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综合要闻 >正文

广州延伸述责述廉述德对象范围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     日期:2021-04-17 08:48:43    

近日,在十一届广州市纪委七次全会第三次大会现场,该市政协党组成员、副主席,番禺区委书记何汝诚等6名“一把手”依次走上发言席,向全会现场述责述廉述德。今年是广州在市纪委全会上组织开展“三述”活动的第8年,也是该市首次将“三述”对象从同级党委政府领导班子成员延伸至同级政协党组成员。

“此次‘三述’前,市纪委委员和列席人员对6位同志的‘三述’报告共提出问题38个、意见建议25条,确保述出压力、述出实效。”广州市纪委监委有关负责人介绍,对测评满意度和评议较低的对象,将由市委主要领导提醒谈话。

广州把深化开展下级党委(党组)主要负责人向上级纪委全会“三述”作为探索同级监督的有效平台。截至目前,已有9位市委常委、2位市政府党组成员、1位市政协党组成员、12位区委书记和市直单位、市管企业、市管高校等单位共43位党组织主要负责同志在市纪委全会“三述”。

为破解一述了之、为述而述的问题,广州市纪委监委开发建成“主体责任e系统”,将全市11个区和120个市直单位党委(党组)及其成员、区纪委领导班子全部纳入监督评估范围,累计开通1441个个人账号和47个监督账号,为包括市委常委在内的所有责任主体制定个人责任清单,实现“一人一账号一套责任清单”管理。领导干部在系统中逾期未完成的责任任务要在“三述”中说明原因,并提出应对举措,“三述”中被纪委委员指出的问题会通过该系统下发到个人责任清单,由纪检监察部门通过监督账号实时督促整改到位。同时,该市纪委监委通过整合信访、财税、巡察、审计、公安等信息资源,建立“四风”云治理数据库,对领导干部违规兼职取酬、配偶及子女违规经商等问题进行数据对碰,将“三述”报告、个人述责述廉述德情况结合比对个人有关事项报告、廉政档案信息等日常监督信息,排查发现疑点问题。

附件:

      主办单位:中共广东省纪律检查委员会 广东省监察委员会

      合作单位:南方新闻网

      粤ICP备10233762号

      nyqfw@gd.gov.cn

      投稿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