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综合要闻 >正文

广州:精准监督护航广交会举办

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日期:2021-10-19 08:28:45    

  第130届中国进出口商品交易会(广交会)近日开幕。时隔两年再次重启线下办展,盛会热度不减。本届广交会按16大类商品设置51个展区,展位总数19181个、参展企业7795家。品牌展位10837个,占展位总数的57%,较往届大幅提升,品牌企业2048家。

  本届广交会是我国常态化疫情防控背景下举办的重大国际经贸活动,对开拓国际市场、提振各方信心具有重大意义。广东省广州市纪委监委立足“监督的再监督”职能定位,突出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双统筹,以精准有力的政治监督、日常监督压实各单位各部门主体责任,为高质量举办广交会提供纪法保障。

  广州市纪委监委强化政治监督,制定监督工作方案,明确任务清单、责任清单、问题清单、落实清单,紧盯线下展会疫情防控、配套设施建设等监督重点,通过实地检查、专题会商、约谈提醒等手段,增强各单位各部门的政治责任感和紧迫感。

  面对境内外参展客商往来、人流量攀升的情况,本届广交会疫情防控措施提档升级。广州市纪委监委因地制宜调整监督重点,抽调224名纪检监察干部组成100个监督组,梳理24项重点监督内容,围绕集中隔离场所开展定点监督,并对监督发现问题整改情况开展“回头看”。

  位于海珠区琶洲街道的广交会展馆,是境内外客商往来的主要集散地。广州市纪委监委牵头海珠区纪委监委成立专班,围绕广交会服务保障,以及疫情防控工作等密集开展常态化督导检查,实地监督检查65次,其中包括4家广交会指定酒店,发现问题8处并推动立行立改。9月以来,全市纪检监察机关出动535人次,前往428个重点场所开展监督检查,推动问题整改356个。

  提升监督质效,凝聚监督合力,确保廉洁高效贯穿广交会筹办始终。全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充分发挥“室组地”联动制度优势,实现信息互通、资源共享、协同推进。市纪委监委强化对派驻纪检监察组的督促指导,相关监督检查室联合驻广州市卫健委纪检监察组成立监督专班,通过参加专题会议、查阅工作方案等方式,了解各项工作任务推进节点及人员职责分工。实地督导琶洲会展中心、白云机场、广州南站、嘉宾接待酒店等35个单位,对42个问题现场反馈,督促相关问题整改落实。

  驻市商务局纪检监察组跟进监督,召开组务会议专题部署,强化日常监督,加强公职人员廉洁教育和作风养成,通过专题会商、约谈提醒、发函督办和深入做思想政治工作等方式,推动驻在部门领导班子和业务处室负责同志切实履行主体责任,并结合纪律教育学习月活动开展警示教育,指导市商务局机关23个党支部召开专题民主生活会,护航广交会顺利举办。

附件:

      主办单位:中共广东省纪律检查委员会 广东省监察委员会

      合作单位:南方新闻网

      粤ICP备10233762号

      nyqfw@gd.gov.cn

      投稿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