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综合要闻 >正文

办案故事|从外围着手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     日期:2021-07-14 08:19:38    

  “听说龙裕文收了商人陈某俦的钱,帮他中标工程”“陈某良有一次脱口说过给龙裕文送了50万元感谢费……”广东省云浮市纪委监委此前在对一起职务犯罪案件进行审查调查时,收到多名涉案人员举报反映时任云城区人大常委会党组副书记、副主任龙裕文搞权力寻租、官商勾结,收受贿赂为他人谋利的问题线索。

  反映具体且线索可查性较强,云浮市纪委监委立即成立核查组对此进行初核。2020年6月18日,经过前期深入细致的工作,核查组在各项问题线索初步核实、已掌握部分证据的条件下,决定采取“先外围打点、再中心开花”的战术,报请批准后对涉嫌行贿犯罪的陈某俦、陈某良立案调查并采取留置措施。

  “我承揽的工程都是通过合法途径拿到的,你们不要冤枉我!”面对调查人员的讯问,陈某俦、陈某良态度强硬、矢口否认行贿问题。

  从已经取得的证据看,这是一起典型的“一对一”行受贿案件,具有隐蔽性、复杂性特点。为查明真相,调查组调取梳理陈某俦、陈某良等人关于健康医药产业园一期相关基础设施工程的书证材料,探寻破解案件的关键点。同时,在陈某俦身体不适时,第一时间联系市人民医院诊治,在治疗方案、药物选择、饮食安排等方面都给予其贴心关怀。

  在调查人员教育感化下,陈某俦全面交代了伙同陈某良等人向龙裕文行贿100万元的违法事实:“有一天龙裕文向我透露,说健康医药产业园一期土石方工程准备招投标,问我感不感兴趣,并表示可以协调相关部门帮我顺利中标,但他想要一点回扣。我当即表示同意。为了表示感谢和维持良好关系,我在两次中标后都给他送了50万元现金……”

  2020年8月14日,经云浮市纪委监委批准,龙裕文被立案审查调查并被采取留置措施。

  “我是清白的”“别想从我嘴里得到一点东西”……留置初期,龙裕文自恃资历深厚,没把审查调查人员放在眼里。

  审查调查人员在同其谈话时,通过讲政策出路、讲定性量纪、讲利害关系,在把握谈话“硬度”的同时,也向龙裕文传递审查调查的“温度”。

  “我有帮忙打招呼,但我没有收钱。”渐渐地,龙裕文的态度从振振有词转变为沉默不语,时而也交代一些轻微问题。

  “龙裕文的内心出现动摇,但思想并没有完全转化。”审查调查组分析研判,如何让他卸掉最后的思想包袱?

  此时恰逢中秋节,审查调查人员决定,在中秋节当天陪他一起吃晚餐,并告知其儿媳生产的喜讯,还报请批准后允许龙裕文写了一封家书,把组织的温暖和关怀传递到对方心坎上。

  “要不是当初迈出收钱的那一步,此时我应该和家人在一起团聚,享受儿孙相伴的天伦之乐,我认错、认罚……”情至深处,龙裕文泪流满面,如实交代了收受陈某俦等人钱财,在工程前期招投标、中期施工监管以及后期竣工验收中帮其疏通关系并收受贿赂的细节。

  至此,龙裕文在项目用地、工程建设、工程款划拨等方面,利用职务便利或职权影响力,非法收受他人财物共300多万元的事情水落石出。2021年2月10日,因严重违纪违法,龙裕文被开除党籍、开除公职,其涉嫌犯罪问题被移送检察机关依法审查起诉。

附件:

      主办单位:中共广东省纪律检查委员会 广东省监察委员会

      合作单位:南方新闻网

      粤ICP备10233762号

      nyqfw@gd.gov.cn

      投稿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