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综合要闻 >正文

勤廉风范⑥ | 周文雍、陈铁军:刑场上的婚礼

来源:南粤清风网     日期:2021-07-07 11:39:32    

转存图片

  编者的话

  百年大党,风华正茂。结合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南粤清风网推出《勤廉风范》专栏,展现革命先辈在广东的勤廉故事和光辉足迹,展示他们忠诚干净担当的政治品格,发扬红色传统、传承红色基因,激励我们提振精气神、奋进新时代。

  今天推出第六期《周文雍、陈铁军:刑场上的婚礼》。

  他穿着杂绒西装,右手因受刑而显得有些僵硬;她头戴俏皮绒线帽,肩披宽幅围巾,双手插在裤袋中。1928年2月6日,受邀前来采访的记者为他们拍下人生第一张,也是最后一张合影。他们慷慨从容,神情淡定,然而走向的不是浪漫的婚礼殿堂,而是敌人冰冷的刑场。“新郎”叫周文雍,“新娘”叫陈铁军。他们都是广东籍共产党员,多次以夫妻名义进行地下斗争,却直到牺牲前才有机会拍下这张“结婚照”。那年,他23岁,她24岁。在生命的最后时刻,他们把敌人的枪声作为礼炮,以微笑迎接革命胜利的曙光。这张照片见报后,他们的战友聂荣臻泪洒衣襟,称之为“刑场上的婚礼”。

图片

  “革命赤子,殊途同归”

  周文雍出生于开平一个贫穷的知识分子家庭。1922年,在亲友的资助下,他考入有“红色甲工”之称的广东甲种工业学校。在学校里,周文雍接触到中共中央机关刊物《向导》等革命书刊,并于1923年加入中国社会主义青年团,很快成长为广州地区的学生领袖。同年秋天,拥护孙中山的军队与陈炯明部队在距离广州不远的石龙镇展开激战,周文雍与其他团员组成慰劳队到前线慰问部队。途中,他们突遇机枪火力封锁,周文雍带领大家冲进铁桥,并缴获了一挺轻机枪,他的突出表现给大家留下了深刻印象。1924年夏,广州沙面租界和东山数千洋务工人为反对帝国主义侮辱中国工人的《新警律》,举行大罢工。周文雍被派去组织沙面青工社和主持青年工人补习学校,负责青工训练和发展团员工作。在周文雍和刘尔崧等人的领导下,工人们经过一个多月的斗争,迫使帝国主义取消《新警律》,取得了罢工的胜利。1925年,20岁的周文雍加入中国共产党。在省港大罢工前夕,周文雍被派往沙面洋务工会担任领导职务,并被选为中共广东区委工委委员和中共广州市委委员。他把青年工人组织起来,与省港罢工工人一起,有力地支援了北伐军。

微信截图_20210707110425.png

  陈铁军出生于佛山一个华侨富商家庭。15岁那年,五四浪潮席卷广东,当时一支从广州来的学生宣传队吸引了她。这些青年学生大声疾呼反对帝国主义、封建主义,提倡男女平等、民主和科学,陈铁军深受震撼。她向家里提出要到学堂上学,像男孩子一样读书。在佛山读完小学后,幼时订有婚约的男方要求与她早日完婚。但当发现对方是一个庸俗不堪的财主少爷时,她毅然逃离佛山,前往广州这个革命城市。到了广州后,陈铁军进入坤维女子中学读书,后考入广东大学。在这里,她接受了革命思想,阅读了不少共产主义书刊。1925年6月,震惊中外的省港大罢工在广州如火如荼地进行。6月23日,广州工人和群众举行了示威大游行,声援五卅运动。陈铁军和同学们走出校门,加入游行队伍里,满怀激情地挥着红旗,高呼反帝口号。当游行队伍经过沙基时,沙面租界的英、法军队竟然向游行队伍开枪射击,造成了流血惨案。陈铁军和工人们一起在血泊中抢救伤员。这次游行,陈铁军亲身感受到了群众的伟大力量,也看清了帝国主义的面目,更坚定了她投身革命的决心。1926年4月,陈铁军加入中国共产党,从此开始了她的革命生涯。

  “名义夫妻,志同道合”

  1927年,国民党反动派在广州发动“四一五”反革命政变,大肆屠杀共产党员和革命群众,全城处于白色恐怖之下。4月15日拂晓,大批反动军警包围中山大学。陈铁军接到党组织要求迅速撤离的通知,马上想到当时因难产而在医院住院的邓颖超也处在危险中。她不顾自身危险,从城内跑到西关,与医护人员护送邓颖超脱离险境。

  为了避开追捕,她秘密逃回家乡佛山。此后,她与党组织暂时失去了联系。家中三哥曾劝她说:“现在外面风声很紧,若被警察捉去了,连命都没了!”“你要读书,我供你去香港或出洋留学都可以,你要为自己的前途、幸福着想呀!”陈铁军理解哥哥的好意,但不为所动,还说服妹妹陈铁儿一起投入了革命的洪流。不久,陈铁军受命给广州工人赤卫队总指挥周文雍当助手。为避免怀疑,二人奉命以夫妻的身份开始建立秘密联络机关。

  在“家庭”内,他们一直保持着纯洁的同志关系,共同为党的事业而战斗。11月间,周文雍在街头游行中第一次被警察逮捕。周文雍被捕后,党组织成立了营救小组,陈铁军和大家一起制订营救计划。在打听清楚周文雍的关押地点之后,陈铁军以“妻子”身份探望周文雍,并偷偷将大量辣椒夹带在食盒中,叮嘱周文雍吃下。周文雍吃后满脸通红,全身发烫,敌人误以为周文雍身患重病。经狱中难友大闹和事先疏通狱医,周文雍被送进医院。随后,党组织派人到医院支走看守的警察,将周文雍从医院救出并送回“家”中。之后,他们继续假扮夫妻在广州做地下工作。

图片

  1927年12月11日,广州起义爆发,周文雍领导的工人赤卫队配合第四军军官教导团攻占国民党广州市公安局。同日,广州苏维埃政府在炮火中宣布成立,周文雍当选为广州苏维埃政府人民劳动委员。由于中外反动势力疯狂镇压,起义失败,周文雍和陈铁军转移到香港。20天后,为重建广州党组织,周文雍和陈铁军不顾个人安危,再度假扮夫妻,从香港返回白色恐怖笼罩的广州,重建地下党组织,进行秘密革命斗争。回广州后,陈铁军扮成雍容华贵的“金山少奶奶”,周文雍扮成从美国归来的“金山阔少”,住在广州拱日路(今和平路)的一间洋房。他们经常出双入对闲逛于戏院茶楼,看似一对神仙伴侣,实则是在开展党的地下工作,为党组织传递情报。在长期的革命工作中,两位拥有共同理想信念的年轻人慢慢互生爱慕情愫,但是为了工作,他们将感情埋藏在心底,从不谈儿女私情。

  “忠贞不屈,从容就义”

  1928年1月,中共广东省委指示,计划在春节期间在广州发动一次政治攻势,即在广州的公共场所和繁华街道,散发革命传单,告诉广州人民群众,广州起义虽然失败了,但革命并未完结,共产党依然存在。1月27日,农历大年初五,由于叛徒告密,警察前往秘密据点抓捕周文雍和陈铁军。陈铁军听到动静,让妹妹陈铁儿从阳台逃走,自己留下搬动窗台花盆发出信号。但周文雍未及时发现,二人同时被捕。

  当时的广州市公安局局长朱晖日亲自提审,多次以死刑威逼周、陈二人,周文雍大义凛然地说:“死并不能吓倒共产党人,当然我很想活,因为活着就可以和你们斗争!”他见周文雍毫不动摇,下令用“放飞机”“坐老虎凳”“插指心”等酷刑逼供。周文雍几次昏厥,醒后仍不屈服,并在监狱墙壁上题写了一首《绝笔诗》:“头可断,肢可折,革命精神不可灭。壮士头颅为党落,好汉身躯为群裂。”陈铁军受审时面对威胁利诱也毫不动摇,只关心“丈夫”周文雍的情况。朱晖日恼怒之下,决定公开处决这对顽固的“共产夫妻”。两人得知被判处死刑时,神态自若。被问到死前还有什么要求时,周文雍提出要和“妻子”陈铁军照一张合影。于是就有了那张著名的狱中铁窗前“结婚照”。

图片

  2月6日下午,周文雍、陈铁军被押送到广州东郊红花岗刑场。因害怕劫刑场,国民党反动派当局派出大批持枪警察压阵,沿途戒备森严。但是,群众还是闻声赶来,站满马路两旁。行刑前,陈铁军大声呼喊道:“我和周文雍同志假扮夫妻,共同工作了几个月,合作得很好,也建立了深厚的感情。但是由于专心于工作,我们没有时间谈个人的感情。现在,我们要结婚了。就让这枪声,作为我们结婚的礼炮吧!”在反动派的刑场上,他们英勇就义。

  1980年,周文雍、陈铁军的革命事迹被拍摄成电影《刑场上的婚礼》而广为传播。“黄花岗,珠江岸,寒铁窗,对梳妆,相顾无言,惟有泪千行……”他们纯洁高尚的爱情故事恰似那盛开的木棉花,一路芬芳。

图片

附件:

      主办单位:中共广东省纪律检查委员会 广东省监察委员会

      合作单位:南方新闻网

      粤ICP备10233762号

      nyqfw@gd.gov.cn

      投稿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