重刑,他的家属送上数千金行贿请求减刑,司徒修严词斥绝,行贿者羞愧而去,之后没有人敢做行贿之事,也没有官员敢以权谋私。

  在处于群山包围之中的永利县,盗贼横行,民风强悍,社会动荡。司徒修到任后十分重视教育,请有文化和德行高的人教化乡民,以提高老百姓的素质来治乱象。在工作之余,他不厌其烦地对诸生讲习经义,对《礼证》、《周礼》、《仪礼》、《尔雅》、《三传》、《通鉴》、《古文辞》等书进行了详尽的备课,并写了教案。他在永利县7年,把永利县治理得“合境清谧,民奉如父母”。

  虎父无犬子。司徒修的大儿子司徒照在道光九年考中进士,钦点翰林院庶吉士。在良好家风的熏陶下,司徒照秉承其父为官清廉之风,从刑部主事、刑部江苏员外郎、代理山东按察使、山东盐运使到陕西布政使、暂理陕西抚巡,都政绩蜚然。在刑部期间,每到秋审他都对每份文书反复审阅,使不少冤案得到平反;在山东盐运吏任上,他花大力气整治因战乱受到破坏的盐运制度,使商人方便、老百姓得到好处、朝廷增加了税收;在陕西,他肃整吏治,豁免繁苛的杂役,兴修水利开粮源,每年除了供给京饷还接济其他省军粮数百万斤。

  司徒照在暂理陕西抚巡时,了解到西安知府沈嵩寿的弟弟担任知县失职,便将其革职处理。沈嵩寿怀恨在心,得知新任抚巡曾望颜派人向司徒照暗示新建家居资金不足要借款、被司徒照婉言拒绝时,趁机向曾望颜进谗言,捏造了司徒照的守门人王贵挪用公款赌博的事实。曾望颜兴师问罪,迅速以失察罪解除了司徒照的所有职务。一年后,给事中呼延澍上书陈述沈嵩寿的劣迹,连带曾望颜。不久,沈嵩寿被朝廷治罪,曾望颜被革职,司徒照得以清白。      

  司徒修的二儿子司徒煦在道光八年考中举人,次年考中进士,钦点传胪,不久被派往四川任职,先后在石泉、射洪、三台等地任知县。由于他“重操守,勤听断,成以正风俗,植人才为先”,于道光十七年(公元1837年)升任四川乡试考官,潼州知府,所至皆有政声。

  司徒修的孙子司徒绪先后任福建省永定县知县、福建武闱乡试监试官、福建盐法道、延建邵巡道等职。任职期间,司徒绪察吏安民,属员中有贪图钱财的,一一检举清去,得到百姓称颂。福建饮差大臣左宗棠在给皇帝的奏章中说,“司徒绪端方勤慎,守正不阿,钻营苟且向所不为”。司徒绪做官50多年洁身自爱,常恐有损家声。他的5个兄弟也像他一样把清廉家风带到各个任期,传给一个个后代。(邱镇尧)

附件:

      主办单位:中共广东省纪律检查委员会 广东省监察委员会

      合作单位:南方新闻网

      粤ICP备10233762号

      nyqfw@gd.gov.cn

      投稿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