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综合要闻 >正文

深圳强化插手干预行为登记备案工作 逢问必录逢打招呼必录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     日期:2021-07-31 08:14:02    

  “不要再私下过问、打招呼了,找了也没用,还会被记录。”近日,广东省深圳市罗湖区出台领导人员插手干预行为登记备案工作规定,深入治理重点领域、关键环节打招呼行为,做到“逢问必录、逢打招呼必录”。

  今年5月以来,深圳市纪检监察机关持续加强对廉政风险防控关键领域、薄弱环节的研判,聚焦工程招投标、城市更新等案件多发点、权力集中点、监督薄弱点,通过深化以案促改,推动各区各部门健全制度、堵塞漏洞。

  “此前,尽管不断加大反腐败力度,仍有个别领导人员出于个人利益,在工程招投标、政府采购等重大敏感领域,通过说情、过问、打招呼、递材料等方式插手干预重大事项。”罗湖区纪委监委有关负责人介绍,为防范和化解重点领域廉洁风险,该区出台《领导人员插手干预行为登记备案工作规定》,涵盖工程招投标和政府采购、城市更新、违法用地和违法建筑查处、安全生产监管、选人用人等五类廉政风险集中、腐败问题易发多发的重点敏感领域,覆盖了区属机关、事业单位、人民团体、国有企业中有职务和身份影响力的全体人员,做到对领导人员插手干预行为登记备案不漏一人。同时,明确插手干预行为包括领导人员直接过问说情,领导人员身边工作人员、亲属插手干预,单位或组织以发文发函等方式打招呼等,并列举出每个领域插手干预的常见情形。

  “打招呼的一般都是些有特定身份的人,在这种情况下,被打招呼的人很有可能碍于情面不去登记插手干预的情况。”罗湖区纪委监委有关负责人介绍,为做到对插手干预行为应录尽录,该区一方面对插手干预行为进行严肃处理,解决被插手干预人登记备案的后顾之忧。另一方面,对未如实登记备案的被干预人也视情况进行处置,强化登记备案制度落实。同时,该区还建立起领导人员插手干预问题线索快速处置机制,对此类问题线索一律快查快办,并根据插手干预的次数、情形、后果等因素,给予相应的组织处理或党纪政务处分。


附件:

      主办单位:中共广东省纪律检查委员会 广东省监察委员会

      合作单位:南方新闻网

      粤ICP备10233762号

      nyqfw@gd.gov.cn

      投稿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