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综合要闻 >正文

坚决有力服务保障“两个革命”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杂志     日期:2021-07-26 08:52:09    

  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发表重要讲话强调,“要牢记打铁必须自身硬的道理,增强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的政治自觉”“坚决清除一切损害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的因素,坚决清除一切侵蚀党的健康肌体的毒瘤”。铿锵的话语,彰显我们党坚持以伟大的自我革命引领伟大社会革命的坚定自信和坚强决心。

  党的百年征程,既是一部波澜壮阔的社会革命史,也是一部激浊扬清的自我革命史。在我们党推进“两个革命”的伟大进程中,纪检监察机关坚决听从党的指挥,忠实履行职责,发挥了重要而独特的作用。新征程、新起点上,纪检监察机关准确把握在服务保障“两个革命”中的职责使命,恪尽职守、勇于担当,更加有效发挥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作用,助力党和国家事业蓬勃发展、行稳致远。

  深刻把握服务保障“两个革命”的职责使命

  “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推动新时代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为党在新的征程上践行初心、担当使命提供有力服务保障。”

  7月2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中央纪委书记赵乐际主持中央纪委常委会集体学习,专题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强调纪检监察机关要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重要政治任务,要求以永远在路上的政治自觉正风肃纪反腐,为确保党不变质、不变色、不变味作出新的贡献。

  中央纪委国家监委带头,各级纪检监察机关紧紧跟上来,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吃透精神实质,把握实践要求,从党的百年奋斗史中汲取前进的智慧和力量,在服务保障“两个革命”中有力有效担当作为。

  学精神,重在明实质。山西省委常委、省纪委书记、省监委主任王拥军表示,要深刻体悟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中蕴含的政治动员力、历史穿透力、理论说服力、心灵震撼力,坚定爱党信党为党,不断汲取前进力量。学精神,要在明职责。黑龙江省委常委、省纪委书记、省监委主任张巍要求全省纪检监察干部,在学习贯彻中找准定位、担当作为,充分发挥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作用。学精神,旨在强信心。贵州省委常委、省纪委书记、省监委主任夏红民认为,要通过学习增强纪检监察机关为党而立、为党而战、为党而强的正气锐气和信心决心。

  社会革命是目的和方向,自我革命是先导和保证,新的征程上,“两个革命”依然相伴相随、互促共进、相得益彰。纪检监察机关要更加自觉地在“两个革命”中找准定位、担当作为,始终做到维护党的领导、党中央权威的初心不变,督促落实党的路线方针政策的使命不变,保证党的肌体健康的职责不变,促进制度优势转化为治理效能的任务不变,坚决有力服务保障“两个革命”。

  正如中央监察委员会诞生地——湖北省武汉市纪委监委办公厅干部申俊所说,“回首百年路,纪检监察先辈敢于为红色江山抛头颅、洒热血;奋进新征程,更要强化使命感、责任感,有力发挥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作用。”

  聚焦“国之大者”服务保障伟大社会革命

  我们党领导人民进行伟大社会革命,实质是团结带领广大人民群众为实现美好生活而奋斗。通过提出能够代表人民群众根本利益的政治主张、政治纲领、政治立场,进而转化为党的理论路线方针政策和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最广大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

  纪检监察机关服务保障伟大社会革命,关键要落到督促推动党的理论路线方针政策和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这些“国之大者”的有效贯彻落实上。

  “我们实现了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在中华大地上全面建成了小康社会,历史性地解决了绝对贫困问题”,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大会上关于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豪迈宣示,让远在2000多公里外的贵州省毕节市纪检监察干部高扬心潮澎湃。作为市纪委监委民生监督室负责人,高扬对于纪检监察机关贯穿脱贫攻坚全过程的监督保障作用,有着深切体会:“打赢脱贫攻坚战,既是以党的自我革命引领社会革命的生动实践,也是纪检监察机关助力推动社会革命的生动实践。”

  脱贫不脱监督,持续跟进监督。就在今年6月初,中央纪委国家监委印发《关于在国家乡村振兴重点帮扶县开展专项监督促进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的指导意见》,指导推动纪检监察机关开展专项监督,保证党中央关于乡村振兴重点帮扶县的新部署新要求落到实处。高扬所在的毕节市纪委监委,如今正聚焦落实“四个不摘”要求等重点任务,扎实开展过渡期专项监督,确保实现脱贫攻坚向乡村振兴的平稳过渡。

  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到哪里、监督检查就跟进到哪里。进入新发展阶段,处在改革开放前沿的广东深圳,又被赋予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综合改革试点的历史任务。深圳市坪山区委常委、区纪委书记、区监委主任黄泽琳告诉记者,要将党委部署的深化改革开放重大任务作为政治监督的重点,紧盯虚作为、假作为、不作为、慢作为,开展“转变作风,防止逐级衰减”等专项治理,保障每个层面的改革举措都能扎实落地。

  同样作为进入新发展阶段的重要部署,“十四五”规划对浙江省建设国家共同富裕示范区提出了明确要求。来自杭州市上城区的纪检监察干部田晶表达了他的心声:在打造“重要窗口”、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的新征程上,身为一名纪检监察干部,更要提高政治站位,通过监督执纪问责,为经济社会改革发展清淤排障。

  推进伟大社会革命,必须“统筹发展和安全”。在这方面,纪检监察机关同样担当作为。以防范化解重大风险为例,纪检监察机关持续深化金融领域反腐败工作,督促加强金融监管和内部治理,为防范化解重大金融风险提供重要保障。围绕中办国办印发的《关于依法从严打击证券违法活动的意见》,中央纪委国家监委驻证监会纪检监察组坚持风险防范和腐败问题治理同步,深挖风险事件背后的腐败问题,对证监会证券发行注册全业务链条公权力运行进行专项监督检查,净化政治生态和资本市场生态。

  国之大者,民为邦本。纪检监察机关有力有效整治群众身边的腐败和作风问题,坚决维护群众利益,厚植党执政的政治基础。辽宁省纪委监委把学习贯彻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和党史学习教育结合起来,持续深入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争作贡献促振兴”实践活动,紧盯干部群众关注问题,组织开展群众信访举报“痛点、难点、堵点”问题专项治理,想方设法守护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从中央到地方、从内陆到沿海,胸怀“国之大者”,以严肃的监督执纪问责,打通贯彻“堵点”、消除落实“难点”,让中央大政方针真正顶天立地、落地生根,成为纪检监察机关投身伟大社会革命的有力作为、生动实践。

  敢于善于斗争在自我革命中发挥独特作用

  勇于自我革命是中国共产党区别于其他政党的显著标志。新的历史条件下,我们党要团结带领人民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必须深化全面从严治党,用铁的纪律和优良作风,确保全党上下拧成一股绳,统一意志、统一行动,步调一致向前进。

  纪检监察机关作为管党治党的政治机关,作为党内监督和国家监察的专责机关,是我们党进行自我革命的重要力量。在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坚定不移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坚决清除一切损害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的因素,清除一切侵蚀党的健康肌体的病毒,确保党不变质、不变色、不变味,这是纪检监察机关的职责所在、使命所在。

  7月1日上午,在党的三大优良作风总结形成地陕西省延安市,近百名纪检监察干部佩戴党徽,齐聚一堂收看庆祝大会直播,当天下午市纪委监委又组织全体党员干部到延安革命纪念馆参观学习。“这里我来过很多次,但在今天这个日子里,有着特殊的意义。”延安市纪委监委党风政风监督室主任苗剑鑫说,“给我印象最深刻的是党中央在延安的十三年里,始终把加强党的作风建设贯穿全过程各方面。”

  以历史观照现实,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从作风建设抓起,推动形成“八项规定一子落地,党的建设满盘皆活”的良好局面。截至目前,中央纪委已经连续93个月通报查处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的情况。就是这样,一个问题一个问题突破,一年接着一年坚守,坚决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和享乐主义、奢靡之风,推动党风政风为之一新、党心民心为之一振,让老百姓切切实实看到党的优良作风展现出的蓬勃力量。

  上海是中国共产党的诞生地,静安是首部党章诞生地。“从党章诞生之日起,纪律规定始终是党章的重要组成部分,而我们承担的就是党章守护者、纪律守护者的重要职责。”上海市静安区委常委、区纪委书记高飞在聆听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后激动地说,“协助党委加强党的纪律建设、作风建设,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纪检监察机关责无旁贷。”

  全面从严治党,必须一刻不停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在党中央的坚强领导下,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央纪委共立案审查调查中管干部450多人。党的十九大后,纪检监察机关查处涉及民生领域的问题、侵害群众利益的问题39万余件,处理35.9万人;查处扶贫领域问题28万件,处分18.8万人;查处涉黑涉恶腐败和“保护伞”案件9.3万个,处理8.4万人。2020年底,国家统计局调查显示,95.8%的群众对全面从严治党、遏制腐败充满信心,比2012年提高了16.5个百分点。

  我们党以勇于自我革命的精神,坚定不移全面从严治党,刹歪风、除痼疾,净化党的肌体,探索出一条长期执政条件下解决自身问题、跳出历史周期率的成功道路,确保党始终成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坚强领导核心。

  新起点上,在推进“两个革命”的伟大进程中,纪检监察机关要持续高质量发挥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作用,必须以务实改革举措破解制约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的重点难点问题,将好的经验做法固化上升为制度,不断提高治理效能。

  今年5月中旬至6月上旬,中央纪委国家监委先后召开深化中管高校纪检监察体制改革研讨交流会、深化地方派驻机构改革工作座谈交流会、深化垂管单位纪检监察体制改革试点工作座谈交流会,努力以深化改革的新成效推动党和国家监督体系不断提质增效,不断以纪检监察工作的高质量服务保障“两个革命”的高质量推进。

  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是一场从未有过的深刻社会革命;锻造引领伟大复兴的坚强领导核心,是我们党持续开展自我革命的重要依归。纪检监察机关当更加自觉地在“两个革命”中找准定位、担当作为,更好推动新时代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更加自觉围绕现代化建设大局发挥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作用,为党和国家事业不断前进提供坚强政治保障。

附件:

      主办单位:中共广东省纪律检查委员会 广东省监察委员会

      合作单位:南方新闻网

      粤ICP备10233762号

      nyqfw@gd.gov.cn

      投稿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