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综合要闻 >正文

中国共产党人的精神谱系与全面从严治党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杂志     日期:2021-07-31 08:20:31    

  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习近平总书记回顾我们党百年奋斗的光辉历程,首次提出“坚持真理、坚守理想,践行初心、担当使命,不怕牺牲、英勇斗争,对党忠诚、不负人民”的伟大建党精神。这32字伟大建党精神,高度凝练了党的鲜明品格和优秀基因,在全党全社会激荡起继往开来、砥砺奋进的磅礴力量。

  人无精神则不立,国无精神则不强,党无精神则不兴。党的百年奋斗史,也是一部伟大精神铸就史。一百年来,一代代中国共产党人顽强拼搏、不懈奋斗,形成了一系列伟大精神,构建起中国共产党人的精神谱系。伟大建党精神正是这一谱系的源和本。党在各个历史时期形成的伟大精神各有侧重、各具特点,都是伟大建党精神这一“源头”的“活水”涌流,是我们党在完成不同历史任务中弘扬伟大建党精神的具体表现,从多个维度体现了伟大建党精神的基本内涵。伟大建党精神也是这一谱系的根和魂。它集中体现了我们党的性质宗旨、优良作风和崇高品格,充分展示了精神谱系的本质内容和精髓要义,蕴含着我们党不断发展壮大的精神密码。

  勇于自我革命,从严管党治党,是我们党最鲜明的品格。一路走来,我们始终坚持党要管党、全面从严治党,努力把党建设得更加坚强有力。伟大建党精神既是从严管党治党的持久推动力,也在百年党建的生动实践中得以具体化、时代化,不断丰富和拓展。昂首新时代、迈步新征程,需要大力弘扬伟大建党精神,始终着眼保证党的性质宗旨、初心使命不动摇,始终坚守以人民为中心的根本政治立场,始终秉持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的决心和韧劲,确保我们党始终走在时代前列,在应对国内外各种风险挑战的历史进程中始终成为全国人民的主心骨。

  作为管党治党的重要力量,纪检监察机关要以实际行动践行伟大建党精神。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蕴含的百年历史经验结晶,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牢记“国之大者”,始终保持革命精神、革命斗志,忠实履行党章和宪法赋予的职责。自觉运用我们党推进“两个革命”特别是自我革命、自身建设的宝贵经验和基本规律,更加自觉坚持严的主基调,坚持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不断取得更多的制度性成果和更大的治理成效,为确保党不变质、不变色、不变味作出新的贡献。


附件:

      主办单位:中共广东省纪律检查委员会 广东省监察委员会

      合作单位:南方新闻网

      粤ICP备10233762号

      nyqfw@gd.gov.cn

      投稿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