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综合要闻 >正文

评论 | 从党史中汲取奋进力量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     日期:2021-06-23 08:10:37    

  党的百年历史是中国近代以来最为可歌可泣的篇章,它不仅是常读常新的教科书,还是锤炼党性修养、补足精神之钙的营养剂。

  历史是最好的教科书,历史是最好的营养剂。中国共产党的百年奋斗历程,既是一部艰苦卓绝的斗争史,也是一部苦难辉煌的奋斗史,更是一部感天动地的壮丽史诗。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就是要用红色基因厚植心灵之根、滋养行动之源,把共产党人的初心使命和责任担当传承下去,从党的历史中汲取奋进新时代、建功新征程的磅礴力量。

  走得再远、走到再光辉的未来,也不能忘记走过的过去。回望历史,世界上没有哪个党像中国共产党这样,遭遇过如此多的艰难险阻,经历过如此多的生死考验,付出过如此多的惨烈牺牲,与人民风雨同舟、生死与共,把多少个“不可能”变成“可能”,把多少次“绝望”变成“希望”,最终跨过一道道沟坎、涉过一个个险滩、战胜一次次艰难,不断从胜利走向新的胜利。

  穿越历史长河,追寻红色足迹,一代又一代中国共产党人顽强拼搏、不懈奋斗,涌现了一大批视死如归的革命烈士、一大批顽强奋斗的英雄人物、一大批忘我奉献的先进模范,用血肉之躯凝聚成伟大的井冈山精神、长征精神、遵义会议精神、延安精神、西柏坡精神、红岩精神、抗美援朝精神、“两弹一星”精神、特区精神、抗洪精神、抗震救灾精神、抗疫精神、脱贫攻坚精神等伟大精神,构筑起了中国共产党人的精神谱系。这些“红色精神”是共产党人最闪亮的精神坐标,是缔造东方奇迹的“精神密码”,更是党和国家的宝贵财富。

  中国共产党的百年之路,是共产党人用信仰照亮的光明之路、希望之路、奋进之路。在烽火年代,信仰是引领革命者不惧生死、前赴后继的灯塔。无数革命志士为了谋求人民的幸福,抛头颅洒热血,用生命换得今日山河无恙。牺牲时年仅26岁的烈士陈乔年乐观地说:“让我们的子孙后代享受前人披荆斩棘换来的幸福吧!”烈士周文雍与陈铁军在刑场上举行了悲壮的婚礼,从容就义。就义前,周文雍写下了“头可断,肢可折,革命精神不可灭。壮士头颅为党落,好汉身躯为群裂”的绝笔诗,将革命者对党的事业坚贞不屈的态度和立场展示得淋漓尽致。

  党的百年历史是中国近代以来最为可歌可泣的篇章,它不仅是常读常新的教科书,还是锤炼党性修养、补足精神之钙的营养剂。“我们回顾历史,不是为了从成功中寻求慰藉,更不是为了躺在功劳簿上、为回避今天面临的困难和问题寻找借口,而是为了总结历史经验、把握历史规律,增强开拓前进的勇气和力量。”通过党史学习教育,我们既要从革命先辈感天动地的事迹中坚定信仰力量,筑牢思想根基,砥砺品行作风,更要以史明志、以史鉴今、以史资政,增强面对和处理各种复杂问题的能力。

  质胜于华,行胜于言。党史学习教育的目的在于运用,自觉把学习成果转化为实践。在感动之后有行动,激情之后有力量,大力发扬红色传统,传承红色基因,赓续共产党人精神血脉,始终保持革命者的奋斗精神、进取精神,以实际行动在奋进新征程上书写新的荣光。

附件:

      主办单位:中共广东省纪律检查委员会 广东省监察委员会

      合作单位:南方新闻网

      粤ICP备10233762号

      nyqfw@gd.gov.cn

      投稿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