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综合要闻 >正文

“中国主张”推动反腐败国际合作迈上新征程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杂志     日期:2021-12-20 08:26:49    

  2021年注定是极不平凡的一年。这一年,百年变局和世纪疫情交织叠加,各国更加需要共克时艰;这一年,中国首次在特别联大这一最重要的多边场合,系统阐述我反腐败理念和国际合作主张;这一年,廉洁丝绸之路合作网络初步形成,国际司法执法合作逆势而上取得多个重大战果……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统揽全局、运筹帷幄,中国以成功的反腐败实践和负责任的大国担当,为加强反腐败国际合作提供了中国方案,也为全球反腐败治理合作共赢的未来注入了源头活水。

  2021年12月4日,一列中老铁路(成渝—万象)国际班列从成都国际铁路港始发。

  参与国际规则制定,推动全球反腐败治理迈上新征程

  新冠肺炎疫情这一重大挑战,凸显了长期以来以发达国家为主导的全球治理存在的短板。后疫情时代的国际秩序和全球腐败治理备受国际社会关注。

  “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需要一个强有力的联合国,需要改革和建设全球治理体系。”“国际规则只能由联合国193个会员国共同制定,不能由个别国家和国家集团来决定。国际规则应该由联合国193个会员国共同遵守,没有也不应该有例外。”面对全球反腐败治理规则博弈激烈、以美国为首的西方国家企图将腐败问题政治化的局面,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勇于担当历史责任,主动提出一系列反腐败国际合作倡议。

  习近平总书记亲自谋划、亲自部署、亲自推动,在重大多双边外交活动中就合作打击跨国腐败广泛凝聚国际共识,引领反腐败国际合作潮流。金砖国家领导人第十三次会晤、上海合作组织成员国元首理事会第二十一次会议、二十国集团领导人第十六次峰会、亚太经合组织第二十八次领导人非正式会议……在习近平总书记今年参加的重要国际会议中,反腐败内容均被纳入会议宣言或公报,中国在全球反腐败领域的话语权和规则制定权不断拓展,各国携手打击腐败的同心圆越画越大。

  在6月2日联合国召开的反腐败问题特别联大上,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中央纪委书记赵乐际在北京以视频方式出席会议,发表题为《秉持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共建清正廉洁的地球家园》的讲话,代表中方就反腐败国际合作提出“坚持公平正义、惩恶扬善,坚持尊重差异、平等互鉴,坚持合作共赢、共商共建,坚持信守承诺、行动优先”的政治主张,赢得了与会各方的广泛认可和积极响应,我方立场和主张在特别联大政治宣言中得到充分体现。我方支持沙特力推的全球反腐败执法合作网络也在特别联大会议期间启动,有利于发挥《联合国反腐败公约》在全球反腐败治理中主渠道作用,进一步提升反腐败执法合作质效。

  “四项主张既与我国外交政策中提倡的新型国际关系一脉相承,也是近年来我们一系列反腐败国际合作理念和倡议的全面总结和深化发展。”北京师范大学G20反腐败追逃追赃研究中心执行主任王秀梅认为,“四个坚持”的政治主张,将成为我国未来一段时期凝聚国际共识、深化反腐败国际合作、塑造于我有利的全球反腐败治理格局的重要遵循。

  讲好中国故事,塑造清正廉洁的大国形象

  腐败是人类社会的公敌,合作打击跨国腐败犯罪、拒绝为腐败嫌犯和非法资金提供“避风港”,是国际社会共识。近年来,中国对腐败分子布下“天罗地网”,持续开展“天网行动”,坚决打击跨国腐败行为,充分展现了大国担当,获得了人民群众的由衷点赞,也让中国牢牢占据了国际道义制高点。

  8月31日,在中央反腐败协调小组国际追逃追赃工作办公室统筹协调下,经公安部、河南省监委与有关国家执法机关密切合作,外逃职务犯罪嫌疑人周孟波在境外落网并被遣返回中国。周孟波是中央追逃办成立以来从境外缉捕的级别最高的外逃腐败分子,他的归案是国企领域反腐败的重要成果。

  今年是中央追逃办成立的第7年,追逃追赃工作克服疫情和国际复杂形势影响逆势而上取得亮眼成绩。2021年1月至11月,“天网2021”行动共追回外逃人员1114人,其中“红通人员”16人,监察对象297人,追回赃款161.39亿元。“天网2021”行动的顺利开展,得益于党中央有贪必肃、有腐必惩的鲜明态度和有逃必追、一追到底的坚定决心,也得益于紧密的国际司法执法合作、追逃追赃工作规范化法治化专业化水平的不断提升。

  我国近年来推动反腐败国际合作高质量发展的切实行动,如今已结出硕果。2021年1月至11月,国家监委对外提出执法合作请求13项、刑事司法协助请求12项。辽阳农商行原行长姜冬梅、中国银行开平支行案最后一名外逃主犯许国俊、涉腐洗钱犯罪嫌疑人范继萍等陆续被追回。同时,坚持法治思维法治方式,加强追逃追赃国内法律适用。运用违法所得没收程序依法裁定没收“百名红通人员”、武汉市发改委原主任徐进贪污国有资金获取的780亩国有土地使用权和使用受贿所得购买的8套房产;首次适用刑事缺席审判程序审理“百名红通人员”程三昌贪污案,等等,这些都向已经外逃和可能外逃的贪腐分子发出强烈信号——无论逃到天涯海角,也逃脱不了法律的制裁。

  2021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在这个特殊的时间节点,反腐败国际合作的重要国际会议、重要会见会谈等活动中,中国反腐成功经验都是其中的重要话题。对此,中央纪委国家监委会同外交部等有关单位,在各种多双边外交活动中宣介中国共产党成立百年的重大成就和经验,阐述我反腐败工作的理念和经验,充分展现了中国共产党作为百年大党反对腐败、清正廉洁的形象,增进了国际社会对中国政治制度及反腐败工作的认知和理解,为各国政党治理提供了有益借鉴。正如古巴国际政治研究中心学者何塞·罗瓦伊纳所说,中共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为中国实现社会经济发展目标打下坚实基础,这些经验对古巴有借鉴作用,“能帮助我们社会向前发展”。

  深化反腐败国际合作,推动廉洁丝绸之路建设取得新进展

  12月8日,伴着冬日晨光,载有76个标箱出口货物的“江苏号”中老铁路国际货运列车启程,列车将经云南磨憨铁路口岸出境,最终抵达老挝首都万象,全程3500余公里。

  中老铁路是廉洁丝绸之路建设的标志性工程。今年来,为保障中老铁路顺利通车,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积极发挥定期会商机制作用,推动解决影响工程推进的瓶颈问题。中国铁路工程集团有限公司积极探索建立覆盖中老铁路内部控制管理机制,加强境外党建,综合运用巡视、审计、业务检查等方式开展监督。在中老双方共同努力下,中老铁路廉洁建设为铁路顺利通车提供了坚强保障。

  2017年5月,习近平总书记在首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上指出,要让“一带一路”成为廉洁之路。4年多来,在习近平总书记的亲自谋划、亲自部署、亲自推动下,廉洁丝绸之路从夯基垒台、立柱架梁到落地生根、持久发展,从绘就一幅“大写意”到绘制精谨细腻的“工笔画”,走出一条高质量发展的光明大道。2021年,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积极推动落实《廉洁丝绸之路北京倡议》,强化“一带一路”廉洁风险防控,加大跨境腐败治理力度,聚焦境外“关键少数”监督、财务资金监管、重大项目管理,加大对违纪违法问题的查处力度。线上举办“一带一路”合作伙伴反腐败研修班、发展中国家反腐败研修班、非洲国家反腐败研修班,支持联合国毒罪办开展“丝绸之路经济带”反腐败项目,廉洁丝绸之路建设已经迈出坚实步伐。

  廉洁丝绸之路,廉洁是底色。“走出去”的中国企业作为廉洁丝绸之路的重要参与者、建设者,廉洁合规经营是必然选择。一年来,中央纪委国家监委深入推进国企境外腐败治理工作,举办地方国企境外腐败治理工作推进会和第四届“一带一路”参与企业合规经营培训班,并围绕企业廉洁合规经营,完成涵盖15个国家的第三辑国别研究报告,有力保障了“一带一路”建设走深走实、惠及各国人民。

  德不孤,必有邻。在即将过去的2021年,中国共产党用自己的行动表明,我们将永远站在历史正确的一边,站在人类进步的一边,为实现世界永续和平发展,为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而不懈奋斗!

附件:

      主办单位:中共广东省纪律检查委员会 广东省监察委员会

      合作单位:南方新闻网

      粤ICP备10233762号

      nyqfw@gd.gov.cn

      投稿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