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综合要闻 >正文

广东韶关:精准监督助圆韶城百姓“南水梦”

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日期:2021-07-30 08:13:46    

  “等了25年,终于喝上南水水库的水啦!”家住在广东省韶关市浈江区启明花苑的邹先生看着来自南水水库的清泉从水龙头喷涌而出时,不禁发出感慨。

  近日,南水水库供水工程通水运行,韶关百姓期盼了25年的“南水梦”终于实现。工程建成使用,从根本上解决了韶关市区及周边镇村饮用水源单一、水质硬度偏高的突出问题,有效保障韶关市区及乳源县城、管道敷设沿途村庄130万群众饮用水安全。

  南水水库供水工程自2011年正式启动,但由于个别建设部门作风不实、履职不力,工程进度严重滞后且严重超概算,南水工程一度变成“马拉松”工程,令人忧心。2019年,韶关市委、市政府多次专题研究项目建设中存在问题,韶关市纪委监委及时介入调查,以精准有力监督推动项目加快建设。

  “饮水问题直接关系到群众的身体健康和生活质量,南水工程备受社会关注,必须尽快调查清楚原因,给市民一个交代。”韶关市纪委监委有关负责人强调。

  韶关市纪委监委抽调精干力量成立专项工作组,就南水水库供水工程相关单位履职情况开展监督检查。

  “这条线路支护方式和开挖方式调整的依据是什么?”“这份申请有没有新增项目清单、具体金额是多少?”……工作组多次前往南水水库供水工程各个标段现场察看情况,并直奔相关单位和企业调阅文件资料,与相关人员谈话,重点对双方扯皮、概算调整等问题进行调查。经过调查发现,相关单位未严格执行项目概算调整的规定,对项目公司提出概算调整申请的审核和回复不够严谨规范;未认真履行监督管理职能,推诿扯皮,造成南水水库供水工程项目设计优化、管道铺设受阻等问题长期得不到解决。

  “对失职失责问题,该问责的问责,该处理的处理。”韶关市委态度鲜明,要通过整治南水水库供水工程问题,警醒教育全市党员干部牢固树立纪律、规矩和程序意识,严格依法依规办事。

  为了防止问责泛化,既让失职失责的干部受到问责和教育,又保护干部工作积极性,韶关市纪委监委有关负责人多次带领工作组前往省纪委监委作专题汇报,确保精准问责。2020年5月,依据《中国共产党问责条例》和《党委(党组)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规定》的规定,韶关市纪委监委及时提请市政府党组对相关责任单位和责任人进行问责。

  对此,韶关市政府党组高度重视,立即启动问责程序,对8名相关责任人进行了严肃处理。问责庸懒散,提振了相关部门的精气神。在项目优化重组并压减概算2亿元的情况下,南水水库供水工程在2020年9月复工后,仅用半年时间就完成了主体工程,并于今年6月18日建成通水。

  “把维护群众利益放在首位,在持续深入正风肃纪反腐中提升群众获得感,是做好新时代纪检监察工作的应有之义。”韶关市纪委监委有关负责人表示,接下来要结合开展党史学习教育,进一步聚焦群众“急难愁盼”问题开展监督检查,以精准监督护航民生实事落地落实,不断增强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附件:

      主办单位:中共广东省纪律检查委员会 广东省监察委员会

      合作单位:南方新闻网

      粤ICP备10233762号

      nyqfw@gd.gov.cn

      投稿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