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综合要闻 >正文

广安观潮 | 对症下药反浪费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     日期:2021-12-21 08:31:23    

  “自助餐拿得多吃得少”“临期食品直接扔掉”“靠大胃王人设吸粉”……近日,国家发展改革委等四部门联合发布《反食品浪费工作方案》,剑指浪费环节,提出细化举措,明确责任主体,围绕推进粮食节约减损、遏制餐饮行业食品浪费、加强公共机构餐饮节约、促进食品合理利用、严格执法监督等方面部署工作,为推动实现粮食全产业链各环节节约减损提供制度保障。

  食品浪费的关键环节在哪儿,遏制浪费的发力点就在哪儿。粮食浪费不仅仅存在于消费、销售环节,从粮食生产到摆上餐桌,每一环节都存在损耗浪费。据中国农业科学院估算,粮食全产业链总损耗率约12%。来自国家粮食和物资储备局的数据显示,我国每年在储藏、运输、加工环节损失的粮食至少有700亿斤。这就要求我们在反食品浪费实践中全面考虑、系统谋划,把各项工作做得更加精细。《方案》不仅着眼于遏制消费端食品浪费,也针对粮食仓储、加工、物流等消费前各环节明确节约减损具体举措,提出构建符合节粮减损要求的粮食全产业链标准体系。各项措施配套衔接、注重构建长效机制,有利于促进节约减损工作取得实效。

  食品浪费出现在多种场合,背后有多种原因,必须对症下药、靶向施治。一段时间以来,各地不断加大厉行节约、反对食品浪费工作力度,节粮减损工作取得积极成效,但浪费现象仍未禁绝。在自助餐厅,拿得多、吃得少是普遍问题;在一些大型商超,临期产品尚未进行打折处理,就直接销毁或扔掉……针对种种浪费现象,《方案》制定一系列精细化、可操作性的举措。无论是支持自助餐服务单位对消费者浪费行为适当加收费用,还是支持食品生产经营者以优惠价格销售临近“最佳食用日期”的食品,都是在深入分析问题、剖析产生原因的基础上精准制定对策。这些举措既便于落地、易于推行,又扭住了责任主体,能够有效发挥节约减损作用,推动实现把每一环节的浪费降至最低。

  节约粮食、反对浪费,党政机关要走在前、做表率。中央八项规定出台以来,公务活动用餐浪费等问题得到明显遏制,但胡吃海喝、铺张浪费现象一定程度仍然存在。《粮食节约行动方案》强调各级党政机关、国有企事业单位要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切实加强公务接待、会议、培训等公务活动用餐管理。此次发布的《方案》进一步细化措施,提出将反食品浪费纳入公共机构节约能源资源考核和节约型机关创建活动内容,曝光餐饮浪费典型案例及推动工作不力的单位,就是要推动党政机关和公职人员传承优良作风、带头勤俭节约、反对铺张浪费。

  遏制食品浪费,既要旗帜鲜明反对铺张浪费不良风气,又要引导公众树立正确饮食消费观念。《方案》不仅从刚性约束、制度执行、法律惩戒等层面遏制餐饮浪费,要求各地市场监督管理部门开展反食品浪费日常监管和执法,禁播宣扬量大多吃暴饮暴食节目。与此同时,注重正面倡导和正向激励,提出宣传推广典型经验做法,精心制作播出节约粮食公益广告等等。正反两方面相结合,引导群众摒弃错误观念、形成不想浪费的行动自觉,能够更好营造浪费可耻、节约为荣的氛围,使厉行节约、反对浪费在全社会蔚然成风。

  日储一勺米,千日一石粮。治理“舌尖上的浪费”是一个长期的、动态的过程,必须坚持系统治理、依法治理、长效治理,凝聚党委领导、政府主导、行业引导、公众参与的强大合力,让粮食全产业链各环节节粮减损举措更加硬化实化细化,更好保障粮食安全,把“中国饭碗”牢牢端在自己手上。


附件:

      主办单位:中共广东省纪律检查委员会 广东省监察委员会

      合作单位:南方新闻网

      粤ICP备10233762号

      nyqfw@gd.gov.cn

      投稿邮箱