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综合要闻 >正文

勤廉风范③ | 朱德:把自己看作是人民的勤务员

来源:南粤清风网     日期:2021-06-28 15:21:28    

转存图片

  编者的话

  百年大党,风华正茂。结合正在开展的党史学习教育,南粤清风网推出《勤廉风范》专栏,展现革命先辈在广东的勤廉故事和光辉足迹,展示他们忠诚干净担当的政治品格,发扬红色传统、传承红色基因,激励我们提振精气神、奋进新时代。

  今天推出第三期《朱德:把自己看作是人民的勤务员》。

  朱德是祖籍广东韶关的客家人,他一生对广东有着深厚感情。1927年八一南昌起义后,国民党反动派调兵遣将,“讨伐”起义军。起义军主动撤离南昌,南下广东。9月18日,部队抵进大埔县城,10月1日,朱德率领起义军3000多人,据守三河坝,掩护主力南下。在敌众我寡的情况下,打响著名的三河坝战役,朱德率部与国民党军队浴血奋战三天三夜,为保存我军有生力量、奠定“井冈山会师”的基础起到关键性作用。

  新中国成立后,朱德一直心系广东人民的生产生活,先后十余次来广东考察调研,为广东经济社会发展提出许多宝贵建议。他位高不矜、心系群众、始终把自己看作是人民的勤务员,清廉俭朴的党员本色流露在点滴中,为广东人民所称赞和怀念。

图片

  “你们要官兵一致,不要搞特殊化”

  1951年8月31日,中央人民政府政务院第100次会议通过《关于扩大培植橡胶树的决定》,大批专家学者、军人干部、侨胞居民来到粤西地区组建垦殖场。1957年1月27日,朱德莅临湛江,考察位于市郊的湖光农场,看望那些响应党中央的号召,脱下军装来到雷州半岛种植橡胶的农垦战士。

  朱德来到湖光农场,正在劳作的工人很快就认出这是他们爱戴的朱总司令,不禁欢呼雀跃起来。在与农场副场长王金昌交流过程中,朱德听说农场规定干部要参加劳动,非常高兴,说:“干部参加劳动好啊!一不会犯官僚主义,二不会脱离群众,三不会瞎指挥。”他还语气坚决地强调:“你们要官兵一致,不要搞特殊化。”

图片


  “官兵一致,不搞特殊化”,不仅是朱德对农场干部的要求,也是对自己的要求。在湛江视察期间,他每到一处总是将自己置身于普通群众之中,或主动与工人、农民、服务员握手,或挥手致意,以谦和的态度与当地群众打成一片。

  在参观农场养猪场时,王金昌说猪场太脏,不要进去看了。朱德却说,怕脏、怕臭怎能把猪养肥?说完便径直走进了猪舍。当时养猪场共有9栋猪舍,朱德看了6栋,途中还跟养猪工人一一握手,拍着他们的肩膀说:“你们辛苦了!”还用手抚摸着大肥猪的脊背,高兴地说:“你们养得好啊!要多养猪,吃不完,就出口换外汇。”朱德亲切随和的一言一行给农场干部战士留下了深刻印象。


  “不要盲目建办公楼、灯光球场”

  “从俭入奢易,从奢入俭难。勤俭建国家,永久是真言。”朱德一生勤俭节约、艰苦奋斗,他总是教育干部要发扬红军和八路军的作风。他说:“当年红军一没有好的物质条件,二没有好的环境,就是靠艰苦奋斗战胜困难。今天大家发扬这个作风,社会主义建设就快了。”

图片

1960年10月30日,朱德创作的贤文诗手稿

  在1957年视察湛江期间,他出行轻车简从,饮食起居也极为简单。在湖光农场简陋的办公室里,朱德坐在一张掉了靠背板的木椅子上,喝了用大铁桶盛着的白开水。他询问农场群众除了劳动以外,还有什么文娱活动?随后建议农场成立业余宣传队、电影放映队,搞好职工文娱活动,调节群众工作生活平衡。但是他反对铺张浪费,一再叮嘱农场干部:“不要盲目建办公楼、灯光球场,要发扬军队的作风,弄几个柱子一竖,哪里都可以打球。”

  当时湖光农场副场长王金昌风尘仆仆地从工地赶回来,因走得急,手上和脚上的泥巴还来不及洗去,不好意思与朱老总握手,朱德却一把握住他的手,说:“我们解放军就是不怕土,不怕泥,才打败了国民党。解放军如果怕土、怕泥,那我们就要犯官僚主义,脱离人民。”

  在听取王金昌的工作汇报后,朱德高度赞扬部队转业官兵的创业精神,要求他们要带头开荒搞生产,大种橡胶,打破帝国主义的封锁,建设国防;鼓励官兵要发扬南泥湾自力更生的精神,大搞多种经营,养猪、种粮、种菜,首先自给,吃不完就出口,要为国家承担一部分困难;要把荒地全部开垦出来,发展热带亚热带作物,加工后出口,换取外汇来买机器,为国家作出新贡献。朱德说:“你们的担子很重,既要发展生产,又要保卫祖国的南大门。”

图片


如今的湖光农场

  “农民的贡献很大,不要忘了他们”

  朱德在1957年视察湛江时,除了关心农场干部和农垦战士,还特别关心体恤当地农民生活。他一再强调要搞好经济建设,提高人民的生活水平。当听说1954年那场超强台风把农场的茅草房全部吹倒,农场干部职工全部转移住到附近老百姓的家里时,他更是动情,叮嘱农场干部说:“农民的贡献很大哟!献出了土地,又无私地帮助你们,农场发展以后,不要忘了他们。”

  图片


朱德视察雷州青年运河水利工程

  1963年1月22日,77岁高龄的朱德再次莅临湛江,视察雷州青年运河特大型水利工程和湛江堵海工程。望着东海河大渡槽长1200多米,凌空30多米跨过公路、溪流的“人造天河”,朱德连声称赞:“名不虚传!果然壮观!”“人民的力量最伟大!”当了解到水利工程出动了30多万民工的时候,朱德关切地询问:“民工吃什么?能不能吃饱?”他一再强调:“一定要让群众吃饱!”在得知国民经济调整后,湛江地区农民生产积极性高涨,全区经济形势已经好转的情况后,朱德欣慰地点了点头,要求湛江地委要加强土特产出口,多创外汇,搞好建设,改善人民生活。

  如今运河奔流不息,一江碧水,两岸稻香,百姓生活富足,正是湛江人民对朱德同志亲切关怀的最好回答。

图片

附件:

      主办单位:中共广东省纪律检查委员会 广东省监察委员会

      合作单位:南方新闻网

      粤ICP备10233762号

      nyqfw@gd.gov.cn

      投稿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